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14-2)

1、秦刚话音刚落 就被北京“猪队友”坑了

  刚赴美履新的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完成14天自主隔离后第1天就匆匆前往美国国务院,拜会国务院第二把手、副国务卿谢尔曼,秦刚在走出美国务院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努力减少麻烦”,多少释放了有意缓和中美紧张关系的姿态,不过秦刚后方的中共战狼们似乎根本不给秦刚面子,一天多稿炮轰美帝“打错算盘”。正如早前就有评论分析,秦刚虽然被视为习近平亲信,但中共外交系统关系盘根错节,秦刚赴美工作的最大阻力或是后方的“猪队友”。

  综合报道,秦刚走马上任美国后,首站是来到美国国务院,在与谢尔曼会谈超过1个小时离开时,秦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天会谈谈得很深入,也很坦诚,双方充分交换意见,称中美双方要尽可能做出努力,来减少麻烦,来管控好分歧和矛盾,扩大合作。针对秦刚在华府首次接受外媒的访问,有美国媒体报道说,在镜头前,秦刚收起为人熟知的“战狼”姿态,展现出温和的一面。不过,秦刚刚刚在华府试图展现的温和变调,但后方的北京战狼们依旧火力全开,丝毫没有想和美国缓和的样子,更没有顾及秦刚的面子。就在秦刚与谢尔曼会谈之后,中共外交部13日一日内,在官网连发超过5条矛头指向美国的声明,条条火药味十足。

  早在秦刚赴美之际,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曾撰文分析,这次中共驻美大使调整,外界多关注到与习近平的亲密关系的秦刚属于战狼派,但中共外交系统派系内斗激烈,在对美外交中,如果秦刚理所当然获得超然的特权,听命于习,下边不同层面的外交大员,可能出于派系内斗,或仅是出于心理不平衡而暗中对秦刚使绊子。因此,秦刚开展工作的真正阻力其实来自于国内的“猪队友”。熟知中共官场文化的人都知道,正是因为他与习的特殊关系,秦刚赴美,中共外交系统不少人都在等着看他的笑话。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报道说,不知从未对外公开的秦刚大使的夫人是否也随秦刚一道离开中国,并开始在美国的生活,由于美国对中共官员和中共党员的签证限制,不排除秦刚妻子被美方拒签的可能性。有万维网友认为,多维的这种说法,如果说不是缺乏常识,就是混淆是非。大使的夫人与大使同行在美一同居住,是他们的基本人权,肯定不会在拒签之列。

  此外,欧洲国家立陶宛因设台湾代表处而招致北京威胁,刚刚与秦刚会面的副国务卿谢尔曼13日与立陶宛外长兰斯伯格斯通话,重申对立陶宛的支持,谢尔曼13日在自己的推特上宣布,她与立陶宛外长兰斯伯格斯通了话,谢尔曼表示,“最近立陶宛因决定与台湾发展互利关系而招致中共当局的胁迫,美国坚定声援自己在北约的盟友与欧盟伙伴立陶宛”。

2、中共盯上新目标 这个产业又要遭殃了?

  中共官方媒体13日发表社论,点名电玩产业,强调对扭曲历史的网络游戏“零容忍”,放话肆意窜改历史的,就应当治理。路透社的报道分析,官媒这篇评论更令人担心,电玩产业可能成为北京下一个整肃的对象。同一天,中共证监管部门宣布对19家科创版网下投资机构违规报价行为作出处罚,这是当局加强对企业上市活动进行监管作出的最新举动。

  《美国之音》报道,中共上交所同一天还发出了五份监管警示函,包括对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采取监管谈话并处书面警示监管措施,对一家保险公司、三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采取书面警示监管措施。

  报道综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美中关系持续恶化,中共监管部门对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活动展开了严格的审查,审查范围主要集中在数据安全方面,引起震动最大的一次审查是上个月中央七个部委对刚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展开的安全审查,在此之前,去年年底马云创办的蚂蚁金服上市的最后时刻遭当局紧急叫停,造成这家具有数百亿美元市值的企业的上市计划的流产。近日,中共监管当局还对教培行业展开围剿,禁止教培机构上市和私募基金进入这块市场,从根本上切断了这个拥有上千万份工作岗位和上万亿美元市值的庞大行业的生命线。在这一系列大动作的震慑之下,许多正在谋划海外上市,或者已经进如上市程序的企业也都纷纷驻足观望,等待峰回路转时刻的到来。

3、这事将成为拜登执政污点

  武装组织塔利班近期趁美军撤出阿富汗,迅速在当地连下数城,这很可能成为美国总统拜登执政上的一个污点,尽管拜登简称撤回美军是正确决定,并认为舆论站在自己这一方。

  据报道,美国20年来在阿富汗先后投入2兆美元,无数资源和巨大人力,但随着塔利班近日势如破竹逼近首都喀布尔,所有努力数天内就前功尽弃。法新社报道,美国在野的共和党人就此抨击拜登并不难想见,但拜登同时也面临今年1月上任以来最猛烈的媒体批判,电视频道还把阿富汗溃败的画面与他一个多月前所说的“塔利班占领全国的可能性极小”这番话对照,直接打脸拜登。“华盛顿邮报”一篇社论这样写道,拜登让阿富汗20年来的实质进展陷入风险,阿富汗人的人生被毁或性命丢失,都会算在拜登的政治遗产之内。”

  近日,拜登表示美国对阿富汗已经仁至义尽,阿富汗人必须为自己而战,为自己的国家而战。对此,阿富汗事务专家魏尔德指出,拜登政府本可花更多时间为可预见的效应做准备,而目前并非有秩序且负责任地撤军,因此很难不做出这样的结论:不是美国撤军本身,而是撤军的方式在整件事中起了关键作用。美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表示,拜登放任一场“大规模、可预见且可防范的灾祸”发生;前总统川普也在声明中谴责这场“悲剧性的混乱”。

  据最新报道,虽然美国国防部尚未透露在8月31日,也就是撤军截止日后是否透过空袭来进行支援,但《空军杂志》报道指出,美国和乌兹别克正在商讨驻军事宜。该报道引述乌兹别克政府官员说法,美国正在和乌兹别克协商谈判进驻该国“K2空军基地”,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乌兹别克外交部长卡米洛夫7月1日在五角大楼会面时,也讨论过基地使用的相关问题。一名乌兹别克军方官员受访时虽然没有对美方进驻基地一事做出评论,但强调,乌兹别克目前已经对美方提出的要求做出回应,并还在谈判当中。

4、政策再宽松也没用!向松祚再说大实话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向松祚8月12日在上海一个经济论坛上直言,中国经济目前的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而不是财政和货币政策不够积极和宽松的问题。

  据报道,12日的一场公开演讲中,针对中国经济的现状,向松祚指出,一位前辈经济学者,中共社会科学院的学部委员余永定先生,最近连续发表文章,指出有效性不足,就应该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标准的凯恩斯经济学的答案。向松祚表示,经济学者的研究要重视数据,重视指标。如果看这几年的财政赤字,债务的增长,宏观杠杆的增长,M2的增长,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经济的问题在于有效需求不足,而这里的原因却不是财政政策不够宽松,不够积极,货币政策不够宽松。

  向松祚直言,中国现阶段投资需求不足的程度相当严重,可以讲制造业投资基本上没有增长,基础设施的投资现在已经不到3%。中国消费增速更是历史新低,这就是有效需求不足。向松祚认为,消费需求是取决于未来收入预期,中国老百姓的消费需求不足,原因在于他们对就业的前景、未来收入的预期非常悲观。向松祚还坦言,今天中国经济的投资主体已经不再是政府,不再是国有企业,而是民营企业,投资需求不足的原因在于民营企业没有信心,对未来的预期没有那么乐观,甚至是焦虑、悲观和担心。有分析指出,向松祚上述观点和马云此前对中共金融政策的批评几乎是如出一辙。

  身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的向松祚一向“敢说”,此前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还曾直接炮轰中共的经济政策,替民营企业家喊冤,向松祚当时说,现在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普遍心态是:“需要我们是无奈的选择,消灭我们是崇高的理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定了!加拿大出狠招 打完两针才能乘航空出游
美国眼皮之下 华为海思“死而复生”?
强劲大反弹!首席卫生官官宣:加拿大进入第四波
世卫将成立新病毒溯源小组 专家推翻此前结论
美国对中共“切香肠” 以其之道反治其身
中共再炒“美军投毒论” 美国防部说话了
只因一个疏忽,加拿大男子入境被罚款$6255
翻脸不认人!中共和世卫撕破脸
孟晚舟案新动向:法官和检方法律激烈交锋
世卫喊话北京:交出所有新冠病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