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毒源报告公开 拜登发表声明

拜登政府早前要求调查新冠病毒源头。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8月27日公开溯源报告概要,显示情报机关仍然未就病毒源头达成共识。拜登发表声明,称尽管报告再次没有定论,但确定疫情起源的努力“不会停止”。

根据解密的概要,四个情报机构认为病毒最初是从动物传到人类,但对这个结论的“信心程度”为“低”。另外一个情报机构则对病毒是来自与实验室相关的事件的“信心程度”为“中等”,认为病毒可能牵涉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实验、动物处理或采样。分析员不认为病毒是研发作为生化武器。

国家情报总监表示,中共继续阻挠全球调查,抗拒分享资讯和转而“甩锅”其他国家,例如美国。报告总结指出,没有来自中共的新资讯,例如初期个案的临床样本和病理学数据,分析员将不能得出更加完整可靠的解释。

拜登2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北京“从一开始”就对调查该病毒百般阻挠。“尽管报告再次没有定论,但世界应该得到答案,在得到答案之前我不会休息,”他说,“负责任的国家不会将责任推卸给他国。“

近日,中共外交官再出征,要求美国停止“政治操弄”,并反促世卫对美国展开调查。有前中共外交官分析,中共已经将病毒溯源提升到军事层面操作。

8月25日,中共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在吹风会上称“抹黑中国洗白不了美国”,如果美国坚持实验室泄漏论,就应该“率先垂范”,邀请世卫组织去德特里克堡基地、北卡大学进行调查。

8月27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病毒溯源反问美国七个问题,再次提到美国需澄清德特里克堡与病毒的可能联系并接受世卫调查。

中共驻悉尼总领馆前政治领事陈用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北京这次出动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应战,显示中共已将病毒溯源问题上升到军事问题,意在反咬美国制造生物武器。陈用林说,“中共就是承担不起武汉实验室泄露病毒的责任,它是坚决不会认这个帐,就是耍无赖顽抗到底了。”

陈用林也认为西方国家透过战狼外交看到中共本质,未来新冷战局面可能渐趋形成。

2、日台破天荒“第一次” 中共急了

台湾和日本的执政党8月27日破天荒首次举行网络闭门会,双方针对外交、国防安全、贸易等议题交换意见,日本还公开支持台湾加入旨在对抗中共的太平洋贸易协定,这引发中共的强烈反弹。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台湾民主进步党与日本自由民主党27日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双边“2+2安全对话”, 台、日两个执政党各推派2位国会议员代表。台湾民进党由立委罗致政及蔡适应出席,日方由自民党佐藤正久参议员及大冢拓众议员代表;各在党中央进行连线,历时一个半小时。锁定在外交、防卫政策意见进行交流,不对外开放。

外界注意到,在连线会场,日本自民党还特意放置日本和台湾的“国旗”。 

据媒体报道,佐藤正久在会中说,中共近年片面改变区域现状不只影响台海安全,更影响日本安全,因此日方认为应与台湾加强交流,期待后续持续交流,外界用“历史突破”来形容此次会议。

大冢拓说,他们强烈支持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贸易协定” TPP,是当时美国抑制中共贸易扩张的战略布局。他还说日本希望半导体巨头“台积电”能把制造中心之一座落在日本。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则表示,台湾非常愿意参与CPTPP,这与蔡英文总统长期以来的立场相呼应。

彭博社分析,虽然日本的正式支持并不能保证台湾加入CPTPP,但是鉴于日本是该协议中的重要经济体,并在促成该协议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因此会大大提高台湾加入的概率。

报道还分析,其他成员因为担心激怒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而不敢支持台湾,因为如果接纳台湾进入CPTPP,就会被视为正式承认台湾国际地位的第一步。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7日称已对日台的“2+2”会议提出所谓“严正交涉”,还说“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并要求日方“停止干涉内政”。

据中共官媒报道,中共驻日本使馆发言人27日也对此次日台会议表明“严正立场”,称“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3、弹劾声再起!拜登遭遇逼宫 川普炮轰

阿富汗喀布尔机场的撤离突发事件频频,美国总统拜登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机。前朝川普政府高官和共和党国会议员8月26日纷纷要求他辞职下台,甚至呼吁对他进行弹劾。前总统川普也表态,称这场“悲剧”原本可以避免。

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莉推文说拜登应该为处理阿富汗问题不当下台。但她也说,“拜登下台后,由现任的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当总统,情况会糟10倍,愿主帮助我们。”

密州参议员霍利指拜登没有能力,也没意愿领导国家,必须请辞。众院共和党三号人物斯特凡尼克推文批拜登双手沾血,不配担任三军统帅。

共和党籍参议员葛兰姆要求拜登、贺锦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奥斯汀、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辞职,或接受弹劾。

共和党联邦众议员杰克森直言,如果川普因一通电话被弹劾,那拜登就该因阿富汗撤军处理严重失当而遭弹劾。

拜登26日在白宫记者会上遭“福克斯新闻”记者杜斯严厉质问时,一度低头、闭眼,并将双手放在下巴位置,疑似疲于应对当前困境,但反而引发更多质疑,甚至有网民嘲笑他疑似睡着。

前总统川普26日接受福克斯新闻专访指出,阿富汗危机全因拜登做出“可能是我们国家史上最愚蠢的举动”。他强调,拜登的撤军顺序完全与他的规划相反,“连小朋友都知道应该让军队最后离开。我们的国家被一群不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的人带领。”

川普指塔利班是美国的敌人,自己在与塔利班谈判时,就曾清楚表明,塔利班敢轻举妄动,就会遭到美军十倍奉还。川普还讽刺,拜登用人失当,身旁充斥“觉醒将军”,心思全摆在政治。

4、中共再出手 禁止这些公司在美上市

通过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大数据,中共对国民实施监控,但与此同时也担心大量敏感数据会随着企业在美国上市而被泄露。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共计划出台新规,禁止拥有大量敏感消费者数据的公司赴美国上市。

华尔街日报8月27日的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最近几周,中共证券监管部门的官员已经告诉一些公司和国际投资者,新规将禁止拥有大量用户相关数据的互联网公司到国外上市。

这些知情人士称,监管机构的官员表示,这些规则针对的是通过被称为可变利益实体(VIE)的公司架构寻求赴海外上市的公司。此前,包括阿里巴巴、滴滴和腾讯等公司在内的中国科技巨头都采用这种复杂的公司结构来通过中共政府的控制,规避外国投资限制,最终实现在境外上市。

知情人士称,根据上述新规,中共还将建立一项机制,要求企业赴海外上市必须获得一个跨部门委员会的正式批准,该委员会将于未来几个月成立。但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新规则尚未最终确定。

据美国之音报道,因为对数据安全的担心,中共将在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数据安全法,该法将要求中国所有公司将其处理的数据分为几类,并管理此类数据如何存储和传输给其他方。

重点类别包括“国家核心数据”和“重要数据”,处理不当可处以最高1000万元的罚款甚至刑事指控。法律规定希望将“重要数据”转移到海外的公司必须每次都进行安全评估。

报道指,这些法律举措反映了北京对私人公司积累的海量数据以及这些信息是否可能面临攻击和滥用的风险,尤其是被外国滥用的风险日益增长的担忧。

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6月底在纽交所上市,但上市数日后即遭到当局严厉审查。有网络自媒体称,原因是滴滴为在海外上市,将中国道路数据和用户数据打包交给美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民调负分垫底 大外宣放风“主动退休”?
中共再出一招 直击网络科技巨头核心
惊! 19万例突破感染 85%都有这个共同点
恐怖!食人族传说:消失的美国副总统之子
拜登的麻烦才开始!阿富汗不会是最后一次危机
加拿大缺钱了!特鲁多宣布加税:每年多征$25亿
以色列宣布:第三针疫苗发威 传播率大降
瑞士向北京出手了…
大管家受审狼狈画面曝光 王岐山或切割自保
“共同富裕”出事 官方急灭火 习顶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