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又一重要国际组织被迫离开香港

10月25号,著名国际人权团体、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特赦宣布关闭在香港的运作,称当局在香港强推的国家安全法导致人权组织无法自由运作。

该组织的主席安朱拉-迈亚-辛格-拜斯在一份声明中说。 "这个决定是怀着沉重的心情做出的,是由于香港的《国家安全法》实施,使得香港的人权组织担心政府的严重报复而无法自由地工作。" 他指出,长期以来,香港一直是国际公民社会组织的理想区域基地。但最近针对当地权利团体和工会的行动表明,当局加强了在城市中清除不同声音的运动。因此,在这样一个动荡的环境中,越来越难以继续工作。

国际特赦组织称:“《国家安全法》造成的镇压环境和永久的不确定性使人们无法知道哪些活动可能导致刑事制裁。”

据报道,国际特赦在香港有两个办事处:本地分部和东南亚及太平洋区域总部。地方分部将于10月31日关闭,区域办事处将于2021年底关闭。

北京当局 2020年6月通过了港版《国家安全法》,声称目的是在经历了2019年规模巨大的民主抗议之后,给香港带来稳定。该法律严惩任何被中共视为构成分裂、颠覆、与外国势力勾结或恐怖主义的罪行。包括特赦在内的人权组织谴责这些罪行的模糊性。

目前香港已经有70多人,包括许多最著名的民主活动家,被依法起诉,大多数人只是因为表达了被称为非法的政治观点。近几个月来,已有几十个协会和工会因担心受到当局的骚扰而解散。这包括香港职工盟、教协、支联会等主要公民团体。人们预测当局的打压还会继续,并担心这些连串封杀行动将导致这个国际大都会走向没落。

在香港已经运作了40余年的国际特赦表示,离开香港是一个重大打击,但有信心能在不同的地方为对付践踏人权行为而继续努力。

2、新冠突升温,六中全会、北京冬奥蒙阴影 

现在正值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北京冬奥也即将进入百日倒计时,一向重视营造歌舞升平形象的北京却被一股不祥的气氛笼罩着。

10月25日。中国国家卫健委通报,周日中国大陆新增确诊病例39例;其中本土病例35例,较上日反弹,分布在七个省区市。较严重的内蒙古额济纳旗已公告,自10月25日零时起,将对居民和游客实行足不出户的居家抗疫措施,不听劝阻擅自外出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依照法律法规严格追究民事、刑事责任。中国央视报道说,目前有近万名游客受困于当地的胡杨林旅游胜地。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自10月17日起爆发新一波某冠本土疫情以来,截至23日已累计133例确诊,一周内已波及11个省份。卫健委坦承,疫情出现多点散发,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而由于这波疫情都跟跨省旅游有关,目前北京等5省市已暂停跨省旅游,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北京有几个小区也实施封城。

此外,在全球新冠疫情首次爆发的武汉,据法新社报道,一场预计有2万6千人参加的马拉松赛事周日也宣布将延期举办,以防范疫情扩散。预定31日举行的北京马拉松比赛也将延期。

据悉,目前被卫健委列属中高风险区的省市有北京、内蒙古、贵州、甘肃及宁夏。上周,在北京市新增6个本土病例,其中一些是具有高度传染力的Delta变种,北京誓言,在2022年2月举行冬季奥运之前保持高度警惕。北京市也已开始注射加强针疫苗,优先考虑参加奥运会的人群。

卫健委并表示,截至10月23日,中国已有约75.6%的人口完整接种疫苗,即约10.68亿人。

目前这波疫情最被关切仍是中国首都地区,北京昌平区已列为高风险地区,其中一个有23000多位居民的大小区,所有居民都必须进行居家隔离;河北石家庄也因新增1例确诊病例,立即封锁约40个小区,近2千人被拉走集中隔离,街上到处都是整排的防疫车运送隔离者,逾50万人进行了核酸检测。

然而,之前当局曾宣称,石家庄疫苗接种率超80%,但当局似乎对这波疫情防控仍毫无信心。

据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当局列出40个被封闭小区的名单,其中涉及的人员包括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经历过前一波疫情的石家庄居民又开始恐慌,纷纷到超市抢购食物,菠菜的价格竟高达15元一斤。许多货架的食物已经被抢购一空。街上到处都在进行消毒。运送集中隔离者的救护车一阵阵的笛鸣声更是加剧了居民的恐慌。

外界普遍注意到,下个月初六中全会就要登场,北京冬奥也将迎来开幕100天倒数,由于现在将进入流感高峰期,再加上新冠疫情升温,尽管当局下令暂停北京、内蒙古、贵州、甘肃及宁夏等5省的跨省旅游,以防双重疫情夹击,但疫情能否及早控制,对于执行清零政策的中国政府而言,的确是个严峻考验。

3、新讯号:中共武统台湾 澳洲将与美国共进退

加入AUKAUS的澳洲,已经冲到了美国盟友关系的最前沿,不仅超越了加拿大,似乎也走到了英国的牵头,在对台湾问题上更是和美国共进退。

据澳媒日报道,澳洲国防部长杜登表示,面对中共可能会以武力侵犯台湾,澳洲将坚持与美国同进退。杜登在接受澳洲天空新闻专访时,被问及澳洲是否将与中国爆发战争,杜登说,“这该由中国回答”,澳洲内阁国家安全委员会过去6年来,已持续关注中共可能武力犯台的问题。

同样的,“美国已清楚表明对台湾的态度”,杜登认为,从中共对付香港的方式看来,显示北京已决定要进一步对付台湾。

杜登说,中共究竟是否采取战争手段,这是中方才能回答的问题;至于美国将要如何反应,澳洲都会与美国同进退。

杜登指出,澳洲的盟友除了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外,还与美国、印度和日本组成“四方安全对话”;此外,澳洲、美国与东南亚国家协会也有紧密关系。

澳洲总理莫里森今年5月初曾向当地媒体表示,澳洲政府对台湾政策将坚定不变;若中共以武力侵犯台湾,澳洲将会履行支援美国及盟友的承诺。

4、联合国:今年冬天将有一半以上阿富汗人陷入饥荒

美国人刚一离开,阿富汗就陷入了巨大的饥荒之中,而且问题非常严重。据联合国有关机构估计,今年冬天将有2280万阿富汗人陷入严重的食品短缺之中,即一半以上的阿富汗民众都吃不上饭,这会进一步加剧当地的人道灾难。

联合国方面日前已经表示,阿富汗的经济正在崩溃,预计未来几个月,除了百分之三的家庭外,所有其他家庭的生活水平都将降至贫困线以下。欧盟22日通报向阿富汗援助逾28吨医疗物资,并计划在未来数周追加援助。据欧盟委员会当日发布的公告,援助物资包括手术设备、药品等,已由一架欧盟承担费用的“人道主义空中桥梁”航班运抵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随后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及其它国际组织向阿富汗救助对象分发。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在日内瓦向记者们表示,德国已经承诺在未来12个月所需的6.6亿多美元中提供5800万美元。他指出,有3800万人不能仅靠外界援助维持生命。施泰纳说:“我们必须介入,我们必须稳定‘人民经济’,除了拯救生命外,我们还必须拯救生计。”否则,他表示:“我们将在整个冬季和明年面临这样一种情况:数以百万计的阿富汗人无法留在自己的土地、家园和村庄里,无法生存下去。

此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阿富汗现有1400万人正在挨饿,到今年年底料有320万5岁以下儿童严重营养不良;今年9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除非采取紧急措施应对当前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否则2022年阿富汗97%的人口可能沦为贫困人口。瑞典和巴基斯坦部长在23日警告称,除非国际社会迅速采取行动,否则阿富汗将很快陷入混乱。

随着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日益加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敦促世界在这个国家处于“成败”的关键时刻采取行动。 古特雷斯警告说:“没有食物,没有工作,人们的权利得不到保护,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阿富汗人逃离家园,寻求更好的生活。非法毒品的流动、犯罪和恐怖网络的蔓延也可能变得愈发严重。”古特雷斯表示,“这不仅会严重影响阿富汗本身,还会影响该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国留学生入境遭手拷脚镣遣返 律师这样说
习近平真做了“庆丰皇帝” 就会造成共产党的灭亡
戳破谎言 蓬佩奥 直接挑战 习近平
扇阴风点鬼火,这俩“国师”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 老“音乐红人”的命运
重磅!加拿大移民部长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
供应链危机!加拿大用空运 美国竟要动用军队
中共战狼逼迫美国出战虎
中国式“墙倒众人推”:让李云迪下地狱
两大嫡系异动 胡春华未来走向露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