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001-4)

1、反击中共宣传 美驻华使馆公布孟晚舟案细节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9月24日与美方签署延期起诉协议,得以返回中国。中共官媒大肆炒作是外交“胜利”,却不提孟晚舟签字承认美方指控。9月30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官网发文公布此案细节,强调孟晚舟承认替华为公司误导银行。

美国驻华使馆官网公布的文章标题为《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晩舟承认误导全球金融机构 孟晚舟签署延期起诉协议以解决欺诈指控》,署名为美国司法部公共事务办公室,签署日期为9月24日。

由于美国驻华使馆官网在“中共网络防火墙”内,中国民众无需“翻墙”就可以浏览。但有网友发现,微博上禁止转发该文章链接。

美国驻华使馆的文章引述美国司法官员表示,孟晚舟承认,她没有说明关于华为在伊朗的业务的真相,结果导致有关金融机构继续与华为开展业务,这违反了美国法律。孟所承认的是以欺骗手段违反美国法律的证据,美方将继续对华为进行调查。

随后,文章以很大篇幅描述了美国指控孟晚舟虚假陈述误导银行的细节,并强调根据协议,孟晚舟承认这一指控“陈述准确”,如果孟晚舟违背协议,可受到美方再次起诉。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孟晚舟2013年曾与汇丰银行高管会面,说明香港星通技术有限公司与华为只是“商业伙伴关系”。但事实上,星通由华为控制,主要在伊朗开展业务。孟晚舟误导汇丰银行为华为与伊朗的交易提供金融服务,破坏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学者分析指,孟晚舟虽然名义上没有“认罪”,但她签字承认替华为误导银行,已构成了华为与伊朗违规交易的有力证据,遭受美国制裁的华为将更加难以翻身。

孟晚舟回国时,她的父亲、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没有到场迎接。任正非迄今也未就孟晚舟回国公开表态。有分析指,现在孟晚舟事实上已经成为了“污点证人”,美国已经从她那里拿到了对付华为的证据,而孟晚舟未来也可能遭到中共整肃。

2、中共“人质外交”诡计得逞 在华外商人人自危

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获释的同时,中共释放了拘禁将近3年的两名加拿大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责中共俘虏人质以达到政治目的的行为“令人完全无法接受”。同时不少在中国经商的外国人则对中共的“人质外交”威胁感到不安。

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于2018年12月在中国被捕,当时正是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因美国诈欺案拘捕令而在温哥华机场被捕的数天后。

除康明凯、斯帕弗两人外,一对华裔美籍姐弟辛西亚·刘(Cynthia Liu)与维克特·刘(Victor Liu)也在北京限制出境下,在中国滞留3年多;孟晚舟于24日获释后,这对姐弟才得以返美。不过,北京坚持上述案例都和孟晚舟案无关。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9月30日向媒体表示:“当然我们乐见康明凯、斯帕弗和两个美国公民一样能够返家。但更大的问题仍然存在,不仅是中国,也有其他国家为了政治目的而任意拘捕他国公民;这些都令人完全无法接受。”

康明凯与斯帕弗被中共任意拘禁,引发在华外商的恐惧,他们早已习惯在这10多亿人口国家做生意赚钱,未曾想到会受到北京与西方关系紧张的干扰。

法新社报道,中国英国商会(British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常务董事史蒂文·林奇(Steven Lynch)指出,在中国,商业似乎越来越被政治化。

报道援引一位常驻上海的加拿大经理的话说:“中共对孟晚舟的庆祝式、民族主义的接待令这里不少国际高管感到反感。”

法新社指出,在中国的外国公司总是在政治敏感问题上谨慎对待,以免惹怒中共当局。但孟晚舟和两名加拿大人的案子加剧了外国公司的担忧。他们担心中共与这些公司所在国之间的外交敌对行动会导致公司员工被抓。

这位加拿大驻上海经理表示,“人们非常担心任何人都可能在街上随时被抓走。”

知名人权律师、美国天主教大学人权中心研究员陈光诚认为,孟晚舟被放是中共人质外交的胜利,一个劫匪绑架了人质,可以轻易的勒索到巨大利益。如果其持有的不是人质而是对方急迫需要的,劫匪的胃口一定会更大,谈判一方也一定会被牵着鼻子走。

3、恒大即将倒下 众多项目停工 买家愤怒了

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持续,有消息指出恒大已处在倒闭边缘,官方正在安排国企和政府背景的房地产商收购。同时,恒大的危机已经引发地产行业供应链震荡,有供应商表示,不少恒大的大型项目已经终止建设了,有的楼只盖了一半,在9月中旬以来,已经停工了半个月。

路透社10月1日引述包括中共监管单位人员在内的多名消息人士报道,目前恒大的债务规模高达3050亿美元,已处在倒闭边缘,但中共官方不太可能直接帮助解决恒大危机。

消息人士指,几家国企被安排收购恒大资产,它们正在对恒大在广州等地的资产展开调查和估价。其中规模巨大的恒大足球场以及周边的恒大住宅开发项目,可能由广州城投集团收购。

消息称,官方安排国企出面收购,是希望在恒大一旦无序倒闭的情况下,避免或至少缓解可能引发的社会动荡。

在广州郊区,拥有 5,000 个单元的大型楼盘开发项目恒大阳光半岛已经陷入停工,有建设工人表示,迄今为止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动工。目前该建筑处于半完成的状态,仍然可见钢筋水泥裸露在外,半边楼层没有安装门窗。这只是恒大在全国各地停工项目的案例之一。

在湖南某地,由于期房建筑遥遥无期,成群恒大房产买家闯入开发项目附近的一个样板单元,公开抗议。一名 40 多岁的女性表示,她于 2020 年 8 月签署了恒大的购买合同,她向恒大指定的银行账户支付了半数房款,大约100万元人民币做定金,但是,这笔资金被指没有正式存入官方设立的,用于监督开发商支出的正式托管账户。在今年7月,湖南省两个恒大项目的楼盘销售被叫停,而不少买主的押金无处找回,有人怀疑倒闭的开发商正在从项目中挪用资金来支付债权人。

在买家要求退还数以十万、百万计的押金之际,恒大的销售代表在旁边安慰他们,并一直坚称“公司不会倒闭”。

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大陆的许多民众普遍预期房价只会上涨,房产只会不断增值,并认为北京政府不会允许房地产的市场出现泡沫破灭的现象。此前,恒大方面通过各种渠道放风“恒大不能倒”,威胁当局“无法承担恒大倒闭的风险”。但官方迟迟不见出手相救,引发业界担忧。

4、中共38架次军机“十一”扰台 分析:有浓重政治含义

北京在中国共产党建立政权的国庆日向台湾方向派出了包括喷气式战斗机在内的38架次军机,这是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展示武力。有分析指出,大批军机国庆扰台有浓重的政治含义。

根据台湾国防部10月1日就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的空情动态发表的声明,解放军出动了25架次的军机,包括18架次歼-16战斗机、四架次苏-30战斗机、两架次轰-6轰炸机和一架运-8反潜机。台湾国防部说,1日夜间,解放军又出动了13架次的军机,包括10架次的歼-16战斗机、两架次轰-6轰炸机和一架空警-500预警机。

台湾国防部说,作为应对,台湾军方“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放空飞弹追踪”。

中央社引述台湾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说,大批中共军机国庆扰台,表明中共政府既是在向国内民众展现对台强硬态度,也是在向南海和台海的国际演习表态。

张延廷表示,“中共今年并无扩大国庆庆祝活动,反而将焦点转移至台湾西南空域,显示中共有回应国内‘小粉红’的压力,必须对台展现强硬姿态,以向大陆14亿人交代。”

张延廷分析,北京当局一向“走硬不走软”,认为对台武吓不能手软,否则会被外界看轻。另一方面,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的航空母舰正集结在南海和台海活动,中共此时出动大批军机,是在对即将举行的联合军演表态。

过去两年来,中共几乎天天向台湾岛方向派遣军机,不断通过演练等方式加大对台湾的军事骚扰。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希克斯10月1日参加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在线研讨会,被问到是否忧心中共侵略台湾时表态,台湾情势是美国高度关注之处,印太司令部日日紧盯西太平洋,对该区域具有强大军力,以降低类似风险。希克斯表示,美台关系良好,美国对台湾自1970年代起也有承诺,关键是协助台湾确保自我防卫能力,这相当重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防政变?习派卸任公安高官破格担任要职
美中贸易拜登终于亮牌 戴琪:将直面中国
孙力军罪名公布前 习近平在政治局谈了一件大事
如果世上真有人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一定是他
CMHC警告:加拿大房市面临重大调整的风险
空前孤立!习总尴尬纪录再刷新
米利辩解密电中共原因 遭蓬佩奥打脸
孟晚舟获释背后的“魔鬼在细节” 华为坐以待毙
BMO警告:这数飙升利率恐要提前涨
特鲁多内阁开工在即 将首要解决5大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