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10810-2)

华尔街惊了!习近平“七伤拳”恐为无限连任铺路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国内诸多行业祭出一系列自残式“监管”,打击对象包括大型科技公司、海外上市公司,还有课外补习、数字游戏,乃至电子烟、房地产,甚至包括婴儿配方奶粉产业,这令华尔街目瞪口呆。如惊弓之鸟的投资人纷纷猜测,谁是下一轮被打压的目标?外界也同时在思考另一个问题:为什么他选择现在下手?

那么,习近平为什么没有在前两个任期进行打压呢?

彭博社8月10日报道,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有两个突出原因:一个是中共的以党治国与美国的意识形态鸿沟越来越大,第二是习近平要在2022年的二十大之前扫平政敌和任何反对声音,为自己无限期统治铺平道路。

彭博引用一名上海政法大学教授的话说,习近平自认为当今局势为“东升西降”,此外“明年在二十大连任几乎没有悬念,因此现在是他发动镇压的最佳时机”。

分析认为,在过去五年中,川普的一系列对中共政策让习近平喘不上气,如贸易战、打击华为、狙击TikTok、疫情导致边界关闭等。

但是也有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的“打压运动”还只是开始,后面可能还有狂风暴雨。北京研究公司Plenum的合伙人冯楚成说,“打压只是开始,序幕刚刚拉开。”

台湾宏观经济学家吴嘉隆分析,中共此轮打击是为了重新分配财富,只要影响到“中共政治安全”、“有庞大经济实力”,国家就可罗织罪名,明目张胆地抢民企财富来充实国库。

澳洲智库学者Richard McGrego在《日经》发表评论,指出习近平的当务之急是保党和建设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不是保护国际投资人。

他说,经过仔细观察发现,遭整肃的中企都是习上台后曾大力扶植的,中共担心发生90年代俄罗斯的情况,即强大的寡头阶级会抢夺共产党的权力,因此为确保不会发生类似情况,习近平需要保持对经济的铁腕控制。

而中共近日对“自己人”的监管风暴,严重打击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随着美国监管机构出手加强对中概股的管理,中资的吸引力将进一步下降。据全球财经信息及分析应用程序提供商FactSet慧甚的数据,自7月份以来,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市值已累计蒸发超过4,000亿美元。

中共甩锅美国 被瑞士使馆狠狠打脸 

随着越来越多的顶级科学家支持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说”的可能性,中共开始惶恐不安。近日,官媒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等网站,相继转载了“瑞士生物学家威尔逊‧爱德华兹”在社交媒体上的文章,爱德华兹称“一些科学家”支持世卫对新冠病毒的第一个调查报告,但他们受到美国的“施压与恐吓”。 但此说法立刻被打脸,因为瑞士大使馆官方澄清,本国并无此人。

今年3月份,世卫第一份调查报告认为,病毒“极不可能”是从实验室泄漏的。但是随着国际上更多证据浮现,上个月世卫要求对武汉进行第二次溯源调查,就连一直力挺中共的世卫总干事谭德塞都说,排除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是“不成熟的”,但第二次调查的要求被中共拒绝。

中共媒体报道,这名“瑞士生物学家”爱德华兹还忧心忡忡地说,美国正在“试图诋毁第一阶段溯源研究的科学家资格,并试图推翻第一阶段溯源研究报告的结论”,“世界将陷入阴谋论和投机造成的不确定性之中”。

瑞士驻华大使馆8月10日在微博发表声明,“在过去几天,多家媒体发布了一名所谓瑞士生物学家的新闻,我们感谢大家对我们国家的关注,但瑞士驻华大使馆必须遗憾地指出,这是一条错误的新闻。

“一、瑞士没有任何登记为‘Wilson Edwards’的公民。

“二、在生物学界没有以该名字署名的学术文章。

“三、发表评论的脸书账号在2021年7月24日刚刚开通,至今仅发帖一条,账户好友只有三位,该账户可能不是为了网络社交而开设。

“媒体和网民或许无意转发了这个新闻,我们恳请你立即删除并刊登更正声明。”

8月5日,美媒CNN在中共北戴河会议期间放出消息,称美国情报部门早就获得了武汉病毒所的大量资料库,而这可能是揭开新冠病毒起源的关键。

而在放出这个重磅消息前三天,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率先公布最新一项COVID-19溯源报告,认为“证据优势”显示,疫情爆发源于一种基因改造病毒,而且大量证据显示这与武汉病毒实验室有关。“我们还相信,多数证据证明,病毒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的,发生于2019年9月12日之前。”报告说。

张文宏挨批 中国“清零”策略恐酿经济恶果

中国这次在南京爆发的新一轮由极具传染性的Delta毒株引发的疫情,在很短时间内散播至31个省市中的至少17个。许多地方当局再次采取“清零”策略,对一个个小区,甚至整个城市进行封锁和全员核酸检测。目前不少国家开始转换防疫策略,陆续恢复国际交流。而中共依然坚持“清零”使外界大幅下调对中国经济下半年增速的预期。

Delta变种疫情近期在中国大爆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建议采取“与病毒共处”的宽松政策,但遭到官方媒体的批判。

彭博社报道指出,预估中共当局这种措施会持续到明年,因为北京肯定不想让明年的冬季奥运和中共全国党代会受到疫情的影响。不过,针对中共的强制“清零”手段,外界认为在经济和政治上需要付出的代价会不断攀升。

牛津大学流行病学教授陈铮鸣指出,北京的做法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达成“零感染”,但病毒迟早会趁虚而入,当局迟早要做出改变。他还表示,若“清零”已成为一种固定思维,中共当局也不会主动调整策略,甚至就连讨论改变做法都会被禁止。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则指出,随着其它国家陆续敞开大门、恢复国际交流,若中共持续封锁边境,对疫情“零容忍”,恐怕会让中国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

日本野村证券把第三季度的中国GDP增长幅度从原来的6.4%下调至5.1%,第四季度的增幅从5.3%下调至4.4%,全年经济增速从之前的8.9%下调到8.2%。野村证券指出,下调中国经济增幅的原因是北京在应对Delta毒株蔓延上采取的严厉措施。

该机构经济分析师陆挺指出,中共抗疫“零容忍”的代价越来越高。为应对经济下行,中共当局今年将交替使用“定向紧缩”和“普遍宽松”的策略,但这些政策措施可能不足以扭转经济增速下滑的势头。

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本周也降低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摩根士丹将中国经济增长季度增长下调到1.6%;高盛将季度预期从5.8%降低到2.3%,全年的预期从8.6%下调到8.3%;而摩根大通则将季度增长从4.3%降低到2.0%,全年预期从9.1%减少到8.9%。

根据北京大学2020年6月底的一个网络调查,中国失业率大约20%,远远超过官方公布的5%。

在遭受美中贸易战和疫情的双重打击后,中国当前经济状况和2018年相比可能更糟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此前曾透露,中共内部一个“重要机构”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经济2018年实际增速是1.67%,而另一种测算是负值。

政治局常委开启“隐身”模式 北戴河暗战正酣?

尽管中共大外宣年年强调“无会”, 但舆论场年年传出“内斗”传闻。中共外交部早前宣布,从8月2日开始,例行记者会暂停两周。同时中共政治局常委开启了“隐身”模式。这显示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可能目前正在进行中。也有分析指,对习近平来说,北戴河会议的最大“隐患”是中共老人。

港媒《明报》8月10日文章分析指,今年的北戴河假期,中共政治局里最忙的当属主管卫生的副总理孙春兰,她上月底先去南京督战,回北京后召集全国抗疫视频会议,紧接着又去了河南。8月6日,她还在水灾重灾区新乡指导防疫。

中共七常委在北戴河休假,却只留一个70多岁的老妇在高温下奔波,颇有些奇怪。因此有观点认为,不排除北戴河暗战正酣。

不过,在掌管一方的政治局委员中,不少人休假期间还在地方上露面,也令人猜疑北戴河是否真有重要会议。

从8月2日至5日,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天津书记李鸿忠、广东省委书记李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新疆自治区委书记陈全国,都曾在当地公开露面。

蔡奇、陈敏尔、李希都是习近平亲信,陈全国和李鸿忠也是近年来积极向习卖力表忠的地方大员。

分析称,如此看来,即使政治局在北戴河休假期间开会,也有颇多人缺席。

近几年来,早有部分外宣媒体宣称,北戴河会议早已被习近平降格,只留休假功能。但也有分析指,北戴河休假期间,难免有退休的中共元老们聚在一起“议政”,甚至不排除向当局施压。此前也多次传出北戴河“逼宫”的流言。

时评人士岳山称,北戴河会议作为中共二十大引发的权斗前哨战,内容应该会涉及习近平保连任,以及李克强的接班人问题。诸多大事习近平还需要和“老人帮”谈妥。

今年北戴河会议前,习近平曾调整中央警卫局和北京卫戍区的高层官员。中纪委曾发文满篇“斗争”字眼,党媒《求是》发表习近平“党指挥枪”的讲话后,军媒和高级军官的“表忠”之声连成片,这些都被怀疑是否在恐吓试图有所动作的党内反习势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孟晚舟案正审 加国公民被维持死刑 中共再出狠招
德国终于向北京亮出了底牌
加拿大今天边境大开:美国人指出有漏洞
北戴河暗战正酣 习近平会不会交权?
战狼闯祸?中共外交部和国防部爆内斗
啥信号?张文宏医生有危险……
原来,加拿大高收入家庭缴了这么多税
研究:Delta传播,未接种者感染几率是接种者3倍
东京奥运闭幕 新冠疫情以外的温馨回忆
塔利班3天夺取4城市 美国出动B-52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