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下令军队加大对台湾军事施压

中共近日加大力度派军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引发国际关注。日本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近日透露,增加对台湾军事施压的命令来自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习近平的上述指示是在中共中央军委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做出,在此之前,美国和日本、英国、加拿大、荷兰和新西兰等六个民主国家在台湾附近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特别是美英三艘航母在冲绳附近参与了这次演习。报道称,据信,习近平认为,以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在日本最南端的冲绳西南海域进行军事演习,是为了阻止北京统一台湾,也为了阻止北京获得日本控制的尖阁诸岛,即我们常称的钓鱼岛。知情人士告诉共同社,在中央军委会议上,习近平说,中共应该对外表现出“随时准备好战斗”,但实际上,北京希望避免与美国发生正面对抗。

10月1日至4日,中共在4天内共派出创纪录149架军机扰台。正在巴黎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日在巴黎接受彭博采访时呼吁北京停止针对台湾的“挑衅和破坏稳定”的行动。连日来,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分别发声,谴责北京对台湾的军事恫吓、挑衅和对地区和平稳定的威胁,强调对台湾的承诺与支持坚若磐石,而且将继续向台湾提供其防卫所需的武器装备。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也都发表声明,抨击北京对台湾施加军事压力。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6日表示,台湾军队正面临着几十年来来自中共最严峻的挑战。这反映了中共在该地区的大规模军机飞行引发了美国的担忧之后,紧张局势急剧升温。台湾国防部长还警告说,2025年中共军对将具备以最低成本全面攻台的能力。台湾问题一直被北京视为美中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本周二出版的《外交事务》双月刊上撰文称,台湾如果落入中共之手,将对亚洲和平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而一旦受到威胁,台湾将竭尽全力捍卫自己。

2、中共地方经济增长又一支柱倒塌

中国城市土地拍卖情况近日发生罕见的冷场局面,民营开发商因遭到政府的借贷打压而无力竞拍。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情况将改变长期以来大陆地方经济发展严重依赖卖地收入的情况,导致经济进一步放缓。

《美国之音》报道,大陆去年虽然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冲击,但土地拍卖依然呈现大幅增长,总金额创历史记录,达到8.4万亿元人民币,约1.3万亿美元,为中共抗疫工作提供了关键性的资金支持。但是,从去年夏季以来,中共监管部门收紧了对民营地产开发商的信贷支持,导致土地需求持续下降。据路透社的统计,8月份,中共全国土地销售金额按年比计算,出现了17.5%的跌幅。这是2020年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报道分析,土地需求的持续下降将会迫使地方政府削减开支和投资,从而导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土地销售在地方政府的收入中占比高达五分之一。

许多经济学家根据中国房地产市场降温和中国最大的民营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产生的影响而下调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分析人士说,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可能会选择增发债券,加重它们的债务负担,它们甚至可能会加快实施引起很大争议的地产税。报道引用专家分析,“一般来说,土地销售的收入在地方政府的收入中占有的比例相当大,超过20%。所以,这笔收入的减少,或者增幅的缩小,都会给地方政府开支带来一定的压力。”

据中共官媒报道,中共自然资源部8月曾召开闭门会议,明确二批次核心城市土地出让政策调整,规定单宗住宅用地溢价率不得超15%,且不得通过提高起拍价方式调整溢价率。这一政策对土地出让行情产生了重大影响,各地政府很快对地块溢价率进行了调整,新一轮供地制度正在形成,整个土地市场将迎来全新洗牌。业内人士指出,“15%土拍溢价率红线之后,大陆争抢地王的事情将成为历史。”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穆迪预测,2021年中国土地销售的增长率将是很低的个位数,明年会是负增长,而去年,土地销售的涨幅为16%。同时,中共地方政府为应对这一问题可能会增发债券,这将会进一步加重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

3、应对北京挑战 美国中情局设立高级别“中国任务中心”

美国中央情报局7日表示,已经成立一个新的高级别小组,专注中共及其带来的国家安全挑战,称其是美国面临的最重要威胁。中情局在一份声明中说,新成立的“中国任务中心”,重点是对抗北京的影响。“应对中共带来的贯穿中情局所有任务领域的全球性挑战。”

路透社报道说,该小组将成为中情局运作的若干任务中心之一,每周举行一次局长级会议,旨在推动该机构的对华战略。中情局还将加大努力招募讲中文的人。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强调,这种威胁来自中共政府,而不是中国人民,成立新的任务小组目的是统一情报机构对华工作。此前,中情局从未因为“关注中共”设立过如此高级别的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还说,新成立的中国事务部门是该机构2020年春天启动的广泛审查后进行的几次调整之一。

美国会情报委员会最高共和党人、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对宣布成立新的中国小组表示欢迎。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共造成的威胁是真实的,而且在不断增长。我们政府的每个部分都需要在信息、结构和行动中反映这种大国竞争。” 

此外,美国政府负责网络安全的官员7日最新表示,美国家网络安全局未来的工作重点是应对中共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包括针对美国尖端武器装备和敏感技术的网络入侵以及那些针对美国非军事目标的网络勒索行为。美国拜登总统今年7月视察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时表示,中共和俄罗斯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日益增加的威胁,并警告说,严重的网络袭击可能导致与主要大国间的“真正交战”。

4、先符合高标准再说 加拿大冷对中共申请加入CPTPP 

北京当局日前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 CPTPP,成员国加拿大贸易部长态度显得冷淡,华裔贸易部长伍凤仪的发言人最新表示,中共只有符合CPTPP所要求的“高标准”,才会被准许加入。

《美国之音》援引加拿大通讯社的报道,伍凤仪的发言人克里斯(Chris Zhou)5日以电子邮件回覆询问说,部长已经知道中共有意加入CPTPP,但是尚未与北京讨论此事;发言人说,“所有决定都是采共识决,任何国家加入CPTPP都必须符合而且遵守该协议的高标准规范以及市场准入承诺”。

报道指出,加拿大对中共可能加入的态度,呼应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采取的立场。贸易事务分析家认为,加国应该反对中共加入,而且两名遭中国拘押的加国公民康明凯和史佩弗平安归来后,让加国政府更有空间可以发声反对。加拿大贸易律师、前加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外交官赫尔曼指出,“加拿大没有理由帮中共的忙”,过去两年北京对加国种种令人发指的行径,足以让加国有理由对中共申请加入CPTPP,若非冻结、但给予至少冷淡的回应。他说,加拿大可利用身为CPTPP成员国的影响力,来对抗“北京的咄咄逼人”。

5、美国会参院达共识 美债违约风暴暂解

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高层7日上午达成了一项短期协议,同意将国家借债期限延至12月3日,避免美国政府在10月18日以后因债务违约关门大吉。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民主党参议院领袖舒默7日在参议院宣布了这项好消息,他表示,这项协议允许政府在12月初以前能够继续举债,“希望我们能在今天以内尽快通过。”

此前,民主党与共和党已因为此议题争吵了数周,民主党希望提高债务上限,以维持政府运作,但共和党参院领袖麦康诺拒绝了民主党的提案,其中包含了一项高达3.5兆美元,被共和党强烈反对的计划。但麦康诺在6日晚间做出了让步,据一位不具名的参议员助手透露,新的法案将举债上限提高了4800亿美元,代表美国联邦政府在12月3日以前仍有资金能持续运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唯一被毛泽东当众亲吻的女人,美色上位贪腐无度
最新研究:辉瑞疫苗保护性六个月后下降到47%
曾庆红侄女只发了一张图,网友就急了:别跑路
中美苏黎世会晤传来新消息!“拜习会”现变数?
习近平政治清洗将掀高潮,这些人成重点目标
惊呆!部下痛打彭老总,原因却为长津湖
称孟晚舟为“人质” 加国华裔参议员被要求辞职
家有Advil的快查!加拿大卫生局紧急召回部分药
习拜私下“台湾协议”曝光后,习近平做重要表态
最新消息:习近平不会出席G20 疑不敢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