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覆盖“几乎整个中国” 印度又干了一件大事

  在中印边境紧张不断加剧之际,印度27日从东部沿海一个岛屿上成功试射一枚可以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射程可达到5000公里,约3125英里。美联社报道指出,这款导弹的射程覆盖了包括北京和上海等中国大部分主要城市,在两国边境持续对峙的敏感时刻,此举是新德里对北京释放的强烈讯号。

  据美联社报道,印度政府在27日晚发布的声明中表示,“烈火-5”导弹以“极高的精准度”星期三溅落在孟加拉湾,这次成功测试符合印度政府拥有可靠的最低威慑力及“不首先使用”(No First Use)的政策。报道指出,中共拥有的强大核武库驱使印度多年来一直在改进其武器系统,而“烈火-5”则能够覆盖几乎中国所有地区。印中关系去年夏天因边界纠纷和冲突紧张加剧,印度也对中共不断加强在印度洋影响的努力持有戒心。这个月早些时候,印中两国就双方部队在边界纠纷地区脱离接触举行13轮军长级谈判,此次谈判在历经8个半小时后以破裂告终。

  据报道,印度研制的三段式固体燃料导弹“烈火”的首次测试是在2012年。“烈火-1”到“烈火-4”的射程从700公里到3500公里,已开始进行部署。印度《快报》说,“烈火-5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是在印中在拉达克东部的边界的对峙中进行的,报道还强调这枚导弹能够打击“几乎整个中国”。

 2、蔡英文亮牌后  北京跳脚回应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和军方28日对台湾总统蔡英文在CNN的采访中首次确认台湾有美军做出激烈回应,称“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同时喊话美国企图以“切香肠”方式实质性提升美台军事联系,将坚决予以反制和回击。

  《法广》报道援引中共外交发言人汪文斌28日称: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和台湾之间有任何形式的官方交流和军事接触,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汪文斌还说,美舰近来多次在台湾海峡“大秀肌肉”、挑衅搅局,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28日称,如果美国继续顽固抱守“以台制华”的幻想,企图以“切香肠”方式实质性提升美台军事联系,中共将坚决予以反制和回击。

  美国CNN 27日播出的采访中,台湾总统蔡英文在采访中首次确认台湾有美军。28日,拜登在中共总理李克强也出席的东亚视频峰会上告诉东南亚国家,美国将与他们一起捍卫海洋自由和民主,拜登现场还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法广》在《美台关系正在突破战略模糊底线?》的文章中分析,一直以来,美国对台湾的传统政策大约可简括为“战略模糊”,“一个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但是美国依据对台关系法持续地向台湾提供武器,但如今这种脆弱的平衡似乎正在失衡,甚或被打破?

  文章指出,美国对台战略模糊的重要性在于一方面可以震慑北京,一方面可使得美国保持其伸缩性。但是,现在,这一战略是否还继续奏效?10月21日,拜登似乎穿越了这一模糊战略,10月26日,在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通过满50周年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的相关声明让北京更受刺激。美国对台表述似乎越来越“清晰”,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与北京在台海制造紧张有重大关系,中共军机越来越大规模进入台湾防控识别区,以及最近传出的北京进行的高超音速导弹试验,也让美国感到担心。

  前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柯伯吉最近出新书《拒止战略》认为,美国必须防止中共在亚洲地区造成既成事实,台湾明显是中共的首要目标,柯伯吉希望美国人准备好为台湾与中共开战。另外一些专家则强调美国的重心在于大力强化在印太地区的外交联盟,要让中共当局明白占领台湾的代价极其昂贵。

  法广文章最后写道,美国的联盟外交似乎正在产生效应,美中在台湾问题上加剧对峙的同时,欧美支持台湾的动作也越来越大,据报一个欧洲议会访台代表团出发在即,而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正在捷克和斯洛伐克访问这种事过去从未发生过。被视为大外宣的多维载文疾呼,对中共当局来说,如果这种情况不能被迅速有效遏制,可能为更多国家效仿,产生更严重的“破窗效应”。

3、敏感时刻 中共003航母建造进度曝光

  中共解放军海军发展迅速,尤其是航空母舰,美国军事专家一直靠着公开资讯追踪中共航母的发展,透过新型的雷达卫星影像显示,003型航空母舰,近乎和中共南海新基地的干坞一样大。

  据美媒《Naval News》27日报道,过去传统的卫星会受云层影响到观测,美国商业卫星公司“Capella Space”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除了能够穿透云层,还能在夜间观测。报道指出,自从中共军方10年前引入俄罗斯技术开始,新型的航空母舰几乎可以和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互相匹敌。目前正在上海附近建造的003型,大致上可和美军福特级航空母舰相较。

  报道进一步分析,中共前两艘航空母舰虽然能使用滑行方式让歼-15战机起飞,但无法让空警-600预警机升空。003型有类似美军福特级航空母舰的电磁弹射系统(EMALS),这代表着能够操作空警-600,也可能提高舰载战机的续航能力,特别是新型隐形舰载战机。

  据卫星图像显示,上海船厂建造航空母舰的进度看似稳定,近期将有另一艘挡住干坞入口的船移开,这是航空母舰下水前的必要动作。但报道认为,003型不会这么快下水,因为有一艘货柜船分段被移动到它后面的船坞;此外,在航空母舰上还可见供内部作业使用的2个大洞。

  另一方面,海南三亚正在为航空母舰建造巨大的乾坞。在合成孔径雷达卫星的影像中可见到船坞,经测量证实能够容纳003型,这也同时表明中共暂时没有计划建造更大型的航空母舰。重要的是,最大的新船坞约宽80米,和打造新航空母舰的船坞相同,而003型也约80米宽。因此在可见的未来中,003型代表中共“全尺寸”的航空母舰,接下来的发展可能是往长度和排水量,而非宽度。

4、大陆学者自爆:深圳的创新密码就是“山寨”

  近日,大陆经济学者举办《解读“深圳创新密码”》讲座,有与会者认为深圳创新密码就是“山寨”,因为在中国抄袭不被起诉,而华为更是从制度层面去全面“山寨”。

       据报道,在解释深圳创新密码时,有大陆专家认为,深圳的创新密码就是“SZ”(山寨),“深圳产”的就是抄袭、就是仿造,所以深圳的创新密码深层就是“山寨”。大陆经济学者、隆中对策智库执行长金心异坦言,深圳的所有企业,在发展初期都有山寨的历程,华为不用说了。就说当时华为总工程师郑宝用拆解别人产品,然后模仿人家。华为叫“龙岗不败”,就是只要打华为有关的官司,在龙岗审,华为不会败的。腾讯叫“一直在抄袭,从未被起诉”。

       有专家举例分析,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比较聪明,他从规则层面、制度层面去‘山寨’别人,把IBM引进来华为,也可以说是山寨IBM的整个制度体系,这是一种机会主义、很中国化的一种主张,而这种文化面向世界会“很厉害”,但是若被圈到内循环,它的发展获奖导致大树底下寸草不生?破坏整个内循环的科技创新环境和生态?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有很多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最后却很少有起来的,这是土壤的问题。

  去年,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中共领导人强调“国内大循环”,提倡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金心异认为,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逻辑上是没有错,但是,先决条件就有错,不应该有内外之分”。如果最后非得切割内外的话,怎么内循环?循环就是市场化,就是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就是市场不再是分割的市场,同时市场体系就是一个法治体系,就是一个规则体系。金心异还直言,但是最近两年,中共政府在干涉所有的市场领域、社会领域和道德领域,“这叫什么市场化?可以看到,我们离建立一个法治国家还有多远。”而全世界文明的走向最公认的良法,就是宪政和法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蔡英文祭台湾“护身符” 习近平怎么办?
官宣:BC第3针全民开打!5月前打完 细节全在这
最新重磅!蔡英文首度承认美军在台,这样喊话习
迷雾中的罪恶之城:千颗原子弹,让这座古城消失
曝中共国防开支隐藏的秘密:有事即将发生!美忧
中共内斗升级!汪洋被批,李克强失势
加拿大法院下令警方销毁孟晚舟案重要证据
布林肯挺台参与联合国 赵立坚:将颠覆中美关系
新十月革命?布林肯:全世界有UN资格者联合起来
惊曝美国6个月内将遭恐攻!情报评估:心腹大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