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连任之路必须拿下的一人

从2018年中共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连任限制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会在明年的二十大后连任,这个话题引发无数国内外学者的分析和讨论。有分析认为,如果习近平想要谋求继续执政,必定会在二十大前通过拿下一名副国级官员,来证明自己大权在握。

自媒体时政分析评论人士章天亮分析认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经常会通过拿下一些副国级的腐败分子,来表明自己大权在握,因为他是正国级,通过拿下副国级的腐败分子,来证明自己大权在握。

在中共政治体制里,政治局委员属于副国级,中央军委主席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属于副国级,政协副主席、人大副委员长都是属于副国级。章天亮列举,江泽民在1997年15大连任之前,拿下了政治局委员、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在2000年又处死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克杰,这是中共处死的首个副国级干部,江泽民以此树立威信。胡锦涛在2007年17大召开之前的一年,拿下了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这个也是他立威的一种表现。胡温为了给习近平上台铺路,也为了自己下台之后的安全,在18大之前拿下了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习近平在19大之前更是拿下了一批大老虎,他已经立威了,所以19大就召开了。

20大预计将在明年秋天召开,分析认为,习近平至今没有相关的动作,如果到20大召开都一直没有拿下副国级,这将打破中共五次大会之前的惯例。

章天亮认为,如果习近平在20大时到点退休,拿不拿下副国级官员就无所谓了,因为他不需要立威。但是他现在连任的意图非常明显,他需要立威去震慑党内的反对派。

官媒人民日报网站9月5号曾经刊登一篇文章叫《坚持原则 敢于斗争》。时隔8日后,人民日报再度以《坚持原则 敢于斗争——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题发文。除了人民日报发表了充满斗争、充满血腥味的文章外,解放军报在13号也以整版发表了一篇文章,《纪律严明,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同时, 在13号人民日报第4版上,还发表了另一篇评论文章,叫《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痛批所谓的好好先生。

章天亮认为,这些杀气腾腾的文章似乎在营造一种肃杀气氛,他预计,在20大之前,习近平会拿下一个副国级,至少是一个副国级的干部。

2、美军高层被传背着总统与中共通话 拜登称充分信任

白宫9月15日为美军最高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上将进行了辩护。一本新书披露,因为怕前总统川普对中共开战,米利曾背着总统致电中共军方将领,此消息引发外界质疑米利越权。

《华盛顿邮报》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和罗伯特·科斯塔的题为《危险》(Peril)的新书,米利对高级军方官员说,在时任总统川普任期最后阶段内,他所下达的任何进攻命令都必须得到米利的通过。

这部书还披露,米利曾两度打电话给中共军队的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上将说,美国没有立即发动进攻的计划。

按照美国法律,总统是军队总司令,而且美国有文官控制军职领导人的传统。

新书该内容引发美国政坛震动,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9月14日致信总统拜登,呼吁解雇米利。

川普办公室14日发表书面声明,痛批米利是个“蠢蛋”(dumbass),并强调川普认为,若爆料属实,米利背着总统私通中共,该依叛国罪受审。

白宫新闻秘书莎琪15日反驳了任何米利违反文官控制军队原则的说法。她说,拜登“完全信任他的领导力、他的爱国精神和他对宪法的忠诚”。

《CNN》报道,15日下午接受记者访问时,拜登也表示“我对密利将军很有信心”。

密利的发言人巴特勒(Dave Butler)则回应,密利跟全世界的同行联络,其中包括中共与俄罗斯,他强调,这些对话对于增进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缓和紧张局势、避免意外冲突等方面至关重要,并称密利将继续按照文官治军的传统,在职权内采取行动。

3、加国大选关键时刻 特鲁多丑闻连环爆

加拿大将在9月20日投票选出第44届联邦政府。最新民调显示自由党和保守党的支持率仍然非常接近。近日,自由党党魁、现任总理特鲁多频频传出丑闻引爆舆论。

加拿大大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多项民调显示,自由党与保守党选情胶着。正当各党加紧宣传之际,自由党党魁、现任总理特鲁多却频频爆出丑闻。

9月14日,前加拿大前司法部长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的新书《内阁中的“印第安人”:对权力说真话》出版。据加拿大媒体报道,书中披露了总理特鲁多逼迫她在SNC-兰万灵(SNC-Lavalin)事件上说谎的细节,再次引爆舆论。

SNC-兰万灵事件是2019年被披露的一起有关特鲁多试图政治干预司法的事件,特鲁多被指介入对魁北克省建筑巨头SNC-兰万灵公司的司法调查,并试图通过延期起诉协议的方式保护该公司的利益。事件最终导致王州迪、特鲁多首席秘书巴茨等人辞职。

王州迪在14日发布的新书中写道,“我知道他真正想问什么以及他在说什么。在那一刻,我知道他想让我说谎,以证明已发生的事情没有发生。” 书中还提到,直到2021年初,加拿大联邦警察仍然在考虑是否就该事件调查特鲁多政府。

特鲁多对以上爆料予以否认,并表示联邦警察没有就此事与他联系,并回避了有关内阁信任是否妨碍了此事全面公开的问题。

对此,保守党党魁奥图尔批评特鲁多创建了一个“让朋友和亲近的人获得特殊权力”的系统,允许人们游说以逃避起诉,并表示保守党在政纲中提出了问责机制。

几乎与此同时,《环球邮报》14日刊文披露特鲁多的加拿大出版商,2015年与一家中共国有出版社达成协议,在中国出版特鲁多自传《传奇再续》。文章称,书名暗指特鲁多跟随其父亲皮埃尔·特鲁多的足迹,首次与共产中国建立关系。此举令一些中国问题专家感到惊讶。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认为,中共这么做“显然想取悦特鲁多。他们是宣传大师。”

《环球邮报》的文章称,自由党竞选团队没有回答关于特鲁多为什么同意这本书的交易,或者他是否担心北京试图讨好他的问题。保守党则要求公开特鲁多有否就此申报利益所得;特鲁多回应指,他没有从中收取任何个人利益。

4、英国人事大地震 首相改组内阁 多名大臣下台

英国首相约翰逊9月15日进行内阁改组,这次改组的主要目的是组建一个团结的团队,应对疫情之后的国家建设工作,多位大臣被解职。

教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住房大臣罗伯特·詹里克(Robert Jenrick)、司法大臣罗伯特·巴克兰(Robert Buckland)被解职。

其中教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在内阁的支持率最低,他被解雇的原因是在疫情期间,对学生隔离、在线学习等方面管理混乱,导致考试成绩虚高、教育政策多次掉头等。

变动较大的是原外交大臣拉布,他的新职位是副首相和司法大臣。前一段时间阿富汗沦陷时,他因为英国撤军问题而一度受到议会的严厉批评。

去年约翰逊因新冠病毒住院时,拉布代替行使首相职责,已经被视为事实上的副首相,现在新头衔将使其正式化。他还担任司法大臣兼大法官(Lord Chancellor,内阁重臣之一)。

拉布在担任外交大臣期间,帮助塑造了英国政府的全球外交政策,并加强了英国对俄罗斯和中共的强硬立场。

上周就已传出约翰逊可能改组内阁的消息,《泰晤士报》指出最可能在9月底至10月初保守党大会开始前完成,以符合改组必须在下议院休会前2周内进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8月通胀率4.1% 房租上行压力大
加拿大大选:离选举日还剩一周,局势尚不明朗
习皇亲下密令:禁止疫区省委书记进京
习近平摆架子?拜登就回了一句话
史无前例外交羞辱!中共新任大使这样被打脸
传美军头目秘电中共 川普的反击来了
拜习通话细节曝光:拜登这一提议 被习断然拒绝
惊爆:美军最高将领竟然秘密向北京这样保证
《人民日报》重提习近平斗争讲话 释放决战信号
BC省新冠疫苗卡系统生效!这些地方不用出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