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09-4)

1、德国终于向北京亮出了底牌

今年秋季,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告别政坛,在欧盟内部,默克尔一向是同北京维持良好关系的重要倡导者。《世界报》在题为《北京政府将怀念默克尔》的评论写道,默克尔离开之后,北京同柏林的关系将很难继续维持过去几年的局面,德国政府换届之后,对北京的措辞想必会强硬许多。据德国《商报》9日报道,德国最大党基民盟几位政要呼吁和美国建立跨大西洋联盟,共同抗衡中共。

《商报》的报道指出,做为默克尔最有可能的继任者,德国基民盟总理候选人拉舍特和国防部长克兰普-卡伦鲍威尔呼吁加强欧洲和北京之间的界线,否则存在“控制市场”的风险。拉舍特要求欧洲有行动能力,只有这样,欧洲才能成为跨大西洋朋友的强大合作伙伴。拉舍特还表示,欧洲和美国必须在数字化方面走在前列,并就新技术标准达成一致。“这将向北京发出一个明确的,也许是最重要的信号,因为我们和跨大西洋伙伴都有同样的观点,即中共不仅是谈判伙伴和竞争者,而且是制度对手。”

同时,克兰普-卡伦鲍威尔警告人们不要过分依赖中共的经济实力。这位德国国防部长表示:“有地缘政治野心并寻求强大主导地位的中共几乎不考虑实行开放的社会、人权和积极的民主。北京不希望供应链公平整合,它希望控制市场和其他国家的政治行动,包括欧洲,包括德国。跨大西洋关系涉及到中共时,已经成为命运问题,因为没有美国,我们欧洲人将无法保持自由和安全。如果没有欧洲这个庞大而且有影想力的经济阵营,美国孤身和中共竞争时将无法轻松对阵。”

据报道,德国基民盟联邦议员彼得拜尔在即将出版的跨大西洋协调员办公室成立40周年庆贺刊物中也撰写了文章,拜尔警告说:“谈到中共,这是我们面对的经济成功的独裁统治。我们已经低估它太久了。”彼得拜尔称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令人担忧,在中共问题上保持中立将是“幼稚和危险的”,拜耳呼吁西方更强烈地发挥其共同价值观。自美国总统拜登上人以来,一直希望联合欧洲,以抗衡中共,但在德国尤其面临阻力,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推动欧盟与北京达成投资协议的决定还曾引起华盛顿的愤怒。

2、谁向美国泄漏武汉实验室机密文件?

8月5日,美国CNN报道,美国情报部门正在审查一个来自中国含有大量新冠基因数据的资料库,美国情报官员希望这些信息将有助于最终确定新冠的来源。接下来,美国情报机构能够解开源头之谜吗?而到底谁才是武汉实验室基因数据库资料的泄密者?

海外时评人士张杰撰文分析,按照拜登的要求,美国情报机构应该在8月底前拿出明确的源头的调查报告,尽管病毒数据库资料被发现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但美国情报机构能否如期完成报告或得出明确的源头结论尚不能确定。美国政府官员曾向CNN表示,有可能在90天结束时,拜登下令进行第二次审查。

CNN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情报部门究竟是如何或何时获得这些信息的,但参与创建和处理这类基因数据的机器通常与外部云端服务器相连;这使得它们有可能被黑客入侵。也就是说,美国情报部门可能截获中国的数据。另一种可能性,就是传闻在今年初叛逃到美国的中共官员,携带大量资料提供给了美国的CIA。美国具体是何种方式获取这些资料,目前尚无信息披露。

文章认为,中共官员泄密的可能性较大。因为武汉疫情爆发后,中共军方随即接管了武汉研究所,目前距疫情爆发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美国通过网络技术截获病毒所机密信息的可能性不大。至于数据库是否是媒体所指的中共最高级别叛逃官员提供无法确定,但不满习近平的官员大有人在,他们中不乏希望通过泄密阻止习近平的二十大连任。正如中央党校前退休教授蔡霞指出,中共不是铁板一块,至少有60%–70% 的中共中高层官员是了解现代世界文明进步趋势的。他们懂得只有民主宪政政府才能使中国长治久安, 才能使自己获得人权保障与人格尊严和人身安全。

3、疫情或让中共落入“孤岛之上”

进入8月以来,delta变种疫情迅速在中共国超过一半的省份蔓延,北京当局再次启动了区域封锁、旅行限制和大规模检测等措施。

彭博社9日报道,中共当局严厉的防疫措施至少要持续到明年,而对所谓“零感染”目标的设定,正在让中共在经济和政治上付出不断攀升的代价,尤其是病毒不断产生新的变异,很可能更轻易地突破防疫屏障。报道援引牛津大学流行病学教授陈铮鸣指出,中共迟早不得不放弃控制式的防疫措施,“零感染”目标仅可能维持很短时间,不可能永远如此,因为病毒总会乘虚而入。

报道称,中共对“零感染”目标的设定对投资者也造成影响,许多市场人士已经因中共全面整治科技企业而受到冲击,中国股市市值一度蒸发了1.5万亿美元。随着下半年中国经济风险升温,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而通膨压力却在积聚。高盛和野村本月因抗疫措施下调了中国经济成长预期。保银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8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共防疫措施的代价是与外界隔绝。张智威指出,“零容忍”政策的经济代价高昂,但中共官方对付出这样的代价似乎并不在乎。

与此同时,就连中国一些民众也开始质疑中共政府一刀切式的做法,认为自己的生活不断受到影响,未来几年可能都无法出国。一位要求匿名的女性称,中共最近的防疫措施“矫枉过正”了,她说媒体上的一切让人觉得现在去哪里都很危险,哪怕是低风险地区。外国企业同样忧心忡忡,中共严格的边境管控令一些企业高管或他们的亲属连续数月无法入境,中国欧盟商会主席Joerg Wuttke表示,随着其他国家的开放,中共如果继续采用“零容忍”措施,这恐怕会让其落在“孤岛之上与世隔绝”。

4、全红婵带来“流行语”:穷人看得起病 先成奥运冠军

在中国大陆,最新的一句流行语是:“穷人要想看得起病,先要成为奥运冠军。”广东省湛江市的全红婵获奥运冠军之后,当地卫生局领导立即去医院探望住院的爷爷,并承诺包括全红婵爷爷、妈妈今后所有费用医院全包,什么钱不钱的。在网络上,网友热烈地讨论着,“全世界都看到了,只有成为奥运冠军,家里人才能看得起病。”

海外时评人士陈远村撰文指出,2020年11月30日,央视报道称,中共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3亿多中国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药,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4.8亿人次。”然而,这样的数字扶贫、表格扶贫、口号扶贫,却在一个14岁女孩“得赚很多钱给妈妈治病”的真诚道白面前,成了皇帝的新衣。

文章写道,大陆的一些不明真相者嘲笑印度“穷、乱、差、慢”,但曾任驻印度孟买总领事、外交学院常务副院长的袁南生在《换个角度看印度》一文中说,民意测验表明,相信有来生的印度人90%以上希望来生还是印度人。为什么会这样?印度的医疗和教育都非常好。印度开国时就实行全民公费医疗,这一福利甚至延伸到在印度的外国人。自己在孟买时的同事、驻孟买副总领事的女儿不慎受伤,送往医院治疗完毕,分文未交,签字就行了,因为这是一家公立医院。这充分说明,免费医疗非富国专利。

  文章指出,在中国大陆,每天约有3万名大病患者或他们的亲属在网络众筹平台上发出求救呼声。只要登陆微信,就可看到许多群里发布水滴筹等众筹信息,都是生病无钱医治的。中共国以总税率64.6%排名世界第19位,远高于瑞士、加拿大等欧洲的高福利国家。这一排名也反映出,中国老百姓交给国库的钱并不比发达国家人民交得少,而该中共承担公共卫生责任的时候,它却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知道,免费医疗并不是中共的施舍与恩惠,而是纳税人的钱用之于民,只是中共不愿意这么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今天边境大开:美国人指出有漏洞
北戴河暗战正酣 习近平会不会交权?
战狼闯祸?中共外交部和国防部爆内斗
啥信号?张文宏医生有危险……
原来,加拿大高收入家庭缴了这么多税
研究:Delta传播,未接种者感染几率是接种者3倍
东京奥运闭幕 新冠疫情以外的温馨回忆
塔利班3天夺取4城市 美国出动B-52轰炸
西方甩包袱 中共突然面临大难题
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