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收入超过这个数的中国人 要当心了?

中共当局近日提出要通过三次分配对高收入人群进行“规范与调节”,但并未给出“高收入”定出标准。日前,官媒发文称,年收入50万元人民币以上,可以认定为高收入家庭,此说法立刻引来网民担忧和质疑。

据报道,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中国经济周刊》8月31日发表题为“共同富裕新路径:多高收入会成为调节目标?”的报道称,到底多少钱算高收入?2019年,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曾表示,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是,以中国典型的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言外之意,年收入50万元以上,可以认定为高收入家庭。该报道还引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的话指,高收入是相对的,一般说来超过当地平均收入3倍的人就算是高收入。

在大陆社交媒体上,“年收入50万元以上就算高收入家庭”的说法引起网民的热议和嘲讽。“50万算高收入?这真是要拿中产开刀啊!”“搞来搞去还是对中产割韭菜。”有分析指出,中共这波“打土豪分田地”的做法,对特别富的人,几百亿上千亿财产的这批人,他背后有一些庞大的政府势力,以及太子党权贵势力,对他们来讲中共不会下手特别狠。

除了“高收入”这一概念,中共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还提及“过高收入”一词,提出“合理调节过高收入”。截至目前,学界及官方尚未对“过高收入”标准有界定。官媒的报道称,在经济领域,一些相似的“过高收入”概念或可提供参考。例如招商银行联合贝恩公司发布的《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262万人;预计到2021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接近300万,而这部分人掌握的可投资资产总规模接近84万亿元人民币。而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中国拥有10亿美元的企业家达到1058位,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00位已知10亿美元企业家的国家。

官媒的报道还称,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背景下,对高收入调节的手段和措施备受关注。报道援引中共专家称,调节高收入群体,首先就是税收。“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一定是应征尽征,要征收到位;财产所得税和资本利得税,应该进一步优化调整,不能只按固定的20%税率征收;还要适时开征房地产税、遗产税、赠与税等。”关于房地产税,目前已在上海、重庆等地进行试点,开征只是时间问题。

关于遗产税和赠与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晓梧认为,目前中国具备了开征遗产税和赠与税的条件,建议“十四五”期间研究开征遗产税和赠与税。

2、等不及了 秦刚首场演讲露出战狼面孔

中共驻美国新大使秦刚在他的首场公开演讲中称美国现政府正在延续上届政府采取的“极端对华政策”,但是对中共当局继续进行在人权、地区安全、公平贸易和网络安全等领域广受指责的行为却只字不提。

美国之音报道,中共驻美国大使馆8月31日刊登了秦刚当天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为其履新举行的视讯欢迎活动的消息,以及他在视讯会议上发表的主旨演讲。秦刚称,中美关系空前复杂严峻,“美上届政府采取的极端对华政策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破坏,而这一局面迄今未得到改变,甚至还在延续。”秦刚还将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全部归咎于美国“处处打压中共”的对华政策,和美国决策人对中共的各种误解,宣称中共从来不搞侵略扩张,也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称霸世界。

此外,秦刚在演讲中还为中共政权的各项政策辩护,称“中共制订的一切规则、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都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秦刚重申了中共外长王毅今年7月在天津向到访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提出的“三条底线”和“两份清单”,称“希望美方特别要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南海等问题上谨言慎行,不要触碰和挑战中方的红线。”

报道指出,在美国长期面对中共不公平的贸易政策之后,川普政府决定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大规模征税,并在安全和人权领域对中共采取了制裁和其他强硬措施,让北京压力空前。拜登政府今年1月上任后基本上维持了川普政府对中共的政策。拜登总统将中共描述为“最严重的竞争对手”,称美中之间的竞争是民主与专制之间的较量,并确信美国会赢。

秦刚今年7月28号抵达华盛顿履职,在受到中共禁用的社交网站推特上开通了账号,并不断发文向美国示好。一些观察人士说,刚履新的秦刚可能是在执行习近平指示的对外宣传要“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共形象”,但是改回微笑外交和魅力外交显然不足以解决美中之间的深层矛盾和改变两个大国之间的竞争特征。

3、轮到小学生了:习思想首次进入小学课本

中国小学校9月1日新学年开始有个新特点:那就是小学课本充满了"习近平思想"。法新社说,这是中共灌输爱国主义和推动对习主席个人崇拜的方式,不少家长表示担忧却不敢吭声。

《法广》报道,根据中共教育部的指导方针,习近平思想被纳入整个课程,覆盖所有学生,直至大学水平。在新版教科书中,不仅有习近平关于爱国主义和公民责任的“语录”,各章还包含中共在与贫困和新冠做斗争中起到的作用。当局在通知中称,小学教师应该"在年轻一代人的心中播下“爱党”、“爱国” 、“爱社会主义”的种子。

对此,澳大利亚中国政策中心主任亚当-尼分析指出,这些课本的目的是"促进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也灌输更多民族自豪感"。法新社报道指出,习近平在2018年的一次中共人大会议上让他的思想写进了中共宪法,该人大会议还废除了对中共领导人两届任期的限制,使习近平能够无限期地保持权力。此后,所谓的“习思想”便被中共官媒和政府官员大量引用。中共的初中和高中有政治课已是常态,现在随着小学有了新课本,便可从孩子年幼时开始灌输意识形态。几位家长告诉法新社,他们感到很不安,但因为担心惹上麻烦,都拒绝接受采访。中国社交网络微博的一名用户9月1日抱怨说,"现在洗脑从童年就开始了。" 另一位则抱怨道:"我们能拒绝吗?"。值得注意的是,此举是在中共当局对未成年人沉迷视频游戏进行严厉打击下发生的,现在中国学生每周只被允许玩3小时的游戏。

4、匈牙利批准就修建复旦分校举行全民公投

匈牙利选举部门最新批准就在首都修建中国复旦大学分校的计划举行全民公投。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Gergely Karacsony)8月30日在脸书上说,匈牙利国家选举委员会批准他提出的就在布达佩斯修建中国复旦大学分校的计划举行全民公投的建议。卡拉松尼表示,如果国家选举委员会的决定没有在法庭上受到挑战,下个月就会开始征集签名。如果能够征集到20万个签名支持,就将启动全民公投程序。届时,匈牙利公民将被问及他们是否希望废除匈牙利议会今年早些时候通过的一项批准建立复旦大学分校的法律。此前,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领导的公民联盟6月以压倒性的多数投票通过把多瑙河沿岸的几块地捐给复旦匈牙利大学基金会,用来建设这所大学。此外,匈牙利政府利用一家中国银行提供的15亿美元的贷款在2024年前修建复旦大学分校的决定让民众担心此类项目会对匈牙利的高等教育产生长期的影响,布达佩斯已经出现过几次大规模示威,批评政府公开亲近北京当局。批评人士担心,这个项目缺乏透明度和学术自由。

另外,今年46岁的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将在明年初的选举中挑战现任总理欧尔班,尽管欧尔班一直支持复旦大学分校项目,但似乎屈服于今年6月出现的要求就此事举行公投的越来越高的呼声。欧尔班表示,只有在该项目最终计划在2022年年底公布之后才应该举行公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大事不好!保守党支持率已经大幅领先
中共定下高收入标准 共同富裕被指掐死中国经济
高晓松正式从阿里离职 中共下令文艺界学习思想
习近平想复制文革 培养红卫兵 但手段错了
加拿大人不满疫情下大选!投票率低自由党失宠
脱钩加速:中共下令关闭美国一机构
习近平20大连任路上“杀无赦”
土地承包终结? 中共土地政策出现重大转向
危机升温 中共将实施海上新规
美核心外交人员撤离阿富汗 拜登一小动作被骂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