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读报》20210410-4)

1、寒冬来临!胡温曾批示过的大案  习近平不认了?

    中国知名农民企业家、河北大午农牧集团创办人孙大午一家和企业高管等25人自去年11月被中共当局抓捕后,至今已被关押四个多月,这是孙大午第二次被捕,胡锦涛和温家宝时代孙大午也曾被捕,但胡温曾亲自批示,孙因此被轻判。如今孙大午再次被抓,今天的中国社会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几乎没有人敢为孙大午发声。分析指出,孙大午前后两次被捕的经历能折射出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超高压威权统治下中国社会残酷变迁。

  大午集团是中国500大民营企业之一,有员工9000多人,固定资产20亿元,年产值超过30亿元,孙大午多年好友程铁军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孙大午2003年被捕时,在各界呼吁奔走下,据说当时时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都在他的案件信息上批示,对于影响比较大的民营企业家、农民企业家处理要“特别慎重”,他最终才被轻判。程铁军呼吁,大午集团不靠贷款、不靠国家投资,完全靠自己拼搏积累,这种内生型的企业,是中国的骄傲,这样的企业你要把它捏死,这违背历史大方向,倒行逆施,老百姓会反弹。有良心,明白的领导人必须要慎重考虑,他相信上面有宽大、宽容看待大午案的机会,但不知道中国还有没有这样的领导人?

  《纽约时报》今年2月份的一篇文章对比了孙大午的两次被捕经历,认为从孙大午的经历可以看出,中国正在从一个努力追求经济和社会自由化的国家,转变为一个日益受到意识形态束缚的国家。文章指出,自习近平以来,中国的公民社会已经被摧毁殆尽,以至于孙大午第二次被捕没有人敢为他发声。

  同样身为民营企业家,目前流亡美国的前青海省政协委员王瑞琴说,她最后一次见到孙大午是2016年在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的一场活动上,当时孙大午跟她说,“有条件的就得走”。她说:“你怎么没走啊?”孙大午说他是农业项目,无法连根端走,他要坚持到最后。王瑞琴直言,中国大环境已经变了,容不下“孙大午们”,但凡有一点影响力的民营企业,政府现在都开始“系统性的梳理”,通过所有手段,要你表态“听党话、跟党走”,如果你不表态,就变孙大午;但像马云,你如影响力大过政府,就算表了态、效了忠也不够,依然要被整肃。

2、北京冬奥会带来了应对习主席的筹码

   “北京奥运会给我们带来了筹码,与其白白浪费,不如让习主席每天都担心我们将如何利用它。”这是纽约时报8日发表的专栏作家纪思道的文章做出的最终结论。

       在这篇题为《北京冬奥会为我们带来应对习近平的筹码》文章首先指出:“对于是否抵制2022年北京奥运会的争论正在升温,因为它将在明年2月开幕。拜登政府表示,目前尚未与盟国讨论抵制问题,但180个人权组织联合提出了抵制建议,加拿大和欧洲也在讨论是否参加。”

  文章写道,奥委会官员和商业领袖提出异议,他们说奥运会是非政治性的,但这种说法言不由衷。奥运会当然是政治性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出于政治原因主办奥运会,目的是为了获得国际合法性,即使他剥夺了香港的自由、监禁律师和新闻记者、扣押加拿大人质、威胁台湾,以及最可怕的是,指挥了在遥远的西部新疆地区、穆斯林少数民族家园的反人类罪行。文章进而讨论,北京对新疆的镇压是不是“种族灭绝”?得出结论为:“对新疆的镇压并不符合通常说的种族灭绝,但确实符合国际公约的定义。”

  文章随后提出:“运动员应该参加比赛,电视应该播放比赛,但是政府官员和公司不应插手。希望在北京的运动员能够利用一切机会来唤起人们对新疆或其他地方镇压的关注。世界可以借助一场备受瞩目的奥运会的影响力,来突出强调侵犯人权的行为,提高镇压的成本,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我们应该善加利用。文章举例说:“在2006年奥运会上,速度滑冰运动员乔伊·奇克获得金牌后,利用新闻发布会呼吁人们关注达尔富尔的种族灭绝;明年,获胜的运动员可能会为新疆做同样的事情。”

  文章最后希望:明年穿“拯救新疆”或“结束种族灭绝”T恤的运动员可能会被奥运官员找麻烦,但总有一天,他们也会被视为英雄。奥运会给我们带来了筹码。与其白白浪费,不如让习主席每天都担心我们将如何利用它。

3、增加大法官 取消终身制?拜登要重新洗牌最高法院

  美国总统拜登9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成立最高法院改革总统委员会,并任命了一个小组来研究美国最高法院的改革事宜。有分析指出,拜登此举或意在高院填充更多的自由派大法官,取消大法官终身制,以便推进其左派议程。

  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拜登曾在去年10月金斯伯格大法官去世后,就承诺要组建高院改革委员会,而自由主义者一直在敦促扩大最高法院的规模,以便向保守派倾向的最高法院填充更多的自由派大法官。此前,前总统川普的三项大法官任命在最高法院创造了6比3的保守派多数的局面。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拜登任命了一个由两党组成的法律教授、前法官和其他熟悉法律制度的人士的小组,并要求他们在第一次会议后的180天内发表报告。这个委员会除了讨论是否应该扩充最高法院大法官名额的争议外,改革派们还希望对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期进行限制。目前最高法院大法官都实行终身制。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美国宪法并没有具体规定最高法院必须拥有多少名法官,国会曾经常改变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人数,以达到党派的目的。但是自1869年以来,国会已经将大法官人数减少到了现在的9名。这是自从1937年当时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向国会提出增加法官的计划失败以来,第一次正式讨论增加大法官的想法。

  本周,由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任命的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警告说,不要填塞最高法院,“如果公众将法官视为‘穿长袍的政客’,那么其对法院以及法治本身的信心只能减少,削弱法院的权力,包括对其它部门起到‘制衡’作用的权力。”美媒《贝克尔新闻》的主编贝克尔对此评论称,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的唯一理由是为最高法院“塞满”激进派的大法官,以确保国家最高法院无法否决诸如枪支管制行政命令等违宪措施。“现在,拜登政府已经为此迈出了第一步。”

4、云南瑞丽新官上任第一把火 烧得百姓怨声载道

  中缅边境的云南瑞丽市近日再爆新冠本土疫情,8日,原云南省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因所谓的领导抗疫不力被免职,而在同一天,翟玉龙接任瑞丽市委书记,照理讲,上一级官员对下级官员予以撤职查办,是中共官场处理公共事故的惯例,遭撤职者也只是高层的替罪羊,不过,这位瑞丽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却烧得当地老百姓怨声载道。

  据官媒报道,4月8日,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被立案审查调查,同一天,新书记走马上任。据网友披露,瑞丽新书记一上任,立刻做出一项让当地百姓痛恨的决定:地处高风险区或去过高风险区的每个商户派一代表去芒市集中隔离,费用5000元自理,网友纷纷怒斥新官上任就脑门“胡闹”。

  据当地网友披露,前任书记把该做的都做了:全员核酸检测3次;强制打疫苗;许多重点对象被集中隔离。现在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就是要做所谓的“网格筛选,强制隔离”,而且要送到芒市去隔离,费用5000元自理,当地民众叫苦不迭。

  当地居民反映,被定为高风险区的玉城的商家,每家隔离一个人,用大巴士送到40公里之外的芒市区集中隔离。也有居民反映,凡是去过姐告和玉城两地的居民,每家都要隔离一人。网友纷纷吐槽:每户隔离一人,这是什么操作?有用吗?40个人乘一辆巴士行驶40分钟,这不明摆着要交叉感染吗?这哪里是防疫?分明是在惩戒处于高风险中的居民。据居民反映,当地时间8日开始,当局已经启用了大巴陆续往芒市拉人了。有网友留言,如此瞎搞,这位新书记下岗恐怕也只是早晚的事,不过,到头来遭殃的还是当地的老百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密歇根州法官公布审计结果:投票系统有“猫腻”
加拿大就业形势大好 3月新增岗位是预测的3倍
美帝再击要害 赵立坚罕见“少言寡语”
台积电助中共军方研发导弹?台湾官方回应
美国务院最新发布 与台湾关系要更进一步
黑客攻陷上海公安数据库 被监视美公民名单曝光
反击从这里开始 共和党群英周末齐聚海湖庄园
神反转!这国总统身边人偷打中国疫苗 结果……
疫苗可减轻后遗症 头晕目眩无食欲无力获改善
中国曝疫苗缺货多地暂停 “习总带头打”呼声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