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战狼放软!官媒突赞邓小平 民间怀念温家宝 

习近平日前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有关“要开放而不要隔绝”的讲话。此后,网上突然涌现纪念邓小平的文章。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首先发表南南合作“世纪对话”的文章,回顾邓小平外交政策,获得不少网民转发。近年来,向世界以“战狼”姿态展示的中共外交部,其强硬风格似乎正在转变。

7月16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报道称,习近平强调,我们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关注中国政治局势的北京异议人士季风,20日说, “这是习近平这么多年唯一最温和的一次讲话。他重提邓小平。邓小平曾经说凡是跟美国交往的都愈来愈富了,凡是跟美国闹翻的都愈来愈糟了。提出大家要拆墙不能筑墙”。

季风说“习第一次针对美国没有攻击性语言,没提什么要铸新的长城,而是要全世界和平、要拆墙,不搞对抗。战狼现在都禁声了,赵立坚说话都温柔了。”

次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发表题为《南南合作“世纪对话”》的文章,高度赞扬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指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的重要论断,并用“东南西北”理论概括了当时的国际格局和矛盾结构。东西关系的本质是和平问题,南北关系的本质是发展问题。文章称,“南南合作”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中国要“加强团结,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并“推动国际局势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

近期各路学者发文赞扬邓小平“对内不折腾,对外有谋略”。指邓小平的可贵之处就是对内不折腾,对外韬光养晦,死死抓住这几十年难得的国际环境,果断地把中国推上一个台阶。

《今日头条》刊文,回忆邓小平南巡讲话:“不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走任何路都是死路”,还有网民转发邓小平南巡讲话的视频。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士张建平注意到最近网络流传不少对邓小平、温家宝生平的回顾性文章:

他说,“邓小平对中国的贡献就是不再反美,他的跟国际接轨,经济转型,跟美国搞好关系等是他对中国的最大贡献。党内的一些健康力量还是相当怀念邓小平时代,包括温家宝的主张。”

2、中国疫情反扑!云南delta毒株猖獗 南京机场沦陷

中共官方数字显示,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达到今年1月以来的最高点,中缅边界地区是新增病例最多的地方。中共国家卫健委7月20日报告说,19日的新增病例为65例,比前一天的31例翻了一番还多,是1月30日创下92例以来最多的一天。此外,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采样中,20日有9人检测结果呈阳性,250多架次航班受影响。

云南边界的这65例中,有41例输入型病例,都是最近从缅甸回来的华人。这一轮疫情反扑始于7月4日,主要集中在云南中缅边界的两个小城瑞丽和龙川。

缅甸的疫情正在恶化。联合国表示,正在加强缅甸的抗疫力度,遏制感染快速增加的势头。缅甸国家电视台MRTV周一报道说,缅甸的新增死亡病例为281例,感染病例5189例。

自新冠病毒疫情去年爆发以来,瑞丽经历了4次疫情反复。7月19日,那里出现了7个病例,而龙川只有1例。瑞丽是云南省的一个重要的陆路中转站。云南与老挝、缅甸和越南有4000公里的边界线。

云南这次的疫情反复跟新冠病毒变异德尔塔毒株有高度关联。中国南方的广东省5月和6月也发现了这种变异病毒。

云南省政府表示,要采取果断措施,阻断病毒株的传播。西双版纳地区的公路上增加了许多检查站,过往车辆和人员都要接受检查。

另据新华社报道,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采样中,20日有9人检测结果呈阳性,250多架次航班受影响。

20日上午,南京市江宁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禄口国际机场防疫专班报告,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有检测结果呈阳性,涉及工作人员主要是参与机场航班保障人员,包括地服、保洁等岗位人员。

接报后,南京对机场相关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并重新采样检测。截至20日下午6时,已出结果中检测阳性9 份,其他采样正在检测中。

据了解,南京禄口国际机场20日计划起降航班405架次,截至20日晚间11时,已取消105架次,延误151架次。

为此,网友也表示质疑,机场人员不是都打了新冠疫苗怎么还阳性?

3、西方联手奏效! 3中国供应商停用“强迫劳工”

“华尔街日报”20日报道,在西方政府对涉及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强迫劳动的企业持续施压下,已经有至少3家中国公司停止雇用来自新疆的劳动力,这3家公司分别为美国“苹果”、Nike在中国的供应商。此外,中国口罩、医疗防护装生产商湖北海兴无纺布集团去年9月起就不再与新疆劳工续约,不再雇用新疆来的工人。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说法,供应苹果触控萤幕的中国“蓝思科技”去年开始逐步停止透过一项政府劳动力计划接受从新疆转来的工人,也停止雇用维吾尔族劳工。

另外,根据美国运动鞋品牌大厂Nike官网去年6月发佈的一份声明,为该公司代工的韩国泰光中国子公司,去年第2季就把新疆来的工人送回家乡。

苹果发言人表示,其供应商行为准则禁止任何歧视行为,该公司确保劳工都受到有尊严、尊重对待。Nike和泰光则拒绝评论。

这些中国公司透过政府的劳动力转移计划,总共雇用了数千名新疆工人,他们的态度逆转,凸显西方政府力促跨国公司防止其中国供应链涉及使用强迫劳动,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

上周,美国联邦参议院通过“防止维吾尔人强迫劳动法案”,禁止进口使用了中共政府劳动力转移计划中新疆劳工的产品,该法案预期会获得众议院通过。

维吾尔族与劳工权益团体说,这些中国供应商公司不使用这类新疆劳动力转移计划提供的劳工,是在正确方向迈出一步,但是他们希望企业也能确保,这些劳工获得适当补偿,而非仅是透过政府同一套计划被转移到能见度较低、劳动条件差的工厂。

根据中共政府资料,蓝思科技自2017年以来采用至少2200名喀什转移来的劳工,但是去年夏天外界对使用新疆强迫劳动的检视日趋严密之际,该公司资遣了约其中400人,给予补偿费约1500到2900美元之间;该公司员工披露,有些被资遣的新疆劳工,后来去接受新的训练,然后送到东部金华市的口罩工厂。

新疆劳工被政府转移到他处,通常得先接受背景检查。2018年一批被转移到蓝思长沙工厂的新疆劳工,就先通过中共用来监视新疆居民的“一体化联合行动平台”。

4、曝光:中共哄抬救命医材 大发“疫情财”

“美联社”7月20日引非营利组织“100Reporters”的报告,根据公开的中共政府文件,显示去年在中国就要被新冠疫情压垮之际,中国经销商却忙著发疫情财,串通哄抬从跨国公司进口的呼吸器、超音波扫描、电脑断层扫瞄器等在诊断新冠患者的关键医疗器材,同一家外国公司的电脑断层扫瞄器,贩售给不同医院的价差居然可高达两百万美元。

这些哄抬救命医疗器材的案例中,有一例是一家中国医院支付了560万美元给经销商,购买“通用” Signa Pioneer的磁振造影器,而另一家医院采购同一款器材只花了256万美元;另外,“西门子”一款顶级电脑断层扫描仪被以324万美元卖给一家医院,而该款器材市场价格为195万美元。

2020年4月7日公布的哈尔滨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采购西门子CT扫描仪标案,政府文件未列出型号,仅列价格为人民币2298万元,但是这个金额已经超过西门子价格最高的CT设备SOMATOM Force、或 SOMATOM Drive,比同款器材在美国或中国其他地方的通常售价高了100多万美元。

美国“美敦力”医疗科技公司的Newport呼吸器,被一名中国经销商以人民币29万5000元卖给中国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而该款被称为Covidien e360的呼吸器,在美国医疗器材零售网站上售价不到前述金额的一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河南“千年一遇”洪灾 通讯中断 伤亡可怖
第2剂疫苗副作用更严重:抗体与免疫系统发挥作用
不可容忍!挪威紧急召见中共大使
美军飞机第三次抵台 北京尴尬网友热议
看完这些数据 就知道中南海为啥对滴滴下死手
前所未有!全球多国共同“围剿”中共
疫情远没结束!世卫警告:更危险还在后面
习近平的中国复兴 只是共产党的复兴
谁陷害了美国甜心?生在“厌女时代”的传奇巨星
千丝万缕 中共太子党 与滴滴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