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台湾著名教授:“普京一直看不起习近平”

外界一直以来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都是政治强人,两国一直互动频繁,近期更进行联合军演。不过,台湾师范大学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普京比习手腕更高明。范教授更直言不讳地断言:“普京一直看不起习近平”。

范世平在脸书表示,虽然中俄两国进行大规模海军军演,还通过日本的津轻海峡,但普京强调中俄不会形成军事同盟。事实上,从普京与习近平的互动来看,普京在习近平身边时,脸上总是有一抹神秘、充满心机与轻蔑的微笑。

范世平指出,普京不靠破坏制度,也能一直担任总统,普京1999年以总理的身分担任代理总统,2000年当选总统,2004年连任成功;2008年担任总理,由总理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2012年普京回锅当选总统,因总统任期已藉修宪由4年改成6年,所以普京2018年连任总统成功。

范世平说,普京前后当了21年的总统,都是靠著民选,尽管有人质疑俄罗斯选举公平性,但至少有此形式,正当性来自于选票;反观习近平当上中共国家主席却是靠“橡皮图章”的全国人大,正当性就弱了很多。

此外,习近平为了在中共国家主席任期结束后续任,还透过修宪废除任期制,改成终身制,破坏原本的制度,范世平评论,“这个手法太粗糙拙劣,难怪普京看不起。”

而普京为了不破坏体制,在2008年担任总理,由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显示他相信梅德韦杰夫不会寻求连任,会在2012年将总统大位奉还;也代表俄罗斯的实权就在普京身上,担任总理还是掌握权力,梅德韦杰夫只是个虚位总统,普京有充分的权力自信。

范世平质疑:“习近平任期即将结束,他为什么不让李克强当国家主席,他当总理?反正他还是党的总书记与中央军委会主席,为什么这么没自信?非得当这个国家主席不可?为什么这么不相信李克强?”

范世平说,虽然有需多人认为,普京2008年操作修宪,将总统任期从4年改为6年,但普京终究在2012年才参选总统,事隔4年还是不是候选人不知道,也不一定会当选,所以普京的吃相不会太难看。

但习近平在2018年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就为了在2023年卸任时使用,针对性非常强烈,“习是当然候选人,也一定当选,根本是量身定做。由此可见普京真的比习手腕高明,更为细腻,真的是高下立判。”

2、北京房地产税试点刚出 地产股应声跳水

10月25日,本周开始的首个股市交易日,中港市场的大陆上市房企股价大跌。沪深300地产指数低开3%,收盘跌2.9%;恒生地产指数下跌0.85%。此前的周六,北京再度官宣人大决议,推进房地产税试点。

10月23日,中共人大正式授权国务院确定房地产税试点地区,征税对象包括居住用、非居住用等各类物业,试点期限为五年。新华社称,国务院将在半年内确定实施启动时间。

中国中信证券25日预计,试点地区的名单可能将于今年年底公布,首批试点地区可能有深圳、海南,以及此前作为房产税试点地区的上海和重庆。

路透社24日引述一位多年从事中国财税政策研究的官员的话说,此次的房地产税与之前的房产税相比,多了一个“地”字,按照房地产税则会考虑地价等因素,计价依据不一样,名称的改变也意味着此前上海及重庆试点房产税的结束。

房地产税问题一直备受争议,早在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曾在博鳌亚洲论坛媒体见面会上说:“地又不是我的,怎么对我征税呢?”

另外,在25日影响地产股下跌的消息上,除了房地产税试点,还有当天上海报业集团旗下的财联社披露,26日中国发改委将召集一些房企在北京开会,多为美元债大户,已经有多家房企接到通知,有的房企高管已经赶往北京。

今年以来,中国知名房企也相继出现美元债违约的情况。比如恒大集团,至今仍未能偿还9月29日到期的0.45亿美元利息,以及10月11日到期的总计1.48亿美元的三笔美元债利息,这两笔债务的宽限期30天即将来临;再比如,花样年控股10月4日到期的2.06亿美元债务发生违约。

而中国房企的美元债还债高峰在2022年和2023年。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惠誉和标普在今年前九个月和10月初,共下调了逾百次大陆房企的评级,创下历年之最。

3. 隐瞒与中共关系 前美空军战争学院华裔教授认罪

美国司法部10月25日星期一说,美国空军战争学院华裔文职教授张晓明承认有罪,他曾向一名联邦特工做出虚假陈述。司法部说,他隐瞒了自己与中共官员的关系。

司法部说,根据法庭文件,今年69岁的张晓明为美籍华人,居住在阿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从2003年开始为位于当地麦克斯维尔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战争学院工作。在任教期间,他经常出于与工作有关的目的而前往中国,进行研究并探望亲人。

司法部说,从2012年的某个时候开始,张晓明与一名已知是外国官员的上海市政府的人建立了关系。记录显示,从2012年12月到2017年1月,张晓明与这名官员大约亲自见面六次,并与他交换了大约40份电子邮件,在这段时期,张晓明意识到这名官员利用或试图利用他们的关系获取他所掌握的敏感信息并接触其他有潜在价值的个人。

司法部说,张晓明在空军战争学院拥有“保密级”的安全许可,每年参加安全培训并被告知必须报告与可疑外国人的接触以及与外国政府官员的关系。但是司法部说,即使是在张晓明意识到那名官员试图从他那里搜集敏感信息后,他也没有报告这一关系。

根据控辩协议包含的基本事实,张晓明多次向当局做出具有误导性或虚假的陈述,以掩盖他与那名中共官员的关系。2017年8月,在美国人事管理办公室为核实他符合维持保密级安全许可的资格而查问他时,他否认认识这名外国官员。2020年7月,FBI与张晓明面谈,他最初继续做出不实陈述,但最终承认他多次与这名官员在中国会面并承认就此提供了不实信息。司法部说,张晓明还承认,他之所以隐瞒与这名官员的关系是因为他知道这种关系是不恰当的。

美国司法部说,张晓明就向一名联邦特工做出虚假陈述的指控承认有罪,他面临最高为五年监禁的刑期。

根据网上公开信息,张晓明1994年从艾奥瓦大学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曾在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和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任教,后在美国空军战争学院任教,教授战略和中国及东亚课题。空军战争学院是美国空军职业军事培训系统空军大学的一部分。张晓明写过有关朝鲜战争和中越战争的论著。

4、中国在塔吉克斯坦下大注

随着美军撤出阿富汗,中国迅速在中亚拓展,其中塔吉克斯坦成为中国下大注的地方。

据报道,中国正投入巨资帮塔吉克斯坦兴建军事基地和道路,同时在当地金融领域扩张。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拥有很长边界,中共在塔吉克斯坦的政治军事存在是否继续扩大,或将成为中共在中亚未来如何扩大影响的重要指标。

目前,塔吉克斯坦议会正在审议批准几个与中国有关的两国官方协议。这些文件涉及中国在塔吉克斯坦军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所实施的一些重要项目。

当地媒体引述议会发布的消息说,10多天前议会所讨论的一份两国政府间协议涉及中国提供5千5百万人民币的援助,为塔吉克斯坦内务部下属的打击有组织犯罪快速反应部队兴建军事基地。这是中国与塔吉克军方和安全部门的又一个新合作项目。中国曾为塔吉克斯坦兴建了一批与阿富汗接壤边界线上的边防哨所。

塔吉克议会几天前所讨论的另一份政府间协议是,中国帮塔吉克斯坦兴建从首都杜尚别到两国边界公路中的一段数十公里长的道路。塔吉克斯坦司法部说,中国为此将以无偿援助的方式提供8亿元人民币。

杜尚别-库利马公路升级改造后,更多的中国货物会利用这条公路从新疆进入塔吉克斯坦的人口稠密地区。

塔吉克斯坦中央银行一个星期前宣布,批准中国农业银行在当地开设分行。来自伊朗和哈萨克斯坦的银行已在塔吉克斯坦开设了自己的分行,中国因此成为在塔吉克斯坦开设分行的第三个国家。

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影响过去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与其他中亚国家有所不同,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合作除了经济外,还更多聚焦安全军事。多年前中国曾与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共同组建了四方机制,四国安全部门领导人和军警人员也曾会晤并组织过各种合作互动活动。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军警人员今年夏季也举行过联合演习。塔吉克斯坦因此被认为是与中国有最多安全合作的中亚国家。

目前值得观察的是,中国在塔吉克斯坦的军事政治存在是否会进一步扩大,未来是否将会扩张到中亚其他国家。

哈萨克政治学者萨特帕耶夫说,对中国在中亚地区扩大影响,迄今为止俄罗斯的反应还比较平静。但随着中国更多涉足塔吉克斯坦和中亚地区的安全领域,俄罗斯未来怎样反应还有待观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马云出国是烟雾 习获授“军管、动武”权
厉害!《习近平传》内容太敏感,在德国也被叫停
又一重要国际组织被迫离开香港
中国留学生入境遭手拷脚镣遣返 律师这样说
习近平真做了“庆丰皇帝” 就会造成共产党的灭亡
戳破谎言 蓬佩奥 直接挑战 习近平
扇阴风点鬼火,这俩“国师”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 老“音乐红人”的命运
重磅!加拿大移民部长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
供应链危机!加拿大用空运 美国竟要动用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