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就算习近平二十大如愿 中共仍隐藏一巨大变数

中共“政法虎”傅政华被拿下,在海内外掀起一阵舆论浪潮,不少学者认为,这仅仅是中共“二十大”前一轮政治清洗的开始,习近平正踌躇满志谋求三连任,甚至终身在任。不过,八九学运领袖王丹撰文分析,即便习近平在二十大上达到了目的,中共仍面临一个巨大的变数。

综合报道,傅政华2010年升任中共北京市公安局长仅两个月后就查封了“天上人间”夜总会。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曾在北京担任《产经新闻》中国总局记者,他在最新的采访中回忆称,“天上人间”背靠江泽民,小小的公安局长傅政华之所以敢太岁头上动土,是因为他后面也有老板,当时传闻这就是提拔他的时任北京市长王岐山。因此,傅政华敢动“天上人间”,就是太子党之间的斗争,是北京红二代和官二代之间的斗争,而傅政华一直作为红二代的打手。现如今,习近平扳倒“红二代打手”傅政华,有两个目的,一个是给政敌立威,另外一个可以抹平很多人对习近平的不满。矢板明夫解释说,为了“二十大”,习近平需要尽可能多的团结各方力量,清算傅政华、孙力军等“刀把子”酷吏,有助于他在党内团结其他的伙伴。否则,“二十大”上习近平很可能会有麻烦。

那么,在习近平搞定“二十大”之后呢?八九学运领袖王丹9日在《上报》发文分析,没有接掌政权的“红四代”将成为中共的巨大变数。王丹在文章中写道,现在的习近平一代,包括王岐山,不仅外界认可,他们自己也反覆强调自己的红色基因,他们就是“红三代”,而且比江泽民和胡锦涛更加根“根红苗正”。那么问题来了:谁会是“红四代”?答案是:至少目前,我们根本看不到“红四代”的存在。 而王丹认为,“没有红四代”是中国发展的巨大变数。    

文章指出,而放眼今天的中共政坛,并不存在已经显露接班苗头的这一代人。包括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恆,习近平的女儿习明泽,这些人有一个总的趋向,那就是更愿意争夺金融资本和垄断利益,而对意识形态在内的政治并没有表示积极参与的意愿。换句话说,当习近平还以“毛泽东的接班人”自居,把所谓的“守护红色江山”当作自己的历史使命的时候,他的子女一辈其实已经对这个政权没有了内心的情感和使命感,他们当然会拼命维护这个政权,但目的已经不是“守护红色江山”,而是因为这个“江山”可以给他们带来财富。最大的可能性变数就是:只要能够确保他们的利益,政权是不是坚持原来的意识形态,对他们来说不会太在意。

文章最后写道,在未来的二十年内,习近平等人未来由于自然生理规律,势必会全面退出政治舞台,而后代们却没有兴趣和意愿接班,这样的局面一旦发生,对中共政权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危机。

2、守着这个火药桶  美中开战只隔一层窗户纸

由于近年来美中两国关系急剧恶化,双方战略竞争日趋激烈,而台湾又夹杂在美中对抗的中心和第一线,因此很多美国两岸问题专家和处理过两岸事务的前政府官员,对两岸大战、甚至美中因台湾而爆发大战忧心忡忡。

纽约时报9日刊登的一篇报道引述前美国助理国务卿拉瑟尔(Danny Russell)的话说,随着近期台海危机的升温,美中关系中的电线已经没有剩下多少绝缘材料了,所以不难想象几根电线一触碰就引发大火。该报道指出,早年台海军力平衡向台湾倾斜。解放军拥有的机舰虽然比台湾多,但是台湾武器装备的质量以及军人的训练都要比大陆强,也因为如此,台海相对平静,两岸冲突的风险很小。但是最近20多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增长,中共军力也获得迅速的扩张。尽管美国依照台湾关系法,持续向台湾提供其防卫所需的武器装备,但是不论在数量还是在质量上,都无法追上解放军整军备战的步伐。如今,随着军力的提升,北京对攻占和收复台湾似乎也越来越有信心,针对台湾的军事侵扰活动不仅越来越频繁,而且规模也越来越大。中共军方甚至认为,即使军力与美国相比仍有非常大的差距,但是在中共的家门口与美国交战,还是握有较高的胜算。中共总书记习近平9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警告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声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如今,台湾问题已经不再是一个狭窄的小问题,而是变成美中战略竞争的中心舞台。

纽约时报的文章指出,虽然中共大机群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目前只是施加政治压力,而不是开战,但包括习近平在内的许多中共官员都认为,美国的实力在下滑,已经难以阻挡解放军侵占台湾。美国的新冠疫情控制不力,阿富汗匆忙撤军又引发混乱都加深了中方的这一印象,这使得原来难以想象的美中冲突成为真实的可能性。

3、六四最后象征“国殇之柱”重压下能否屹立不倒

象征悼念六四的 “国殇之柱”安放香港大学校园接近四分一世纪。近日有消息传出,校方计划把这座与支联会关系密切的雕塑移走。外界关注,港大最终会否为了迎合政治需要,不惜牺牲院校自主和多年来建立的声誉。

《美国之音》报道,竖立在香港大学的“国殇之柱”雕塑被视为悼念六四的象征,但是在港版国安法下,它能否屹立不倒已经打上问号。近日港媒引述消息人士说,港大校方将出手处理“国殇之柱”。港大发言人回覆查询时表示,对揣测性的报道不作回应,仅表示校方不时会检讨校园内风险管理及设施使用。

“国殇之柱”由丹麦雕塑家高志活在1997年创作并赠予支联会,并在香港主权移交前最后一个六四烛光集会上展出,其后由港大学生会护送至校园。分析指出,过去二十多年,‘国殇之柱’能在公众地方摆放,显示香港就算在九七后回归中国,在‘一国两制’下仍然享有自由,它也是‘一国两制’的重要标志,高志活最新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座雕塑是悼念六四死难者及记载中国历史重要一页,当年创作“国殇之柱”的目标是把它在中国土地上竖立,唯一方法就是在主权移交前把“国殇之柱”运到香港。

“国殇之柱”事件让港大再度卷入争议。有人认为,校方不仅葬送了学术自由,也赔上了学校多年来建立的国际声誉。台湾华人民主书院协会理事长曾建元却认为,事情未必是外界所想象那么简单。曾建元分析:“怀疑香港大学就是利用这个事情去突显现在的处境。大陆的术语叫‘高级黑’,就是利用移除‘国殇之柱’的事件,向全球发出求救的信息,让全球关心香港大学或者香港的学术自由,可以帮助香港大学面对日后类似政治压力时,有世界舆论作为基础,可以加以抵挡。”

4、窜改数据偏袒北京 IMF总裁或被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8日表示,将“很快”决定被指曾为中共修改报告数据的该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的去留。近日的一份调查报告指,格奥尔基耶娃2017年在担任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期间曾对职员施加不当压力,要求在世银旗舰报告《营商环境报告》中修改数据以对中共有利,不过,该指控则遭到了她本人否认。

《法广》报道,IMF执行董事会在9日的会议后表示,在评估该案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将很快结束对该问题的审议。在周五晚间发布的声明中,IMF一位发言人表示,执行董事会此前已就此事与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的代表,以及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举行了会议,但尚未完成调查。此前,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的调查报告指出,格奥尔基耶娃和前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的办公室施压职员操弄数据,以让中共在《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投资环境的全球排名从85位上升到78位。据称,其动机是为了帮助赢得北京对世行管理层谋求的一个重大增加注资行动予以支持。

据法新社报道,一位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透露,格奥尔基耶娃已经赢得了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支持。但作为IMF的重要成员,美国尚未就这一争议表明其立场。目前时间是关键问题,因为IMF和世界银行的秋季会议将于下周一开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美军核潜艇南中国海事故曝光 中南海心头一惊
姗姗来迟 重要人物终于就傅政华落马表态
乱世传奇:世界最性感女谍与中国将军的致命爱情
温哥华女司机当街撞人逃逸 尖叫"她碰瓷 我没撞"
对改革者手下留情!武大老校长喊话习近平
全民噤声的习时代即将登场?
“党内王明”是他?习近平疑遭合谋算计
200中共士兵成“俘虏” 中印边境冲突再起?
老习为何急于和“美帝”缓和关系
Costco发布警告:海运告急!圣诞节要大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