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200中共士兵成“俘虏” 中印边境冲突再起?

  印度与中共最近再于争议边境爆发冲突,印度媒体8日报道,大约200名解放军士兵近日“越界”试图破坏印方防卫工事,遭印军强力阻拦,全数被短暂拘留成为“俘虏”,经过一段谈判后现已获释。

  印度News 18电视台8日引述政府高层官员报道,这200名中国士兵是从西藏进入阿鲁纳查省(Arunachal Pradesh)达旺镇(Tawang),试图破坏无人防守的碉堡,一些中共士兵随后被印方拘留,现已获释。达旺镇位于印度东北隅,现为印度阿鲁纳查省达旺县的首府,中共则宣称拥有这块土地,值得注意的是,位处关键地理位的达旺县为六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报道并引述匿名消息人士说,由于印度与中共在争议地区尚未划定正式界线,双方对实际控制线(LAC)的认知不同,巡逻范围也是以己方认知为主,因此地方的平静将仰赖双方对现有协议的遵守程度。

  与此同时,“今日印度”也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这200名中共士兵是在阿鲁纳查(Arunachal Pradesh)靠近实际控制线一带,被印度士兵拦截,双方发生数小时的交战(engagement)。报道并未详述交战强度,仅称冲突在地方层级指挥官依现行协议的协调下解决,印方防御工事并未受损。印度官方暂未就此发表声明。

  去年6月,中印两国士兵就曾在边界地区发生严重冲突。两国稍后的谈判认明了5个主要冲突点。目前班公湖南北沿岸、戈格拉等地区已停战,双方正就剩余冲突点讨论停战方案。印度陆军司令纳拉瓦内本月2日曾表示,中共在长达3500公里的印中边界沿线增派“数量可观”的军队,而印度军方也在边境增兵并引进“先进武器”做为回应。根据印度媒体稍早前报道,两国可能于本周举行第13轮军事谈判,讨论剩余冲突点议题,但未披露确定日期。

2、批评《长津湖》 大陆媒体人罗昌平遭当局刑拘

       中国财经媒体人罗昌平10月6日,因在社交媒体就长津湖战役发表质疑:“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随后遭到多个官媒谴责,其所用新浪微博账户也被封。海南警方8日发表通报称,“目前,三亚市公安局已经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某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10月6日,罗昌平在新浪微博发帖,将电影《长津湖》中共“志愿军”的“冰雕连”称为“沙雕连”, 并质疑中共参与韩战的“正义性”,而“沙雕”在网络用语中的意思是“愚蠢、无脑”。很快,罗昌平遭到官媒“共青团中央”微博、《解放军报》等官媒发文狂批,指他“侮辱英烈”。随后罗昌平的个人微博遭到禁言,目前显示该账号已被关闭。

        公开资料显示,罗昌平现为天椒法务集团董事长,曾任中国商报首席记者、新京报深度报道部主编与财经杂志副主编。他多次发表有关中共官员贪腐的调查报道,并时常发表针砭时事的文章,曾用“蛋炒饭祭日”形容死在朝鲜战场上的毛泽东儿子毛岸英。海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8日称,“经审查,对罗某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韩战影片《长津湖》近日在中国大陆上演,尽管官媒不遗余力的大肆吹捧,但遭到很多网友吐槽。中国自媒体“深焦”(DeepFocus)批评说,《长津湖》意图从各个角度完整描摹出朝鲜战争,但他质疑“粗制滥造的主旋律,到底献给谁看”?他还揭露,部分显示已满的场次,有的实际观众仅一半,暗示票房有“注水”成分,结果文章不仅被删除,“深焦”的微信公众号被封14日。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7日发推文表示,中共本想藉该片欺骗世人煽动仇美,却不料引发探寻韩战真相的热潮。有推特用户发帖直言:“捂嘴删评炸号一条龙又如何,就是要说,讨厌这种虚假、做作的话术,不想看到有一个人为了保家卫国的谎言在零下40度被冻死,不会为了这种歌颂人道灾难的片子贡献一分钱。”

3、玩不起,躲得起!苹果切断34家中国“果链”

        苹果公司iPhone 13系列智能手机开卖后,在中国各大平台遭遇“秒没”的状况,一方面负责组装苹果手机的富士康在中国加速招工,但是另一方面,据官媒央视财经披露,苹果已经与34家中国供应商停止合作,再次引发了苹果加速从的大陆产业链转移的联想。

     综合陆媒报道,为确保iPhone 13正常发售,苹果公司早早将订单委托给供应链上下游工厂。“果链”上负责整机组装的富士康郑州厂区,不得不加紧招工20万人,加快量产。受惠于苹果的订单,2021年富士康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明显增长。同样是“果链”,去年被美国列入制裁清单的中国触控面板厂欧菲光,今年3月遭苹果从供应链剔除,上半年的营收遭腰斩,净利润更是暴跌超过90%。据央视报道,在大陆,苹果相关企业超过2千家,但是在华为被打压以后,也让苹果公司明白了不能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苹果不仅要搬到印度市场,目前已经有超过34家中国供应商企业被踢出苹果产业链。央视更坦言,要尽快摆脱对苹果的依赖,科技企业还是应该加大自主研发的投入,并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走得长远。

        针对央视上述言论,自由亚洲的报道援引专家分析,连华为都无法摆脱美国的依赖,更何况是其他公司。仔细观察中国企业竞争能力,现在还属于低价、便宜、入门门槛低的领域,根本无法立刻摆脱对美国的依赖。”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这一轮加速让苹果转出去,跟停电有关。这次停电造成产业链转移会加速,大面积、长时间停电,对于苹果的生产会造成影响,这可比行业整顿厉害多了。一停电影响交货进度,加速企业外移。苹果之前也许有意双线生产,中国市场在中国生产,外国的出货在印度供应链生产,但是没电以后在中国生产不了,再加上中美关系短时间里好不了,苹果现在是“玩不起,躲得起!”

4、“煤”得救了 中国煤炭价格扶摇直上

  在中共能耗双控政策引爆煤炭短缺及限电危机后,当局无奈又回头要求煤企“全力”产煤,尽管最新紧急下令内蒙古72处煤矿交出9835万吨产能,仍然难以抑制煤价,中国动力煤现货价每公吨直接飙破1850元人民币,分析师直言,大陆供需“错配”问题短期难改善,煤价易涨难跌。

  南华早报报道,产煤大省山西近日虽逢暴雨袭击,27座煤矿停产,仍被要求参与煤炭保供政策。最新,北京下令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海市、鄂尔多斯市以及呼伦贝尔市72处矿场直接超额生产煤矿,这是中共当局在煤价创新高与电力短缺中,增加煤炭供应的最新举动,预计可增加近1亿吨的煤产量。内蒙古能源局一名官员证实这份通知,但拒绝透露该增产可持续多久。据路透统计,“这有助于缓解煤短缺,但无法消除缺电问题,中共当局仍必须实施限电,以确保冬季煤炭供应与电力市场的平衡”。内蒙古是大陆第2大媒产区,2020年产量超过10亿公吨,佔全国总产量超过4分之1。从今年4月到7月却逐月下滑,部份原因在于去年北京当局针对该区煤矿部门发动反贪污调查。

  与此同时,即使中共下令媒企赶工产煤,仍挡不住煤价高涨,据陆媒报道,十一假期部分动力煤现货成交价已经突破每公吨1850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在海外能源价格大涨下,当局想抑制煤价很难看到理想成效。目前,随著东北地区进入冬季供暖季,煤炭消费正在攀升,主要电厂的煤炭库存仅够用约10天。全球著名能源商业情报谘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分析指出,在其它能源市场也面临短缺的同时,中共正使用煤炭来维持照明和脱碳,这看起来很不舒服,在习主席宣布中国将不在国外建造燃煤电厂后的几周后,中共正在准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二十六次会议(COP26)。但短期的现实是,中共和许多其它国家除了增加煤炭消费以满足电力需求外,根本没有什么其它选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老习为何急于和“美帝”缓和关系
Costco发布警告:海运告急!圣诞节要大涨价
全球新冠开始神秘大撤退
与杨洁篪会谈六小时后 沙利文首度发声
习近平下令军队加大对台湾军事施压
唯一被毛泽东当众亲吻的女人,美色上位贪腐无度
最新研究:辉瑞疫苗保护性六个月后下降到47%
曾庆红侄女只发了一张图,网友就急了:别跑路
中美苏黎世会晤传来新消息!“拜习会”现变数?
习近平政治清洗将掀高潮,这些人成重点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