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17-4)

1、病入膏肓的北京已经慌不择路了

  随着美军的撤离,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大打出手,就在阿富汗的局势重新陷入混乱之际,法国已撤出驻阿大使馆百多人,印度、德国、加拿大等国已经开始撤侨或者要求各自的侨民离开。不过,北京当局对塔利班的独特立场引起了观察家们注意:中共在本土与伊斯兰极端势力作战的同时,但却对异国的塔利班异常的迁就、包容。

  《法广》17日的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军队将于8月31日全部撤离阿富汗,对中共来说,接下来的危险不在于谁在阿富汗掌权,危险在于该国继续不稳定。面对阿富汗坠入混沌的风险,北京早早向塔利班打开了谈判的大门,六月底,中共外长王毅甚至提议愿意接待阿富汗双方谈判。中共政权似乎暗中希望,或有可能掌权的塔利班不会允许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利用阿富汗作为后方基地,对新疆境内发起攻击行动。双方可以做这样的买卖:塔利班不放过“维吾尔分离主义份子”,北京则给塔利班投资,塔利班似乎准备接受这场交易。

  文章写道,塔利班发言人日前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曾保证,塔利班禁止任何人利用阿富汗攻击任何国家,包括中共国。对于臭名昭著的塔利班,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就表示:中共从来都没有把塔利班当作恐怖组织,而是把它看作是一个激进的宗教组织。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安德鲁·斯莫尔认为,中共可以跟塔利班谈判甚至可以达成协议,但是后者的宗教动机令中共不安,假如在维吾尔问题上双方达成了协议,塔利班会走多远,中共没有把握。

  文章写道,中共接近伊斯兰极端势力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北京希望自己与阿富汗的经济联系能够得到安全保障,以充分利用该国丰富的矿藏,但这一点目前的阿富汗政府无法保障,但对于中共来说,“反正在塔利班身上打安全的主意不费分文”,达到目的才是最重要的。文章最后援引专家分析指出,通过其盟友巴基斯坦,北京早已与塔利班建立了联系,如今,为了赢得塔利班合作,中共或将建议在塔利班控制地区建设公路,以及开发能源。不过直到目前,中共似乎犹豫在阿富汗投入巨款,万一局势失控,北京也绝不会替代华盛顿在阿富汗的位置,要知道,阿富汗是一个有着“帝国的坟场”别号,抵抗了许多外国侵略者的国家,接下来,就看北京作出最后的决定了。

2、中共驻韩国大使又闯祸了

  中共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近日公开发表文章批评韩国总统候选人尹锡悦(Yoon Seok-youl),引发强烈不满,一名韩国反对派议员就其“干涉选举”发出严厉警告。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64岁的保守派议员朴振(Park Jin)17日在脸书上发帖指出,邢海明大使发表了关于尹锡悦的“非常令人遗憾”的言论,他的举动“表现出对外交惯例的不尊重”。朴振表示,邢海明在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方面挑战韩国优秀总统候选人的言论是“明显的侵犯主权”。

  就在前一天,韩国《中央日报》发表了对尹锡悦的采访。这位韩国总统候选人表示,美韩联盟是“加强与我们享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尹锡悦表示韩国只能在美韩联盟这个框架内与中共开展外交,同时肯定了首尔在2016年同意美国部署“萨德防御系统”的决定。尹锡悦还表示:“若要韩国撤出萨德,中共应首先拆除其部署在本国边境的远程雷达”。针对尹锡悦的言论,中共大使邢海明宣称,美韩联盟不应左右中韩两国关系,邢海明还强调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严重损害中共的安全利益,称“中国人民对此感到不安”。

  韩国《朝鲜日报》17日报道援引韩国专家分析指出,邢海明的文章可以被理解为对韩国不尊重,因为韩国被视为一个容易应付的对手。作为大使对东道国的总统候选人发表评论也是不常见的,北京当局可能对邢海明“施压”,让他写这篇文章。此前在首尔决定推进萨德系统部署后,中共对韩国实施了非正式制裁,首尔一直以来避免就北京的人权记录以及其对香港和新疆的持续镇压与之对抗。但在美国总统拜登和韩国总统文在寅5月21日峰会后的声明中第一次提到台湾,公开表示捍卫南海和台湾海峡的国际规则和规范。

3、太嚣张?华大基因董事长一段视频热传

  中共华大基因公司收集全球孕妇的基因数据,事件被曝光后引发巨大争议。近日,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健声称在未来的5至10年“可以化学合成任何一个生命、2天就可以做成一个细菌,可以做成好的菌,也可以做成一个害怕的菌”的演讲视频在网络热传,引发网友热议。

  综合报道,最近,中共基因研究领域的巨头华大基因再次陷入争议,华大基因被披露利用和中共军方合作研发的技术,收集了几百万海外孕妇的基因数据。据路透社的报道,华大集团从2013年开始,向海外销售一款“产前检测”产品,欧洲、加拿大及澳洲等52个国家的8百多万孕妇使用过这款产品,然而她们没有意识到的是,她们的遗传信息,还有国籍、身高、体重等个人信息,都会存储在华大管理的基因库中。而在这起事件曝光前,华大基因已经因收集基因数据问题,被美国情报界视为国家安全威胁。

  在屡次曝出争议后,华大基因的掌舵人、董事长汪建开始被更多人注意。1954年生人的汪建虽然有6年留美的经历,但他崇拜毛泽东,曾在美国与朋友喝酒时感慨:“我们已经红到骨子里。”7月16日,海外社交平台热传一段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健的一段关于人类基因的演讲视频,其在视频中的言论令闻者无不感到惊悚。视频中汪健做示范称,现在最时髦的就是“基因编辑”,“你觉得这几个不顺眼,你就把它打开以后,给它拿掉,换几个”、“我们合成了一个酵母,原来可以合成一个病毒,后来可以做成一个细菌,现在做成了一个酵母。”汪健在这段视屏中还称,“在未来的5-10年,我们可以化学合成任何生命,这不是开玩笑,也不是吓唬大家,人造生命进展可能比人工智能还快。”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惊恐表示,“细思极恐、让人听了后背发凉、这个不是展望,是恐吓。”“像任何科技都有其两面性,两天一个致命病毒吗?发动细菌战吗?”“看完之后更相信新冠病毒来自于实验室。”

4、讽刺!中共武器研发难跻身世界前列关键因素曝光

  中共在经济、军事层面崛起,为西方强权带来巨大挑战,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在一份最新报告中指出,过去数十年间,中共在武器研发上确实缩小与世界顶尖水准之间的差距,但中共的成就建立在盗窃他国技术的手段上,反使其“难以突破、赶超顶尖军事技术”,相当讽刺。

  据《美国之音》17日报道,兰德公司15日发表一份最新研究报告,对中共军事研发能力做出完整判断,报告指出,中共武器研发能力在近年取得快速提升,“与采取一系列招揽人才及窃取外国技术的措施密切相关”。报告显示,中共依赖盗窃外国技术来研发该国武器,是阻碍其研发能力提升的根本问题,此方针虽可让中共迅速爬升到一定高度,但也导致中共武器发展水准一直与外国先进水准保持数年的差距。报告进一步指出,中共这套照抄模式的另一个严重问题,是助长逆向工程(即从外国产品的成品倒推制造程序),反而牺牲基础性的研发工作,在比重失衡之下,更加难以顾及研发能力的增进。

  此外,报告还点出缺乏配套管理以及腐败问题丛生,也让中共难以在军事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中共从2010年以来大幅度增加研发经费,每年的增幅接近15%,可这又引起另外一个问题,即这些研发活动都集中到中共支持的国有企业手中,中共军方仿效计划经济时代的做法,依靠行政控制军工企业,派现役军人驻扎在各地的工厂和研究机构内,负责监督管理工作。但这些人大多是刚毕业参军的大学生,虽然接受过最低限度的技术培训,但缺乏专业知识,所以质量检测往往不充分。除质量监督不到位外,报告还提到中共上下腐败丛生的问题,认为这也是导致中共军事研发能力无法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今年最低调的讲话出炉
她才是青帮真正创始人!三大女流氓结局惊人相似
亚利桑那选票审计初步结果惊人?
断中芯生路!白宫力阻这设备落入中共之手
房价暴涨!50年来最凶猛涨势!华人付现金抢房
重磅!加拿大9月初重开国境
越战大兵色诱空姐躲过安检,犯大案却成民族英雄
美中外交陷入僵局 白宫透露“拜习会”可能性
北京闭门“下旨” 夏宝龙向香港提“五大诉求”
拜习隔空“过招” 拜登讲话数次暗批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