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23-1)

习总不访灾区访西藏 学者:另有目的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任近十年首次赴西藏考察调研,不过在习近平造访西藏当下,河南郑州正爆发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暴雨水灾。习近平不到灾区而到西藏考察,官媒称是要公布治藏新方略。但有学者表示习近平这一反常举动另有目的。

中共官媒新华社7月23日发布报道,习近平21日前往西藏调研。这是习近平首度以中共国家主席身分造访西藏,据官媒报道,习近平这次西藏之行,是要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近平强调,没有中共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新西藏,认为中共对于西藏的工作是完全正确,又表示,会推动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新成就。

近日河南省暴雨成灾,到目前洪水仍未减退,重灾区已由郑州转移。卫河鹤壁、新乡段决堤,救援队把一车车石头,甚至整部大卡车填入河道,都无法堵住洪水,新乡牧野湖、定国湖等均出现倒灌现象。

一些地方的灾民两日来未见到救援人员踪影,不断在网上对外求救。网上片段显示,有人寻找到遇难的亲人时,情绪失控。

就在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中国河南水灾时,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突然出访西藏,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有郑州居民认为,习近平不到灾区考察,是为了方便地方官员掩盖受灾的真相。

研究中国问题多年的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表示,河南发生的水灾,已引发了民众质疑是否人祸,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是之江新军之一,他认为,习近平到西藏,而不到河南视察,也能起淡化的作用,减少民间对官方追责的压力。

据法广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巴那特指出,虽然官方宣称习近平此行是庆祝西藏“解放”七十周年,但没有人知道7月是西藏的什么纪念日,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的日期是5月23日,而1980年时任中共领导人胡耀邦也是5月23日造访西藏的,巴那特认为,习近平不选择5月23日而选择7月到访西藏,或许要显示并不认同胡耀邦的观点。

美副卿访华前 中共深夜宣布制裁美国

当地时间7月23日深夜,中共外交部突然表示,制裁7个美国人员和实体,包括美国前商务部长罗斯、美国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等,以回应美国对中联办官员的制裁。这让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的访华前景蒙上阴影。

中共外交部称,这些制裁是中共根据6月通过的新《反外国制裁法》实施的第一项制裁,目的是回应美国政府“香港商业警告”和“特别指定国民清单”。

中共这次深夜制裁的对象包括:前美商务部长罗斯、美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C)主席卡罗琳·巴塞洛缪、“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前办公室主任乔纳森·斯迪沃斯、“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金度允、“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在港授权代表亚当·金、“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及“香港民主委员会”等7个美方人员和实体。

根据资料,香港民主委员会在华盛顿成立,行政总监为朱牧民。

中共外交部同时再称,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企图干涉香港事务,都是蚍蜉撼树自不量力。

7月16日,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发布“香港商业警告”。美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将7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列入“特别指定国民清单”,实施金融制裁。此前美方已经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内的11名中港官员,称他们“损害香港自治”。

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谢尔曼将于7月25日至26日访问中国,在天津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等中共官员举行会晤。这是三个多月以来美中高级官员之间的首次面对面会议,也是针对拜登联合盟友的对华新政策的一次检验。

这次谢尔曼访华的安排可谓一波三折,外界评论已经能看出美中关系的明显裂痕。在中方安排职位较低的一名外交部副部长会晤谢尔曼、而非外交部长王毅后,美方认为,不可能进行实质性会谈、旋即取消了会面;即便在宣布访华行程后,美方公告称,谢尔曼将与王毅会晤,而中方则称,先是副部长谢锋、随后再是王毅跟舍曼会晤。

中情局:数百外交官遭神秘攻击 幕后黑手或是俄罗斯

美国中情局(CIA)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7月2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哈瓦那综合症”这种神秘的健康事件,在全球范围内影响了数百名美国官员,仅中情局内部就有约一百名官员和家属出现该症状。

伯恩斯在今年3月接掌中情局以来,首度接受媒体专访。他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说:“我当然相信,我们的官员和一些家庭成员,以及其他美国政府雇员所经历的事件是真实的,而且很严重。我们决心弄清这件事的真相。”

伯恩斯表示,上任第一天,他就开始与这类事件的受害者见面。

他说,“其中一些人被诊断出创伤性脑损伤,任何领导者,都有深重义务来照顾你的人手,而这正是我决心要做的。”

伯恩斯说。他已将应对这个问题的专职医务人员数量增加为三倍,并指派一名曾成功领导追捕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行动的资深官员,调查这些至今难以捉摸的神秘事件。

“哈瓦那症候群”起源于美国驻古巴大使馆人员在2016年底开始出现无法解释的症状,包括各种不适,例如耳鸣、晕眩、剧烈头痛和呕吐,有时伴有不明“定向的尖锐噪音”。

伯恩斯说:“自2016年哈瓦那以来,大概发生了几百起。整个美国政府和全球范围内可能有几百起事件。在这几百起事件中,大概有100起,发生在我的同事、我的官员及其家属身上。”

令华府震惊的是,华盛顿地区至少发生了两起疑似事件,包括去年11月在白宫附近发生的案例,一名官员报告了耳鸣头晕的情况。

自拜登总统上任以来,已有二十多名美国驻奥地利维也纳的外交官、情报人员和其他政府官员遭到神秘声波攻击,出现“哈瓦那综合症”症状。

伯恩斯表示,这种症状“极有可能”是刻意造成,且俄罗斯可能必须为此负责。不过,他也强调,在进一步调查结果出炉前,他将保留决定性的结论。俄罗斯方面则否认涉及此事。

圣火点燃!疫情中的东京奥运拉开序幕

东京时间7月23日晚上八时,在东京国立竞技场,迟到了许久的奥运开幕式终于与世人见面。随着日本网球运动员、大满贯得主大坂直美点燃圣火,东京奥运拉开序幕。

此次奥运会原本2020年夏季举行,但由于疫情原因被推迟一年。通常会挤满观众的东京国立竞技场空空荡荡,观众被事先通知不能入场观看,参加开幕式的各国运动员的数量也有所减少。

在开幕式上,一系列以日本历史、传统艺术、工业进程与流行文化为主题的表演之后,现场为那些在全球疫情期间逝世的人们进行了一个静默仪式。

尽管从镜头上看,整个场内好似坐满了人,但实际上并没有。CNN驻东京记者桑杰·古普塔(Sanjay Gupta)表示,只是因为座位上盖上了不同的颜色,使其看起来好像坐满了人。

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Jill Biden)代表拜登总统率团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也出席了开幕式。

一如传统,希腊作为现代奥运会的发源地,其代表团在207个参赛国家及地区当中率先出场,日本作为东道主最后进入场地。

在开幕致辞中,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向过去一年多奋斗在前线的抗疫工作人表示感谢。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则表示,这场奥运会是一个“团结的时刻”,同时也面对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开幕式最后一个环节,今年3月25日以福岛为起点、经过约2000人传递的奥运圣火进入会场。

体育场内,圣火先是由日本三名前体育界传奇传递,在场内经过一轮传递,包括一些在校学生,最终传到日本网球大满贯选手大坂直美手上。

这名有日本与海地血统的23岁网坛名将经过台阶走近以太阳和富士山为灵感设计的火炬坛,为大会点燃圣火,现场再次燃起烟花,照亮东京的夜空,本届奥运会正式开启。

在东京都仍然处于防疫紧急状态的情况下,来自207个国家的超过11300名运动员将在未来两个多星期角逐他们多等了一年的各个奖牌赛事。据报道,目前已有至少91名奥运相关人员新冠检测呈阳性,包括10名运动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华人回国注意!中领馆最新通知
郑州忙禁言 自拍水灾成“负能量” 多人被拘
前中国首富豪掷2500万刀买下洛杉矶豪宅
九名“中共非法代理人“在美被起诉 含中共公安
李克强罕见静悄悄 习近平嫡系河南高官仕途堪忧
遇难者恐上千 郑州洪灾真相正在浮出
重磅! 加拿大移民部大动作 开放30000名额
为何仍未宣布2024年参选总统?川普透露原因
洪灾吓怕中共高层 急传最高指示
在国会罕见发飙 福奇或面临刑事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