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419-2)

1、中共官场要出“大案” 北京检察院女高官坠楼身亡

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日前到访天津,宣布中共政法系统教育整顿逐渐步入深水区,要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关键环节,紧接着4月17日,北京检察院一厅级女政法官员坠楼身亡,而官方随后灭火迅速称已排除刑事嫌疑。

据官媒,坠楼的马立娜原任北京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4月17日下午在其住所坠楼身亡,与此前诸多坠楼身亡的中共官员一样,事后官方称本案也有家属证词及医院诊断记录,马立娜生前患有抑郁症。就在4月1日,中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一督导组由原中共国安部长耿惠昌带队进驻北京,耿惠昌宣称,要曝光个别干警违纪违法案件,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纯净队伍思想。对于马立娜之死,有网民调侃“又是抑郁症,抑郁症成了背锅侠,中共高官莫须有的病”,还有网民称,这次公安部门办事效率极高,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公布所谓自杀,此地无银三百两!”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正在中国范围内掀起一场最新的清理政法系运动。中共中央政法委自去年宣布“要在政法系统开展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随后中共上海市公安局长龚道安、江苏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副局长丁志华先后落马。今年4月12日,一直在政法系大清洗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陈一新,以中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的身份率调研组到天津调研,外界猜测陈一新此行或另有深意,中共政法系或再掀风暴,而陈一新将首次调研选在江泽民曾庆红势力曾经深植的津门,或意味着京津一带将不会平静。

另外,三年来,中共官场先后已有至少7名高官坠落或自缢身亡。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1月至2017年9月,中共官场至少有81名官员自杀,其中大部分是政法系统高官。

2、马云再迎噩耗  得罪刘鹤内幕曝光

中共国企五矿发展19日在大陆A股收市后发出一份公告,称近日收到官方对于2015年与阿里巴巴成立合资企业龙腾数科技术的交易,因涉嫌构成经营者集中,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决定立案调查,分析指出,此番中共“倒查”数年前马云投资,而且对一家阿里巴巴已经没有持股的企业进行调查,显示出丝毫没有想放过马云的迹象。

综合《路透》及《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五矿当日声明,已经收到了《涉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立案调查通知书》。五矿发展在2012年5月成立全资子公司五矿电子商务,阿里创投于2015年增资入股五矿电商。不过,早在2019年12月,阿里创投就将其持有五矿发展的股权,全数转让给北京一家公司。也就是说,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并无持有五矿发展股权。此举看得出,中共全面查核阿里巴巴集团的所有交易,还出现“倒查”数年前交易的迹象,目的就是要釐清马云错纵复杂的资金来龙去脉。

同时,英媒《金融时报》15日发表一篇名为“消失的富豪:马云如何得罪习近平”的文章,文章不但详细揭示了马云如何跟习近平交恶,还爆料马云曾得罪习亲信、执掌中共经济大权的刘鹤,以至被重罚182亿元人民币,并且其后命运仍然风雨飘摇的内幕。

该报道称,2018年1月的达沃斯会议上,马云曾摆了一场“世界级大饭局”,达沃斯论坛首日夜晚,他宴请了三十多名国际“老朋友”,参加了一场所谓的“中国文化盛宴”,出席嘉宾阵容强大,包括国王、王后、总统、总理、首相和三位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比尔·盖茨等众多西方顶级商业领袖。但同样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习近平心腹刘鹤却缺席宴会,当时了刘鹤刚被习任命来领导中国的金融产业。马云与各国元首沟通交际自如,如鱼得水,在一些场合被视为“中国代言人”,尽管马云也经常对西方世界夸赞中共,但是他的巨大影响力早令中共领导层甚为不满。

3、公开挑战美元!周小川放话不应有某一个货币“一统天下”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也是中共人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发展数位人民币的初始动机并不是将其用于跨境支付,但又称,不应采取某一个货币“一统天下”的做法,此再度透露北京当局积极透过数位人民币将其货币推上国际舞台,挑战美元国际地位的野心昭然若揭。

据官媒报道,周小川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上称,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货币主权,“有些国家”还有一定的外汇管制,不是那么容易取消掉的。周小川还特别强调,发展央行数位货币应尊重各国央行的货币主权,利用数位技术可提高便利性,不应采取某一个货币“一统天下”的做法。

其实,中共近期毫不掩饰利用人民币数位化挑战美元国际地位的决心,在3月25日举行的2021年国际清算银行创新高峰会上,中共人行数位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就表示,加快推广数位货币是为了“保护中共的货币主权和法币地位”,并说要避免数位货币“美元化”。中共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先前也称,“大家对美元的期望值很高”,人民币国际化是与美元“共同承担”全球化配置作用,“帮助”美元“减轻”国际储备货币所承担的责任。就连习近平的国师翟东升在其自家平台上也放言,中共应该透过升级版的《一带一路》,发展人民币计价的二级市场,最终取代美元的统治地位。

4、完成人类壮举!创新号直升机在火星飞起来了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无人直升机“创新号”19日完成火星首飞,NASA表示,这是继莱特兄弟后人类又一壮举,创新号成功首飞将为探索火星与太阳系其他星球开创新模式。

据中央社报道称,由火星探测车“毅力号”传回的一段影片显示,这架重1.8公斤的直升机在火星表面上空3米盘旋,悬停约30秒钟,随后着陆。创新号也自行回传一段由内建向下镜头拍摄的黑白影像,显示这架火星直升机离地飞行时,投射在地表的身影。

创新号原订11日首飞,但NASA针对旋翼进行高转速测试时发现潜在问题,因而延后首飞时程。NASA称创新号这次史无前例的飞行任务风险极高,是一项重大挑战,因为火星空气稀薄,大气压力不及地球1%。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火星直升机计划主管米米翁表示:“我们现在可以说,人类已让一架航空器在另一个星球上飞行了。”

5、中英新冷战呼之欲出

超过100位英国跨党派国会议员上周联名致函英国首相约翰逊,要求就香港和新疆问题加强制裁中国,信中要求制裁打压香港民主运动的官员和实体,同时扩大制裁中共新疆官员,并点名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

时评人士江静玲撰文分析,英国国会出现超百名议员联署制裁中共是非常罕见的事,中英双方在新疆问题上已展开相互制裁,但在香港问题上,英国政府始终不愿采取制裁行动。而从最新的发展看来,中英关系不仅黄金时代告终,中英新冷战已在转角口,呼之欲出。

文章指出,英国政府月前出台后脱欧时代外交和国防政策审查报告,公布脱欧后的全球英国外交国防新战略,剑指中共,将其称为“系统性挑战”和“竞争对手”。值此同时,英国最新航母伊莉莎白女王号今年五月抵达印太区域,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盟国组建战斗群。这是英国皇家海军二战后,首次组建战斗群,尽管英国约翰逊首相表示,“英国不想跟中共新冷战”,但现实情况是: 英国不得不为中英新冷战做好准备。

文章指出,直到新冠疫情爆发、中共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在新疆建立所谓的再教育营拘禁维吾尔族人,并趁机透过疫苗外交分化国际社会,英国朝野至此才真正警醒,面对习近平的21世纪中共梦,要注意的已经不是“一国两制”,而是“一球两制”。中共21世纪的目标是,把世界分化为“一个地球、两个制度”!

文章最后写道,若与中共新冷战,英国必须重返与国际盟邦的紧密合作,尤其是与老盟友美国的关系。美国拜登总统执政后,英国政府最新出台外交和国防综合评估报告显示,约翰逊政府已在中美间做出选择,这也是长久以来,英国政府首次重整对中共的非战略性官僚文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权斗激化 中共体制内批习声音再起
美媒致敬!用口罩拯救了世界的华裔“海归”医生
重磅!美国将升级到二代mRNA疫苗
惊爆!荷兰秘密报告:华为或窃听总理通话
这国:已在为台海战争做最坏准备
中共怎么啦?温家宝纪念母亲的文章被禁止分享
温家宝撰文称在中南海“如临深渊” 说给一尊听
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之谜:真相到底有多残酷?
习近平前脚刚走 福建人就反了?
不再“赏”中共面子 日本一天干了两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