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读报》 20210417-4)

1、“战狼”欧洲点烽烟  又一大国被逼急了 

继中共两位最高外交官员杨洁篪和王毅3月19日在与美国高官的阿拉斯加会晤中大力展示“斗争精神”,将中共的“战狼外交”极致展现后,近日欧洲又燃起“战狼外交”的烽火。在中共驻法大使馆辱骂法国学者和舆论是“小流氓”和“疯狗”后,中共驻瑞典大使馆又威胁一位瑞典自由记者,一度促使外界呼吁驱逐中共大使。近日,法国外长展开了为期三天的访问印度之行,致力于促成法国、印度、澳大利亚三方联盟,以此应对中共政权在印太地区的日趋严重的挑衅。

《美国之音》评论指出,近年旅居台湾为瑞典媒体快报从事报道的自由记者悠野最近在报道源于新疆强制劳动的对瑞典H&M品牌的抵制后,遭到中共大使馆的威胁和警告。中共驻瑞典大使桂从友还曾以“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来评论中瑞关系。今年3月,中共大使馆对法国学者的辱骂激起法国舆论及政界轩然大波,他们批评北京不顾起码的外交尊严和礼节,即使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随后召见了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后,中方也没有丝毫收敛。

作为欧洲大国,法国开始积极参与到印太地区的战略博弈之中,法国外长4月13日至16日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印度之行,致力于促成巴黎-新德里-堪培拉的三方联盟,以此应对中共政权在印太地区的日趋严重的挑衅。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对媒体表示,“印度、法国与澳洲有共同合作的意愿,不只是因为我们处得很好,更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和关切。我们是民主国家,而且我们遵守法治。”外界认为,勒德里昂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中共政府既不讲民主、也不遵守法治。印度外长苏杰生对媒体表示,预计下一次三国对话将讨论诸如“印太四方安全对话”这样的主题,这是由美国、印度、日本与澳大利亚组成的非正式联盟,意在合作起来对抗越来越具侵略性的中共政权。

对于中共“战狼”在欧洲一连串煽风点火的表现,《美国之音》援引中国民主党全委会主席王军涛分析指出,原本欧洲国家在追随美国与中共竞争对抗的问题上犹豫,但是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而强势冒出的“战狼外交”,正在将这些国家纷纷推向美国一边。据路透社此前报道,中共内部十几名不愿具名的现任、前任政府部门官员和官方学者纷纷表示,“战狼外交”是习近平政治的缩影,越来越强硬的“战狼式”外交态度及言论,将导致中共与美国等大国发生危险的碰撞,更将加剧国际社会与中共的对立局面。

2、温家宝撰文称在中南海“如临深渊” 说给一尊听

中共政治斗争风云诡谲,高层人物的一举一动都引人猜议。日前,中共前总理温家宝发文追忆母亲,称自己出身寒门,没有背景,在中南海“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常作归计”。分析指出,中共前领导人退位多无声无息,少显露私人情感,遑论官场经历,温家宝此举罕见。

《法广》报道,温家宝的母亲去年年底去世,今年清明节前夕,温家宝撰文追忆自己的母亲,文章于3月25日至4月15日间在《澳门导报》连载。温家宝在文章中称,父母都是从事基层教育工作,母亲交往的都是普通百姓。在温家宝第一次担任国务院总理时,母亲曾给他写信说,他能得到如此高的地位,“没有任何靠山,得来多么不易”。第二次担任总理时,母亲又写信嘱咐他,经济错综複杂,要做的事不要追求一定完成,“需要大家同舟共济,平平稳稳渡过五年难关”。温家宝共在中南海任职28年,其中担任总理10年。温家宝在文中说:“对我这样出身的人来说,“做官”本是偶然之事,特别是做大官,更是如此。”“我奉命唯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受事之始,即常作归计。”

《法广》报道指出,温家宝十年总理,人称“胡温时期”,温家宝给人留下的突出印象就是他在讲话中经常提及人权、法治、民主、宪政等概念,不回避普世价值,甚至偶尔流露出期待。比起今天,中央高官中,谁敢说出,或者根本不愿说出此类概念,这当然与习近平一手遮天敌视普世价值有关,就连口头说说也做不到。

此外,温家宝这篇文章结尾也很有意味,他写道:“我同情穷人、同情弱者,反对欺侮和压迫。我心目中的中国应该是一个充满公平正义的国家,那里永远有对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质的尊重,永远有青春、自由、奋斗的气质。我为此呐喊过、奋斗过,这是生活让我懂得的真理,也是妈妈给予的。”温家宝在这里说的一个“公平正义的中国”,“有对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质的尊重”的中国,用词用语与当下的领袖风格迥然不同,与当下的现实似乎也大相径庭,应看作是温家宝内心的期盼吧。

3、太平洋到底是谁家的下水道?赵立坚给自己挖了个“坑”

日本准备在未来几年将福岛核电站125万吨核废水排放太平洋的消息继续发酵,自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一句话,把论战拉到下水道层次后,网络的反应就更激烈了,记者16日问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对赵立坚下水道一句话有何观感,麻生借力打力指出:“中共说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难道是中共的下水道吗?”麻生还解释,“我们可以稀释到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七分之一,这是可以饮用的”,而此前港媒曝出北京当局一直将比日本制定的排放标准高出十倍的核污水排入太平洋。

《法广》文章指出,尽管北京完全有理由对日本排放核污水的决定表达不满,但是赵立坚14日称“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至于日本个别官员称这些水喝了没事,请他喝了再说。”麻生太郎此前曾解释日本政府排污水时说,日本核废水的氚浓度比中共核设施排放的废水要低,喝了也不会有事。有分析认为,麻生是泛指,赵立坚的“下水道”“请你先喝”等用语就有强烈的人身攻击意味,于一国发言人身份不配。

据港媒近日报道,中国现存的49座核电机组,同样都有将核废水倾倒进大海。根据中共生态环境部2017年的一份政府批文,距离香港只有50公里的拥有六台机组的大亚湾核电站,每年放射性物质液态氚排放量平均为上限的20%,比日本福岛电站制定的排放标准高出十倍。中共向海洋排放核污水是事实,很多中国人可能并不知道?此前,日方一个由政府委托成立的独立专家小组指出,此类做法在日本在外国早已存在。专家没有点明中共,中共当局属于向海洋排放核污水之列。

日本决定向海洋排核污水会不会损害健康?报道援引伦敦帝国学院分子病理学专家汤玛斯认为,氚本身不会对健康带来风险,考虑到废水将融入大海,氚因素引起的风险就更小。她还认为,福岛核电站的碳14同样不存在危险,消费者更应该关心大洋中的化学污染,如水银等造成的污染。国际原子能机构也认为日本决定排放核污水的做法符合国际惯例,“是适当的做法”。

4、县政府成“劫匪” 背后原因不堪

近日大陆媒体曝光,北方某县政府成“靠路吃路的山大王”,交通罚款竟然“撑起”该县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该县一般公共预算一年收入才一亿多元,令人震惊的是,当地交通罚款一年“创收”3,000多万元。有分析指出,近年来,中共地方财政自给率不足一直都比较严重。2019年仅有上海、北京等八个省市财政自给率能超过50%,其余23个省市区都在50%以下,正是政府财政从上到下“缺钱”,让一些地方政府“不择手段”获得资金。

据报道,这个不通高速的山区县是煤炭运输必经之地,许多运煤车辆进出,都要经过这个县。当地有官员表示,县里工业不发达、企业较少,“领导要钱就找交警等执法部门”。当地许多司机反映,县内这段几十公里的省道上,就有近10个电子违章抓拍设备。一位被罚数次的司机对这个县内省道上某个立杆测速设备颇有微词:“道路规定时速60公里,突然限速30公里,不是特别熟悉的当地人,很难避过,一旦超速被拍,经常会被扣12分、罚1,000元。”

无独有偶,近日《南方日报》报道,据袁先生反映,自己在广东省广台高速公路43公里200米处因为转道压到实线,所以“吃”到罚单,而他自己在缴纳罚单时,发现交款系统显示已有超过62万人在此违章。上述报道引发网络舆论热议,不少网民发表评论说:“给62万人民挖陷阱,这是何等的傲慢和懒政?”

有分析指出,一些地方政府不择手段“捞钱”的原因,是随着经济持续下滑和疫情造成的财政入不敷出。中共政府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曾指出,2020中国隐性债务达到14.8兆元人民币,今年恐怕还会进一步攀升。今年2月,中共财政部前部长楼继伟发文指出,对于中共财政而言,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风险和挑战巨大,与中共中央政府债务问题相比,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更是突出,未来5年,多数省市的债务堪忧,粗略计算,大约四分之一的省级财政50%以上的财政收入将用于债务的还本付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泰坦尼克号华人幸存者之谜:真相到底有多残酷?
习近平前脚刚走 福建人就反了?
不再“赏”中共面子 日本一天干了两件大事
殃及数百万家中国企业 美中新一轮“风暴”袭来
打完辉瑞疫苗后或需补打第3针?而且每年都要打?
一桩欺诈案导致1082华人失去加拿大身份
疫苗引血栓原因找到了!发现2个诡异之处
疫苗较量 中共已投降认输?
与前4任差别巨大 美国驻华大使人选浮出水面
反客为主 习近平这招让外媒大呼出乎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