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828-4)

1、马云在劫难逃 中国私企难见天日

  在向阿里巴巴开出天价罚单后,中共当局似乎并没有打算放马云一马,近日,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突然落马,与分析指出,表面看这是一场官场贪腐案,其实后面“水很深”,这个案子可能成为中共官商两界大地震的“黑天鹅”。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鈎撰文分析,案情不复杂,就是周江勇与马云的政商关系,作为有史以来与马云关系最密切的杭州地方官,蚂蚁集团在纽约上市之前,周江勇的家人向银行贷款五亿元,预先购买蚂蚁的股票,当蚂蚁上市失败后,蚂蚁集团退回五亿二千万,股票上市失败,申请股票者捡不到便宜,只能自认倒霉,岂有倒贴二千万退款之理?蚂蚁集团不可能对申请股票者作出同样比例的赔偿,这二千万显然是政治献金,是对周家的补偿。蚂蚁集团对周江勇家族照顾如此周到,显示周江勇与马云关系非同一般,现在周江勇落马,马云如何置身事外?万一周江勇供出猛料,马云会不会有牢狱之灾,那才是问题。马云因为出言不逊,被习近平视为眼中钉,现在前事未了,再生后事,马云看来在劫难逃。

  文章指出,周江勇的案子要是发生在几年前,那也就是个别的贪腐案,撤职判刑就完了,但放在今日性质就完全不同了。中共预知局势不妙,打击私企,国进民退,压缩消费,收割中产,政治上向左转,都是为未来的社会动荡作准备。因此周江勇案牵扯出来的政治震荡,就不只是周江勇与马云两个人那么简单。

  文章写道,改革开放四十年,官商勾结是常态,本来各自发财心照不宣,现在国库枯竭,收割私企是当务之急。如今,这单个案已发展成一场政治运动。各级官员和私企老老要自动投案,互相揭发,可以预料,一场财富大转移随后也会发生。杭州解决了,浙江全省会紧跟在后,然后全国各省市也会照搬。习近平在二十大之前,要把整个官场都改造成清一色忠诚的习家军,私企老板一概自动献身以私奉公,以解中共燃眉之急。接下来,周江勇为自保,又会供出什么见不得光的交易?马云在此一事件中扮演什么角色,会有什么下场?答案或许不远了。

2、奥巴马一语成谶:不要低估拜登搞砸事情的能力

  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以来,外交展现出老练姿态,还展现与军队站在一起的形象,但是从阿富汗撤军开始,拜登声望急挫,正面临就任总统以来最大的危机,这似乎也应验了前总统奥巴马的话:不要低估拜登搞砸事情的能力。

  分析拜登在从阿富汗撤军问题上的调度指挥,《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援引纽约市立大学史泰登岛学院美国政治学教授弗拉纳根的分析,拜登把他的政治前途全部押注在与塔利班的合作,如果塔利班哪个疯狂的指挥官朝飞机开枪,甚至发射对空飞弹那该怎么办?美利坚大学美国外交学荣誉教授亚当斯也指出,美国与塔利班现在处于“相互挟持”的关系,尽管塔利班与伊斯兰国是死对头,但对这两个组织“默契”的质疑已出现。据《今日美国》的最近一次民调,拜登目前仅有41%的民众满意度,不满意度为55%,显示其执政蜜月期已经结束;而在盟友之间,更有质疑拜登31日撤军的期限操之过急,甚至是否有意为之的声音。《法广》的报道指出,不过事情未必有这么简单,等美军全面撤出后,在当地曾为美军效力的阿富汗人如果遭到报复,将会不断唤醒民众的记忆。

  与此同时,拜登的阿富汗政策遭到美国政界和媒体的强烈批评,似乎也应验了前总统奥巴马的话:不要低估拜登搞砸事的能力。据《华盛顿自由灯塔报》26日报道,拜登是奥巴马的搭档,做了8年副总统,这让奥巴马对拜登的能力具有充分了解。该报道披露,前总统奥巴马不但曾经竭尽全力劝说拜登不要参选,奥巴马还对一位民主党同僚说:“不要低估了乔把事情搞砸的能力。”在《乔.拜登如何勉强赢得总统职位》一书中,作者还透露,奥巴马“担心他的前副总统会在竞选过程中让他自己难堪,而他周围的人将无法阻止拜登的失败”。如今,拜登上台后的执政表现似乎应验了奥巴马的警告,美国人民都低估了拜登搞砸事的能力,也正为此付出代价。

  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塔利班的一场惊天杀戮,三名中国人遇难,其中包含一名清华大学毕业的、在芯片设计领域颇有名气的美籍华人,但一名中国退役的武警却枪下逃生....。视频及频道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订阅和分享。

3、中共又出新规 私立学校面临生死巨变

  近日,中共教育部出台了一份最新的《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根据相关规定,两年之内,中国所有的私立学校将面临三条出路:一是转为公立学校;二是实现六独立,彻底和公校剥离;三是关闭学校,消息一出引发强烈关注。有学者认为,这是中共又一场控制思想和掠夺民营资产的政治运动。

  据陆媒报道,安徽省颖上实验学校是颖上县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可容纳6300名学生的现代化民办私立学校,学校原计划8月底建成开学。8月25日,就在即将开学之际,已经报名的学生家长突然得知,颖上实验学校停办,让家长措手不及,有的家长急得在学校门口大哭,另有几十名学生家长去到县里讨说法,有人更被警方强行带走。一位学生家长表示,这所学校开建的时候,政府曾大力推广,省长都过来剪彩,现在说停就停了,这让自己无法接受。26日,记者致电颖上县实验学校询问情况,该校校长表示,两办有通知,新学校已经停止审批了,这个目前国家有新的政策,新的法规刚刚出来,要服从组织安排。当记者问及停办学校后的具体缮后情况,该校长表示,有事不方便,没有回答。据官媒报道,按照最新规定,私立学校除了转为公立学校或关闭学校,所谓实现六独立,指的是学校教师独立、财务独立、招生独立、办学独立、教学独立以及行政独立。有分析指出,能够真正做到六独立的私立学校并不多,绝大多数学校的选择要么转为公立,要么关门。

  独立学者吴祚来指出,中共清理民办学校是出于政治动机。据吴祚来分析:“中共是在打压民营企业,控制教育,因为教育涉及到思想教育,涉及到意识形态,当局不考虑老百姓的需要和孩子们的需要,教育它必须要掌控在党国的手中,而私立学校管理方式不一样,课外活动和课外的思想教育很有可能控制不住,现在是在搞社会主义化和公有化的运动,这是运动,上面一番指令,下面就得强力执行,它不管法律问题,也不管老百姓的损失和投资人的损失,一切都不管,这就是一场政治运动。此外,也相当于变相掠夺了民营资产。”

4、疫情当下 香港移民博览人山人海 

  疫情尚未散去,香港“国际移民及置业博览”28日开幕,当天就吸引超过万人进场,根据主办方的调查,与会的人中有超过四成为中产及基层家庭,不少港人表示因为香港不安全而选择移民,大部分首选英国。

  香港因港版“国安法”引发移民潮,据港府统计由去年截至今年6月,已近8.92万人离港,为2020年同期4倍。移民潮下,香港“国际移民及置业博览”28日举行,超过100个参展商为有意移民人士提供专业移民意见。主办方表示,超过28,000人预先登记入场,比上届人数大增四成,通过网上登记参观人士中,月收入20,000至50,000港元及20,000港元以下的家庭分别占28%及18%,反映香港中产及基层家庭也在考虑移民问题,移民并非富裕家庭的专利。

  另外,这次展会覆盖超过20个港人热门移民国家,现场所见,尽管新冠疫情并未散去,但整个博览会人山人海,不少市民更带着一家大小到场听取专家意见。帮朋友前来打听移民英国事宜的陈先生表示,自己很多朋友已经移民到英国,很多有小孩在暑假已经离开香港了,我自己的妹妹也离开去英国了,还有的觉得不安全的都已经纷纷离开,自己最多再呆上一二年也会移民英国。陈先生坦言,一些比较年轻的亲友则喜欢去加拿大,因为这群人没有BNO,如果是九七前出生的就会首选英国,大家觉得不安全是因为香港和以前不同了:与一直生活的香港不同了,所以大家才会想离开,不然不会无端冒然离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不好了!欧盟要对北京釜底抽薪
剑拔弩张之际 中美军方高层终于接触了
中共网信办一日两拳 中南海草木皆兵
又$10亿!特鲁多承诺砸钱“请”各省实施疫苗护照
美军无人机在阿富汗境内动手了
百岁老人离世,140万刀全捐!一群亲戚不干了
阿富汗局势恶化 最大问题还在后面
日台破天荒“第一次” 中共急了
习近平民调负分垫底 大外宣放风“主动退休”?
中共再出一招 直击网络科技巨头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