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风暴扫向金融业 剑指王岐山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独家报道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审查国有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与大型私营公司之间建立的关系,由此扩大了在经济领域遏制资本力量的努力。此举也让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政治影响力下降。专家指出,王的权力领域就在金融圈,过去替习近平打贪时也刻意避开金融业,如今这位“反腐沙皇”却处在阴云之下。

中央纪委国家监自11日晚起接连上传了20篇要闻,指已委派巡视组,巡视四大国营资产管理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国家外汇管理局、中证监、两家政策银行、中信集团、中投、人民银行、四大国有银行、两大国营保险公司等。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习近平正在对金融机构展开新一轮的全面核查,重点是国有银行、投资基金和金融监管机构是否与民营企业之间变得过于亲密,特别是最近几个月受到北京批评的企业,包括负债累累的中国恒大集团、打车巨头滴滴全球公司和备受瞩目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这个核查是9月份宣布的,但没有提供细节。

报道还提到,金融业是王岐山的权力基础,他曾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因此累积不少权力基础,多年来他也在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在内的国有金融企业中,安排与他关系密切的人担任要职。

王岐山在习近平第一个任期内担任“反腐沙皇”,但他很大程度地避开了对金融业的调查,然而中国的金融风险不断增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国有银行向一些关系密切的企业高层大举放贷。

报道称,近几个月来王岐山的政治影响力下降,不仅他的助理被指控收贿,消息人士也指出,王与一些面临调查的金融机构有关联,让《华尔街日报》记者魏玲灵表示:“讽刺地是,这位前反腐沙皇现在实际上正处于阴云之下。”

消息人士表示,从 10 月开始,中纪委的反腐人员开始在 25 个国有金融机构进行调查,这是习近平近10年前掌权以来对单一领域最广泛的一次审查。审查包含贷款、投资和监管记录文件,并要求他们回答与民营企业的进行交易的细节,涉嫌参与不当交易的个人可能会受到党内正式调查、被起诉,而任何被发现出错的机构都将受到惩处。

2、他被正式被捕 与刺习相关?背后靠山悬了

中共最高检10月12日在官网通报,中共江苏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书记王立科以涉嫌“受贿罪、行贿罪”被逮捕,并称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王立科在2020年10月24日被调查,今年9月22日被立案审查及双开。中共官方通报王立科双开的措辞十分严厉,似乎暗示一路上提拔他的人,他的背后靠山也将倒台。

中共官方通报称,王立科“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从未对党忠诚老实”。还称其典型的政治上“两面人”;“搞团团伙伙,大搞政治投机、攀附贴靠,生活奢靡腐败,卖官鬻爵,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中共当局通常使用“对党不忠诚”、“搞团团伙伙”等,来形容政变未遂的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人,其罪名是“阴谋篡党夺权”,企图将习近平赶下台。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认为,王立科罪名涉及“两个从未”,说明不是中途才腐败的,而是一开始就有问题。因此可以这样理解,当初看好他、提拔他并让他一路上位的人,也同样被这“两个从未”打脸。

陈思敏还表示,可以倒查十年来看,两度提名王立科的中央高层,正是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部长的孟建柱。

近年来,有关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不利的消息频传,从孙力军、傅政华到王立科等,背后似乎都有孟建柱的影子。

中共十九大五中全会前夕,2020年10月24日晚8点,中纪委官网宣称,时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主动投案,接受调查。在王立科主动投案前,其旧部原江苏公安厅刑警总队队长罗文进已经遭到调查。

大陆门户网站搜狐和网易今年9月14日发布了一篇署名“商贤老侯”文章,披露了中共政法系图谋行刺中共领导人。当中提到中共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原总队长罗文进,与他的湖北武汉老乡、前重庆公安局长邓恢林,以及前华融董事长赖小民结成团伙,不仅一起闷声发大财,罗文进和邓恢林还“互通有无,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辱骂国家主要领导人,并还计划领导人在南京举行纪念活动时不轨”。

外界猜测,罗文进的目标可能就是习近平。根据中共官媒早前报道,习近平在2014年和2017年均出席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2017年,罗文进担任中共江苏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总队长兼刑事侦查局局长,南京公祭的场地安保是他一手负责。

3、曾庆红侄女的花样年两独董辞职 前途堪忧

有着红色权贵背景的房企——花样年的前途正引发关注。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本月初发生2.06亿美元债务违约之后,宣布该公司董事会的两名独立非执行董事——何敏和王沛诗辞职,当天生效。这令已经停牌的花样年不再符合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规则。曾宝宝是花样年的创立人和最大股东,她是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侄女

公告说:“何敏先生已辞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本公司审计委员会主席以及薪酬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成员”;“王沛诗女士已辞任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及本公司审计委员会、薪酬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成员”。

花样年方面表示,何敏“对其未被及时知会若干本公司的重要事项,表示关注”。该公司没有透露王沛诗的辞职原因。王沛诗是香港立法会建制派召集人廖长江的妻子。

在何敏和王沛诗之前,花样年今年相继有非执行董事廖骞9月24日辞职,独立非执行董事廖建文5月12日辞职。

随着何敏和王沛诗的辞职,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只剩下一名独立非执行董事。这也意味着,该公司不符合《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第3.10条和第3.10A条的规定。

花样年方面说,正在物色合适人选填补空缺。

此前9月29日,花样年及其子公司彩生活宣布在港交所暂停交易,大约一周后的10月4日,花样年在港交所发公告披露,未能偿还10月4日到期的2.06亿美元债务。随后,该公司的美元债在十一长假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出现暴跌。

花样年目前的执行董事为潘军、曾宝宝、柯卡生、张惠明,以及陈新禹;非执行董事为苏波宇;独立非执行董事为郭少牧。

其中,曾宝宝是花样年的创立人和最大股东,她是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侄女,1996年在深圳创立了花样年。

曾宝宝的一封内部信引发争议。曾宝宝在信中说:“事情来了,不逃避;遇到问题,去解决。花样年绝不躺平,这是我和公司管理层的态度,也是每一位花花对业主、对合作伙伴及投资人的承诺。”

但路透社10月8日报道,花样年违约后,一位香港交易员说:“外资这几天疯狂砸盘,中资美元地产债基本是甩卖的状态。”

4、中共不愿看到:蔡英文双十讲话反映重要现实 

上周六习近平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前夕重申“和平统一”,被指意在压制大陆内部的“武统”声浪;隔天蔡英文发表双十节演讲,以“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回应,也强调海峡两岸分治后历经72年,形成了“中华民国台湾”。学者认为这反映民进党政府已掌握“中华民国”与本土认同的主流民意,有望长期执政。

双十演讲发表当天,大陆国台办指责蔡英文鼓吹台独、煽动对立且割裂历史。台湾陆委会反驳说两岸并非从属关系,反指国台办的归责及批判污蔑毫无建设性,只会加深两岸隔阂与认知差距。

对蔡英文的讲话,学者受访时指出,台湾岛内的政治生态已经起变化,国民党的“中华民国”招牌已摇摇欲坠,面对内外交困的窘境——中华民国的革命历史正被中共重新诠释和继承,国族认同被民进党借壳为“中华民国台湾”所垄断,最大在野党地位也正被炮火更猛更接地气的民众党蚕食。

时事评论员、中国文化大学广告学系主任钮则勋教授向《联合早报》指出,蔡英文已将“中华民国”的诠释权抓在手上,双十讲话有其策略考量。

钮则勋认为,蔡英文不断强调“中华民国”,意在开拓中间选民与浅蓝选票,通过“中华民国台湾”的论述凸显自主,并争取与大陆谈判的筹码。他指出,一般认为蔡英文的讲稿内容已先与美国达成默契,双十讲话可能在测试美国挺台的诚意和底线。

他说,当民进党转变台独路线拥抱“中华民国”,国民党“反台独也是打到棉花”,要寻求突破必须先从内政议题着手。

网媒《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则指出,他长期追踪民调发现台湾人对“中华民国”的认同远大于“台湾共和国”,“中华民国在台湾社会没有争议,是台湾人的最大公约数。”

他认为,蔡英文强调中华民国,等于“回到一中”,与两国论不一样,也期待两岸进一步“平等协商两岸关系的性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马云断尾求生 首度被目击现身香港
加拿大战胜第四波疫情,加元开始上涨
专家分析,二十大前这些大佬危险了
拉闸停电 拜登与习近平演双簧
双十节论辛亥革命 上不愧祖宗 下不愧子孙
接着撒钱?疫情福利23号到期,加国或将继续延长
百年悬案 “中国宪政之父”宋教仁被刺
习近平抢走孙中山遗愿 却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就算习近平二十大如愿 中共仍隐藏一巨大变数
美军核潜艇南中国海事故曝光 中南海心头一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