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六中全会迫在眉睫  习近平连让3大步?

习近平近日连连松动一些原定执行的决策,遭到外界怀疑,有分析指出,习近平的这些让步,是为了换取他在明年度能够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宝座。

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撰文分析,为了能在中共 20 大顺利连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他的精力主要放在了“安内”这个焦点,而维稳就是第一要务,要能顺利审议大家都在谈论的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这对习近平来说至关重要,因此罕见地,在会议举行之前,习近平公开地做出了让步的举动,而且一让就至少是“三步”。分别为“马云出国”、“房产税遭反对”以及“谋稳定党内,江、胡写入历史决议”。

文章认为,首先第一步,是马云居然出国了。用了一个“居然”是因为马云从蚂蚁金服 IPO 被习近平指挥紧急叫停后,其境况就一路以近乎自由落体的速度恶化。不要说对他“边控” ,很多媒体甚至都在开始猜测马云什么时候进局子了,但随后马云宣布投入 1,000 亿元人民币助力“共同富裕”,等于交了一笔巨额的买路钱,好歹过了第一关,原因就在这里。当局也乐得暂时退让一步,放他一马,以示自己并无赶尽杀绝之意,安抚已成惊弓之鸟的一众商界大佬而已。

习近平退让的第二步,是房产税。唐靖远表示,《华尔街日报》20日发出一条独家消息,说习近平的房产税计划遭到了党内普遍的反对,开征房地产税的试点城市已从最初计划的约 30 个缩减为 10 个左右,而且党内还在为如何设定房产税的税率、是否提供优惠以及免税范围多大等问题争论不休。眼下对于习近平来说,达成连任是首要目的也是最终目的,至于房产税究竟是否可行或进行到什么程度,并不是他绝对不可放弃的核心利益。所以才看到韩正带头、中共党内大面积抵制习近平为中国经济开出的药方的负能量一幕,可以被放风出来,其目的显然是要借出口转内销的方式,来稳定无数准备用破口大骂来“喜迎”房产税的大众情绪。

习近平的第三个让步,是官方刚刚公布的 11月六中全会一项重大议程,也就是中共党史上的第三份历史决议,这份决议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此前的两份历史决议在中共党内的地位都很高,分别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绝对权威地位与邓小平的核心地位。换言之,其弦外之音自然就是要让举国上下从此进入习近平时代了。文章最后写道,对习近平来说,出台这第三份历史决议,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一个:他要凭藉这份文件获得终身执政的合法性,并实现他想像中的红色中共的所谓伟大复兴。

2、外汇不足  中南海只剩下一条路

中共今年以来的数轮“监管”行动对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投资、出口和消费三大经济支柱萎靡不振,尤其金融风险不断爆发,中共当局一不留神恐遭其政策反噬。

海外时评人士唐新元撰文分析,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连升10个季度,接近2.7万亿美元,创纪录新高,导致净外汇储备再次降低。在2015年底,中国净外汇储备还有2万亿美元,到2020年初就跌破了1万亿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末为7千亿美元,现在只有5千亿美元了。中国每年进口需要2万多亿美元的资金,可是一年内要偿还的短期外债余额达到1.5万亿美元,实际上外汇储备并不充裕。如果可以赚取外汇的外贸出口一旦出现问题,外汇储备即刻捉襟见肘。

文章分析,外汇储备不足,也是中共提出经济内循环和提倡节约粮食的一个重要原因,发展内循环经济就是为了摆脱对进出口的依赖,节约粮食则是为了减少粮食进口,从而少使用外汇。而且,中共早就惦记上了香港近5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随着港版国安法的实施,在爱党人治港的情况下,中共中央调用香港的外汇储备,谁会说个“不”字?

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的数据,截至8月底,海外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额度增至创纪录的7.56万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中国8月所持美国国债下降213亿美元,至1.05万亿美元,创2010年以来新低。文章指出,按照官方的数据,中国贸易顺差现在是70年来新高,意味着依靠货物贸易赚取了更多的外汇,然而持有美国国债却是11年最低,除了美元指数上涨、非美元货币折价的因素,那么只能理解为资本仍在外逃。这就麻烦了,习近平也愁了,没钱谁听他的话?中共的“枪杆子”和“刀把子”都需要数目巨大的资金,“钱袋子”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只能要各大企业和富豪帮助他“共同富裕”。

3、美情报机构警告5大关键企业 中共是头号威胁

美国国家反间谍与安全中心(NCSC)22日发出警告,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量子运算、芯片半导体及自动系统等关键企业,因涉及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最大利害关系,应视中共为头号威胁。NCSC表示,相关业者应警觉与中国企业、中共军方及情报单位互动的风险。

NCSC在一份公告中指出,美国要想保持超级大国地位必须在上述五大领域保持领先优势,但据调查,北京正试图窃取美国关键领域的每一项技术,并可能在2030年各个新兴技术领域取得领先。

公告指出,中共长期通过“军民融合政策”和《国家情报法》进行技术转让和情报收集,要求所有中国实体与军事、情报和安全部门分享技术和信息。该机构指出,中共使用了各种“合法、准合法和非法的方法”从美国和其他国家取得技术,包括:通过科学和技术投资、合资企业、学术合作、人才招聘计划、研究伙伴关系等。为此,提醒各组织警觉中国大陆的所有实体,包括商业、研究和科学,都必须依法与中共国家安全机构共享信息这一事实,要求全美各公司仔细审查供应商、合作伙伴和投资者,使用干净安全的网络,了解受外国政府赞助的人才招聘计划的风险。

随着国际旅行在疫情后逐渐恢复,NCSC也提醒,美国人到外国旅行时或成为他国政府的目标,即使到“友好国家”旅游也应提高警觉。该机构建议民众将平常使用的电子设备留在家中,并租用临时电话旅行。到外国后,应避免使用外国的Wi-Fi网络,并指出这些网络均受到安全部门的定期监控。NCSC强调,“在国外,千万不要让电子设备无人看管,酒店的保险箱永远不会是安全的。”

4、广州楼市大减价 惊现“跳楼一口价”

据大陆界面新闻报道,从10月14日开始,位于广州老城区荔湾白鹅潭核心区的江景房715直接让利至少150万/套,统一的宣传口径是:“原价550-600万元,由于工程公司急需回笼资金,特批30套跳楼一口价,仅需350万元/套起,复式住宅64方-67平方米。”而且,该楼盘目前每天还在加推类似特惠工抵房。

据报道,工抵房是开发商抵款给工程方的房子,下半年以来,市面上工抵房的数量显著增多。不仅仅是雅居乐天际在减价销售,10月17日,位于广州番禺客运站地铁口附近的龙湖地产一个项目开盘,首推90~129平方米房源,售价大概在3.98~4.4万元/平方米,相较于过去近5万/平方米的吹风价下调不少。

报道援引广州地产界人士透露,现在广州一半以上的楼盘都在促销,较大幅度降价的有三分之一,这一比例可能继续蔓延。现在不仅在广州,包括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东莞市在内的湾区其余城市均逐步出现楼盘降价的现象,除一口价、工抵房、折扣、低首付等常规手段外,个别项目通过降价提佣等方式吸引顾客,各大开发商均表露了迫切完成资金回笼以及年度销售目标的心态。

据陆媒《第一财经》近日报道,大陆百强房企销售承压、单月业绩增速呈放缓趋势。三季度,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表现不及上半年和历史同期, 7~9月单月业绩连续三个月同比下跌,跌幅明显放大。截至9月末,有近半数房企目标完成率不及70%,四季度去化压力较大。中共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大陆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6年多来首次出现了普跌。中国百强房企9月份实现单月销售金额7596亿元,同比下降了36.2%。近半数房企同比降幅超过了3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高喊共同富裕 中国富人变身“守财奴”
邓否定毛 习否定邓 谁来否定习?
加拿大宜家遭"洗劫" Costco沃尔玛齐涨价+断货
闫丽梦申请加入世卫病毒溯源调查小组遭拒
中共被曝进行两次尖端武器试射 美军随后行动了
迷雾重重 马云现身西班牙或另有任务?
中南海分歧巨大 习近平陷最大统治困境
不甩北京 欧洲议会高票通过欧台政治合作报告
2003年来最高!加国9月通胀冲破4.4% 恐提前升息
揭露真相!完全接种疫苗后仍死于病毒的是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