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两位副国级的丑闻被国际记者曝光了

前港首、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今年罕见缺席“十一”国旗升旗仪式引发舆论关注 。原来是“潘多拉文件”公布,爱国港首挖国家墙角的丑闻被曝光了。另外,居同样高位的梁振英也陷共同丑闻。不过,梁却参加了升旗仪式。

包括法国《世界报》,香港《立场新闻》参与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 披露,从 “避税天堂”获得的秘密文件中发现,全球300个公众人物,35个国家元首,130位亿万富翁通过离岸公司隐匿资产。而两位香港前特首、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赫然位列其中。

法国《世界报》指出,强人和富翁的噩梦就是担心隐匿在避税天堂的财产有朝一日暴露。“国际调查记者同盟”从匿名信息渠道获得的1200万份文件同时发现,身为中共副国级领导人的董建华及其家族成员,早年曾拟透过离岸公司开设及持有汇丰银行帐号。

董建华及其家族成员,涉及至少72间离岸公司,董建华本人拥有当中7间离岸公司。而其中一间拟用作开设汇丰银行帐户,处理估计价值100万美元的流动资产。

泄密文件还显示,董建华的幼子董立新也透过一间离岸公司,拟开立中国银行帐户。董建华弟弟董建成,涉以4间离岸公司持有银行账户,并以另外两间持有山顶及浅水湾两处豪宅物业。

根据参与调查的《立场》报道,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取得的泄密文件发现,董建华及其家族成员,包括妻子董赵洪娉、长子董立均、幼子董立新、胞弟董建成、胞妹彭董小萍、侄女周董立茂及金昌玲等,于1999年至2019年分别担任至少72间离岸公司的股东或董事,其中24间与董建华家族的航运巨企“东方海外”业务有关。

董建华现年84岁,对于缺席升旗仪式一事,通过发言人表示,因身体不适在家休养。

《立场新闻》同时报道说,现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任职香港特首期间,申报持有戴德梁行附属公司的股权,但多次拒绝交代相关业务。现在“潘朵拉文件”首次证实,梁振英在任内通过两家离岸公司,迂回持有一间戴德梁行日本业务公司的3成股权。但梁振英发声明,对此作出了辩解。

“国际记者调查同盟”2014年公布的《中国离岸金融揭秘》报告以及2016年公布的《巴拿马文件》曾引起全球震荡,涉及中国部分的包括中共红色权贵海外藏富的大量细节,其中包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中共政协前主席贾庆林的外孙女李紫丹等红色贵族。

2. 意味深长!傅政华落马,胡舒立发猪头贴

10月2日,在中共宣布对前司法部长傅政华“双规”的当天,与王岐山关系甚密的财新网创办人胡舒立,随即在微博上发出【猪头】贴文。其内容是:猪头如果做得好,还是相当可吃的。猪头不受待见,与人们的观念很有关系。背负着这等恶名,一般人谁还愿意在餐桌上与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该美食贴文或涉及隐射中共最高领导人习总加速师,目前已被删除。

有评论认为,中共建政72周年国庆期间,看不到往年盛大的庆典活动,相反,中共高层呈现出了剑拔弩张之势。这表明中共内部的政治斗争已经白热化,公开化。各方撩开了遮丑的面纱,到了无需掩饰的地步了。

3、岸田文雄将持续安倍“亲美抗中”路线,并“友台”

日前,日本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自民党总裁选举获胜,现已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学者分析,岸田文雄在外交路线基本上是“亲美友台抗中”政策,但还是会保持一定的灵活性。

台湾当代日本研究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文甲接受媒体专访时分析,这次岸田文雄胜出,除了“派阀”的支持,最主要是因其“亲美抗中”态度与对前日相安倍晋三主张的继承,其对中共积极实施先发制人战略,强化与台湾紧密依存关系的想法与安倍一致;另外,岸田文雄的主张也符合当前日本国家安全利益,并能获得美国认同,对美日同盟具有正面的作用,因此最终打败了河野太郎。

各位观众也许对“派阀”一词不太熟悉,所谓“派阀”是关于日本政治特性的一种表述。在长期执政的自民党中,为了竞逐总裁大位、地方选举的资源分配而形成势力版图,其领导人即为“派阀”。由于日本执政党的总裁选举直接攸关首相的人选,因此,派阀之间的运作也因此成为关键核心。

岸田文雄能够在第二轮选举取得绝对优势而当选,主要原因在于党内各大派阀的“合纵与连横”微妙运作而成。陈文甲说,这是安倍的授意,也是沿用2012年安倍与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竞争时,当时安倍胜选的模式。

有分析认为,岸田文雄当选代表日本亲共势力的式微,未来日本将持续走安倍时代“亲美、抗共、友台”策略。陈文甲指出,既然岸田文雄获胜,是安倍在背后铺排,以及自民党内派阀的支持,当然路线自然延续安倍、菅义伟的路线。

舆论普遍认为,岸田文雄将延续安倍的抗中政策,对中共将采取强硬态度,并且在安保、台湾议题的立场上比菅义伟更强硬。

不过陈文甲也分析,接下来的种种议题,则成为岸田极为棘手的问题。

他举例指出,因岸田文雄力推“经济倍增计划”,必须考量中国大陆市场,以及面临地缘威胁,北朝鲜核武问题,加上明年2月为北京冬季奥运,日本必须要表态是否支持。因此,岸田文雄在外交政策上会维持安倍的抗中路线,但还是会保持灵活政策。

陈文甲说,岸田文雄对台湾关系也会保持既有的“严控官方民间分流政策”与“积极发展非政府间实务关系”的政策模式。

陈文甲说,过去日本自民党、议会对台湾采取友善态度,仅限于非官方形式,大多采用“二轨外交”,也就是是透过学者、退休官员以民间方式进行交流。现在台日形势比以前好,已从过去“一轨半”,也就是政府官员和民间人士,即学者,各界代表共同参与的政策对话,上升到两方政府间的“一轨”接触。

陈文甲认为,对岸田文雄而言,除了执政重点放在防疫与振兴经济,以及强化美日同盟外,当务之急就是要带领自民党赢得 11月众议院的选举。

4、港版国安法重压之下 “职工盟”被迫解散

现在港版国安法的实施以及其赋予警察广泛的权力,香港社会模式迅速走向大陆化,即使独立的劳工组织也不能独善其身。评论认为,香港公民社会正在迅速瓦解。10月3日,香港最大的独立工会组织“香港职工会联盟”,即俗称的“职工盟”正式解散。进一步引发了港人对北京打压民间结社的担忧。

职工盟是香港泛民主派的重要组织,成立于1990年,有会员14万5千名。在星期天召开的特别会员大会上,解散议案以57票赞成,8票反对,2票弃权获得通过。

职工盟主席黄迺元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代表们非常明白职工盟的处境,在非常沉重、充满挣扎心情下做出无奈决定。他说,职工盟解散是独立工运的重大挫折,但工人反抗力量不会消失。他期待工运同路人和港人不要怀忧丧志。

根据路透社的统计,因担心触犯国安法,面临终身监禁的刑期,今年初以来香港至少有29个工会组织解散。

5、英、澳海军联合军演 明显剑指中共

随着AUKAUS的签署,英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活动渐趋高调。10月4日星期一,隶属航母打击群的“金刚石号”驱逐舰开始与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号和“天狼星号”军舰举行一连的三天联合行动,演习内容包括联合电子作战。

目前,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继续在印太地区行动,在与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展开联合军事演习之后,将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外海的南中国海附近海域参与“齐心金色2021”多国军演。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指挥官在推文中说,英国与澳大利亚的海军合作今后将会越来越紧密。

上个月,英国与美国一道宣布为澳大利亚打造核动力潜艇,这一举动被视为英国在脱欧后将印太地区视为其国防和外交政策重点的一次重大实践。

伦敦今年早些时候一份报告说,“维护印太地区航行自由对英国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我们已经与该地区伙伴密切合作,并将通过我们的军队持续参与。”

英国泰晤士报星期天报道说,新外交大臣特拉斯将与民主国家签订新的安全协议,以反击中国和俄罗斯的恶意影响,其中包括谋求与印度、日本和加拿大合作保护贸易通道。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前就有军事联盟ANZUS,现在英国加入进来。而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岛,也允许英国未来驻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传孟晚舟豪宅挂牌$1820万加元出售!再也不来了
想不到!傅政华落马的关键原因出来了
从《霸王别姬》到《长津湖》 人与时代一起堕落
“孙中山” 我们叫错了100年
加拿大小哥遭大妈追到家门,狂骂:二等公民
虚惊一场? 大温metrotown商场枪击案真相
孟晚舟凉了,邻国这个女人又热起来了
傅政华孙力军的后台老板真的是他?
老美:中共大势已去 “崛起”将终结
中共“头号酷吏”傅政华落马 网络炸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