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10919)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丹尼斯综合报道: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近日宣布成立新三方安全联盟AUKUS并将共同协助澳洲打造核动力潜艇,以因应咄咄逼人的中共。这个被称为AUKUS的合作机制将能让美、英、澳三国在人工智能、网络技术、水下系统和远程打击能力等高科技领域更容易分享信息和技术。有分析指出,由于北京持续军事扩张,未来印太区域以AUKUS为核心的“印太北约”组织大型安全联盟也即将形成。有人形容,这是在亚太地区横冲直撞中共的巨轮,即将撞上盎格鲁-萨克逊人的冰山。

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宣布成立AUKUS联盟后,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立即将矛头指向澳大利亚,批评澳大利亚是美国的“走狗”,“奉劝堪培拉不要以为将获得核潜艇和攻击性导弹,就觉得它有了恐吓中国的资本”。文章还写道,澳大利亚“要是因此针对中国实施更加嚣张的挑衅,甚至在军事上犯贱,中国一定会毫不客气地对它进行惩罚”。 

对于中共官媒措辞激烈的言论,澳大利亚防长达顿在接受澳大利亚天空新闻专访时回应称:“我认为我们从一些为中国共产党喉舌的发言人或媒体那里看到政治宣传,老实说,我认为他们为我们的主张提供了佐证。我认为他们的言论适得其反而且不成熟,坦白地说,令人尴尬。”

在被问及澳大利亚是否会与中共开战时,达顿回答“这是北京的问题”。达顿指出:“我们在民主进程中看到了北京的干预,世界其它地方也有同样的例证。我们面临许多威胁因素,尽管不至于达到引发战争的地步,但都游走在所谓的灰色地带,包括干预民主制度,在区域内试图施加影响力的活动也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谈到AUKUS联盟时,达顿表示,建立伙伴关系是需要应对“真实”而且日益增高的威胁。他说,“同样的,这也是为了确保我们拥有一个扩展和深化的联盟,过去几十年来它一直是我们国家安全的支柱,我们希望确保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达顿接受天空新闻采访的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美国防长奥斯丁在华盛顿接待了澳洲防长达顿、澳洲外长佩恩,双方举行了澳美部长级磋商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内容对于中共“在没有依据的情况下在南中国海扩大海洋主权主张”表达关切。 

根据近日陆续浮上台面的“新闻幕后”,AUKUS的成形过程被披露了出来。

英国《泰晤士报》18日引述国防和国安圈消息人士报道,澳洲至少早在今年3月就秘密部署要转而与英、美合作。当英国首席海务大臣、海军参谋长拉达金应邀与澳洲海军司令努南会晤时,他没料到对方会探问,英、美是否能协助澳洲打造核动力潜舰。

澳洲方面认为,虽然5年前已同意向法国采购柴油电力潜舰,但它们的速度、匿踪性、续航力、机动性及监侦能力可能都不足以应对区域内主要来自北京的新挑战,因此决定放弃与法国的合作。

据透露,拉达金返回英国后,即刻向时任国防部常务次长勒夫格洛弗报告此事。随即,首相办公室展开代号“无钩”的秘密行动,全英国只有10个人知道相关细节,包括首相、外交和国防大臣,以及很快就被任命为国安顾问、因此更能“放手办事”的勒夫格洛弗。

此外,英国政府3月发布国防与外交政策总检视报告,当中倡议英国“向印太地区倾斜”;这份报告的幕后灵魂人物、首相约翰逊的外交政策顾问比尤也是“10人小组”成员。

根据报道,澳洲先与英国接触后,英国才与美国洽谈。 由于事涉核子技术和原料分享等敏感议题,美方花了不少时间层层协调不同单位,但若无法尽早定案,澳洲向法国支付的赔偿金额将直线上升。

6月,担任主席国的英国召开G7峰会。正当与会的法国代表将焦点摆在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的贸易争议,而英国首相约翰逊等人却正在默默推进“无钩行动”,且积极布局要将英、美、澳三方合作范围扩大至潜舰专案以外,浪漫的法国人几乎完全被蒙在鼓里。AUKUS相关细节几乎就是在G7期间由英、美、澳三国领导人敲定的最大私活。

包括勒夫格洛弗等英国高阶官员都称AUKUS是近50年来国际间最重大的军力合作,且有助各国相关产业和技术加速发展。

关注英国海军的独立新闻网站“海军瞭望”分析,相较于与法国的合作案或直接向英美购买既有潜舰产品,对澳洲来说,透过AUKUS打造核动力潜舰其实成本和难度更高,特别是1998年即立法禁用核能的澳洲缺乏民用核子工业基础及人才。不过,这却也是澳洲提升相关技术实力、打造符合自身需求的尖端产品的好机会,这也就是澳洲不惜甩掉法国的原因,不过,关键还是担心与法国合作,不足以应对强大的中国,所以才主动靠上了英美这两个更强大的盎格鲁大哥和二哥。

有评论指出,澳洲透过AUKUS机制打造的核动力潜舰在设计上很有可能比照美国的“维吉尼亚级”,或者英国的“机敏级”潜舰。不过,“海军瞭望”分析,有鉴于英国正在发展新一代猎杀潜舰,透过英、澳合作设计,未来澳洲史上首批核动力潜舰的性能可望超越英国“机敏级”,确保AUKUS持续因应印太区域安全挑战的实力。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美英两国将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助其建立一支核潜艇舰队。美国除在1958年与英国签订协议分享过核潜艇技术之外,从未向其他任何盟友输出过这一敏感技术。

根据协议,美英两国将帮助澳大利亚将建造至少八艘核潜艇。美、英、澳国防工业可望进行深度整合,这显示它们彼此之间具高度战略互信。

拜登15日在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共同宣布这项安全合作时说:“这项倡议事关确保我们每一方都有我们展开操作和防范迅速演变的威胁所需要的现代化能力、最现代化的能力。”

北京抨击美英澳新建立的三边安全合作是搞所谓的“小圈子、小集团”,“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问题高级研究员何天睦说:“澳大利亚将能够与美国一起在南中国海和太平洋其他地方开展战斗巡航,这有助于威慑中共在南中国海咄咄逼人的军事行为。”

一些分析认为,中共已有能力在西太平洋,包括台湾周边及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挑战美国的海上优势。美国国防部在《2020中国军力报告》中说,中共拥有舰艇和潜艇数量约350艘,其中包括12艘核潜艇。美国务卿布林肯16日在美澳两国防长外长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新的三边合作反映的是三国“一起努力保障印太地区现在与未来和平与稳定的共同承诺”。

美国在亚洲的盟友普遍乐见美、英、澳三边伙伴关系,从五眼到三边,不同维度应对中共挑战。

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都是情报共享的“五眼联盟”联盟成员。这个联盟最早可追溯至二战时期,由美国和英国发起,后来加入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近年来,随着中共影响力的不断增加,五国决心加强防务与安全合作。

对于美、英、澳三边合作是否会取代“五眼联盟”的讨论,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国际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约翰·绍斯说,两者之间目的不同,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一个专注的是情报,另一个涉及的是防务和科技研究与投入。

他认为,美、英、澳新的三边合作机制,或为美国未来与盟友和伙伴在推动共同目标方面的合作提供了一种潜在模式。 他说:我们将会看到更多这样的安排,拥有类似价值观、类似利益和目标的国家,找到有针对性的方式进行合作。”

自奥巴马政府提出“重返亚洲”以来,亚洲国家一直期待美国将资源向亚太倾斜。新的三边合作机制表明,在阿富汗撤军后,拜登政府将优先重点放在亚洲。

而美、日、印、澳四国的合作最早始于2004年,但在之后十多年里几乎沉寂。“四方安全对话”在美国的牵头下也于2017年重启,以应对中共挑战。现在美、英、澳核心的形成,与四国联盟相为表里,加上加拿大、韩国、台湾、新西兰等名单之外的国家,一个隐然成形的印太北约已经环伺在中国周边。

万维评论人北木认为,中美以贸易战为开头的新冷战开始以后,亚太地区及全球对中共的新冷战也隐然成形,盎格鲁-萨克逊国家依然是这次对付共产政权冷战的核心。可以想象,加拿大下一步也有可能加入美英澳这个核心组织,而英国也将成为欧洲对中共新冷战的先锋。与上次冷战不同的是,冷战心点已经由大西洋地区转往印太地区,以“四方安全对话”为基础,以美英澳联盟为核心的新版印太北约,将在中国周边拦起一道新的“铁丝网”。印太地区除过美英澳强大的军事核心作用外,日本、印度及台湾未来几年将展开新的军备竞赛都是可以预见的事情。当然,北京也可能转向欧洲寻求反包围,因此美欧尤其是美法关系也会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美国外交的重要课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6 明天,重要官宣?
7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武力攻台 中共政权最后的豪赌
中共国企将收割地产大佬,土地游戏从此结束
中国富豪买美国万顷土地 被怀疑是特洛伊木马
华人求助:持PR转机,中国户口注销了?
大选已白热化!2019年的故事或重演
传习近平为恒大定调 中国房企上演骨牌效应
怪不得习近平对老美的底气这么足 原因出在这?
妻弟在家含恨自杀,杨振宁为何没帮忙?
真的丢下江山跑了 潘石屹美国出入境纪录曝光
加拿大知名大学迷奸案引爆8000名学生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