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412-2)

1、王岐山这次又没能保住密友

  被外界视为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密友的董宏,当地时间12日被中共中央纪委通报,对其开除党籍,正式立案审查调查,通报称他腐化堕落,家风败坏,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有分析指出,官方清列问题罪状罕见用家风败坏等词语,当通报没有提及,如此败坏的问题人,如何被任命担任监察逮捕违法违纪贪官的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

  《法广》的报道,消息说王岐山密友、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12日被开除党籍,遭立案调查。早在去年10月,官方曾表示董宏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中纪委12日的报告对董宏罗列了诸如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大搞迷信活动,违规干预和插手执纪执法活动;收受礼品礼金;家风败坏,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等等众多罪名。决定给予董宏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消息没有提及,如此道德败坏的问题人,如何是被任命担任监察逮捕违法违纪贪官的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的。

  《法广》此前的报道,董宏曾任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秘书,2000年以后,董宏素一直追随王岐山各地任职,被视为是王岐山的“大管家”,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期间,他曾担纲中央巡视组组长,以中央巡视组组长、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五组组长的身份与王岐山、中央纪委秘书长杨晓超等人参加纪检工作。尽管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改任国家副主席后,转为异常低调,但王岐山也习近平之间的不和传闻屡屡传出,去年,和王岐山极有交情的退休地产大亨任志强在未指名批习近平是“脱光衣服当皇帝的小丑”后遭北京当局重判,当时就有分析指出王岐山没能“保住”好友;去年10月,当局宣布董宏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时就有分析指出,王岐山可能遇到了麻烦,如今,长期“得力助手”董宏被严厉整肃,显然,日子不好过的王岐山这次又没能保住“密友”。

2、外资逃离   制造业纷纷撤离中国

  美中贸易战引发外资逃离,新冠疫情迟迟难平更成为外资加速撤离中国的催化剂。日前,有专家称,各国制造业撤离中国市场出现的涟漪效应,已冲击到习近平所谓“双循环”构想。

  创办《中国老板新闻》并担任总编辑的国际财经律师布兰道近日撰文说,来自台湾、韩国和日本等投资大国的制造商,正大批离开中国,尽管北京当局很少公开承认,但他们仍在努力保留这些外国直接投资。

  台达电子3月份告诉《金融时报》,他们计划减少90%的中国劳动力,即使没有中美冲突,中国也不再是一个制造的好地方;而韩国三星公司自关闭其在广东省惠州的智能手机工厂以来,至少60%的本地企业也被迫关闭;东莞长安镇上的一家依靠三星的大笔订单的工厂,在停工后面临严重损失,导致成千上万的工人和管理阶层被迫休假或减少工作时间。

  《亚洲时报》报道,日本政府对供应链过度依赖中国产生了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去年5月,日本宣布斥资 22亿美元,协助位于中国的日企回国,并提供数亿美元,协助日企将工厂转移至其它国家,例如东南亚各国。第一波是针对日本需要的医疗设备产品,第二波是优衣库、Nissan、Toyota和Canon这些巨头。布兰道在文章中说,2020年有1,700多家日本投资公司和制造商撤资,使得负责此事的中共官员感到担忧,为了留住日本公司,当局已经出台了强有力的激励措施。

  文章写道,中共当局忙著拖缓制造商离开的步伐。尽管中共官媒否认或压低外国公司要离开的报道,但中共官员的行动却打脸了官媒这些说词。不仅仅是日本,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始,很多外资就开始从中国撤出搬到越南和其它东南亚国家。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以传统产业来看,撤资、转单效应,在美中贸易战时早已不断发酵,直至新冠疫情,才涌现撤离潮。接下来,一旦多国联合撤资潮将出现,各国企业将其在中国的供应链、产业链,包含中高端製造、设计都陆续转移出,中国就变成空壳了,不仅冲击到习近平“双循环”构想,恐怕还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危机。

3、传习近平下令后…蚂蚁集团再遭约谈

  上个周末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刚接到北京当局超过18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当地时间12号周一又传出消息,蚂蚁集团也被中共金融监管部门再次约谈。蚂蚁集团随后声明,将申请成为中共央行监管的金融控股公司,全面整改业务。

  据官媒12日报道称,中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再次约谈蚂蚁集团,蚂蚁集团当天发声明称,近期完成了整改方案,集团将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金融业务全部纳入监管。当天约谈蚂蚁的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还说,集团长期存在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信息垄断,损害消费者权益;传统金融业务规避金融监管;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等一系列问题。分析指出,官方的表态再次给蚂蚁集团定性,收归国有恐怕是迟早的事。

  去年,蚂蚁宣布将在上海和香港上市,计划募集金额高达340亿美元,但上市前被中共紧急叫停,有报道称,当时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下令,中共银保监会之后发话,要把所有金融活动纳入统一监管。

  此外,对北京当局给阿里巴巴开除的天价罚单,各国媒体纷纷解读。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天价裁罚显示阿里帝国威胁习近平领导,也凸显习近平亟欲强化对网络企业的掌控,以及在明年中共20大举行前,巩固其领导地位。报道指出,近几月,中国其他主要科技企业包括腾讯、百度也因反垄断及其他违法事件被罚款,但金额仅数十万人民币,阿里天价罚款无疑显示了该集团对中共领导阶层的威胁程度。

  在中共对阿里巴巴集团处以创纪录的反垄断罚款之后,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做出的行为令西方媒体瞠目结舌,彭博社指出,这体现出中共当局在整顿科技巨头时,与西方国家相比何其怪异,如果脸书、苹果被美国开出天价反垄断罚单,脸书执行长札克伯格、苹果执行长库克不太可能会像这样向美国政府公开致谢。报道指出,中共监管机构仅花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这项意义重大的反垄断调查,但若是在欧美国家,类似调查往往需耗时数年,中共官方意在藉此向本土大型企业及领袖发出明确讯号,听党话跟党走。

4、哈利王子返抵英国 参加祖父菲立普亲王葬礼

  英国哈利王子据传当地时间11日已经飞抵英国,将参加17日祖父菲立普亲王的葬礼,哈利的妻子梅根因为怀孕,遵从医嘱没有同行。这将是哈利王子在接受备受争议的欧普拉专访之后,首次与家人面对面。

  “太阳报”报道,哈利王子据传11日搭乘英国航空从洛杉矶飞抵伦敦希斯罗机场。36岁的哈利王子身著卡其裤和夹克,戴著黑色口罩,警车也出现在停机坪接机,他与保安人员会合后乘车离去。

  消息人士表示,哈利王子在得知祖父死讯后立刻动身,以便在隔离期结束后,来得及参加17日在温莎城堡圣乔治礼拜堂举办的小型葬礼。熟悉哈利王子夫妇的消息人士称,梅根原本想和丈夫一同前来,但医生建议怀孕的她不要长途旅行。

  英国媒体报道,虽然哈利王子基于外交豁免,可以不需依英国政府规定隔离10天,但他仍会隔离5天,然后接受筛检。英国王室与政府针对重要王室成员逝世制定详尽计划,菲立普亲王的代号为“福斯桥”,原本的葬礼规划有800人参加,但受疫情影响,英格兰地区的葬礼上限30人参加。王室发言人表示,葬礼将完全遵从保持社交距离原则,也就是来自不同家庭的人会距离彼此2米远。

  同时,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各自发表声明12日齐声赞扬近日辞世的祖父菲立普亲王对女王的尽职奉献。威廉说,祖父会希望王室成员继续日常工作。返国奔丧的哈利则形容祖父菲立普亲王是一位“全心付出、有荣誉心和十分幽默”的男性,哈利说“他与女王陛下结缡73年、陪在她身旁期间,一直是她的坚实支柱,对她的奉献无与伦比。全英国会哀伤怀念祖父。 ”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江泽民家族心腹 前上海市长杨雄猝死
新增确诊率超美国!加疫苗滞后 病毒急剧扩散
网络炸锅:辽宁号航母群 难摆脱美神盾舰监控
美国总统特使特里下周访华
澳洲史上最著名的悬案,博蒙特三小姐弟离奇失踪
中国疫苗为何还不公布三期试验资料?
联邦自由党通过全民基本收入!每人月入$2000
强生疫苗到货前传坏消息:4名接种者出现血栓
北京冬奥会是机会!带来了应对习主席的筹码
密歇根州法官公布审计结果:投票系统有“猫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