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马云“被逼”露面 遭习近平动手核心原因曝光

  在阿里巴巴集团4月10日被当局以“反垄断”之名,重罚180多亿元巨款后,马云掌控的蚂蚁金服集团12日再次被当局约谈,随后提出5项整改重点,马云本人至今行踪成谜。据俄媒报道,鲜少露面的马云近日通过视频参加了俄罗斯地理学会监事会会议,但会议全程马云并没有发言。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4日报道,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俄罗斯地理学会监事会会议,马云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出席了这一会议,他身后房间内布局是中国风,墙上画着梅花。值得注意的是,马云全程没有发言,神色并不轻松,仅听取了其他与会者将近2个小时的交流和报告,偶尔端起茶杯喝茶,显得十分低调。有分析指出,马云这次“出镜”或许是“身不由自”,可能是被中共安排“出镜”以平息外界的种种猜测和质疑。

  此外,据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分析,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一切都是国家垄断,习近平要动马云的核心原因,就在于一切都要听中共指挥,关键部门要归中共管制。

  冯崇义14日在媒体采访时指出,其实过去中共当权者是睁只眼闭只眼,给民营企业的大户、豪商一定的空间,给一定的空间给这些跟党保持一致、跟党有关系的人来发财。那现在习近平要进一步争夺财富,要把这些民营企业的大户、这些所谓豪商都压下去,他要全面掌控,就是要把这些将来有可能对他个人的专权有可能有潜在威胁的人,都要控制起来。

  北京观察人士华颇认为,马云一手创办的阿里巴巴集团也不是真正的民营企业,真正的民营企业也很难做的像它那么大。民营企业在中共体制里边来讲,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一个补充而已。马云这种互联网电商企业之所以做这么大,是他背后的势力,所以打压马云就是一个标志,中共当局收拾马云就是收拾他背后的势力。

  外界的分析认为,马云商业帝国遭遇中共连续打压加上这次并不自然的“露面”,显示马云的麻烦或许还远远没有结束。

2、看老美脸色  中国“芯片”最怕这事

  美国总统拜登欲强化本土芯片供应链,包括拟注资500亿美元扶植美国半导体产业。专家近日分析,拜登强化美国芯片产业的计划,并未北京构成直接威胁,中国芯片产业当前面临更紧迫、更要命的问题是,无法获得源自美国的先进技术。

  《南华早报》15日报道,瑞银香港分析师邓维慎表示,北京当局可以对拜登的计划“保持冷静”,因为中共已有自己的战略,包括政府支持的芯片支出、技术驱动的成长,以及推动新技术突破的努力。尽管拜登的芯片计划可能鼓励美国芯片商增加资本支出,但芯片生产从亚洲转移至北美仍需时日。因此短期而言,北京面临的主要挑战仍将是美国实施的出口管制措施,长期而言,关键问题在于中国能否在技术瓶颈领域取得突破,这一点关乎整个产业未来的生存。

  报道还援引芯片产业研究机构芯谋研究分析师谢瑞峰指出,短期来看,拜登的计划对中共影响有限,对北京当局最危险的事情,仍是缺乏获取瓶颈技术的途径。谢瑞峰认为,美国的芯片产业计划,不会直接影响到中国境内的芯片企业,例如中芯国际,尽管中国芯片企业在最先进制程上仍落后台湾、韩国同业。

  提及中国芯片企业的现况,谢瑞峰分析:“中国芯片企业的产能,几乎无法满足刚起步的中国IC设计产业蓬勃发展的需求,过去数年以来,该产业以每年20%的速度成长,而在芯片短缺持续存在的情况下,芯片企业产能已被手机制造商重复下单。”谢瑞峰认为,一旦高通等美国芯片设计商将芯片生产移回美国,中国国内的IC设计商仍足根本无法弥补中国芯片企业订单上的损失。

3、刚怒斥完日本就被揭底  赵立坚这下又尴尬了

       日本政府决定两年后,将福岛第一核电厂积存的核废水稀释后排入大海,引起中韩两国激烈反对。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怒呛,“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但据港媒披露,中国现存的49座核电机组,同样有将核废水排入大海。其中最接近香港的大亚湾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氚”的排放上限,甚至比日本福岛的排放标准高出10倍。

  中共官方连日来热炒日本排放核废水话题,官媒《环球时报》引述不具名“分析人士”称,日本选择这个时机做出该决定,又得到美国的支持,不排除私下和美国达成了某种交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更炮轰,“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至于日本个别官员称‘这些水喝了也没事’,请他喝了再说。”日本政府对此解释说,福岛核电厂的废水经过处理后,将主要包含一种叫“氚”的放射性物质。经过稀释后,每年最多排放22兆贝克的液态氚,浓度亦会稀释到每升1500贝克,这是世卫可饮用水氚含量标准的1/7。

  而据香港《众新闻》14日披露,中国大亚湾核废水的排放上限与实际排放量都超过了日本福岛的标准。报道表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已经有16间核电厂,一共49座核电机组正在运作中。光是香港的方圆200公里内已有4座核电厂:大亚湾、岭澳、台山和阳江。究竟每年排放多少核废水?当局没有公开整体数字。

  不过,根据中共生态环境部在2017年的一份批文,大亚湾核电基地共六台机组,每年的液态氚排放上限达到225兆贝克,是福岛未来每年排放量的10倍。另据香港核电投资公司数据,过去10年,大亚湾核电站的液态氚排放量平均为上限的20%,约49.5兆贝克。若与日本政府订出的标准比较,超出1倍多。

  此外,浙江秦山核电厂2008年曾向生态环境部请示每年排放核废水的标准,仅第一二期和扩建的机组,液态氚的排放量上限就达到125兆,是现在福岛订出的排放量5倍多。根据公开文件,中共国家核安全局回复指,这个数量可以接受,予以批准。福建福清核电厂的排放上限,也同样超出福岛标准。

  时评人士文昭对此评论,实际上中国核电厂在没有发生事故的正常状况下,向大气、向水中排放的放射性物质就不低了,所谓正常标准就比日本的有害标准还要高,那为什么这次中共反应如此激烈、高调,一是炒热话题转移注意力,藉敲锣打鼓告诉大家,“天下乌鸦一般黑”,对冲在疫情上外界对中共追责的压力,“现在有更紧迫的环境问题,你们怎么不去敦促日本政府负责呢?”二是现在中日关系紧张,就借这个事件为难一下日本,也给未来中日谈判增加筹码。不过文昭也认为,这件事情炒作起来也有正面作用,即在外界的高度关注下,各方监督会更加严格,这对日本国民的健康是有好处的。

4、美国情报部门:绝不排除这事

  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持续漫延,针对新冠病毒的源头,美国情报部门14日表示:不排除新冠病毒是从中国武汉实验室意外泄漏的可能。

  法新社报道,美情报部门主管海恩斯14日在美国会参议院委员会的会议上表示,目前有两种解释冠状病毒起源的“理论”:实验室事故和人与被感染动物的接触,美国的情报界还不确定新冠病毒最初传播的地点,时间和方式。海恩斯进一步表示:“该部门正在继续致力病毒起源的研究,收集所有的信息,对病毒来源将尽一切可能提供令人信服的解释"。美中情局局长伯恩斯也补充说:“我们和我们的专家都清楚一点,就是中共领导人与世界卫生组织在冠状病毒的溯源方面进行的合作并不完全坦率透明。”美国家安全局军事情报机构负责人保罗·纳卡松将军在会议上表示,美国的情报部门正在与其他政府机构和大学合作,以确定病毒的确切来源。

  世卫组织的国际专家在3月底发表的报告中,称"病毒从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但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在报告出炉几天后要求,对病毒从实验室泄漏的可能重新进行调查。谭德塞并指,国际专家告诉他,他们在中国调查期间在获取原始数据方面遇到的困难”。

       据美国情报部门提供的信息,前总统川普政府根据美国情报系统提供的情报认为,病毒极有可能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而北京当局极力否认这种可能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注意了!BC紧急状态持续 禁堂食令延至5月
拜登上任不到3月 世界已变更危险
拜登刚刚宣布一项中东决策 又悄悄推翻川普决策
大有玄机?习近平与一常委罕见同时隐身逾十日
辉瑞疫苗悄悄运抵中国 网友神评论遭删
这个全球排名逆天!加拿大首次第一
印度双重变异病毒席卷加拿大 传播速度惊人
美前国防官员:中共犯台的目的,大家都想错了
释放重要信号!拜登派好友访台 将见蔡英文
马云神预言:“中国企业家没有一个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