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31-2)

1、中南海急求美国解除党员入境限制事出有因

  7月26日,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在天津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峰和外长王毅会谈。中方气势汹汹向美方提出了一份“纠错清单”,首当其冲的是“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有分析指出,中美关系走到剑拔弩张的地位,谢尔曼访华是防范双方对抗演变为军事冲突,但中共似乎没有感受到紧张气氛,却把中共官员、党员及家属赴美签证放在第一位,这其中事出有因。

       不少评论认为,中共之所以迫不及待向美方要求解除中共党员及其家属的赴美签证限制是因为腐败,因为中共高官的家属、资产大都在美国,不能入境,将严重破坏他们的幸福生活。所以美国的入境限制和制裁打到了中共的“七寸”上。

       不过,海外时评人士张杰撰文认为,美国入境限制对中共官僚的打击或许并不是习近平急于解决的问题,尽管入境签证限制的确动了中南海高官们的奶酪。习近平真正担心的是中国人入党意愿的大幅降低和可能出现的退党潮。首先,中国人大都希望能够到美国和西方国家留学和旅行,入境限制会让他们大幅度降低加入中共的意愿,因为美国的入境限制不仅影响到中共党员,同时包括中共从属或关联团体成员,还会波及到官二代、商二代、小粉红与共青团,也包括帮助中共海外统战的华人社团。其次,美国的禁令让一些已经在海外学习、定居的中共党员更是会以各种理由退党,这样9500万中共为之自豪的党员数量就会出现断崖式下跌。最为重要是,美国的禁令动摇了中共的执政根基,将中共一夜间打回了原形,中国人开始明白共产党在国际上是如同“过街老鼠”。

       海外民运人士王丹分析说,美国政府在中共党员移民和入境上下手,这是到目前为止,美国对中共“做出的最精准,最沉重的打击”。随著时间的累积与具体的执行,这个政策产生的效应将会是巨大的,而美国如果对中共延续这样的精准打击,中共确实会付出沉重代价,甚至有垮台的可能。后果如此严重,习近平能不着急吗?百年刚过,就要散伙,这日子还怎么过?

2、习近平想复制台湾“护国神山”被批妄想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喊着要科技自主、半导体自主,一心一意想解决关键技术被“卡脖子”问题,有分析指出,有台湾“护国神山”之称的台积电之所以成功,并非偶然。推进台积电成为顶尖芯片代工企业的因素,绝非是一个充斥盗版山寨、窃取智慧产权,以及随时可能违背承诺的国家可以复制的,加上中共当局近期对各领域科技产业的整肃,凸显了习近平科技战略不切实际的“空谈”。

       据报道,美国媒体《国家评论研究所》研究员DANIEL TENREIRO最新撰文分析,中共国的技术进步几乎完全来自私营部门,虽有政府支持,但不完全受中南海指导,加上北京对芯片和飞机等硬件上的技术成就一直乏善可陈,导致以中芯国际为代表的技术远远落后外国竞争对手。

       文章进一步指出,高科技制造业的成功,并非像中共此前采取的通过窃取与技术转让就可以轻易取得,需要经验曲线效应,通过团队长期积累的知识最终产生高回报,这是无法复制的,就像是车库里的黑客可以在一夜之间创办一家消费互联网公司,但一家飞机引擎发动机制造商则需要多年经验积累及数百名员工的努力,才能看到成效。

  文章举例,全球顶尖的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由在德州仪器任职 25 年的资深人士张忠谋所创立,这并非巧合。台积电的成功也不完全取决西方对企业的信任,而是建立起密切关系。推进台积电成为顶尖芯片代工企业的因素,绝非是当下中共可以复制的。

3、力克中国大陆强敌东奥夺金 麟洋配告诉世界“我来自台湾”

  台湾羽毛球男双选手王齐麟和李洋31日在东京奥运羽毛球男双决赛中勇夺金牌,赛后王齐麟兴奋地在脸书发文,“我是台湾羽球选手王齐麟。”李洋则说:“我是金门人,我来自台湾。”加上稍早前名将戴资颖闯进羽毛球女单决赛,路透社报道指出,这是台湾的两个重大胜利。

       综合台媒报道,被誉为“麟洋配”王齐麟和李洋只用2年就攀上体坛最高峰。31日对阵中国大陆组合刘雨辰、李俊慧的金牌战,两人首局虽然一度落后,不过之后愈打愈顺,反倒以21比18逆转拿下;第2局则是一路领先,最终以21比18、21比12摘下金牌,为台湾拿下奥运历史上羽毛球项目的首枚金牌,两人出色的发挥就连教练都说“没有想过”。

  赛后,王齐麟发文再度贴出中华民国国旗表示,“请大家告诉我!这是真的吗?我们麟洋让世界看见台湾了,我们麟洋真的做到了!再次向全世界大声的自我介绍,我是台湾羽球选手王齐麟,我来自台湾!”搭档李洋也贴文表示,“难以置信的站上奥运冠军的颁奖台上,看着中华台北的旗子升起,唱着中华民国的国歌,内心的感动和激动无法言喻,今天,我要很骄傲的再次告诉大家,我是李洋,我是金门人,我来自台湾。”此外,在赛后颁奖时,李洋还邀请中国大陆选手一起上台合影留念,不过,中共官媒《央视》却直接“切掉”了颁奖画面。

4、美司法部介入 川普的麻烦又来了?

  自华盛顿方面消息,美国司法部7月30日在一份备忘录中表示,美国财政部必须向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提供前总统川普的纳税申报单,由民主党籍议员占多数的该委员会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寻求这些报税文件,这份备忘录称,该委员会提出了充分的理由。

  《法广》的报道指出,美国司法部法律顾问办公室发出的这份内部通知意味着,拜登政府涉足这一前总统自首次竞选以来一直困扰着他的政治问题:公众是否有权知道川普在经商时期给美国缴纳了多少税,这份长达39页的备忘录推翻了川普政府时期同一办公室的意见,后者支持国税局拒绝向委员会提供川普的报税表。

  报道称,川普此前打破了总统和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40年来的传统,不主动公布任何报税文件。2019年,川普时代的司法部表示,该众议院委员会寻求这些文件缺乏合法的立法目的,而最新的备忘录称,根据美国联邦法律,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有“广泛的权利”从国税局的上级,即财政部获得纳税人信息。

  据悉,虽然相关国会委员会不能强迫政府的行政部门强制披露这些信息,但备忘录指出,“只有在特殊情况下”,以及当这种要求“缺乏合法的立法目的”时,才应拒绝向委员会提供纳税申报。此外,同样由民主党人控制的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近日提交的一份报告中称川普在任内曾对司法部施压, 要求后者取消2020美国总统大选结果。

5、这国总理证实:取消中共资助的港口建设计划

  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新任总理马塔阿法(Fiame Naomi Mataafa)证实,她将取消前政府与北京当局讨论的由中共资助的港口建设项目。

  马塔阿法是28日接受路透社视频访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马塔阿法强调,她只会批准那些对萨摩亚有明显好处的投资,她指出,在美国从该地区有效“撤离”后,中共对太平洋岛国的兴趣大增,“这或许是好事,但也不一定。”

  《美国之音》报道,萨摩亚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人口约20万。随着美中角力的增强,外国对萨摩亚重要基础设施,例如港口和机场的投资就变得特别敏感。中共提议要在瓦伊乌苏湾建造一个港口的计划成为今年4月萨摩亚议会选举中的一个议题,已经在选举中失利的该国前总理曾承诺运用中共提供的一亿美元资助来兴建这个港口,尽管一个类似的项目之前已经被亚洲开发银行认定为“不可行”。

  今年5月,马塔阿法就曾表示,她将取消中共提议的这个港口建设项目,因为她认为萨摩亚作为一个小国,已经欠了中共很多钱。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共目前是萨摩亚最大的债权国,后者欠中共的债务约占其外债总额的40%,达到1.6亿美元。马塔阿法还表示,她的政府将像检讨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那样评估与中共的关系。不过,路透社引述中共外交部30日发布的一项声明称,中共应萨摩亚前政府的请求,与该国就兴建港口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的讨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共严控民众出国 护照签发骤减98%
逆天!加拿大首个省宣布:阳性确诊者不需隔离
新大使秦刚上任第一天 美国狂踩中共红线
中共政治局重磅定调 下一步拿谁祭旗?
中共把美国人当韭菜 美方终于忍不住了
中国再现地铁大量进水 乘客仓惶逃命
崩溃!检测2小时、清关4小时 加拿大机场陷入混乱
将台湾移出!老美又狠狠踩了北京的红线
第四波迫在眉睫!BC省宣布内陆疫情爆发重戴口罩
央视让民众在灾难面前“闭嘴” 网上骂声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