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建党百年前夕异常不断 蔡霞:中国局势恐失控

中共建党百年大庆前夕,中共中纪委官网刻意重提1931年“顾顺章叛党”事件,称顾家老小后来皆遭暗杀。对此,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直言:“山雨欲来”,中国局势恐要失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共中纪委网站19日刊出一篇充满杀气腾腾的文章,称领导人习近平要求所有党员“永不叛党”,这篇标题为“重温经典砥砺前行,永不叛党不仅仅是一句誓言”文章中,内容讲述1931年中共上海负责人顾顺章叛党,一家老小全遭暗杀,外媒认为这篇文章与中共高官叛逃美国的传言有关。

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认为,这篇文章显见中国“山雨欲来”,中共从来未见民主辩论、领导阶层也并非透过民主选拔,习近平根本没有民意基础,过去也没有政绩,完全仰赖父亲名望上台,掌权后整肃异己,就先丧失党内部份民心,接著继续做出错误决策,习近年频繁提出“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显见他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认为,从习近平大动作带头宣示的迹象显示,的确有高官出逃,不过明居正推测,也许叛逃高官还没有放出什么料,中共重提顾顺章的故事是要警告其叛党的下场,如果只是跑出去但没有叛党没有卖情报,那性质就没那么严重。

日前有消息传出,外逃者是中共国安部高层董经纬,但中共官媒刻意放出一则纯文字没有照片的新闻,指称董经纬18日主持涉及抓“内奸”和幕后金主的会议,被认为是“辟谣”。而中央早前制定的“两个维护”,要求维护党的核心,永不能背叛党,就是不能背叛习近平。

蔡霞表示,习近平引发中共党内寒蝉效应,“恐惧成为特殊的凝聚力,使得所有人都不敢提反对意见,大家表面看来都是很一致,但是这种恐惧形成的凝聚力,在党内是非常脆弱,禁不起外部推动,如果一旦外力出现比较大的压力,就会有兵败如山倒、雪崩一样的效应出现。”

蔡霞认为,中国经济仰赖出口、消费、投资,但现在随着民间企业逃跑、外资又出走,失业加上疫情与高额关税,经济状况将会更糟,“可能有突发性事件造成变化,不可预测性比过去任何时候大。”

明居正认为一旦有突发事件,共产国家将会在短时间内被瓦解,他举例提到,苏联、东欧十个共产国家三年内瓦解时,除了南斯拉夫内战,这些国家从推翻共产党政权到民主转型平均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过程中大部份国家人民很少流血冲突。

2、遭学生模仿革命起家套路 内部文件泄露中共恐慌

中共藉建党100周年在高校强推党史教育,不料不少学生却模仿官方强推的剧集《觉醒年代》,以革命手段在校内争取诉求。包括毛泽东母校内发生的连串校园维权行动迅即引发官方恐慌,湖南当局下发通知对省内高校进行全面监控维稳。

中共为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3月开播剧集《觉醒年代》。不过,这套电视剧近日受到湖南省当局的“特别关注”。湖南省宣传部门的一份内部文件提到,一些学生要借鉴《觉醒年代》片中革命前辈的经验,号召学生团结起来向学校施压表达诉求。

通报中提及当地多所高校近期出现学生集体争取权益的现象,包括湖南吉首大学、第一师范学院及湘南学院、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舆情串联风险不容小觑”。文件要求教育部门和高校全面摸排校园风险隐患,“确保不出现重大舆情事件。”

据报道,2021年6月份以来,中国大陆多地陆续出现高温天气,有些地区最高气温达到40℃。

因为校方对国内学生和留学生差别对待而感到忍无可忍,河南科技大学在凌晨喊楼,请校领导装冷气机,场面混乱。

此后湖南省的湘南学院、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毛泽东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湖南多所学校也相继效仿,爆发类似事件。江苏、福建等省也有一些院校的学生因要求装冷气机爆发喊楼抗议。

另外,江苏、浙江、山东等地一批独立院校爆发了大规模的抗争运动,反对当局将独立院校与职业学校合并“转设”为职业本科。中共恐慌一度将特警和防暴车调入校园进行镇压,暴打抓捕现场的学生。

据报道,学生们模仿的《觉醒年代》,是中共多部门为党庆拍摄的“献礼剧”,剧中夹杂着中共所谓的“革命奉献”精神,颇为煽情。有分析认为,学生从《觉醒年代》的内容,联想到当下自己被压榨的困境,因此产生反抗心理也属必然。

海外时评人王赫表示:“中共是搞运动起家的,最怕年轻人仿效他们当年的做法,最怕知识分子和工农相结合,最怕人们言论自由、结社自由。结果对全社会是全面控制、极端控制,把中国人都逼上绝路,最后导致火山的总爆发——这是逃脱不了的宿命。中共的起家方式就决定了它的结局。”

3、华为挑战失败 北京或开始报复

瑞典法院6月22日驳回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请求,维持了禁止华为在瑞典销售5G设备的禁令,使这家中国公司在欧洲卷土重来的希望破灭,也增加了中国对其竞争对手爱立信实施报复的可能性。

去年10月,由于瑞典情报安全局(SAPO)对华为提出了安全担忧,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出人意料地禁止华为和中兴向瑞典移动公司供应5G设备。华为在法院对这一决定提出了挑战。

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行政法院6月22日裁定,瑞典相关部门的5G禁令是合法的,法官梅林 (Ulrika Melin)在一份声明中说:“瑞典的安全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她引述行政法院的判决指出,国安与国防部门对于瑞典安全的判断有全面的了解。

对于法院的裁决,华为中北东欧区副总裁费德克森(Kenneth Fredriksen)表示,他们早就注意到、此次判决中根本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华为过去做错任何事情,对于这项裁决,“我们将提起上诉,捍卫企业的权益。”

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的禁令中,除了禁止电信商使用华为与中兴的装备,同时还附加一条限制,倘若经竞标取得频段的电信商,现有系统中有使用华为或中兴的设备,他们必须在2025年元旦之前,全数移除这两间中资企业的设备。

此类针对性非常明显的判决,也让外界开始猜测,北京当局的下一步,很有可能同样对瑞典在中国的企业,展开抵制和报复手段,其中做为华为在5G系统上强力对手之一的爱立信,很可能成为第一波受到制裁的报复对象。

中共早些时候曾要求瑞典在禁止华为的问题上“尽快纠正错误决定”,并在本月含蓄地警告可能会对爱立信采取报复行动。

4、苹果日报被迫停刊 国际反应强烈

香港苹果日报当地时间6月24日发行最后一份实体报纸,印数为100万份。报龄26年的苹果日报被迫停刊引起国际间的强烈反应,各界对香港新闻自由的丧失殆尽表示失望与忧心。

据美国之音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6月23日发表声明表示,“苹果日报被香港当局强迫停刊是对香港言论自由令人不寒而栗的重击”。拉布强调,“国安法下的权限很明显被用作限制自由、惩罚异议,而不是维护公共秩序的工具”。

欧盟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香港苹果日报停刊清楚表明北京强加给香港的国安法是如何被用来消除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

国际特赦组织亚太地区主任亚米尼·米什拉(Yamini Mishra)发布声明表示,“香港苹果日报被迫停刊是香港最近的新闻自由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总部设于苏黎世的国际新闻学会执行会长芭芭拉·特里翁菲(Barbara Trionfi)发表声明,谴责北京当局消音香港的一家重要媒体。“这侵犯了香港人民接受独立新闻的权利,而且也是在消除香港特别行政区新闻自由方面跨出新的一步”。

香港的记者协会与七个传媒工会23日晚上联署声明,表示港人失去一间敢言及捍卫真相的机构,对此表示愤怒及悲痛,呼吁业界次日穿黑衣抗议。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香港科技园公司23日向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发出违反契约条款通知,指其在将军澳工业邨的运作涉及多项违规行为,要启动重收程序。意味在苹果日报涉违港版国安法的审讯未有结果前,苹果日报不但被冻结资产,更被赶出总部所在的土地。

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上周以涉嫌“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拘捕壹传媒和苹果日报5名高管,并冻结了三家相关公司总计1800万港币的资产,让苹果日报的运营立即陷入困境。

壹传媒集团和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不仅面对涉嫌违反国安法的指控,而且已经因为其他的刑事指控入狱服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数周内要进一步放宽边境 特鲁多今日发出警告
媒体曝:拜登政府明确告诉北京 要跟习近平谈
一个“瘸腿”美女间谍,令德国纳粹闻风丧胆
谭咏诗警告:全国接种率80%,仍可能爆发
中共实验室仍在忙碌 恐制造更可怕的大流行病
有大动作?传200辆大巴满载军人进驻鸟巢
经济学的智慧:五个制度的经典故事
中国边境管控或将延长一年!主要因这两件大事
与石正丽合作 生态联主席被除名
掉进深坑:华人存2万RESP,只能取回8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