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讀報》 20210425-1)


“厉害国”在道德崩溃中崛起

万维读者网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全国评论》网站发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讲座教授林培瑞的文章说,2001年,在中国工作多年的美国律师章家敦出版了一本名为《中国即将崩溃》的书。随后,中国观察人士之间出现了一场激烈论战。中共的辩护者称,章家敦在做白日梦。中共的批评者则回敬说,做梦的是你们这些卫道者。随着中共政权延续,辩护者们现在沾沾自喜。

流亡美国的中国前辈调查记者刘宾雁,他在20世纪80年代被广泛尊崇为“中国良心”。刘宾雁认为,章家敦的书名有误导性。他说,从道德上讲,中共国不是“即将崩溃”,而是已经崩溃了。在几百年前的帝政时代,儒家对如何成为“君子”有相当明确的规则。虽然这些规则并非总是被遵守,但人们广泛认为它们应该被遵守。

但这种想法在毛泽东统治下,尤其在1957年至1970年间受到了灾难性的摧残。过去皇帝的暴政尚且延申不到穷乡僻壤,但毛的暴政却做到了。毛下令“灵魂深处闹革命”,鼓动年轻人迫害老师,批判父母,甚至走得更远。然而,毛时代晚期的道德大浩劫并没有抹去中国人的正义感,准确地说只是缩小了正义感的范围。

中共国近几十年来经济增长了,许多人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在上升,但钞票的增加对道德标准几乎没有什么影响,而且往往降低了道德标准。金钱万能的思想导致了极端形式的犬儒主义——能捞的就捞,不择手段——这就是刘宾雁判断中共国“从道德上说已经崩溃”的基础。

毛和中国近几个世纪以来的造反领袖一样,在保持严格等级统治结构的同时,鼓吹平均主义,许诺建立终极天堂。他们利用一些往往是舶来品的神奇意识形态。如18世纪末白莲教叛乱,利用的是弥勒佛教义;19世纪中期太平天国叛乱,则把基督教义断章取义地拿来利用。20世纪毛氏叛乱利用的是马克思主义。但毛从来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马主义意识形态只不过是他装点门面的招牌。

但是,毛氏共产革命不可能扼杀中国土地上的人类同情心。潜在的中国文化直到汉语的结构,都坚持“慎行”、“做君子”的理念。台湾幸免于毛的血腥革命摧残,成功地融合了中国文化和民主,具有极大的教育意义。潜在的道德文化的力量在大陆也显而易见。毛死后的时代见证了佛教、基督教等各种宗教,以及地方民间信仰的重大复兴。人们仍然普遍渴望在道德信仰得以延续的体系中,找到良心生活方式。

在现在的中共国,坚持不同观点会被贴上“异议者”标签,为自己招致灾难,这就是中国人熟知的“枪打出头鸟”。少数勇敢的持不同政见者,要冒丢失工作,孩子不能上学,无法旅行,甚至失去自由的风险。大多数人虽然不敢越雷池,但却实质上“心理分裂”。在值得信任的朋友聚餐时,人们可能会抨击国家的谎言,抱怨社会不公,甚至指名道姓咒骂中共最高领导人。但第二天,他们以不同面貌在公共生活中继续扮演自己的角色。

2020年夏天流亡美国的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最近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共外表看起来很可怕,但实际上内部是脆弱的,无法解决意识形态宣传与社会现实脱节的矛盾。她认为,一个随机事件就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导致完全不可预测的形势,甚至包括政权崩溃”。

中共经济制裁 这伙人急了

万维读者网林孟编译报道:《欧洲外交关系理事会》网站发表政策研究员、该理事会“加强欧洲对抗经济胁迫”特别工作组组长海肯布罗伊奇的文章说,中共国最近决心使用包括经济惩罚等手段,打击欧洲更坚决的对华立场。原因是欧洲比美国更依赖贸易,2019年,贸易占欧盟GDP和财富的40%以上,远远高于美国或任何其它大市场。在美国,贸易仅占GDP的26%。欧盟的这个经济特征是北京可以利用的欧盟重要弱点。

文章认为,欧盟在贸易上比美国更脆弱,不能简单地依靠美国来应对北京的威胁,而是需要有自己的应对手段,首先当然是增强自己的经济实力。如果欧洲不大量投资自己的创新基础,保护数据和知识产权,北京的双循环战略将使欧洲更加依赖中共国,欧洲的公司将被取代或更加中国化。随着中共国着手以自己的经济取代外国的对等经济,欧洲必须避免在与北京的经贸关系中,沦为弱势一方。欧洲应更加积极地应对,如扩大已经处于强势,或有潜力变强的行业和领域等。欧盟还必须联合志同道合的国家,共同采取果断立场对抗中共国。

中共国对欧洲议会议员和欧洲学者实施旅行禁令,但其它方面都极其含混不清。如被列入制裁名单的“欧盟政治及安全委员会”等政治实体,甚至不清楚谁被制裁了。商业上的经济处罚通过“大众抵制”,即隐晦的政策来推行。中共国的经济胁迫,往往伴随更微妙的对外国公司施压手段。

文章还认为,欧盟可以建立由不同领域专家组成的抗压力办事处,系统地评估针对欧洲人的胁迫案例,弄清中共隐晦及非正式的胁迫形式,以及欧洲企业付出的代价。无论是否有这样一个抗压力办事处,欧洲都需要对中共国经济胁迫导致的成本和市场畸变,进行定期的系统性评估,找出欧洲公司相对于中共国公司蒙受的损害,付出的机会成本等。如不采取措施,欧洲公司可能很快就会别无选择,只能遵守北京制定的损害其利益、欧洲贸易、欧洲政策的法规。

欧盟可以建立对经济胁迫的威慑力量,作为集体防御手段,对付违反国际法的胁迫威胁。集体防御手段可使欧盟委员会迅速回应经济胁迫。该委员会实际上已经启动了提出反胁迫文书的程序。

北京逐渐引入的数字人民币,使得在在全球银行系统之外转移资金成为可能,这可能会给欧洲公司带来麻烦。几年后,欧洲公司可能不得不使用数字人民币与中国进行贸易,或涉及中共主导的全球项目的交易。欧盟必须更坚定地从地缘政治考虑,设计一种能吸引欧洲公司的数字欧元,保护欧洲公司免中共国的受经济胁迫。

欧盟和美国需要对欧洲人和美国人受到中共国经济胁迫的成本,尤其市场份额的损失和对西方政策的损害,进行跨大西洋的评估。欧洲作为一个贸易国家联盟,面临两难困境:它既需要尽可能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又需要准备抵抗更强大、更频繁的经济胁迫。但欧盟不能改变其经贸政策向胁迫低头。在最近中共制裁的例子中,低头将意味着放弃人权,承认重建跨大西洋关系的努力遭遇挫折。

强国美学!清华大学校庆舞被狂酸:像洗浴中心

中国北京清华大学当地时间4月25日庆祝校庆,其中一段校庆舞蹈因“特殊风格”引起热议,遭大量网友“疯狂吐槽”,狂酸风格像“洗浴中心”,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舞者只是学生,这样的成果已经不错了。

数位女大生舞者都穿鲜艳的金色流苏短裙,造型类似百老汇,动作也有韩流女团的味道,不过音乐却是由管弦乐队伴奏,奇特搭配被网友疯狂吐槽。有网友看完影片调侃说:“上海百乐门开业啦!”

除了被酸像“洗浴中心”,也有清华校友批评编排拙劣、配乐尴尬,称看到自己母校如此相当失望。其他网友则评论裙子、女孩分别都是好看的,但是搭配在一起,就像在街头公园看百老汇女星表演,相当奇怪。

中国大陆网红徐可意也在微博分享,她认为舞蹈尴尬地方不在外表或穿著,真正尴尬的是军队般的配乐。她也询问舞蹈专家,对方也说问题不在衣服,而在配乐,而且舞者脸上没表情,动作没放开,让人感觉被强迫跳舞。

不过许多网友也认为,中国清华大学生并非舞蹈专业,不值得大肆批评,希望学生别被网络评论影响心情,还是自己开心就好。

中国又一所“国字头”大学被取缔

“中国国学院大学”,23日遭到北京市民政局取缔,成为最新一家被查封的“国字头”非法社会组织。中国媒体报道,这家“野鸡大学”还伪造国家部委公文,声称设有少林武学、“量子医学研究院”等机构,实则诈骗敛财。

目前,“中国国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某某、张某某已被公安机关羁押。网络消息指称,“中国国学院大学”校长弘二是书画家,该校创办于2010年,十几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是其“专家顾问团”成员,而多名佛、道、儒大师及娱乐界名人则担任其“专家教授”。

此前,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曾汇整“虚假大学”名单,提醒考生和家长在填志愿时,不要受骗上当。据称这些“野鸡大学”多达381所,北京就占了151所。绝大多数的“野鸡大学”都仿冒正规知名大学的名称,例如“中国邮电大学”便是仿冒“北京邮电大学”,“百度”还声称该校成立于1991年,有学生1万5000人,可颁发毕业证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该醒醒了!基辛格老先生
川普接连发声:亚利桑那选票审计结果会令人震惊
中共“恐习”蔓延 王岐山也学会“高级黑”
骗遍华尔街,美国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
加拿大再订6500万剂辉瑞疫苗 为打第3针囤货
大揭脱贫造假!央视也敢跟习总对着干
抵制到底?吊销牌照的温哥华餐厅店主又搞事
习近平雷人“气候金句” 蓬佩奥犀利指另有所图
中共四面楚歌 余茂春:咎由自取
中共威胁主宰全球 西方面临“摊牌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