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后习近平时代”权力过渡4大可能

  临近二十大,中共权力布局备受关注。美国外交政策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洛伊研究所最近发表研究报告提出,中共政治制度的不透明性,令外界有关后习近平时代何时开始及其模式的猜测变得困难且复杂,习近平会何时退休?如果继续掌权,万一出现意外,接班人又会是谁呢?报告分析了习近平两个任期完成后,也即“后习近平时代”,中共权力交接的几种可能性。

  报告指,习近平在任9年来,掌控了对军队、外交、经济等领域的指挥权,但在追求权力的过程中,破坏了中共高层多年来建立的利益共享共识,瓦解了定期稳定交接权力的规则。报告提出4种可能出现的接班局面:一是权力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前后有序过渡,即习近平按照既有规则,从常委中选出接班人,并至少移交两大头衔——中共总书记及中央军委主席。最近有关威权体制的学术研究还指出,中共二十大,习近平不得不下台还有一个更内在的原因:人身安全!因为当前景混乱不清时,当权者的政敌可能清楚计算出,扫清权力之路的唯一方法就是发起挑战甚至政变;而将权力交接规则制度化,可以令中共内部成员更加耐心,减少政变风险。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习近平将仿效1989年后的邓小平,继续非正式的掌权。第二种情况是习近平安排好接班人,并在2027年中共二十一大或2032年二十二大退休,照此假设,潜在的习近平接班人需要在中共二十大进入核心层,并且不满63岁。第三是习近平的权力遭遇内部挑战,或发生政变。不过,耶鲁大学政治学家丹·马汀利利用一万多条任免信息来研究习近平任内中共军队人事轮换发现,习近平将低级军官调入高级领导职位的能力,有利于他规避政变。最后一种情况是习近平出现意外或丧失理政能力。习近平2019年出访欧洲时被拍到步伐僵硬,去年南下广东被发现语速缓慢,还不断咳嗽,这都曾引发有关习近平健康异常的猜测。

  报告指出,尽管中共宪法中有明确规定,但中共治下,宪法中的几句话远不足以决定现实情况。估计经过习近平几年来的强势集权,一旦中共高层出现权力真空,就会在政治局内部出现分裂,这将是中共体制的噩梦。

2、敏感时刻  李克强现身四川救场?

  中国和欧洲早前因新疆人权问题互相制裁,随之以来的新疆棉花风波,中共官媒又再掀起抵制多个欧洲品牌的浪潮,令欧中关係急剧恶化。在这个敏感时机,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20日在四川成都考察时,到访当地中国—欧洲中心,再三强调中共坚持对外开放。

  《自由亚洲》报道,根据网上流出的现场片段,李克强在中欧中心外向在场群众发言,表示在中心见了一些外国企业家,形容他们是“老的外国朋友”,并表示中心的交流工作使中方的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李克强现场表示“我们就是要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全世界合作。 而就在同一天,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讲话提到了“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不过,对于李克强的这次考察,主要官媒依然没有大肆报道相关消息,而由李克强统领的国务院主办的《政府网》发表文章称李克强和来自德、法、荷兰、匈牙利、日、韩等国家14位企业代表会面。文章写道,李克强赞扬他们为中共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强调“中共将一如既往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并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各国企业一视同仁,保证公平竞争。”

  时评人士张慧东分析指出,在外界看来,李克强此番“唱白脸”是为了配合习近平,让李在近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三次出面向世界各国示好。值得留意的是,在党媒寥寥数语的报道中,特意强调李克强在四川考察中仅仅关注国企的“双创”工作,从2020年10月至今,在刘鹤多次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也不见李克强的身影。也就是说,李克强不能过问中共的国企改革。因此,李克强可能也有自己个人的打算,通过经过习批准的唱白脸操作,不仅实现了与习近平保持高度一致,而且也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借此可以成为未来“甩锅”的本钱。另一方面,正如中共国务院的《李克强在成都考察中国—欧洲中心释放什么信号》的标题也恰到好处显露出中共此时此刻的心态,那就是中共担心与世界脱钩,特别是担心中美脱钩。

3、中国人口普查结果迟迟未出 或涉惊天大新闻

  去年已经结束的中国国内第七次人口普查,至今没有公布统计结果。山东、安徽等地日前要求加强应对普查数据公布可能引发舆论风波的准备,引发外界关注。有人口专家解读认为,人口数据恐怕有惊天大新闻。

  综合报道,山东官方近日在全省人口普查工作会议上表示,为让各方面更好地理解普查数据,要加强舆情监测应对,主动向公众解疑释惑,引导社会舆论。安徽官方称,重视未来的舆情应对,严守数据保密规定,公报发布前不得对外使用。知名人口学者,《大国空巢》一书的作者易富贤20日在推特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次人口普查的真实数据可能与外界的预期差距较大,无论当局在对外公布普查结果以前是否人为的调整数据,都可能引发舆论风波。他认为,2020年的全中国实际人口不会超过12.8亿。安徽当局提出的“普查数据变化”的说法表明,不能排除中共当局会人为调整统计数据的可能。言外之意就是,会有“惊天大新闻”。

  此外,日前有陆媒报道,部分地区已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沈阳、常州、无锡等8个城市的人口已出现负增长,势必给社会带来一系列冲击。据陆媒《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虽然中共官方尚未正式对外公布第7次人口普查结果,但中国至少有26个地级市已披露了人口数据,其中东北的沈阳和抚顺,江苏的泰州、扬州、镇江、常州、无锡,以及山东的威海等8个城市,都已在2020年出现了人口负增长。

  中共公安部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中国登记新生人口只有1003.5万,比上一年减少超过一百万,创下过去60年新低。4月18日,中国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接受陆媒采访时也坦言,按照目前趋势,未来5年间,中国的年出生人口很可能跌破1千万大关,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年,中国的总人口数量就可能出现负增长。

 4、中共军方动作频频 台湾大意不得

  中共解放军在台湾周边动作频频,引发美国关切之际,台湾抵御共军进犯的能力备受关注。台、美多名专家敦促台湾加强为军事冲突未雨绸缪。

  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指出,没有迹象显示北京即将出手对台动武,但美方多名官员警告台海爆发冲突的机率升高,特别是北京近年打击香港民主运动,展现北京当局可在不受国际社会强力反弹的情况下维护自身权威。

  报道援引根据五角大楼数据,中共多年来增加军事支出后,军事预算是台湾25倍。2019年卸任的前台湾参谋总长李喜明表示,当前局势意味台湾必须更努力提升防卫能力,吓阻敌军入侵或撑到援军到来为止。台湾总统蔡英文曾说台湾将在遭攻击时寻求其他国家支援,并将今年整体国防预算提高到新台币4534亿元。美国务卿布林肯近日接受美媒访问时表示,美国一向遵照台湾关系法承诺,确保台湾有能力自我防卫。但他不愿表明中共武力犯台时美国会怎样反应,延续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为防止冲突而保持的模糊态度。

  美国一些外交政策专家敦促华府更明确承诺在中共对台动武时介入,五角大楼也在研究反制中共封锁或攻击台湾的假设情境。不过,也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动武的威胁被夸大,报道援引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台湾事务专家哈罗德的观点,解放军不会轻易跨越台海发动全面侵略,因为海象时常恶劣,台湾高度开发的海岸线与泥滩也让中共军舰艇难以登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只是君臣?习王私交曝十九大前就断了
中共二十大前 第一个被免的副国级高官是她?
巴基斯坦顶级饭店爆炸 中共大使躲过一劫
加国曝3444例疫苗反应:6大重点,接种前一定要看
史无前例全面抗共!美国会一天审议三项涉华议案
第6种新冠变种?美国发旅行警告
习近平女儿个人资料泄露案 法院违规开庭
反送中时被中共捧为英雄 如今在京却无安身之所
确定了!拜登不会和习近平谈
印度1天暴增27万 加国却大开国门 还悄悄做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