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突然提领导层“有序更替” 习近平连任之路又出状况?

  中共将于明年召开 20 大,决定习近平是否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本人近期也不断通过整肃中共政法系统、军队进一步掌控关键部门为连任铺路,不过,在14日举行的中共人大工作会议中,习近平在解释“民主”时突然提到中共领导层能否“有序更替”,再次透露眼下他对权力的担忧。

      据官媒报道,中共中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和王岐山悉数出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少见地谈到了权力更迭的敏感话题,他说,“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

  对此,海外时评认识钟原撰文指出,习近平借机对党内上下全面喊话,公开提及领导层“有序更替”,实际等于在为关键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做铺垫。文章分析,中共的权力更迭,每每伴随着激烈内斗,可谓无法无序;胜者为王,败者至少会成为阶下囚。中共高层的决策,更谈不上“科学化、民主化”,目前中共遭遇的一系列内外难题,正是高层一系列错误决策造成的;一般能力的人应该都看到了问题所在,却不允许说,否则就是“妄议中央”,真正的人才又怎么可能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文章进一步指出,中共即将进行新一轮的权力更迭,习近平想要连任,当然要防止有人公开反对、搅局,因此借机对党内喊话,希望能“有序更迭”。

  这不是习近平第一次提出中共领导层要“有序更替”,党刊《求是》9月曾发表习近平五年前在中共人大会议上的讲话,令人颇感蹊跷,这篇讲话主要强调中共独创的政治社会制度,这话好像既是给西方讲,又好像在给党内那些心存不满想进行结构改革的人听,又好像是替自己的“伟光正”辩护:“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有分析指出,从根本上讲,中共从来没有形成过一个稳定有序的权力交接模式,权力的承袭和更替,主要由政治斗争和清洗完成。

2、习近平继续“禁足” 英女王罕见痛批“光说不练”

       英国首相约翰逊获悉,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不会亲自前往英国参加下个月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年度气候峰会,就在同一天,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被人无意中听到,她对各国领袖空谈气候变迁但几乎毫无作为感到恼火。女王在她可能并不知道开着的麦克风前说,“我们只知道谁不会来…当他们光说不练时,实在令人恼火。”

  综合报道,英国是这次峰会主办国,峰会定于10月31日在格拉斯哥开幕,11月12日结束,会议的目的是寻求大国支持,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习近平决定不参加会议的决定可能意味着面临电力供应紧张的中共将拒绝制定有关气候变化的新目标。此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英国王室的压力下已经确认将会出席峰会,预计将会有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这次峰会,其中包括美国总统拜登。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没有提供姓名的消息来源说,“目前已经很清楚,习近平不会出席这次会议,约翰逊首相已经知道此事。我们不知道的是,中共当局将会采取什么立场。”报道称目前尚未能够与中共驻英使馆联系上,无法获知中方对此事的评论。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5日,英国女王在出席威尔斯议会开议仪式时,告诉媳妇康瓦尔公爵夫人卡蜜拉“奇怪吧,我不断听说这项会议,但到现在还不知道谁会出席。”95岁的女王在无意间透过麦克风播出的谈话中说:“我们只知道谁不会来…当他们光说不练时,实在令人恼火。”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习近平是毛泽东以来中共权力最大的领导。但他从新冠大流疫爆发以来一直没有出过国。习近平上次出国还要追溯到2020年1月17日,此后,习近平始终没有踏出国门半步。

3、支持北京加入TPP 智利遭日本打脸 

  智利据信表态支持北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共当局此前发布消息称,智利告知中方支持北京加入TPP,但智利议会还没有批准签约,智利因此被认为目前根本没有资格支持或反对他国加入事宜。日本外相15日公开对此表示批评,认为比起管他人之事,智利还应该切实推进自身的手续。

  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日外相对智利支持中共加入TPP表达不满。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于15日在记者会上就尚未完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国内手续的南美国家智利对华态度表达了不满。对于中共媒体称智利对北京加入TPP态度积极,日本外相茂木批评称:“智利已参加了签署仪式却尚未能加入,希望比起管他人之事,更应该切实推进自身的手续。”日本参议员、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15日也在推特贴文表示,智利尚未批准CPTPP,目前不能参与新增成员谈判。

       据日本外务省透露,尽管智利签署了TPP,但尚未获得该国国会的同意。北京方面此前发布消息称,中共外长王毅13日与智利外长阿拉曼德通话,会后中共外交部公布阿拉曼德在会谈中表示“坚定支持北京加入CPTPP”。CPTPP于2018年12月30日生效,11个签署国中,日本、加拿大、澳洲、新西兰、新加坡、墨西哥、秘鲁及越南已完成国内批准手续,汶莱、马来西亚、智利至今则尚未完成国内批准手续。

4、美国11月8日起对完全接种外国旅客解禁

       美国白宫15日正式宣布,从11月8日起,取消对完全接种疫苗外国公民入境限制,包括陆路边境和航空旅行。

       据报道,白宫助理新闻发言人凯文‧穆尼奥斯(Kevin Munoz)15日在推特上发文表示,“美国要求赴美外国游客接种疫苗的新旅行政策将于11月8日生效。此公告和日期适用于国际航空旅行和陆路旅行。该政策以公共卫生为指导,严格且一致。”根据新规定,不要求接种外国游客或美国人入境后进行隔离。自2020年3月以来,为了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美国政府对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公民非必要旅行实施入境限制。此外,根据新规定,出国旅行的美国人返国仍须出示最近的病毒阴性证明,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将面临更严格病毒检测要求,这些人还将受到计划访问国家的防疫限制,其中可能包括隔离。白宫本周二宣布,将在11月初取消与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陆路边境旅行限制,以允许完全接种疫苗的外国人入境美国。需要注意的是,非美国航空旅客需要在登机前出示疫苗接种证明,且需要出示最近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证明。经由陆地边界入境的外国游客不需要出示最近的病毒测试呈阴性证明。据了解,CDC将很快发布有关国际航空旅客接触者追踪的新规则。

5、能源危机无解 北京欲购巨额美国液化天然气

       在中国拉闸限电,饱受能源危机困扰的背景下。有内部人士称,中共国有大型企业正与美国出口商深入谈判巨额液化天然气 (LNG) 供应合同。

       德国之声报道,几位知情人士15日对路透社表示,参与谈判的至少有5家中企,其中包括中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相关交易价值可达数百亿美元。北京一名参与者称,"我们预计年底前就能签下合同"。他表示,相关生意主要由全球能源危机和价格趋势所推动,"美国的供应现在很有吸引力"。美国主要谈判方分别是钱尼尔能源公司和全球风险投资液化天然气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仅中石化便考虑购买400万吨。

      报道指出,随着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停电现象日益增多,中国能源供应安全问题突显。因此,年初便已启动的与美方的谈判几周来加快了步伐。今年,中共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买家,并有可能继续巩固这一地位。一位驻北京贸易商称, "国有企业均面临维持供应安全的压力"。新近的价格进一步上涨增加了达成长期供应协议的需求。今年以来,天然气价格在亚洲翻了5番以上。这增加了人们对冬季电力短缺忧虑。此前的中美贸易战曾让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天然气贸易陷入停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872天!史上最长最惨烈的“封城”:150万人丧命
"鱿鱼游戏"火遍全球!加拿大地铁上演这样一幕
张文宏罕见开口谈疫情 这次风向变了?
时隔3年半老美终于杀回来了 拿香港开刀?
瑞士与96国交换税务数据 多少中共权贵背后发凉?
情急之下 李克强 “掩耳盗铃”?
终于来了!美国加拿大边境将于11月初重开
温哥华夫妇损失50万加元!千万警惕电话这功能
中美破冰?专家泼冷水:美总统笑,国人跟着兴奋
习近平大施“悬崖战术”!台国防部发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