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0416-02

1、要补针?打完辉瑞疫苗后或需补打第3针,而且每年都要打?

  前两天,强生疫苗因为可能诱发血栓反应,而被美国紧急叫停。辉瑞疫苗的新消息又来了。辉瑞公司CEO Albert Bourla表示,人们在接种两剂辉瑞公司新冠疫苗后的12个月内可能需要接种第三剂增强剂量的新冠疫苗。

  Bourla解释说:“一个可能的情况是,人们在完全接种后的第6个月和第12个月之间可能需要接种第三针疫苗,从这之后,每年将需要再接种一次。但是这些都还需要被研究确定,并且病毒变种是一个关键因素。”辉瑞现在正在进行加强针的试验。拜登政府负责疫情的首席科学家也提醒美国民众要做好“补针”的心理准备。预估今年秋天将开始推行补针。

  辉瑞/ BioNTech的疫苗在临床试验中可有效预防症状性疾病,其中95%有效。该公司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美国的真实生活数据显示,该疫苗在六个月内对任何症状的疾病均具有91%以上的有效性。Moderna的疫苗对预防症状性疾病的有效率为94%,而在现实生活中的使用则为90%。在全球试验中,强生的疫苗在全球总体上占66%,在美国预防疾病的有效率为72%。

  但是,接种了疫苗也不能保证百分百不被感染。4月15日,根据美国CDC公布的数字,全美目前有约7700万人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其中发现有5800人接种疫苗后感染新冠病毒,74人死亡。不过CDC专家强调,打过疫苗再感染的病例只占总数的很小一部分,建议有资格人群还是应该尽早接种COVID-19疫苗。

  虽然疫苗对于抑制疫情具有显著作用,但对于一些有着基础病、免疫功能不强的人,疫苗也许不能引发足够的免疫保护,即便是在健康人群中,疫苗所建立的保护,可能也会随时间有所衰退。专家建议说,就算已经接种疫苗的人,在公共场所还是应该采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

2、别上当!疫情期间招聘陷阱:高薪诱惑,在家工作,已有华人被骗十多万

  疫情期间就业形势糟糕,大家找工作的确不容易。但也有骗子盯上了这个“商机”,打着名企招聘的幌子,虚晃着高薪的诱惑,专挑海外华人下手,已经让不少人上当受骗,很多人损失颇为惨重。

  家住洛杉矶的小张刚刚经历了一场求职诈骗,她被一个冒充百福贸易公司的诈骗团伙骗了将近五万人民币,这对她而言不是小数。而她之所以申请这份工作,除了薪水诱人外,疫情期间可以在家工作也是一个加分项,毕竟比出门安全不少。

  事情最早发生在去年4月,美国疫情正是最严峻的时候,小张希望在网上找一份兼职工作,补贴生活,浏览招聘网页,刚好看到这样一则招聘广告,广告上还特别强调:工作正规不违法,全职/兼职,待遇丰厚。

  小张想来想去,都觉得这份工作颇为适合自己。小张就这样开始了自己“兼职”工作,对方先让她在北美各大中文平台发招聘广告,一天只要发30条,就能拿50美金。小张觉得这也太简单了,不就是复制粘贴嘛,连续3天她都可以轻松完成任务,对方也很守信用,给了她150美金,一切顺利。

  接着,“诚信第一”又让小张做销售代理的工作,在eBay上卖100多美金的电子产品。小张的工作也不复杂,只是负责销售,库存、发货都是对方处理。张小姐刚挂出去几天,就收到了不同客户的近10个订单和货款。“没想到产品这么热销。”她说,自己当时非常高兴,一直在紧催对方发货,对方让她扣掉20%的提成后,把剩下的款项通过微信转账给他们,然后就可以发货了。到此时,小张也觉得有点不对劲,“可我想的就是对方如果不发货怎么办,其他还没想到。”但很快,她自己都觉得担心多余了,因为第一笔扣除提成后的货款打过去后,人家光速发货,而且的确能查到物流单号,她彻底放心了,还觉得这份工作真好。

  没想到这份“踏实”非常短暂,几天过后,客户纷纷联系她,说收到的货品根本不是上百美金的电子产品,而是数据线之类价值仅仅几美金的小东西,要求她马上退款。张小姐吓坏了,赶紧联系百福贸易公司进行询问,可对方假装不知情,说多了又开始利诱拉拢,但一看张小姐有举报投诉的意向,马上拉黑了她,从此彻底消失。小张这才意识到自己受骗了,但已经无法联系上骗子,只能自掏腰包向客户赔偿高额损失。她也迅速向eBay投诉,但eBay并没有受理。

  想想自己的血汗钱就这样莫名被骗,小张非常心痛,赶紧在当地论坛发帖曝光骗子,然后竟然发现,受骗上当的远不止她一个人,好多有同样遭遇的网友纷纷跟帖留言自己的遭遇,其中有10来位受害者还组建了一个“诈骗受害者”群,群中最高一位受骗金额达10多万人民币。而且目前发现的所有受害者都是华人。

  有美国当地记者采访了位于洛杉矶地区的百福国际贸易公司。员工Yvoane Huang小姐告知记者:“我们公司在本地20多年了,信誉也很好。2020年,突然陆续接到四五个投诉电话,才知道有骗子冒充我们公司。”当时,公司也很气愤,还加了骗子微信想去质问,但对方根本不理,所以公司只能在官网上发布告示,我们只做美国本地业务,不用微信、支付宝方式转账。”

  特别提醒大家,这样的事情并不仅仅发生在美国,温哥华本地论坛和社群也遍布这些骗子的“招聘”信息。大家一定提高警惕。加拿大本地媒体就曾多次报道,网上求职招聘陷阱的案例,提醒大家注意。

  CBC报道,今年23岁的渥太华女子Mangone-Trepanier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3月初,她在网上找工作,很快就有一家名为Micaura Consulting的公司与她联系,表示愿意“雇佣”她为该公司的评估师。接着对方给她寄了一个包裹,里面有聘用她的一些文件和材料,还有一张$3,820的支票。这张支票是对方给她的“工作任务”。对方要求她用这笔钱的一部分,到沃尔玛购买一件商品,并评价沃尔玛的服务,然后将其中的$3,400存入一家指定银行,并以此评估这家银行的服务。剩余的$320是支付给她的薪水和杂项开支。按照“雇主”的指导完成“任务”之后,把这张支票存入了自己在皇家银行的个人账户,没想到支票跳票了,她的账户因此被冻结,而且再也联系不上“雇主”。

  对于这些案件,警方表示虽然已经立案,但受害者想要追回自己的损失几乎不太可能。在此提醒大家,疫情期间的确求职难,但再难也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尽量从正规渠道找工作,获得工作后也要注意核实公司身份,当需要求职者个人垫付资金,以及出现财务往来时,更要小心谨慎。

3、特鲁多:额外订购800万剂辉瑞疫苗,6月底每个加拿大成年人接种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宣布,加拿大已与辉瑞(Pfizer)药厂达成协议,在已预订辉瑞疫苗的基础上,再购买800万剂疫苗。

  根据新协议,加拿大将在5月获得额外400万剂辉瑞疫苗,在6月及7月额外获得合共400万剂。这意味着加拿大将在5月每周获得200万剂辉瑞疫苗,在6月每周获得250万剂辉瑞疫苗。特鲁多说:“我要感谢辉瑞公司的每一个人的合作和辛勤工作,这不仅是为了确保按时交货,而且是为了提高剂量,并达成新的协议。”

  特鲁多说,尽管一月份欧洲工厂中断,工厂升级导致出货量大大减少,辉瑞却被证明是非常可靠的供应商。即使发生Moderna中断事件,由于与辉瑞公司的新协议,加拿大在5月和6月将比预期多出至少400万剂疫苗。

  目前预计今年前六个月,加拿大将从所有疫苗供应商处交付4800万至5000万剂疫苗。特鲁多说,根据这些数字,到6月底,每个加拿大成年人都应该至少能接种一剂。特鲁多说,明白国民现时对第三波疫情已经感到疲倦,但仍然敦促国民要做好防疫措施,遵守卫生指令,这样今年夏季及秋季的情况才有可能改善。

4、加拿大上诉法院裁定加美难民协议有效

  加拿大联邦上诉法院星期五(4月16日)下达判决,裁定加拿大和美国之间关于难民接收的安全第三国协议继续有效。这意味着加拿大边境检查人员可以继续把在加美边境检查站请求避难的人送回美国。

  加拿大联邦法院去年七月份裁定这项协议违反加拿大人权宪章第7条和第15条,威胁到难民申请人的生命、自由和安全,应予以废除,但给加拿大联邦政府六个月的时间做出修改。联邦政府提出了上诉。加拿大联邦上诉法院今天推翻了原判,但是提起诉讼的移民难民权益组织还可以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提出最后的上诉。

  加美安全第三国协议规定两国皆为“安全国家”,难民申请人应就地申请难民,不能在美国入境后跨境向加拿大提出申请,反之亦然。因此在加美边境检查站向加拿大申请避难的人会被送回美国。也因此有人沿没有检查站的小路或渡河进入加拿大,在川普政府收紧难民政策时形成难民潮。因为按照加拿大法律,一旦难民申请人踏上加拿大土地,移民部就必须审理其申请。当然审理的结果仍然可能是拒绝。联邦上述法院的判决说,关于难民申请人被送回美国后境遇凄惨的说法证据不足。加拿大难民委员会等提起诉讼的组织目前还没有做出是否继续上诉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