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个人口不足3百万的"小国"  何以让中共崩溃

  欧洲国家立陶宛决定与台湾互设代表处一事引来中共接连的外交和经济报复,为什麽一个人口不到300万的小国与台湾发展关系会让北京如此愤怒?有分析指出,立陶宛作为一个欧盟和北约成员,最让北京恐惧的是,它的逆潮流而行将成为一个转折点,极可能在未来某一个时间使北京对台湾主权的“宣示”遭到全球广泛的反对。

  《美国之音》刊文分析,立陶宛7月初宣布将在台湾设立代表处,台湾随后也宣布,台湾在立陶宛首都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这也是台湾在欧洲国家设立的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北京随后接连对立陶宛采取外交和经济报复。报道援引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资深客座研究员方娴雅的分析,中共要求立陶宛召回大使“是欧盟历史上首次有成员国驻北京大使被召回,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不过,立陶宛与中共贸易量小,中共的经济惩罚无法对立陶宛政府产生多大作用,北京没有太多可以做的。前荷兰外交官韦杰理表示,中共担忧立陶宛的例子引起涟漪或骨牌效应,“担忧更多国家看穿中共的虚假承诺,效仿立陶宛毅然退出17+1合作机制。”

  对于中共的报复,立陶宛总统诺赛达8月中强调,面对与中共的争端,立陶宛将捍卫民主原则和价值而不再退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与立陶宛外长通电话,表示双方达成共识将协调行动,协助立陶宛抵御因与台湾发展关系而遭到的来自北京的压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也表达拜登政府力挺立陶宛的立场。8月27日,欧美等10多个国家的议会加上欧洲议会的外交事务委员会再发表共同声明,对中共因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而施加政治、外交及经济压力做出强烈谴责。共同声明说,“我们坚定地与立陶宛站在一起,敦促立陶宛维持现行做法拒绝中共咄咄逼人的行为。”分析指出,在得到强力支持后,“看来立陶宛完全有可能不会是这个地区唯一这麽做的国家。”

  《国家利益》一篇文章里指出,在此背景下,立陶宛作为一个欧盟和北约成员,它的作为反而是逆潮流而行,然而最让北京恐惧的是,这个时刻可能成为一个转动轴,它很可能在未来某一个时间使北京对台湾主权宣示遭到广泛反对。”文章最后写道,北京的问题在于自习近平展现他蛮横的态度以来,许多小国就已不再信任中共,很难看出北京能做什麽来逆转此时此刻全球合作共同对抗中共霸权野心的历史潮流。

2、中共整肃铡刀正式向娱乐界开斩

  中共当局对行业的整肃扩延到娱乐界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官方不仅鞭挞“盛世产物花美男”,更忌惮他们的数千万“铁粉饭圈儿”。中共网信办急忙喊话,饭圈儿文化涉及“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报道说:随著当局重新掌控娱乐业,北京2日宣布禁止一些真人秀节目,并命令广电机构和网播平台塑造更有男子气概的男性形象。报道指出,北京当局正在寻求清理近几个月来爆出系列丑闻的演艺行业,此前,让观众以压倒性优势投票给自己喜欢的候选人的电视真人秀节目在中国非常受欢迎,但这种节目如今也受到严厉批评,被指责传播消极影响,促使一些粉丝做出不理性的行为。

  同时,中共监管机构呼吁建立"正确的"美容标准,禁止"娘娘腔"的男人和"低俗的影响者"出现。据官方2日刊出的通知说,广播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今后将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也不得播出明星子女参加的综艺娱乐及“真人秀”节目。当局还要求选秀类节目严格控制投票环节设置,…坚决抵制不良“饭圈”文化,并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法新社说,面对不断下降的出生率,北京当局痛斥受韩国流行音乐明星启发而出现的“娘炮”外观的名人。

  此外,中共网信办近日还发布了新规则,特别提到深入整治“饭圈”。要求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的榜单,不得出现明星艺人姓名等个人标识,引导粉丝“降低追星热度”,中共网信办甚至还发出警示,治理“饭圈”与“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相关联。

      中共官方自去年12月提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后,相继对互联网平台垄断和课外培训行业进行高压整治,近3个月来持续加大力度整治娱乐圈与饭圈文化。有分析表示,平台资本可能成为娱乐圈整顿工作的下一个重点打击对象。

3、浙江官场接连地震 杭州副市长王宏遭免职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突然落马后,引发当地官场震动。据最新消息,杭州市副市长王宏也被免职。

  据官媒《杭州日报》报道,杭州市人大常委会8月31日召开会议,决定任命丁狄刚为杭州副市长,免去王宏的副市长职务。资料显示,王宏1961年5月出生,浙江义乌人,2017年4月任杭州市副市长。近期,浙江官场不断地震。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8月21日突然落马,成为今年首个在任上被查的副省级城市的“一把手”。8月23日,浙江省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展研究处处长郑俊被查。在周江勇被查之前两天,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马晓晖主动投案接受调查。此外,更有多名基层干部落马。

  周江勇落马后,有关周江勇家族涉嫌在当地一家公司IPO前突击入股的说法流传甚广,有关周江勇和近期被查的其他宁波籍同乡官员的密切关系,也广受关注。如今,杭州官方宣布将展开清理政商关系行动,称此次专项治理覆盖全体在职以及近三年以来退休、离职的市管领导干部,并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行为。分析指出,浙江官场的地震或许才刚刚开始。

4、中概股是空壳公司 美证交会主席再撂狠话

  北京当局近期对企业展开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导致在美上市中企股价重挫,重创美国投资人的钱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始正视中概股问题,不仅暂停中概股IPO申请,主席詹斯勒更直言,中企长期透过可变利益实体结构模式在美国上市,这些中概股几乎全是空壳公司。与此同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日宣布,将在北京新设一家证券交易所,有分析指出,北京证交所的设立可能是为了吸引在美国退市的中国公司的回流。

  综合报道,中共当局对国内巨头连续出拳突击,国际投资人伤痕累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日前已对在美股挂牌的中企,发布新的揭露要求,以提高投资人有关中概股的风险意识,并暂停处理中企在美IPO申请。

  美证交会主席詹斯勒 1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重申他对中企在美国上市的担忧,詹斯勒直言,这些中企透过开曼群岛等地设置空壳公司,离岸的空壳公司再与中国营运的公司签订服务协议。他质疑“资金真的有从中国的营运公司汇出吗?” 、“一般来说,这些实体都不支付股息。”詹斯勒进一步表示,美证交会正将准备在加速审查对中企财报进行监管的政策,这意味著在美上市的中企可能在2023年就会面临更严格的财报审查。倘若中企不遵守美国财报审查制度,那麽就必须退市。 

  同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9月2日)宣布,将在北京新设一家证券交易所,用以服务中国创新型的中小企业。中国目前已有两家证交所,分别设于上海和深圳,而北京将出现中国第3个证交所。习近平是在2021中共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视频致辞时作出这一宣布的。习近平宣布设立北京证交所之后,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即以答记者问的方式表示“倍感振奋”,将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路透社今年3月底曾经有一篇发自香港的独家报道,率先披露中共正在考虑设立一个新的证券交易所,以吸引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回流,同时提高国内股市的全球地位。在美中关系日益紧张恶化之际,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多次表态,一旦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不遵守美国的审计标准和制度,将会迫使这些中国公司在美国退市。有分析指出,中共此举或是已经意识到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迟早将被赶出美国市场,因此不得不提前做准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要革谁的命?胡锡进开骂 窝里斗登场
塔利班的一场惊天杀戮,中国退役武警枪下逃生
特鲁多竞选拼了:公布自己手机号码,短信必回
习近平连任威胁来自这儿
狠踩北京红线!欧洲议会通过首份欧台关系报告
弹尽粮绝?日本调研机构发现华为不能说的秘密
第一张大字报横空出世 文革山雨欲来
等不及了 秦刚首场演讲露出战狼面孔
特鲁多大事不好!保守党支持率已经大幅领先
中共定下高收入标准 共同富裕被指掐死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