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老习为何急于和“美帝”缓和关系

  美中双方6日原则上同意,年底前召开两国元首视讯会议。有分析指出,四面楚歌之际,习近平有很多迫切理由来安排与美国总统拜登的会议,以缓和美中紧张关系。

  彭博社报道,这一消息宣布之际,北京当局正努力应对一系列国内挑战和逼近的政治里程碑。北京正在应对人们对负债累累的恒大集团可能倒闭的担忧;正在准备举办2022年冬奥会;正在与能源短缺作斗争;也需要应对消费者谨慎的迹象。尤其是随着中共明年将召开党代会,届时习近平有望获得第三个任期。因此,中共希望停止与美国的紧张局势升级并非没有道理,但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既能做到这一点,而又不显得中共从强硬外交政策姿态中退缩,这种外交姿态主要是为了满足国内民族主义情绪。

  报道援引专家分析,中美双方在最高级别进行对话,这让整个世界感到放心。但在国内,如果与美国的关系偏离轨道,尽管习近平不想显得软弱也无济于事。报道认为,美中元首视讯峰会对习近平来说是一个好时机,习近平在其执政的前九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建立他作为全球参与者的地位,这一角色需要与美国总统共享“舞台”,并主办大型活动,如2月份的北京冬奥会,而习近平目前正面临全球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压力。

  至于即将到来的视讯峰会是否会带来美中关系重大转变,一些专家仍持谨慎态度。彭博社援引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的话说,“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不符合习近平的利益,但我没有看到中共做出了任何让步。”美联社援引前美国国防官员德鲁‧汤普森的话说,“不认为这标志着转机,也不认为接下来会有一个黄金时代。”但他也表示,中美双方估计已经找到了一个底线,在这条线上,双边关系不会继续下滑得更深。还有分析指出,经历了川普时代,中美双方竞争的大格局不会变,只要中共争霸世界的野心不放弃,中美对抗的大格局就只会越来越激烈。

2、直戳北京软肋  欧洲议会高票通过一项决议 

  欧洲议会于6日高票通过《展望欧盟—美国关系》决议,决议强调欧盟必须与美国就保护中国少数民族人权、降低南海、东海、香港及台湾海峡紧张局势等议题寻求共识及合作的可能。台湾外交部随后表示,感谢欧洲议会再度以具体行动,高度关切台海的和平稳定。

  据报道,欧洲议会经全会表决,以550票赞成、83票反对、55票弃权,通过《展望欧盟—美国关系》(The future of EU-US relations)决议。决议同时指出,欧盟正推行的《印太战略》,呼吁强化与日本、韩国、澳洲、新西兰及台湾等美欧共同民主伙伴所扮演的角色,强化欧盟与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伙伴关系及协调工作。

  台湾方面7日发布新闻稿表示:由衷欢迎及感谢欧洲议会再度以具体行动,高度关切台海的和平稳定。台湾方面同时呼吁,北京应立即停止各项军事威胁、制造紧张、破坏区域和平稳定的行径。面对北京的威胁挑衅,作为印太地区负责任的成员及爱好和平的国家,台湾政府与2,350万台湾人民有坚定捍卫国家主权与台海和平的决心及能力。台湾也将持续与欧盟及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深化合作,共同致力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及繁荣。

3、一艘美军核潜艇在印太公海出了意外

        美国军方7日宣布,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动力潜艇(USS Connecticut)在印太地区潜航时撞上“一个物体”,但没有人员受到危及生命的伤害。

  美国海军的声明说,这起事件10月2日下午发生在印太地区的国际水域。这艘核潜艇保持着安全和稳定状态,潜艇的核推进装置和空间未受影响,仍可全面运行。声明还说:“对潜艇其余部分的损害程度仍在评估之中。美国海军没有提出援助请求。对这起事件将于以调查。”

  路透社援引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这起事件发生在南中国海的国际水域,不到15人受了轻伤,比如瘀伤和撕裂伤,有两人的伤势被列为“中度”。据透露,“康涅狄格”号目前依靠自身动力驶往关岛,以接受进一步检查。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还不清楚这艘潜艇到底撞击了何物。“康涅狄格”号是一艘海狼级核动力快速攻击潜艇,在1997年下水,1998年服役。

4、孟晚舟房子未公开挂卖 加拿大关系难断?

  针对近日网传有关华为孟晚舟出售加拿大房产的消息,经媒体调查发现,房子并未上市销售。评论人士指出,孟晚舟仍持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丈夫和孩子也有加拿大国籍,因此她不会切断与加拿大的关系。

  自由亚洲报道,孟晚舟离开加拿大短短几天,网络上就传出她在温哥华的两栋房子正在出售的消息。不过记者查询后发现,卑诗省房产局的资料显示,孟晚舟住过的两栋房子仍列在丈夫刘晓棕名下,目前两个房子也没有在房地产公开交易系统中公开贩售。当地房地产专家陈铨铭表示,虽然房屋买卖有时会以“暗盘”形式操作,也就是私下找买家,但目前地产圈里没有收到私下邀请潜在买家去看房的消息。记者走访登巴区,发现孟晚舟房子前摆了孩子玩的蹦床。记者试图按门铃,但没有人回应。不过住在附近的李女士说,这间屋子一直有人在住,没有听过卖房的消息。

  孟晚舟才刚离开加拿大土地,就有人说她想卖房。时事评论人士陈艾瑞认为,尽管孟晚舟回到中国时说祖国多伟大,但她离开加拿大时也非常感谢加拿大,提到加拿大公平友善的一面,相信一切平静后,她仍然会回到加拿大的。

       加拿大华人政治事务委员会联合创办人林雯也表示,尽管枫叶卡没有更新,但孟晚舟还具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她的丈夫孩子也有加拿大身份。之前律师也证实,其丈夫的父母每年都会来温哥华住4至6个月,以孟晚舟家庭情况,不可能切断与加拿大的联系。不过尽管孟晚舟想出来,以后需要担心的是中共当局让不让她出来,现在马云等企业家都被看得紧紧的,任正非和孟晚舟等人也不见得真正享有行动自由。

5、潘朵拉文件曝光 中共盯上了握有顶尖技术的军企

  最新泄密文件潘朵拉显示了一条线索,中共正利用其代理人或中国企业,借助离岸公司秘密收购海外的军事技术企业。

       据报道,潘朵拉文件是国际调查记者同盟自2021年10月3日起公布的1190万份泄露的文件,文件揭露多国领导人、政治家和名人利用离岸公司隐瞒资产、逃避税务及回避利益申报制度。根据潘多拉文件中披露的记录,中国亿万富翁王靖借助在离岸金融中心设立的公司,对乌克兰唯一一家专业生产飞机发动机的国防承包商“马达西奇公司”(Motor Sich)提出要约收购,这与中共想要获取先进的国外军民两用技术的努力不谋而合。王靖对马达西奇的并购主要经由他手下的信威集团以及离岸公司“北京天骄航空”运作,但实际上王靖背后的庞大资金由中共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提供。BBC报道援引国内媒体人士指出,王靖能在国际上到处行骗,不过是充当了白手套。但他后面的获利者还有什么大人物,媒体讳莫如深。王靖最早在北京昌平经营一家洗浴中心。

  迄今为止,还没有可靠的数据统计显示有多少中共国有企业在离岸避税地设立子公司,但最新披露的潘多拉文件也提供了近年来离岸公司的规模线索。分析家表示,由于中共的货币管制,即使是国有企业也很难把钱弄进和弄出中国,所以他们成立了离岸公司来进行并购,目前,数以千计的中国公司在海外注册,包括国有公司的子公司。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政府在离岸金融中心设立的公司越来越多,这与它想要获取先进的国外军民两用技术的努力不谋而合,这种推动已经引起了美国和大部分发达国家的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乌克兰顶住了中共的报复威胁,重新国有化马达西奇公司,力图保护关键航空军事科技不外流,但近两年来中共通过大举挖墙脚的蚕食政策,已撬走大量的马达西奇工程师。中共或许无法取得马达西奇的“一条龙”研发生产经验,但中国的发动机技术也可能藉由肢解马达西奇获得飞跃。分析人士指出,王靖能在国际上到处行骗,不过是充当白手套;至于他后面的获利者还有什么大人物,中共媒体讳莫如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Costco发布警告:海运告急!圣诞节要大涨价
全球新冠开始神秘大撤退
与杨洁篪会谈六小时后 沙利文首度发声
习近平下令军队加大对台湾军事施压
唯一被毛泽东当众亲吻的女人,美色上位贪腐无度
最新研究:辉瑞疫苗保护性六个月后下降到47%
曾庆红侄女只发了一张图,网友就急了:别跑路
中美苏黎世会晤传来新消息!“拜习会”现变数?
习近平政治清洗将掀高潮,这些人成重点目标
惊呆!部下痛打彭老总,原因却为长津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