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405-4)

1、王毅再为中美关系“造新词” 引爆网议

自从阿拉斯加中美对话失败以后,中共一直频频以高姿态评点中美关系,最新的一句话出自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之口,他对官媒表示:“中共不认可世界上还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国说了算。”什么叫做“高人一等的国家”?网民的解释严重不同:“国家越高,人民越低,这就是所谓,高人一等的国家”。

《法广》报道,这位出席阿拉斯加中美对话的中共外长在谈到中美对话时,称“中共不认可这个世界上还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国说了算。”然而,中共在那次对话的表现世人皆知,领队杨洁篪在17分钟的严重超时发言中抨击“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共说话”,“中共不吃那一套”已成为网络名言,四处流传。在王毅眼中,“高人一等的国家”当然是美国,但美国何时认为自己是高人一等的国家?大约王毅不满的是美方对北京违反人权的持续不断的指责,以及对中共在台湾、南中国海扩张和威胁活动的批评。不过,王毅紧接着而来的一句“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国说了算”,给人更多的感觉是他在显示中共已经很强大,美国别妄想独大,中共要分享世界了。

分析指出,王毅的愤怒和骄傲都在这句话中,他的表述一如杨洁篪在阿拉斯加的表述,是外界所描述的那种战狼语言。不过,根据中国数字时代的截屏,微博上的反应却大大出乎预料,民族情绪的兴奋很短暂,众多的网民抓住“不认可高人一等”不放,矛头直接指向中共内部的三六九等,特权阶级,平民阶层,社会之间的严重不平等。

法广的报道指出,一如世界上的所有百姓,中国百姓也一样,外国的事,热火一阵也就罢了,他们更关心的是自己的身边,自己的生存。在“中方不认可还有高人一等的国家”标志词下面,许多网民把枪口掉转:“中方不认可还有高人一等的国家,同样,我们也不认可国内谁的个税少?谁的养老金多?谁人追打交警没事?谁人死刑都能出狱?谁人可以花钱买命?”“双轨制什么时候取消?特供什么时候取消?”“自己家退休金、医疗待遇,学区还要分三六九等,没错,说的就是你,美帝。”更有网友直言,“国家越高,人民越低,这就是所谓,高人一等的国家。”也有少数网评婉言讥讽王外长领导的外交部取得的“硕果”:“王部长的义和团式外交团队,近十年来,通过四面树敌,八方出击,终于达到了朋友少的,敌人多多的目的。”

2、火了!“外甥”实名举报当官舅舅千万财产来源不明

中共宣传机器把反腐运动说成是习近平2012年掌权以来的标志型政绩,然而,北京的反腐却具有选择性,经常被用来打击政敌和压制异议声音,中共反腐也已被讥为“越反越腐”。湖南省长沙市政协一名官员,近日被自己的外甥实名举报,上千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当地纪监委已介入调查。

综合报道,网民“jopinkCat”的微博近日爆料称,自己舅舅长沙市政协官员金某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该网民表示,实名举报源于自己对长沙一处房产的追溯。据他称,“维一星城”四套房子2014年曾被继母金某林以1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抵押给了她哥哥金某辉,抵押款用于“借款人生活、抚养子女等” ,而金某辉是一名公职人员,如何能拿出1000万元,他表示怀疑。举报人还称,经他调查,金某辉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明面上还有不止1000万的资产。尽管“jopinkCat”的微博已被清空,但事件随后在网络引起热议,有网友笑称这是“大义灭亲”,也有人认为“另有蹊跷”,“继母的哥哥不是亲舅舅,这可能不是啥大义灭亲,这绝对是和舅舅有啥矛盾。”

面对民众的质疑,长沙市纪委监委4日发布《关于网民“jopinkCat”发帖的回复意见》,通报称,网民“jopinkCat”近日发帖,称长沙市政协一官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并就此实名向长沙市纪委监委举报。长沙市纪委监委按相关规定和程序要求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启动了调查,相关情况正在调查核实中。在5日的最新网民留言中,有网民指出“jopinkCat”提到的金某辉是金晓辉,曾是长沙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

3、拒绝在新疆军区服役 安徽大学生遭重罚

中国大陆各地屡屡发生青年拒服兵役事件。近日,安徽一名大学生被派驻新疆军区后,因不适应而拒服兵役,他因此受到严重处罚,不仅两年内不得复学,还被处罚近5万元人民币并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

据报道,安徽合肥市蜀山区政府4月4日公布,新兵刘帅于去年被派驻新疆军区,第2天即表现出不适应,并要求离开部队。军区决定予以除名、户籍纪录永久加注“拒服兵役”,2年内不得回到安徽农业大学复学,同时对刘帅按当地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2倍,即46,866元人民币处以罚款。

除上述处罚外,刘帅已被纳入“履行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3年内不可获信贷优惠政策或利率优惠,3年内不得经商,不得成为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及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并不得纳入困难补助及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范围。

近些年,大陆多地青年拒服兵役现象普遍存在,这些青年人均遭受官方的多项重罚。《苹果日报》援引专家分析,年轻人不想服兵役的原因可以有很多,但中共官方都不会具体说明,“这样对军队的士气没有好处”,而屡屡强调如同“政治纹身”的终身惩罚,明显这些个案都不是单一事件,当局需要杀鸡儆猴。但一旦爆发战事,当局大规模征兵时,可能会有更大的反抗。

4、印度正成为制衡中共之重器

印度从未像如今这样出现于国际舞台,新德里的重要性显于近期,得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四方安全对话》重启的确认,法国外长也计划4月13日出访印度,并在新德里会晤澳大利亚外长,商议未来如何加强印太海域安全。

《法广》报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掌权后,其“咄咄逼人”的政策迫使《四方安全对话》强调其在印太区域的军事威慑力,这对印度而言,是一个以清晰方式在国际舞台重新定位的机遇。因为中共对西方民主所捍卫的价值,越来越具有挑衅性。

报道指出,印度不仅地理位置重要,还有战斗力。正如人们在2020年6月所见,在印中边境加勒万河谷与北京发生了直接冲突,尽管双方互有伤亡。此外,印度此后的应对也耐人寻味:下架中方的手机应用,它限制直接投资,限制一些被认为威胁国家安全的人入境,全面抵御中共,而不仅只是在军事层面。如今,这一套正在《四方安全对话》模式中发展。

在中美紧张不断升高的背景下,有学者指出,出于对中共迅速崛起的担忧,帮助了印度在当前地缘政治重组中成为一个关键的国际参与方。据德国《商报》报道,为了减轻对中国的依赖,西方正把印度摆放在其亚洲政策的中心地位,欧洲和美国政府视印度为在亚洲的首选新伙伴。印度人口跟中国不相上下,确有可能成为一个很有前途的选择,西方已经纷纷行动了。

5、华尔街根本不买拜登的“帐”

美国总统拜登希望提高企业所得税,以帮助支付他提议的2万3千亿美元基础设施开支方案,不过,美国几十家最大和最有名的公司目前都在以合法的方式免交任何联邦税。

美国之音报道,拜登希望把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从目前的21%提高到28%。2017年,拜登的前任川普把企业所得税率从35%降到了21%。国会共和党议员已经在批评这项方案并坚决反对增税。此外,拜登还提议增加最富有的纳税人、也就是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者的所得税。

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党人只能依靠本党的力量来推动增税,由于目前在参议院与两党各占50席,假设所有参议院民主党人投票时都团结一致,仍需要副总统哈里斯投下打破平衡的关键一票。不过,一位关键的民主党参议员---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曼钦5日呼吁把企业所得税的税率定在25%,而不是拜登主张是28%。分析指出,如果没有任何共和党人支持任何增税,曼钦的立场无疑给拜登的努力增加了难度。

报道指出,去年,至少55家最大的美国公司没有就总值超过4百亿美元的利润缴纳任何联邦所得税,因此,如果不勾销各类商业成本的话,它们原本总共会按照美国21%的税率缴纳85亿美元的企业所得税,但它们却得到了35亿美元的退税,这使它们的实际税率为负9%。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日本外相致电王毅90分钟 罕见批评中共
“三星堆文明”震撼发现!外星人真的到过四川?
数字货币如何斩断中国移民留学资产转移之路?
习“总加速师”打造的“人间奇迹”真相被戳穿
清明节京城出事?江青墓开放 赵紫阳家属打包
没有了川普的美国为什么被中共骂上门?
温哥华飞北京仅3小时!最新款客机亮相
我们不敢打疫苗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不敢批评疫苗
突破第一岛链!中共航母辽宁号战斗群进入太平洋
世卫顾问:压倒性证据表明 病毒来自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