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419-3)

 1、对文革念念不忘?温家宝犯了习近平的大忌

中共前总理温家宝近日的忆母长文在澳门媒体发表,虽被微信禁发媒体禁转载,但仍然引起巨大关注,此文被认为透露出多层含义:维护自己及母亲名声?透露与红二代的矛盾?对把中国拉到与自己理想越来越远之路的现政权表达不满?等等。但海外大外宣媒体多维的一篇评论选择的角度却是讨论前总理温家宝与文革的关系,该文题为:“忆母文章被禁 温家宝为何对文革念念不忘?”

多维文章写到:温家宝在文章中再次提及文革这场影响中国至今的政治运动,提到他家在文革期间遭受的灾难。外界注意到,温家宝可能是唯一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文革的中共领导人。他在卸任总理前曾公开表示,文革的错误并没有完全清除,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文革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

2011年,中共红二代薄熙来的“重庆模式”进入高潮之际,温家宝在中南海单独会见香港政坛元老吴康民,挑明中共改革所遇到的困难主要是封建残馀与文革遗毒。温家宝的谈话由吴康民向媒体曝光后,引起轰动。2012年,温家宝在他最后一次总理记者会上表示,文革结束后,中共虽然作出历史决议,实行改革开放,但文革错误和封建影响并没有完全清除,不仅要进行经济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温家宝说,没有政治改革的成功,经济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文革悲剧有可能重新发生。改革只能前进,停滞和倒退都没有出路。

文章认为:与多次呼吁政改一样,温家宝多次提及文革,主要原因可能是,在他看来,文革遗毒已成为中共改革的阻力,而不进行政改,文革还有可能重演。不过,温家宝并不是第一个担心文革重演的中共领导人。在温之前,胡耀邦也曾担心文革重演。

从温家宝文章被禁可以看到:警告文革重演的危险,在当下的大陆是极其危险的,就连提及文革也不符合当下习近平政权的“政治正确”。可笑的是,习近平日前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还信誓旦旦的说: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但与此同时,为庆祝中共建党百周年推出的新版『中共简史』中,文革十年历史不再如同过去党史中都能独立成章,毛泽东发动的残酷的大规模文革竟被以“曲折”一词和“前进中的问题”的说辞所代替。如果在胡温团队的接班人习近平看来,这不是“历史虚无主义”,就再也没有所谓的“历史虚无主义”了。

《法广》的文章分析:如今,中共出现“文革2.0”的说法:“第一步是让大家都不敢公开提出不同意见,目前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下一步是正在进行的,不允许大家沉默不语,要开始写个人心得体会,要相互批斗;第三步是整肃那些鼓掌不热烈的人,不积极参与批斗者也会被打压,最后就是把大家关在笼子里面,只剩下一个人站在外面拿钥匙。”文章最后写道,在现今中共政治倒退背景下,任何有关对文革的批判反思,都逃不脱舆论审查的法网,即便是出自前总理的家庭回忆文章。

2、比特币遭遇腥风血雨 上千亿灰飞烟灭

今年以来春风得意的数字货币18日遭遇“灾难日”,多种加密货币集体闪崩。其中比特币现崩盘式暴跌,跌破美枚52,000美元,1天内近50万人爆仓,24小时内爆仓的金额近400亿人民币。很多人甚至连下单都来不及,就直接爆仓了。

据报道,加密货当日收盘弥漫腥风血雨,比特币15分钟内闪崩8千美元,以太币、瑞波币、Stellar 全线暴跌,以24小时算,以太币下挫14.31%,瑞波币、Stellar跌幅则通通超过20%。短短24小时内,超过47万人遭断头,比特币金融衍生品市场高达40亿美元被强制平仓,全数灰飞烟灭。19日比特币开盘后继续下跌。

仅仅就在几天前,加密货币受到美国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上市激励下,比特币一度涨破6.4万美元,创下历史新高,随后开始呈现走跌态势,18日一度暴跌8000美元至5.2万美元附近。而比特币闪崩,立刻引发连锁性效应,以太币、瑞波币、Stellar、狗狗币全面遭空头血洗。这波急挫,造成作多投资人赔到说不出话来,24小时内,超过47万人遭断头,比特币金融衍生品市场高达40亿美元被强制平仓,全数灰飞烟灭。

彭博社报道,随著投资者越来越多,各国政府正在严密监管加密货币市场风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曾表示,比特币像是一种投机工具。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更在今年1月瞄准了比特币在犯罪活动中,所起的作用,并嘲讽地说,加密货币一直在推动“有趣的生意”。土耳其中央银行从4月30日起禁止使用加密货币作为付款方式,强调加密货币匿名程度带来了无法恢复的风险。

3、所有美国成年人即日起都有资格接种新冠疫苗

在美国总统拜登设定的让所有美国成年人都有资格接种新冠疫苗的最后期限到来之日,白宫新冠疫情响应团队称赞疫苗安全、有效而且接种容易。

《美国之音》报道,白宫新冠疫情响应事务高级顾问安迪·斯拉维特在他的推特账户上称19日为“疫苗接种日”。在这一天,美国所有各州及领地所有16岁及以上的美国成年人都有资格接种疫苗。在白宫网络视频记者会上,斯拉维特说,截至到19日,在所有美国人中,90%的人应可在五英里范围内找到一家疫苗接种站,并且有超过足够数量的疫苗来为他们接种。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表示,美国处在大流行病的复杂阶段。她表示,新增病例仍在持续上升,日均新增病例目前超过6万7千4百例,死亡和住院病例也在上升。而一个月前的日均新增病例只是略超过5万例。与此同时,瓦伦斯基说,1亿9千2百万美国人目前已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拜登总统的目标是在他执政百日为2亿人接种,在他上任的第88天,这个目标已实现了90%。她还补充说,在所有美国成年人中,50%至少已经部分接种疫苗,25%目前已完全接种疫苗。她提到,在真实世界进行的研究显示,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

总统首席医学顾问佛奇19日对那些仍然犹豫不想接种疫苗的人说,很多已有的真实世界数据显示,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他援引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和美国疾控中心的多项临床和真实世界试验。

佛奇提到,在以色列,61.8%的人口已经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这已经极大地降低了该国的新增病例数字。他称接种疫苗是“通向正常的公路”,而且随着接种疫苗的人数与日俱增,美国会越来越接近恢复正常。

4、江西高官传被抄个两亿 连AK47冲锋枪也贪

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16日援引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江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叶国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有消息称,叶国兵被抓时从儿子家中搜到光人民币就逾两亿,黄金6.2公斤,还有AK47冲锋枪等一批枪支弹药。

旅居日本的原体制内人士许梅邨19日在推特爆料称,南昌消息:原省委统战部部长叶学龄的儿子、省公安厅副厅长、曾任九江市公安局局长的叶囯兵,4月13日凌晨两点左右被抓,同时对其妻子、儿子及儿媳也釆取了隔离审查措施。从其儿子家里搜到了2亿多元人民币、美金810万元、港币3.02万元,黄金6.2公斤、Ak47冲锋枪和六・四式制式手枪各一把,子弹900多发。

消息传出,网上舆论炸锅,网友对中共高官“前仆后继”的贪腐讥讽道:“政府不差钱,缺钱时撸一把,成亿成亿的。”“刘胡兰早就有预见:共产党人是抓不尽杀不完的。”“画重点,统战部,政法。这是准备建立革命根据地的节奏?”更有网友翻出:“叶局不是江西省委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组长吗?”有媒体查询官方报道发现,时任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江西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叶国兵曾任江西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八督导组组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马云再迎噩耗 得罪刘鹤内幕曝光
权斗激化 中共体制内批习声音再起
美媒致敬!用口罩拯救了世界的华裔“海归”医生
重磅!美国将升级到二代mRNA疫苗
惊爆!荷兰秘密报告:华为或窃听总理通话
这国:已在为台海战争做最坏准备
中共怎么啦?温家宝纪念母亲的文章被禁止分享
温家宝撰文称在中南海“如临深渊” 说给一尊听
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之谜:真相到底有多残酷?
习近平前脚刚走 福建人就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