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共产党下台!”  北京铁杆古巴要变天?

  刚刚过去的这个星期天,7月11日,中共为数不多的盟友之一古巴经历了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史无前例的示威活动席卷了整个国家。从东方到西方,古巴人在 "自由 "和 "打倒独裁 "的呼声中示威,在这个由唯一的共产党统治了几十年的岛屿上,示威活动是被禁止的。本周日,危机感已经战胜了禁令和恐惧,面对或将发生的巨变,古巴现总统急忙呼吁拥护政府的革命者上街,与抗议者唱对台戏。

  《法广》报道,7月11日星期日,古巴出现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古巴各地包括首都哈瓦那的民众都举行了示威活动,要求获得更多自由,一股股人潮沿着马莱孔海滨和哈瓦那的街道涌动,高呼 "自由"。很多愤懑的古巴人有生以来第一次出来示威。这样的场面在共产主义古巴从未发生过。

  据法广记者报道称,恐惧仍然存在,所有接受采访的人都希望保持匿名。据一位妇女说,"几乎在所有的省份和几个城市,人们都上街了,因为他们对所有的问题和我们在这里生活的危机感到厌烦!"这一位妇女说,"古巴人再也不能忍受了。” 另一位抗议者抱怨道,"我们只想和平抗议,为我们的自由示威,但警察殴打任何敢于抗议的人!"据一位女性抗议者感叹道,"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抗议,但这不会是最后一次!"

  报道指出,危机、饥饿、必需品、新冠病毒疫情和对自由的渴望......这都是促使古巴人走上街头的诸多因素。据抗议者说,"在这里,我们饥肠辘辘,有很多的需要诉求!" 这已经是太多的镇压和饥饿了。"另一名示威者说,我们一直保持沉默,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什么,但现在够了,人们再也无法忍受了!据现场示威者介绍,古巴人把一切都拍了下来,因有社会网络,他们感到有支持和团结,但同时在他们面前,警察镇压了示威者:大约有四十人在我们眼前被捕。抗议者说,“问题是,有的警察穿着便衣,他们混在示威者中。” 示威者将现场视频上传,并指“看看他们是如何打击示威者的。”据法新社消息,特别是在哈瓦那,爆发了冲突混战,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向空中鸣枪,并使用塑料管殴打示威者。几辆警车被愤怒的古巴人掀翻并损坏,许多人被逮捕。

  据报道,古巴当局当天还将互联网网络切断,根据数据新闻网站Inventario的报道,当天共有40场示威活动,分散在古巴全国各地,其中大部分示威都在社交网络上直播,在这个2018年底才有移动手机及互联网的国家,网络传播民间社会的要求。从当天中午开始,全国大部分地区的3G网络被切断,网络傍晚时分才得以恢复。与此同时,古巴总统米格尔-卡内尔在电视上呼吁革命者走上街头,他承认有一些诉求,但表示古巴人中存在很大的混乱,他还指责长期以来的敌人即华盛顿方面在挑唆。古巴外交部副部长在推特上宣称:"古巴革命,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它。"

       另据报道,美国11日当天警告古巴当局不要对古巴全国抗议 "独裁 "的示威者使用暴力。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日晚发表推文,表达了对古巴人民的支持。他说:“美国支持古巴各地的言论和集会自由,并将强烈谴责任何暴力或打击那些行使普世权利的和平抗议者的行为。”美国与古巴的关系处于多年来的最低点,川普政府对古巴实施了几十年来最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到目前为止,拜登政府似乎没有意愿解除这些制裁措施。路透社报道援引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拉丁美洲历史助理教授迈克尔・布斯塔曼特的分析,这次的反政府示威是1994年夏天以来古巴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分析指出,古巴爆发历史性的反政府示威或让万里之外的中共北京当局心惊肉跳!

2、别妄想对菲律宾动手 布林肯警告北京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罕见向中共发出警告,若中共解放军敢在南海袭击菲律宾军队,将触发1951年签订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拜登政府宣布延续前川普政府在南中国海主权声索问题上的政策,继续认定中共当局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海域的主权声索完全不合法。

  此前,中共声称在南海拥有“九段线”的海洋主权,但台湾、汶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都拒绝承认,菲国也在国际法庭控告中国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为“南海仲裁案”。2016年7月12日,国际仲裁庭认定中共并不拥有九段线的权利,在此判决5周年的今天,布林肯特地发出声明警告中共不要轻举妄动。布林肯表示,美国重申自2020年7月13日以来的南海政策,亦即川普政府时期否定中共对南海的大部分主权主张。布林肯同时强调,若中共在南海对菲律宾军队、自由航行船隻或飞机动手,那么美国将按照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第4条做出防御承诺。

   中共军方7月12日称,“美国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风险制造者”,并指责美国海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当天“擅自闯入西沙领海”,被解放军跟踪监视和驱离。

      今年以来,菲律宾和中共在南海的紧张局势升温,针对菲律宾和北京在南海的纷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此前曾在电视访谈中对中共要求撤离船只的要求反击称,“就算中共杀了我,我也一吋都不会退让。”菲律宾外交部也对中共持续在东南亚国家所有的南海岛屿周边非法行动表达了抗议。过去几个月,中共数百艘船隻在菲律宾专属经济海域周边行动,引发两国紧张关係升高,中方强调这些是为了躲避恶劣气候的民间渔船;菲方则认为这些船是由民兵操控。报道指出,2016年杜特尔特上任后至少已经84次对中共提出了外交抗议。

3、要求外交豁免被拒 中共战狼或将被“绳之以法” 

  中共驻韩国光州领事馆的1名外交官,日前被抓到酒驾,并想以外交豁免来逃避刑罚。韩国警方经过确认后,12日正式宣布,该领事的行为不在豁免范围,因此决定移交韩国检方侦办,依法处理。

  据《东亚日报》报道,韩国光州西区派出所12日宣布,以酒驾违反道路交通法罪名向中共驻光州总领事馆领事提出起诉。据报道,该领事于6月20日凌晨1时30分至凌晨2时25分,从光州东区全南大学医院酒后开车至西区,全程约50分钟。被逮捕时,其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为0.119%,足以达到吊销驾驶执照的水平。中共外交官声宣称,该领事当时是去和1名中国学生见面,处于执行公务期间,要求豁免。然而经过韩国警方确认后表示,中共外交官当时已在回家的路上,并未执行任何公务,因此决定移交给检方并建议起诉。

       除了这名中共外交官,日前比利时驻韩大使雷斯库伊的中国籍妻子相雪秋于4月因掌掴某服饰店的店员也被警方调查,之后她于近日又与一名公园清洁工发生肢体冲突,被报案到警局,莱斯库耶因此被提前结束任期,9日与妻子离境返国。

4、海地总统暗杀案主谋落网

  海地警方于7月11日宣布,涉嫌暗杀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的主谋之一已被逮捕,据警方介绍此人是一个海地国籍的人,名字叫克里斯蒂安-伊曼纽尔-萨农,今年63岁。《迈阿密先驱报》称他是一名医生,在佛罗里达州居住了20多年。据海地警察局长称,萨农于6月抵达海地,最初计划是抓捕海地总统。

  据法新社的消息,海地警方报告说逮捕了据称是暗杀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的主谋之一。警方说克萨农于6月初抵达海地,由一些保镖陪同,萨农当时乘坐私人飞机进入海地,有政治目的,初步目标是俘获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

  根据《迈阿密先驱报》的消息,这支突击队是为了抓捕若弗内尔·莫伊兹总统,并让这个叫萨农的人取代总统位置,也正是为了这个目的,萨农通过设在佛罗里达的一家委内瑞拉公司招募22名雇佣兵。该报道披露,这些信息是在审讯这些被俘的雇佣兵过程中获得的,消息称突击队成员的二十八人中有十九人目前在警方手中,而他们就是在被捕后立即打电话给这个叫克里斯蒂安-伊曼纽尔-萨农的人。此外,与萨农有联系的另外两个人现在也被认为是该行动的主谋。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务院、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的调查人员已经于7月11日抵达海地协助调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今秋必有第四波疫情!夏季比去年更危险
台湾第一次拥有“短程地对地弹道飞弹”
布兰森玩的钻天猴 和宇航飞行还差十万八千里
中朝友好条约60周年 朝鲜老百姓死亡400万
孟晚舟律师团又吃败仗 一重要证据被法庭驳回
历史性!特鲁多砸巨款!投资大温天车
20大临近 习近平出状况绝不是小事?
美法院裁定“女巫冤魂索命”!唯一承认灵异事件
啥情况?中共体制内公务员一片哀嚎
全球围剿之下 中国企业沦为北京又一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