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智商高达160的爱因斯坦,竟有两个子女是精神病患?天才妻子晚景悲凉,儿子在精神病院度过一生…

如果有人要问,谁是世界上无可争议的科学巨匠?那么,爱因斯坦,无疑是给出的答案之一。他在100多年前提出的具有革命性的相对论,改变了人类对世界的看法。

作为量子理论的创建者之一,爱因斯坦在其它科学领域也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不仅被誉为“现代物理学之父”,还被视为是人类史上“最具有创造性才智的人物”之一。对于世人来说,“爱因斯坦”这个名字,几乎是“天才”的同义词。

据说天资过人的爱因斯坦智商高达到160,加之后天的努力和勤奋,他在26岁时便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不过,与这位科学伟人所做出的的学术成就相比,他与妻子和子女的故事却并没有被世人津津乐道。

今天我们就一起走入这位科学伟人的情感世界,聊一聊关于爱因斯坦婚姻的那些时光故事。

在开始今天的故事之前,建议您现按下我们这个频道的订阅键,而且打开小铃铛,这样您就不会错过我们更多精彩的故事了。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命运的相遇,精神世界的志同道合

确实,爱因斯坦的婚姻并不如意,甚至在常人的观念里,是有些不幸的。他一生中娶过两任妻子,第一任妻子也是他的初恋,名叫米列娃·马利奇。米列娃为爱恩斯坦生下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但不幸的是,聪明绝顶的爱因斯坦的三个孩子当中,竟有两个患有“精神疾病”,其中一个甚至很早就夭折了。

爱因斯坦的第一任妻子米列娃也而并非凡夫俗子。米列娃出生于匈牙利的一个富贵人家,但她并没有在一开始就得到命运的眷顾——米列娃天生就跛脚。好在父母并没有因此薄待她,反而十分重视对她的教育,而天生的残缺也没有让米列娃感到自卑。与那个时代普通的女孩子不同的是,米列娃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她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物理学家。也许正是这样的性格和成长环境为她与爱因斯坦的相遇埋下了伏笔。

高中毕业以后,原本要读医学的米列娃转而攻读物理学。在19世纪,大多数学校都拒绝女子参加考试,然而优秀的米列娃却被苏黎世联邦工业大学破格录取,成为该校第5个被录取并主修数学和物理的女性学生。米列娃也因此成为爱因斯坦的同学。

因为相同的爱好和志向,米列娃与爱因斯坦很快成为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探讨研究课题。两个人的心因此越走越近,也变得更加心有灵犀。

尽管肤色略黑、个头不高还有点跛足,在女生凤毛麟角的大学校园里,米列娃依然有无数的追求者。米列娃与爱因斯坦在浓烈的学术的氛围中擦出了爱情的火化,优秀的爱因斯坦在众多追求者中赢得了米列娃的芳心。

那时候的爱因斯坦,在写给米列娃的情书中,毫不掩饰对她的欣赏和爱意。他写道:“如果要把相对运动课题做成功,只有你能帮助我。我是多么地幸福和自豪!”

夭折的私生女,渐行渐远的爱情

然而,爱情的蜜月期是短暂的,两人的感情在毕业以后遭受到了挫折和考验。因没通过数学考试,米列娃没有顺利毕业;毕业后的爱因斯坦也因为没有稳定的工作而万般懊恼,他只能不断地做一些兼职来勉强维持自己的生活。

1901年,在两人生活困窘的当口,米列娃怀孕了。而在当时,一个私生子的存在几乎就意味着一个年轻人的事业和前途将成为泡影。而且,爱因斯坦的母亲对两人的恋情极为反对。在她看来,米列娃只是一个相貌极为普通的跛脚女人,与爱因斯坦并不相配。而在得知米列娃怀孕后,更是怒不可遏。

即便如此,倔强的米列娃还是决定生下孩子。1902年1月,爱因斯坦的第一个女儿出生在塞尔维亚。不过,外界对于这个被称作“丽泽尔”的女孩知之甚少,有关她的一切几乎都是从传闻中得来的。

有一种说法是,丽泽尔不到两岁的时候就得了猩红热,此后不幸因病夭折了;还有一种说法是,丽泽尔患有比较严重的精神疾病,在很小的时候便送给别人收养,之后便杳无音讯。米列娃家族确实有精神病史,只不过米列娃的精神病十分轻微,并不影响她的正常生活。

爱因斯坦的这个私生女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命运,至今并不为人知。爱因斯坦传记的作者约尔根内弗曾这样写道:“我们今天可以猜想,爱因斯坦和米列娃之间的感情危机是由丽泽尔引起的。爱因斯坦有可能强迫米列娃让人领走了孩子。米列娃在塞尔维亚待了一年,回来的时候没有带小孩。爱因斯坦从来没有看望过米列娃,也没有看到过这个孩子。二人从未谈起过这个小孩的情况。可是所有的朋友都感到,他们的关系出现了危机。 ”

尽管感情出现裂痕,爱因斯坦和米列娃还是于1903年初结婚了。之后,爱因斯坦在伯尔尼的专利局谋到了一个职位,同时也开始进行相对论的研究。之后的几年里,两个儿子的相继出世占去了米列娃的大部分时间,逐渐成为一个家庭主妇。而爱因斯坦则正处于科研工作的关键时期,两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愈加疏远了。

破裂的婚姻,难以弥合的父子关系

1904年,爱因斯坦和米列娃的大儿子汉斯降生。隔年的1905年是爱因斯坦的收获之年,他在这一年发表了5篇引起自然科学革命的论文。1909年,爱因斯坦在苏黎世获得教授职位。而就在当年,他与其他女人的桃色新闻也传得沸沸扬扬,这让本就对生活不满的米列娃感到更加痛苦和煎熬。那年,米列娃在给朋友海伦娜的信中说:“一个获得的是珍珠,另一个获得的是放珍珠的空盒子。

1910年,两人的第二个儿子爱德华出世。1911年,当时已经是小有名气的教授的爱因斯坦去了布拉格,不久之后他就开始与表妹艾尔莎热恋。1914年,爱因斯坦又接受了柏林大学的邀请后迁居到了柏林。这也宣告了他与米列娃婚姻关系的结束。

1916年,在结婚13年后,爱因斯坦写信给米列娃提出离婚。这对于当时经济和身体状况都陷入困境的米列娃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但是,当时的她,已经没有别的选择。1919年,米列娃同意离婚;同一年,爱因斯坦便与表妹艾尔莎结婚。

“精神病人”爱德华,相依为命的母子

人世间一切的美好,似乎都在一瞬间离米列娃远去了。离婚后,米列娃靠着爱因斯坦分给她的一部分诺贝尔奖金,独自带着两个儿子生活。尽管爱因斯坦也曾努力维系着与两个儿子的关系,但他与米列娃破裂的感情和婚姻依然在两个儿子幼小的心里蒙上了难以磨灭的阴影。

大儿子汉斯与父亲的关系很疏远,因爱因斯坦对汉斯喜欢的应用科学不感兴趣,父子俩曾爆发激烈的争吵。其实,汉斯也是一个天资聪颖的孩子,读书时就立志成为一个工程师。汉斯后来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水利工程学院担任教授,再后来更成为水利工程学领域的权威专家。

在父亲强大的光环下,汉斯的成就并不为世人所称道,但相比自己的弟弟来说,他却是幸运的。和传闻中大女儿丽泽尔的遭遇一样,爱因斯坦的小儿子爱德华患有先天性的精神疾病,而他的一生也只能用“悲凄”来形容了。

其实,爱德华在小时候显露出其在文学和音乐方面的天赋,还痴迷于精神病学和弗洛伊德。父母离婚后,10岁的爱德华热衷于用书信与心中崇拜的父亲交流自己的爱好。不过,爱因斯坦显然对这些不感兴趣,开始还给予儿子一些鼓励,时间长了就慢慢就疏于回复了。对此,爱德华十分失望。1933年,爱因斯坦离开了欧洲,父子俩从那以后几乎没有再见过面。

19岁时,爱德华“精神分裂”的症状加重;22岁时,母亲米列娃忍痛将爱德华送进精神病院。为了给小儿子治病,米列娃几乎花光了全部积蓄,后来只能靠教钢琴维持生计。20世纪30年代,大儿子汉斯携妻子和孩子去了美国,米列娃则一直留守在瑞士,独自照顾患病的爱德华。

1948年,晚景凄凉的米列娃在苏黎世的一家医院与世长辞。据说,她是在去看望小儿子爱德华的路上不小心摔倒,被救起来不久之后就中风离世了。而爱德华也在一个人生活了17年后,于1965年死于苏黎世的一家精神病院。

精神脱俗的天才,注定是孤独的?

事实上,爱因斯坦的第二段婚姻也并不美满。第二任妻子艾尔莎生性乐观,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爱因斯坦的生活,使其专心投入研究和工作;但艾尔莎对科学毫无兴趣,这与聪明智慧却喜怒无常的前妻米列娃截然不同。

爱因斯坦对这段感情也并不忠诚。因为深爱着自己的丈夫,艾尔莎默默容忍着天才爱因斯坦一个又一个的桃色绯闻。1936年,艾尔莎猝然病逝,获得无限的学术自由的爱因斯坦,却在个人生活上陷入了孤独。

不过,爱因斯坦之后再也没有开始一段固定的恋情,因为他发现与人过分的亲近会令自己感到迷惑。他开始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科学研究中。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度过了他的晚年生活,1955年4月18日病逝之时,他的身边没有一个亲人,而在病榻四周却铺满了科学研究的手稿。

也许,正是个人情感和生活上的孤独才使得爱因斯坦获得了无限的精神空间,得以专注于自己执着的科学。就像泰戈尔评价的那样——爱因斯坦常常被称为是一个孤独的人,他的精神已经从俗物中解脱出来。

天才,注定,是孤独的。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重磅!加拿大取消非必要国际旅行建议
加拿大房价已见顶?温哥华首次回落
六中全会迫在眉睫 习近平连让3大步?
习近平高喊共同富裕 中国富人变身“守财奴”
邓否定毛 习否定邓 谁来否定习?
加拿大宜家遭"洗劫" Costco沃尔玛齐涨价+断货
闫丽梦申请加入世卫病毒溯源调查小组遭拒
中共被曝进行两次尖端武器试射 美军随后行动了
迷雾重重 马云现身西班牙或另有任务?
中南海分歧巨大 习近平陷最大统治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