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党内王明”是他?习近平疑遭合谋算计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被中共激烈内斗贯穿始终,从9月30日政法虎孙力军被双开,两天之后,中共“头号酷吏”傅政华落马,当日陆媒财新掌舵人胡舒立转发“猪头”贴文,中间还穿插缺煤限电引发的一连串危机。观察人士认为,这些事件看似零散,却并非巧合,背后是反习势力的合谋。

  综合报道,胡舒立转发到贴文说“猪头不受待见”,很快引发有关王岐山是否加入反习阵营的讨论。如果王岐山也反习,将意味着习近平进一步孤立,事件非同小可。台湾资深媒体人吴子嘉分析指出,胡舒立的帖子就是获得王岐山的默许。吴子嘉认为,中共党刊《求是》9月中一篇强调党统领一切的文章,曾点名张国焘、王明、林彪。“王明跟张国焘是谁?是国际派。那请问现在的中共谁是国际派,王岐山嘛。”此外,拜登就任总统之初,美国媒体发布一篇《更长的电报》,核心内容就是保中共换习近平。吴子嘉认为,华府与反习势力联手背后有王岐山的身影。

  无独有偶,香港实业家袁弓夷在节目中也分析,王岐山和华尔街关系密切,而华尔街和拜登政府一直谋划与江曾联手赶走习近平,当中的联络人就是美国总统气候特使克里。据袁弓夷分析,“克里第一次到上海被面包车送到东郊宾馆。他在那里见到了谁,没有人知道,绝对保密。他到上海是有目的地,或用环保的名义,在策划怎么赶走习近平。这背后“绝对是合谋”,是江泽民、曾庆红,甚至王岐山和华盛顿联手给习近平挖坑,在煤的价格与供应危机背后推了一把,令问题非常严重,未来的六中全会会有人质询习近平为何搞成这样”。

  不过,也有分析指,胡舒立背后并非王岐山。如时评人李燕铭挖出,黎瑞刚掌控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早在2013年底就入股财新传媒,黎瑞刚出任财新传媒董事长,直到现在,华人文化仍然是财新第一大股东。而黎瑞刚早就被曝光是“上海帮”前台代言,与曾庆红的胞弟曾庆淮素有往来。因此李燕铭认为,胡舒立及财新传媒背后有更深的政治背景与政治能量,其政治目的在中共20大前将日益公开化。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系教授吴国光在自由亚洲电台的节目中分析说,20大在中共内引发一轮激烈矛盾,因为“政治局常委是不是还是要七上八下,习近平明年69岁绝对不下,其他人68岁要下,这里面矛盾就非常激烈”, 到2022年七、八月以前,如果有现任政治局委员落马,如果前任政治局委员乃至常委被查也不会惊讶。吴国光预计:党习近平把中共20大的激烈矛盾都搞定后,下一场斗争即接班人之争就会浮上水面。

2、美军驻台不是秘密 曝光时机才是重点

  “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美军秘密驻台训练国军已至少一年,“经济学人”等英国媒体分析指出,美军有人员派驻台湾早已不是秘密,曝光时机才是重点。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期刊8日指出,美国1979年与北京当局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同时通过“台湾关系法”,条文要求美国政府出售“防卫性武器”给台湾,此后美国就未曾在台湾大规模驻军。不过,这并不意味台湾境内完全没有美国军方人员。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2019年即透过发言人证实,办事处2005年起就有涵盖陆、海、空、陆战队等军种的美国现役军人派驻,美国在全球各地的大使馆一向由陆战队负责维安。此外,五角大楼一份定期更新的文件显示,至今年6月30日止,有23名陆战队员、2名海军、5名空军“常态”派驻台湾。有更多军方人员是短期访问台湾。一名消息人士曾在2018年告诉“经济学人”,每年有3500至4000名五角大楼官员访台。

  该报道分析,美军在台协助台湾军方提升战力称不上是新发现。美国有多笔对台军售案,相关武器需经训练才能正确维护和操作;台湾媒体也不时传出美军在台协训的消息。一名知情人士曾表示,美军特种部队在台训练国军多年。不过,“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发布时间敏感,正值共军加大恫吓台湾的力道,以及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6日公开表示中共2025年将具备全面犯台能力,而且届时成本将下降。对美国政府而言,此刻发出支持台湾的讯号或许有助延长和平:未来数年,在吓阻与挑衅间寻求微妙平衡将是区域情势基调。

  派驻东京的“泰晤士报”亚洲新闻主编派瑞8日也撰文指出,值得注意的不是美军派驻台湾这件事,而是消息释出的时机有向台湾公开表达支持的意味。几十名美军在台从事“小艇”等训练无法改变整体军事平衡,而在台湾活动的中方情报人员研判早就掌握有美军驻台。BBC发自台北的报道则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说法指出,美台军事合作训练“一直存在”,美国官员此时透过媒体释出相关信息,或许是借此试探台湾的舆论是否支持扩大培训项目。

3、孟晚舟也救不了 华为手机及5G业务遭“双杀”

  华为十一前夕喜迎财务长孟晚舟回国,却难以挽救因美国制裁而导致的奄奄一息的手机相关业务。《华尔街日报》8日刊发评论,直言华为手机销售排名已从全球第2的地位直接掉到第9名,仅今年智慧型手机业务就因制裁损失400亿美元;5G等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的份额也大幅萎缩,客户已对华为的技术竞争力“深深担忧”。

  该报道写道,尽管孟晚舟被加拿大拘留近3年后,在9月25日“荣归故里”,但华为早已不是昔日在全球“所向披靡”的华为了,而是一家被美国制裁,陷入为生存而战的企业。报道指出,2020年年初,华为还曾身为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在5G市场积极攻城掠地,并朝着全球智慧手机市场冠军宝座高歌猛进。如今,深陷困境,华为收入已连续3季下滑,智慧型手机销量已滑落至第9位,从欧洲到中国,“买家纷纷消失”。

  报道指出,美国的制裁切断了华为获得芯片的机会,华为被迫出售廉价手机业务,并预估今年智慧型手机收入将遭到400亿美元损失。随著华为在关键市场的接连失利,其向来引以为傲的5G设备,也被质疑安全风险,在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的份额呈现明显萎缩。据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 3月份的统计,已有9个国家正式将华为的5G业务拒于门外,包括英国、澳洲和日本,还有更多国家对华为的技术祭出限制措施。报道特别提及华为在马来西亚遭遇逆风的窘况,原本大马约半数4G网络由华为负责建设。2019年底,马来西亚时任总理马哈蒂尔还信誓旦旦称,不会效仿别国封杀华为。今年7月份,华为在大马遭逆袭,马来西亚国有电信公司选定瑞典爱立信,帮助建设一个造价26亿美元的全国5G网络。

4、《纽约时报》警告:现在投资中国俨然是个危机

        随著中共监管力度扩大,对中企来说或许是最动荡的一年,但一些华尔街证券金融公司至今依然认为,中国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值得投资,对此,纽约时报的文章警告,过去在中国投资获利,不代表未来也会是相同结果,现在投资中国俨然是个危机。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袁莉撰文分析,从阿里巴巴、滴滴,腾讯以及房企,中共当局的监管不断扩大审查,科技业、补教业、直播与游戏产业,各个风声鹤唳,不过即使如此,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高盛与小摩仍认为,目前是投资中国的好时机,因为其股市价值已经低到不容错过的地步。文章认为,华尔街仍看好中国市场有一定规模的投资市场,他们对中共的乐观心态,显得越来越不合乎市场预期,因为习近平正带领中共进入更专制,规定更严格的时代,使中国企业未来走势逐渐模糊,也让外国投资者越来越担忧。

  即便如此,仍有投资者听取建议,据晨星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投资中国的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3%。牛津大学中国研究员乔治·马格努斯认为,由于中共的政治倾向逐渐趋于左派,将会与未来的经济发展互相矛盾,绝对不能用过去的思维看待现今与未来的中国。

       文章最后写道,多年来,即使中美双方互动降温,仍有不少美国企业与投资者从中国市场赚走大把钞票,使华尔街的企业惦记着过往在中国投资的成功,并坚信市场不会一夕之间变调,不过最好别忘记他们一直告诫客户的话:过去的成功并不能预示着未来的结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200中共士兵成“俘虏” 中印边境冲突再起?
老习为何急于和“美帝”缓和关系
Costco发布警告:海运告急!圣诞节要大涨价
全球新冠开始神秘大撤退
与杨洁篪会谈六小时后 沙利文首度发声
习近平下令军队加大对台湾军事施压
唯一被毛泽东当众亲吻的女人,美色上位贪腐无度
最新研究:辉瑞疫苗保护性六个月后下降到47%
曾庆红侄女只发了一张图,网友就急了:别跑路
中美苏黎世会晤传来新消息!“拜习会”现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