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410-1)

1、中共祭出天价罚单 马云破财免灾? 

  4月10日,中共官方通报称,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罚款182.28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共实施反垄断法以来的最大罚单金额,也是当局针对阿里与创办人马云的又一新动作,尽管阿里巴巴随后立刻发声明服软认罚,但有分析指出,如今的马云想破财挡灾,但事情似乎并未那么简单。

  综合报道,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当天的通报称,阿里巴巴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上实施“二选一”的行为,排除、限制了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竞争,侵害了平台内商家的合法权益,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因此依据阿里巴巴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的4%列为罚款额,罚金创纪录的达到了182.28亿元。同时,当局向阿里巴巴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其进行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该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接到罚单后,阿里巴巴则立刻发声明表示,对此处罚,“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了网络热议,有的网友支持,也有网友为马云和阿里鸣不平。“史上最贵演讲182亿!马云,你还记得当年你说89镇压,64屠城是正确的选择吗?今天,你终于尝到了正确的铁拳滋味,相信你的感觉好极了!”“”阿里巴巴因为垄断被罚180亿?ccp一党独裁, 垄断了电, 水, 石油, 房, 所有领域, 不知应该罚多少?”“一个几乎垄断了一切的官僚集团居然说阿里巴巴集团垄断。”

  随着天价罚单的开除,马云事件似乎画上了几号,就连官媒《央视网》也放话,阿里这次被“扯袖子”,也是一种爱护。该评论还称,此次处罚这不代表否定平台经济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过,时评人士司徒剑分析指出,这个天价罚款,其实是马云和中共高层一番讨价还价后的结果,这一方面表明中共对民间财富掠夺行动进一步公开化,另一方面也是中共不同派系权贵之间用钱来妥协的办法。阿里巴巴立刻发声明服软,背后可见马云想破财挡灾,他可能想起吴小晖,肖建华,甚至赖小民的下场。不过他认为这个事应该并未了结,否则马云已经能露面报平安了。

  还有评论认为,反垄断调查结果出炉,阿里巴巴表面上说服从监管,但是内心是不服不满的。因为在西方国家,反垄断法往往是维护本国市场有效竞争,对国外企业实施的处罚,而中共治下对民企的处罚,就有割韭菜的意味,如果阿里巴巴依然执迷不悟,估计最后的下场就是被国家接管变成央企。

  此外,舆论的目光也落到马化腾身上,马云控制的蚂蚁集团的金融布局有目共睹,腾讯的马化腾也不甘落后。腾讯的微信支付、财付通等,已经形成了对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全面覆盖。根据腾讯的财报数据,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2.128亿人。在社交的场景之下,微信的控制力甚至超过蚂蚁集团。在今年1月25日,腾讯市值首次超过中国六大国有银行的市值总和,有网友表示:阿里罚了182个亿,接下来腾讯又得被罚多少呢?

2、台积电助中共军方研发导弹?台湾官方回应

  台积电、世芯两家台湾芯片巨头传出被中共企业飞腾改用来研发解放军的超音速飞弹,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第一时间虽替厂商澄清,但美国商务部随及将飞腾在内等7家中国企业、机构遭列入实体清单;王美花10日再次回应,根据初步了解,厂商都按照规定进行申报,因台美高科技密切合作,厂商会密切了解并符合美国的新规定。

  据报道,台积电、世芯等晶片遭飞腾更改用途,原本要用在研发超级电脑,却被挪去研发解放军超音速飞弹,台湾官方8日曾第一时间澄清,台企终端产品并无用在军用品,出口申报都有符合相关规定。不过,美国商务部随即祭出拜登政府的第一份贸易黑名单,分别有飞腾、集成电路等3家中国企业,以及济南、深圳、无锡、郑州等4个国家超级计算中心。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10日出席活动时再次回应,台美技术合作很密切,美国有新规定列入实体清单,台湾的厂商都会密切去了解美国相关规定的细节,以符合美国规定与要求。她表示:对于管制物品,在贸易法下有高科技货品出口规定,根据经济部初步了解,厂商都按照规定进行申报。同时,被列入贸易黑名单的企业或机构,将被迫暂停与美国企业的业务往来,也禁止使用美国技术生产的商品。随着飞腾等企业跟海思一样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接下来,台积电、世芯恐将无法接单。

   稍早前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中共军方正使用“飞腾信息技术公司”设计的超级电脑运算,模拟极音速飞弹穿越大气层时的高热与阻力。报道指出,天津飞腾公司是台湾世芯电子的客户,飞腾的超级电脑是利用美国软件设计出的微芯片驱动,是世芯提供给中共军方的芯片,再由台积电制造。

3、危险信号  中共国有4大银行坏帐狂飙

  北京当局不断宣扬经济成长增速,台面下隐藏的债务风险逐渐浮出水面,除了地方政府债务接近暴雷,现在连国有金融机构都承受巨大坏帐风险。日媒指出,目前,仅中共国有的4大银行中国工商、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及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在去年狂飙1810亿人民币,年增率高达22%,4家银行的坏帐馀额已经接近来到10000亿人民币。

  《日经新闻》10日报道,尽管中国经济去年呈现增长态势,4大银行去年均提高了利润,号称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工商银行,其净利润仅在2020年第四季就成长了44%。不过,截至12月底,这4家银行的坏帐馀额高达999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10亿元人民币,坏帐比率出现4年来的首次上升迹象,坏帐损失合计增长16%。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表示,该行不良债务主要来自制造业、批发、零售和服务业。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则直言,如果宽限期在今年年底到期,将有企业难以偿还贷款。

  日本研究所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高级经济学家Shinichi Seki 强调,根据对借款人数据和其他来源的分析,不良债务的实际数量大于各家银行披露的债务数量。新冠疫情导致家庭债务正在快速增长,一旦房地产价格下跌,将产生巨大影响。这对中国来说,这一个危险的信号。

  此外,3月份,中国产品的生产价格进一步攀升,涨速达到自201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同时释放了一个危险信号:通货膨胀加剧,恐带来全球风险。据中共国家统计局9日表示,今年3月份,中国工业生产价格指数环比上涨4.4%,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商品的出厂价格上涨意味著更高的利润和更强的偿债能力。不过,在3月份,工业企业的购进价格涨幅甚至快于成品的价格,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榨光企业利润。

4、狗血!上海90后亲子鉴定 每4个孩子有1个非亲生

  近几十年,透过DNA鉴定确认亲子关系已不少见,日前有一家DNA检测机构爆料,“上海90后成为亲子鉴定主力军,平均每四个孩子就有一个不是亲生”,消息随即在网上引起热议。

  据陆媒报道,一家名为“核子基因DNA检测”的机构日前发表上述言论,掀起热议。从业12年的DNA亲子鉴定师戴维说,随著适婚年龄的到来,近年来90后客户确实在不断增加,而且客户大多选择做“隐私亲子鉴定”。所谓隐私亲子鉴定,可以由被鉴定人自己提供口腔试子、血痕、血液、带毛囊的毛发等,也可以使用特殊样本。戴维举了个例子:“来我们机构做产后亲子鉴定的,多是男士。曾经接待过一位30出头的男客户,在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后,带来检材鉴定,结果两个孩子都非亲生。他当时直接推开窗想要跳楼,未果后又试图撞墙自杀。原来貌美的妻子并不爱他,但怀孕后得到公公将奖励200万人民币,于是伙同前男友再次怀孕骗款,这位男客户在持久的怀疑和刺激下患上突发性精神病,难以治癒。”

  戴维也表示,“当然也有一些误会的例子。有个客户总疑心孩子长得像妻子前男友,一家三口来鉴定过后,确为自己亲生。虽然结果不错,但妻子因丈夫不信任而心怀怨言,自然也就无法回到先前的默契状态了。”

  据戴维披露,自己在从业12年接手的近2万个委託中,“非亲生”的概率在26%到28%之间,包括私生活混乱等原因五花八门,戴维无奈的表示自己现在很少看电视剧,因为生活远比电视剧要狗血的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国务院最新发布 与台湾关系要更进一步
黑客攻陷上海公安数据库 被监视美公民名单曝光
反击从这里开始 共和党群英周末齐聚海湖庄园
神反转!这国总统身边人偷打中国疫苗 结果……
疫苗可减轻后遗症 头晕目眩无食欲无力获改善
中国曝疫苗缺货多地暂停 “习总带头打”呼声四起
中共狂拨16电话施压 这国总统干脆不接了
震撼爆料:杨洁篪妻女在美资产查实 或涉偷税
贸易战下半场开打!中共被曝利用台积电实现突破
谭医生警告:越来越多年轻人进急诊I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