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美苏黎世会晤传来最新消息!“拜习会”出现变数?

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双方在会晤中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对两国领导人的线上峰会进行了磋商。

据中共媒体央视报道,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采取行动,落实9月10日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加强战略沟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对抗,寻求互利共赢,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杨洁篪指出,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受严重损害。美方应深刻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正确认识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

央视报道还指出,美方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同意就重要问题保持经常性对话和沟通。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苏利文和杨洁篪也将在瑞士磋商拜习线上峰会。据美国媒体Axios报道,一名美国政府资深官员表示,拜登与习近平已经在“原则上达成协议”,将在年底前举行一场线上峰会。

美联社也引述资深官员说法表示,线上峰会的想法,源自拜登上月9日与习近平通话时曾表达“想和习近平见面”。而习近平自去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就不曾离开中国进行出访,因此和拜登的峰会可能将以远距离的方式进行。

不过,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最新消息,三年一度的“中非合作论坛”十一月初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卡举行,中方极为重视这个和非洲国家交往的重要平台。习近平目前的安排是将以视讯方式在该论坛发表讲话,但他也表示很想亲自与会。若习近平决定参加论坛,则不排除顺路参加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G20峰会,并在场边和拜登会面。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中国当局上月已通知G20官员,习近平不打算亲自出席将于本月底举行的G20峰会。但现在出现“拜习会”这个变数,习近平是否会改变想法有待观察。

2、不回国就拆房!习近平祭出狠招,万人为自首挤爆边境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开始加大力度打击诈骗集团,强化举发诈骗案件的手段。在祭出“拆除”通缉犯住宅的手段后,导致今年至少就有超过5万人从国外回到中国自首。

据报道,诈骗集团会以网络交友软件等社交媒体来诈欺,专门针对向往恋爱的族群,以假装交友等方式利诱对方上钩投资后再架空。这些诈骗集团多半在海外,包括柬埔寨、菲律宾、越南等地,最多集中在缅甸北部,且诈骗分子几乎都是非法入境当地。

习近平下达加强取缔的命令后,各地警方警告通缉犯尽速返国,如期限内尚未回国,除了冻结国内银行帐户外,子女也会被禁止去学校读书,更曾发布“拟注销户籍”的劝返公告。

据报道,福建省莆田市警方甚至破坏通缉犯甚至是其亲戚在当地的住宅,并宣称因为这些住宅是用“违法金钱建造”。

中国强硬政策一出后,今年光是从缅甸北部返国的诈骗通缉犯就超过 5 万 4 千人。在中国“十一”黄金周期间,中缅边界缅甸境内有一万多人排队轮候,等待从瑞丽口岸入境。据云南省卫健委6日通报,过去两天,该省新增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合共23例,都是来自境外或被缅甸遣返的人员。

自由亚洲电台说,瑞丽是云南德宏州进出口贸易重镇,当地有多个口岸直达缅甸政府控制区或克钦邦控制区。偷渡到缅甸的中国非法移民大部分在缅北从事电信诈骗或赌博。中国警方根据掌握的资料,通知这些嫌疑人在国内的家属,要求立即回国自首,否则注销户籍。

据当地警方透露,这些嫌疑人的家属面临威胁,他们不得不回国投案。而仅偷渡一项就构成偷越国境罪,至少被判刑6个月到3年。而且,官方已经掌握了这些嫌疑人名单。

自今年2月以来,中国多地陆续发布劝返在缅北从事不法活动的中国人的通告,凡不听规劝者,将面临包括核查家庭成员税收、经营执照,甚至注销户籍的处罚。据悉,缅甸已成为中国电信诈骗团伙的主要栖身之地,人数超过十万人。

3、白宫终于怒了!要出大招遏制油价飙升 

在美国加油站汽油平均价格徘徊在7年来最高水平的情况下,拜登政府担心,燃料成本的上涨可能会在明年中期选举前损害其政治前景。对此,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提出了从政府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原油的可能性,她称,在拜登政府面临汽油价格飙升的政治风险之际,“所有工具都在桌面上”。

格兰霍姆10月6日在能源转型战略峰会上表示,释放原油储备是“一个正在考虑的工具”,并表示“也不排除禁止原油出口作为另一个工具”。

位于墨西哥湾附近的战略石油储备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应急储备。该储备由美国能源部管理,上周有6.178亿桶石油,大约相当于美国一个月的石油产品需求。

上一次大规模释放原油储备是在2011年,当时奥巴马政府与国际能源署(IEA)的其他成员国合作,利用紧急储备来拉低不断飙升的油价。国会还批准定期销售以增加政府收入。另一方面,自2015年美国国会取消联邦限制以来,美国原油出口一直不受限制。

原油与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同步上涨,引发了人们的担忧,能源通胀可能会阻碍疫情后的全球经济复苏。

10月4日,OPEC+无视美国政府要求其以比原计划更快的速度增产的请求。相反,它坚持计划在11月每天向市场额外投放40万桶原油,而该计划无疑是对白宫的一个打击。格兰霍姆表示,美国对此感到失望,她说:“所有人都希望会有额外供应,这样价格就不会被推高”。

与此同时,美国加州官方就近日发生的“重大原油泄漏事件”展开调查。据报道,超过57.2万升的重质原油泄漏,经由海地管道喷入太平洋,其中一些被冲到沿海的橙郡,该地区的几个海滩已经关闭。

据负责调查该事件的官员透露,他正在试图确认这次漏油事件是由于水下输油管遭到船锚的损坏所致。美国海岸警卫队领导的工作人员部署了撇油器和围油栏,试图控制漏油造成的损害。

同时,代表受影响地区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朴银珠已经请求拜登总统宣布这次泄漏是一场灾难,以便联邦政府拨款进行清理工作。

4、近平突然提出新国策,释出什么信号?

中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周在北京召开,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提出应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此外,他还鼓励人才身怀爱国之心,并表示要坚持“党管人才”。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似乎格外关注科技人才,这是意在为中国的战略科技雄心提供支撑。还有人认为,习近平在强调自主培养人才的同时提出人才引进,这有可能是中国人才引进项目进一步扩张的信号。

据中共官媒报道,习近平还在会上提出了几点展望。到2025年,他希望在科技创新主力军队伍建设能够取得重要进展,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到2030年时,他希望能在主要科技领域及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和开拓者。到2035年时,他希望中国的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能够位居世界前列。

对此,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在此次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提到了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但更多提及的则是科技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似乎是在为中国的战略科技雄心铺路。

“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邓聿文表示,一般来讲人才指的是各个行业的佼佼者,但是中共定义的人才主要指的是科技人才,其他行业可能并不是中共关注的重点。此前中共也一直在关注人才,但现在对人才的需求似乎更加紧迫。他还指出,中共意识到人才在强国、与美国对抗等各个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战略。

他认为战略科学家可能是中共目前最需要的人才。

国家安全分析师、前中央情报局官员克里斯托弗·伯吉斯认为,中国呼吁扩大人才储备、吸引科技人才的背后是为了长期国家利益。乔治城大学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CSET)研究分析师艾米莉·韦恩斯坦也表示,人才及人才流失的问题自改革开放以来便一直是中国领导人关注的问题。

评论还指出,中国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人才招募。根据美国参议院委员会2019年的一份报告,中国有200多个人才超募计划,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被称为“千人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政治清洗将掀高潮,这些人成重点目标
惊呆!部下痛打彭老总,原因却为长津湖
称孟晚舟为“人质” 加国华裔参议员被要求辞职
家有Advil的快查!加拿大卫生局紧急召回部分药
习拜私下“台湾协议”曝光后,习近平做重要表态
最新消息:习近平不会出席G20 疑不敢出国
不顾面子了!中共传悄然解禁澳煤 开始卸货
新证据!武汉新冠爆发半年前 中国狂买一设备
美中高层传立即会面!拜习会有望
两加人获释谜团未解 机师起飞前始知乘客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