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10731-1)

1、中南海告急?Delta病毒传染省份三天翻倍  

七月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爆发新冠Delta变种病毒疫情以来,病毒正迅速蔓延,中共国家卫健委官员31日表示,这种具有高度感染性的病毒株已经蔓延至中共国14个省,病毒传染的省份在3天内就翻了一番,官方数据显示,仅在7月份公布的有症状感染病例为328例,几乎相当于2月至6月的总和,就连北京也发现了几个病例,有十个区已经连夜实施封控。法新社指出,这次疫情之迅猛,正考验着中共当局引以为傲的防疫政策。

法新社当天引述相关地方政府报告,称本次Delta毒株引发的传播事件已致南京关闭景区,全部920万居民全体完成检测两轮,张家界对150万居民实施封闭管理,北京昌平区本周也因发现两例本地病例,即对超过4万居民下达了限足令,这也是北京官方相隔180天后首次承认出现本土确诊。

报道指出,中共当局在2020年下达了全球首场新冠封城令,这种防疫方式的成功曾令中共感到自豪,但本月的Delta变种传染事件,让这个基本上已控制住疫情的国家,再次异常紧张起来,当局紧急下达了严厉的排查和限制措施以求控制疫情。报道引述官方消息,中共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尚未有足够证据支撑给全员注射第三剂疫苗,但据初步观察,可得出完成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暂不必接种加强针的结论。

2、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也爆洪水 300多平方公里变汪洋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近日受到天山山脉暴雨影响,加上高山冰雪在夏季也融化成水,洪水滚滚而来,辽阔的沙漠竟有300多平方公里变成汪洋一片,还出现多处“冲堤溃坝”的情况

据陆媒报道,近日,新疆轮台县天山山脉迪娜尔山段普降暴雨,加之夏季天山融化的雪水,迭加形成了季节性洪水,天山融雪性洪水袭击了中石化西北油田一勘探区域,沙漠一片汪洋,油区道路多处冲堤溃坝,电线杆倾斜。一名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一厂了解情况的人士表示,油区被淹事发在7月中旬,近日雨停了,沙漠渗水很快,但现场泥泞。天山冰雪会在夏季持续融化,迭加连日雨水,是事故的主因,后续还要看是否再下大雨。

据报道,这次洪水,中石化三万套设备、近50辆勘探车辆遭水淹,首当其冲的是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当时正在该地区进行作业,被淹设施以探测器、勘探车为主。上述人士表示,这些设备目前只被浸泡几日,等现场水退去后可以再用。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是大陆面积最大的沙漠。沙漠遭遇洪灾,也引发大陆网民热议。有网民表示,“沙漠都淹了?这是要多大的洪水?”“全球气候变暖的结果,不是好事啊。”也有网友调侃“不知道洪水退去之后沙漠会变成绿洲吗? ”

3、水灾刚过 郑州疫情升温 两官员被撤职

新一波的疫情在大陆14省份持续扩散,就连刚遭受洪灾袭击的河南郑州市,也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及多起疑似病例。郑州官方31日通报称,郑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被免职。当日,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马淑焕被免职。

综合报道,郑州市近期才遭洪水袭击,正在善后中,不料30日郑州市二七区发现1例核酸初筛阳性,为无症状感染者。不过,该患者近期并没有离开过郑州。据当地居民爆料,该小区已全部封闭,周边一定范围内的小区也全部封闭,店铺关店,车辆、人员不准进出。对于小区内确诊病例情况,受访者均表示不知情。31日上午,郑州官方发通报称,这次疫情传播快、散发性强,除已确诊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外,又发现多例疑似病例。随后不久,官方通报称,郑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被免职。当日,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马淑焕被免职。

同一天,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实行闭环管理,停止诊疗工作。通报称,31日起,凡在家轮休的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职工及该院各类购买服务人员、劳务派遣人员居家等候不外出,配合核酸检测、医学隔离观察14天措施。对于六院出现的紧急状况,坊间说法不一。有市民表示,洪灾还没完事,又来了疫情,大家都很紧张。

大陆新浪微博大V凯雷发帖说,马淑焕的免职令人震惊,原因有三:一是她治下的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不一般,是专业的防传染病医院;二,31日官宣郑州30日晚初筛阳性一例,该患者曾到到郑大一附院产科就诊,亦未见一院书记或院长免职;三,这只能说明,六院失守了,一定是发生了院感。帖子分析,看来,免除六院书记,意味着郑州筛出阳性绝不止一例,可以推断今天的核测中有阳性筛出就在六院,按程序当是明天官宣,而免职走在阳性宣布之前,这很不寻常……

直到7月31日晚上9点半,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称,自从30日报告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后,截止目前,郑州市共报告28例。这些人员大多发生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内部,涉及保洁人员、医务人员、住院患者等,呈现小范围聚集状态。

4、中共重拳打击科技公司 全球投资者不寒而栗

北京当局对大型科技公司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大,引发了本周中概股股票风雨飘摇,代表在美国上市的近百家中国公司股市行情的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一度暴跌13%。这些限制措施引起了人们的猜疑,这个大国的经济才刚刚从新冠重击中复苏,为什么要辣手摧毁大企业?

《德国之声》刊文分析,中共内部对资本大鳄越来越感到不安全,频频重拳整顿,打击身价亿万的私人企业家,约束他们的权力。

最新的打击政策针对广受欢迎的校外教育培训公司,命令他们停止从数百万中国学生的教育投资中获利。在美国上市的三家最大的从事课外培训的公司好未来、新东方和高途公司的股票一周内暴跌了65-70%。食品外卖配送平台美团网本周被中共政府勒令遵守新的劳动保护规定,引发了其股票狂跌30%。

文章指出,过去一年,随着习近平收紧对权力的控制,强化对大公司的监管已经变得司空见惯。最广为人知的是去年11月,拥有中国最大数字支付平台支付宝的蚂蚁金服集团的IPO被叫停。蚂蚁金服的创始人马云——也是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联合创始人——在开口批评金融管制新规之后,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数月之久。文章援引德国专家分析,中共当局早就提出要对企业实施更严厉的监管措施,显然他们认为后疫情时代是颁布新规的理想时机。这些动作也表明了一个总体趋势:为了实现经济之外的目标,中共的领导人似乎越来越愿意承受重大经济损失。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和游戏巨头腾讯是完美的替罪羊,可以用来杀鸡骇猴,迫使其他科技公司乖乖就范。此外,打击几家大型科技公司是向整个商界传递信号的最好方式,即当局对此并非儿戏。

文章写道,这场震撼打击让全球投资者感到不安。他们曾经以为,是美国而不是中共想要通过发动贸易战来阻碍中国高科技公司的崛起。毕竟,二十年来中共经济以时或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这个预期这提升了人们对中国上市企业未来收益的信心。文章援引总部位于柏林的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高级分析师冈特的分析,但现在,不要自欺欺人,华尔街的大多数决策者都不是中国问题专家,看不懂中共的政策制定,他们最好读一下习近平思想。“习近平思想”这个词连同其他措施一起,它试图确保中共领导层在中共国的重大事务中拥有强大的话事权,并确保优先建设"中共特色的社会主义"。

文章最后指出,在这场风暴中,一些分析家认为,最近的大跌行情也是抄底的好机会。但是一位知情者告诉《金融时报》说,"显然中共当局会有更多更严厉的措施出台,这对每个投资者来说都是不言自明的。"就像《华尔街日报》报道的,缺乏透明度的威权式制度,让中共政府能够迅速采取有力行动,但也意味着,投资者会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当政策风向对投资者不利时,他们几乎没有任何依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急求美国解除党员入境限制,真正的原因是
中共严控民众出国 护照签发骤减98%
逆天!加拿大首个省宣布:阳性确诊者不需隔离
新大使秦刚上任第一天 美国狂踩中共红线
中共政治局重磅定调 下一步拿谁祭旗?
中共把美国人当韭菜 美方终于忍不住了
中国再现地铁大量进水 乘客仓惶逃命
崩溃!检测2小时、清关4小时 加拿大机场陷入混乱
将台湾移出!老美又狠狠踩了北京的红线
第四波迫在眉睫!BC省宣布内陆疫情爆发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