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为了立陶宛 欧盟多国正面硬刚中共

9月3日,欧盟多国驻华使节在北京齐聚声援他们的立陶宛同事。因为台湾问题而被北京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的立陶宛驻中国大使戴安娜-米克维西恩。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何云腾9月3日在推特上发布欧盟多国驻中国使节与即将离开的立陶宛驻华大使戴安娜-米克维西恩的合照。何云腾说:“我希望她能尽快返回”。

台湾中央社当天引述消息人士披露,面对中方不满立陶宛允许台湾设立以“台湾”命名的代表处而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强力施压,目前有关台湾设立代表处的计划仍在照常进行。

立陶宛因在其首都设立台湾贸易代表处而不是台北贸易代表处而惹怒北京,北京8月10日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其驻中国大使。当时刚到北京上任的立陶宛大使戴安娜-米克维西恩正在接受冠状病毒疫情的隔离。她表示,一旦隔离期结束,她将返回立陶宛。欧盟在这场外交纠纷中,明确表示支持其成员立陶宛的立场。

欧洲议会超过60位跨党派议员3日也联署声援立陶宛,反对中共采取的胁迫外交。欧洲议员强调,台湾在国际扮演重要角色,欧盟成员国有权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

对于立陶宛因设台湾代表处而招致北京的威胁,美国副卿舍曼8月13日宣布,她与立陶宛外长兰斯伯格斯通了话,重申美国对立陶宛的支持。

舍曼并特别强调了立陶宛作为美国的北约盟友,和欧盟成员国的身份。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8月13日发布的声明说,美国副卿舍曼当天在与立陶宛外长兰斯伯格斯进行交谈时,强调了美国-立陶宛双边关系的力量和广度,强调这种关系的基础是美国与北约的联盟和美国与欧盟加强合作,包括在中国问题上的合作,以及双方对促进跨大西洋地区和全世界和平、繁荣、安全、民主与人权的共同承诺。 

舍曼表示,“最近立陶宛因决定与台湾发展互利关系而招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胁迫”。她重申“美国坚定声援自己在北约的盟友与欧盟伙伴--立陶宛”。

2、克里访华结果消极 中美合作内情披露

9月2日,本周在中国访问的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在与中国高级官员会谈,意在向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施压,迫使其做出更多努力以应对气候变化。《南华早报》9月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美中未能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协议。克里敦促中共不要把气候议题当成地缘战略武器。克里强调:“气候不是意识形态” 。

而北京拒绝了美方提出的在11月联合国气候峰会前,就气候变化做出更多公开承诺的呼吁。中共表示,在气候问题上将会遵循自己的计划。

在访华期间,克里向北京提出了一份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建议清单。其中包括公开承诺将全球气温的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并确定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的明确时间框架,以及暂停资助海外燃煤项目。

但消息人士称,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克里于3日结束了这次访华。他与中共气候特使解振华、中共副总理韩正、外交部长王毅和最高外交官杨洁篪进行了一系列会晤。

美联社称,美中会谈期间,中共要求美方改变其在其它问题上的对华立场,从人权到台湾问题。

美方说,美中应该放下其它分歧在气候问题上予以合作,但中共则称,美国在其它问题上谴责中方的同时就不能指望合作。

在2日的会议结束后,克里警告中方说,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不应被当作“地缘战略武器或工具”,并呼吁中共采取更多行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估计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27%。中国大约60%的电力来自煤炭,并且正在建设更多的燃煤发电厂。

美国政治学家、中国问题专家裴敏欣教授8月12日在《日经亚洲评论》上发文指出,美中目前无信任,任何合作都将是困难的。

澳洲知名社会学家、悉尼大学副教授巴博斯在1月份拜登上任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尽管拜登目前的对华政策仍是未知数,但他将会发现与中共合作不可行。

巴博斯还表示,美国过去数十年与中共的接触显然没有导致中共的改变。“每一次接触都只是意味著更多的军事硬件或更多的技术被用去帮助中共实施对本国人民的压迫和对邻国的侵略。”

3、赵立坚“完了”!推特发世界地图 争议领土全割让…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3日在推特发布1张世界地图,说明各国森林覆盖比率变化,反击外界指控中国污染地球,图中将中国涂成森林覆盖比率最高的深绿色,他还沾沾自喜地写道:“我们一直都是‘实干家’,不是‘空谈家’。” 然而网友马上发现,这个中国地图不仅让台湾独立,连西藏南部,阿克赛钦、喀什米尔等中国国土争议地区,也划分成了印度领土。

9月3日,政论名嘴李正皓今于脸书发布贴文表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发的 1 张世界地图,图中将中国涂成森林覆盖比率最高的深绿色。

李正皓表示:“我敢说,赵立坚完了。”因习近平近日才在强调原则问题“寸土不让”,赵立坚就马上割让了这么多土地出去。李正皓讽,赵立坚的前途真的黯淡无光。

但问题是,谁让赵立坚中计的?李正皓提及,答案就是台湾的奶茶联盟印度。

李正皓指出,赵立坚这张图右下角明确写的来源:@GEO.AWAJA,只要愿意 google,可以很快就发现这张图的来源是印度的账号,但他可能习惯了使用盗版,也没有打算查来源或是尊重知识产权,所以才中了印度的计。

李正皓在文末也笑称:“我只能说印度不愧是台湾奶茶联盟的好兄弟,在制图时,不仅把西藏南部,阿克赛钦、喀什米尔划给了印度自己,也顺便帮台湾正名独立了。好样的,印度兄弟!”   

4、美国公司火箭首飞爆炸 在加州空中炸成火球

美国萤火虫宇航公司“阿尔法”运载火箭首飞爆炸,在加州空中烧成火球。该公司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阿尔法”火箭在一级上升过程中遭遇异常,导致火箭丢失。根据萤火虫公司在发射前发布的任务概述,火箭应该在起飞后67秒达到1马赫速度,也就是一倍音速,紧接著9秒后达到最大动压。但据SpaceNews报道,直到发射后2分20秒,发射控制人员才报告火箭达到超音速。

美国东部时间9月2日21时59分,29米高的二级运载火箭“阿尔法”在加州范登堡太空军基地点火起飞,大约两分半后,火箭开始翻滚,随后在空中爆炸。

发射结束后,萤火虫公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尽管没有完成所有目标任务,但一级火箭成功点火,从发射台起飞,达到超音速,并获得大量飞行数据。接下来萤火虫公司将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范登堡太空军基地合作调查事故原因。

入轨是块难啃的骨头。上周,美国航天初创企业Astra第三次入轨发射失败,火箭到达50公里高度后坠海,此前两次入轨挑战也遭遇失败。

萤火虫公司首席运营官劳伦·莱昂斯在发射前一天表示,“我们真正的大目标是让 ‘阿尔法’进入太空。如果我们能进入轨道,那就更好了。”“我们的目标是收集尽可能多的数据,并让 ‘阿尔法’尽可能走得更远。”

本次发射携带了92千克有效载荷,其中包括几颗立方星、等离子推进器的技术演示以及照片等。萤火虫公司将这次任务称为“梦想” (DREAM),是“专用研究和教育加速器任务”的缩写,计划将这些装置送到距离地球300公里的轨道上。

除了“阿尔法”运载火箭,萤火虫公司也在研发一款更大的火箭“贝塔”,以及机器人月球著陆器“蓝色幽灵”,并计划在2023年为NASA运送有效载荷去月球。萤火虫公司还计划建造可重复使用的太空飞机“伽玛”,它可以发射卫星,并在地球上提供超高速的点对点运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新版公私合营来了!先从这些公司下手
丢脸了!中南海划出的红线居然没人理
六常委都现身姜春云葬礼 独独缺了他
之江新军怎么了?又一大将遭殃
要革谁的命?胡锡进开骂 窝里斗登场
塔利班的一场惊天杀戮,中国退役武警枪下逃生
特鲁多竞选拼了:公布自己手机号码,短信必回
习近平连任威胁来自这儿
狠踩北京红线!欧洲议会通过首份欧台关系报告
弹尽粮绝?日本调研机构发现华为不能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