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321-2)

1. 粉红网民集体嗨爆,集中展示愚民封锁下的丰硕成果

刚刚过去的中美阿拉斯加会谈,中方外交官员那些不合乎外交礼仪、而且咄咄逼人的言行,除了继续彰显与延续中国大陆近年来一贯流露出的“战狼外交”气息外,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意无意地与中国大陆目前“强国情绪”高涨的民智民意遥相呼应。

美中高层充满火药味的战略对话结束,中共爱国网友继续情绪高涨的讨论,中方的强硬发言,觉得中国已经”站起来”,也有人戏言,这次中美对话双方最大的共识,是共同宣布了取消午餐会和晚餐会。此外,中共官员的”金句”已被制作成淘宝上的商品。

Picture10.png

“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昨日在美中高层会谈发言时所说的“金句”,已被印制成T恤及手机壳在淘宝网出售,成为中共”爱国”的兴奋剂。

而在这次全民集体“嗨爆”的活动中,传播最广、也被认为是最有文化、最有底蕴、最有情怀、最让人激动的“作品”——来自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的这张图片。

001.png

关于这张图片,无需多言,想必广大华人已经在网络、微信群聊、微信朋友圈里看过很多次了。

就这张图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甚至让人扬眉吐气——毕竟,“中华民族”百年来的进步就摆在那里。

但是,结合这张图片出现的背景,来自于万维的一位网友表示:为何当网民们民族情绪高涨、同仇敌忾的时候,会选择美国作为自己“站起来”时义愤填膺、扬眉吐气的对象?这一百年来,在“中国站起来”这件事上,美国是我们的敌人吗?

这位网友撰文表示,在第一关于辛丑条约的图片里,美国确实是当时与中国签约的十一国之一,但是美国在之后的历史中,退还庚子赔款,建立清华、教会学校、协和医院、派飞虎队,携手中国等亚洲国家、逼迫近代史上对中国残害最深的日本军队投降书上签字等等一系列操作。

只需简单地罗列这些过往与史实,稍有智商与良知的人们便可能应该去思考——对于“中国站起来了”这件事,美国究竟是最大的敌人吗?

Picture2.png

Picture3.png

Picture4.jpg

Picture5.jpg

这位网友同时指出,只要与同样坐在《辛丑条约》十一国中的俄罗斯对比一下,与这个侵占中国领土最多、如今却俨然是中国“盟友”的“老大哥”相比,不要说美国是不是中国“最大”的敌人,也许更应该问一问——

美国是中国的敌人吗?

Picture7.jpg

当然,除了“因为美国是中国最大的敌人”这个上述这个理由之外,很多在新浪微博和微信群里的广大中国网民把美国作为中国“扬眉吐气”的对手,也因为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

并不是因为美国是我们的敌人,只因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而我们要做世界第一强国,就要以现在的“第一强国”作为对手,放在这张图片里,才会更有说服力。

Picture8.png

比起上一条关于“美国是敌人”原因,这一条“美国是对手”,本身是说得通的。而且,从“世界第一强国”的角度来说,不仅中国要把美国当做对手,而且美国也会把中国当作对手。

而来自万维博客的另一位网友、针对这种“第一强国对手”的观点,在自己的博文中提出这样的观点——

如果讨论“世界第一强国”的问题,希望提醒广大具有强烈“爱国主义”情绪的正义网民,“强国”的基础在于一个“国”字。而当下有一个比是否是“强国”更加基础和关键的问题在于——

“国家”在哪里?

这位网友在博文中表示——作为共同热爱中国的中国人,这个令人感到有些遗憾的话题、并不愿意多说。只是发出所谓“中国建国70周年”大阅兵时三军仪仗队的图片,以三面旗帜中党旗与国旗的顺序表示——就点到为止吧,懂的自然懂,不懂得说了也没用。

Picture9.jpg

该网友在博文的最后表示,希望中国早日拥有属于国家的军队、希望中国这个“国家”的名义,不要再被盗用。

2.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从新版组织法违宪到中共两会诸多乱象

3月19日,有报道对中国人大于本月通过的新版全国人大《组织法》进行解读,指出这部习近平版的《组织法》违反了2018年被称为“习氏宪法”的新版宪法,有一种中共外交和传媒团队在去年说起美国时常用的那一句——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本月十一日,中共党总书记习近平发布“主席令” 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11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3月12日起施行。”

比较之后就不难发现,新版、也可以称之为习近平版的《组织法》中,但外界最为关注的仅仅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被扩权”的内容。用中共全国人大发言人的话说,就是 “健全全国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权”,而这已经明显违反了2018年3月最新出笼的习氏宪法宪法的相关规定。

举一个最直接的例子,这个习近平版《组织法》如今已经出笼,从今以后的任何时候,如果 习近平突然生出安排某个政治亲信,再不需要等到次年三月才会召开的全国人大全体代表会议上走过场。

另外,以修改为名,这部《组织法》中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提请,可以决定撤销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个别组成人员的职务”,这部分内容也是和现行宪法的相关条文有直接冲突。  

简而言之,假如明天习近平要撤换他手下的某个中央军委副主席或者委员,依照宪法,需要等明年三月的全国人大全体会议上“决定罢免”。但依据如今的这部《组织法》,随时可以召开会议的人大常委会上,即可落实习近平的这一授意。

而在习近平的权利被变得更加扩大和随意之余,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在追踪报道中共当局此次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消息时,都引述了自来香港或中国内地评价人士的观点,认为此举标志着“总理李克强的行政权力被削弱”。

习近平在2018年修改了国家主席连任规则后,“二十大”连任已基本无碍。问题在于,国务院总理一职没有随国家主席职务一起被取消最多连任两届的限制。已担任两届总理的李克强到了2022年,需要卸任总理职务,而近日生效的这部习近平版《组织法》,显示习近平已经完全可以无视李克强,更加随意地选择李克强的接班人。

虽然如此,由来已久的“习李矛盾”似乎并未有偃旗息鼓的迹象,特别是最近又有媒体爆出的“学历之争”,甚至让原本行将走入末期的“习李之争”增添了一些“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味道。(链接)

而与此同时,两会期间中共高层在一些议题上的自说自话,也引起中外媒体的关注。

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指出:“习近平不停的强调斗争,那么李克强不停强调稳定维稳,那么王毅在很多场合都在表忠心,但是换句话也是属于他们的竞争的,这种高度紧张已到了剑拔弩张状态。”

而两会的另一个看点,则是中共团派的政协主席汪洋、总理李克强,在台、港议题中左右互搏。

谈香港,汪洋不提一国两制,强调所谓“爱国者治港”;李克强则强调“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谈台湾,汪洋不提和平,而说主动主导权、时与势在中共;李克强则提所谓和平统一。

3. 触目惊心:黄河内蒙古河段河堤内现大量死猪

3月20日,中国《半月谈》杂志记者报道,在黄河内蒙古达拉特旗段发现,大堤内有不少死猪,有的零星几头分散在堤坝护坡上,有的十几头堆在国堤通往主河道土路两侧,有的十几头浸泡在堤内水中。

记者拍摄了大量令人触目惊心的图片,表示对于这种动物尸体大量出现在黄河中上游河段,所隐藏的巨大卫生隐患与疾病传播问题。

3月21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报道,内蒙人方面已经针对此事成立了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微博原文称:3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日前,记者在黄河内蒙古达拉特旗段发现,大堤内有不少死猪,有的零星几头分散在堤坝护坡上,有的十几头堆在国堤通往主河道土路两侧,有的十几头浸泡在堤内水中。

针对这一报道,达拉特旗政府表示:“发现该报道信息后,立即成立了以旗委书记任组长、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同时,旗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立即带领公安、农牧等部门和相关苏木镇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处置。”

4. 奉旨翻墙重出江湖  时间尴尬意味深长

在中国大陆,网络屏蔽与信息防火墙早已不是新闻,大家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接受了这种现象。而与广大民众长期被禁止翻墙、甚至由于翻墙而被追求责任的案例也经常见诸报道向同时并存的,则是中共政府体制内一些人员,被授权允许进行境外网络访问的现象。

比较常见的包括华春莹、胡锡进等中共喉舌处于“工作需要”的境外网络行为。

而令人长期感到不解的,则是广大网民对这种“区别”对待的不平等现象也已经表示习惯。

近日,据 Twitter 用户方舟子发布的图片,疑似陕西西安某机关单位对外宣传处对意识形态处、宣教处、新闻发布处等部门发出的通知,“要求部机关确定5人作为跨境交流专用通道使用人员”,并要求相关人员填写《东风 App 使用人员信息登记表》。

其实,这类现象和新闻本来已经被大家无奈的容忍,最多对此表示一下“不要经常出来恶心人”即可。

而方舟子这张图片的爆料时间点比较巧,正好处于中国大陆广大网民因为杨洁篪金句而集体嗨爆、并把“中国不吃这一套”做成T恤穿在身上的喜庆时间,而这个时候再次出现这张照片,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而对这一尴尬现象的出现,中国大陆一些网民表示,那些“小粉红们”压根就不会感到尴尬,因为他们应了林语堂在很多年前就说过的那一段话:“中国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 本身是最底阶层,,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在动物世界里找这么弱智的东西都几乎不可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南海争议再起,200多艘中国武装渔船突然出现
总加速师严整网络一周年 严格封锁助力全面倒车
习带领中国草民战无不胜!下一个是武统台湾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中共驻法“战狼”又捅大篓子
官媒虎头蛇尾 中南海这次玩“大”了
习刚放狠话“帐总是要算的”内蒙一天6官员落马
突发!美国计划5月中旬开放美加边界
中共头号外交官为何严重失态 现场视频透真相
CRA正在监视你的朋友圈!发现这些恐要补税
放弃幻想!拜登政府终于领教了中共战狼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