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320-1)

1、中共头号外交官为何严重失态 现场视频透真相

  中共中央负责外事最高官杨洁篪在阿拉斯加美中对话的一长串“反击”引发中共官媒高赞,激化新一波反美情绪,但在此间舆论看来,作为一名外交官,且是中国外交首领,重大国际场合如此“露脸”,的确有点“失态”?

  《法广》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常被外界形容“横蛮”,被指是“战狼”的典型代表。同外交部长王毅不一样,掌握外交实权的杨洁篪深藏不露,给外界一种温文尔雅的感觉。然而这一次,中美阿拉斯加对话,作为中方领军人物杨洁篪的表现,有网民形容,赵立坚也只能“高山仰止了”。联合报也评论:“今天阿拉斯加的美中对话,中共的表现跟泼妇骂街无异。”华盛顿邮报则指,中共外交官的作风比川普任内出席任何公开会谈还来得强势,让两边人士担心起美中关系状况。

  报道写道,中美这场对话,开场便火力全开,东道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简短指责中方破坏规则,威胁全球稳定,美国安全顾问沙利文则称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冲突,但欢迎激烈竞争,两人各自讲了两分钟多一点。杨洁篪随后反击,一口气讲了大约17分钟。沙利文随后补充说,一个自信的国家,能够反省自己的缺点,持续不断地寻求改进。这是美国的秘诀。此后,杨洁篪的愤怒达到极点,说出最令人吃惊的一句话是:“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共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共谈话。20年前、30年前你们就没有这个地位,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杨洁篪的这番话被认为远远越出外交底线。不过,一些评论也认为,这也难怪杨洁篪,他的这番话,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听了肯定会很高兴。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段现场杨洁篪与王毅、及翻译人员对话的视频,也被网友翻出,杨洁篪在长达16分钟的讲话后,竟没给翻译留出时间,这些话仅仅是说给中国人听的。视频显示,杨洁篪在用中文讲话完毕后,直接就对王毅说:“你说两句吧。”坐在杨洁篪另一侧的女翻译员急忙说:“我先...我先翻译一下。”杨洁篪转过头对翻译员说:“还要翻吗?”翻译员尴尬地笑了一下。这时,杨洁篪似乎是要表达一下什么情绪:我讲的不错吧?!他用带着中文口音的英文说:“这是一个测试,对翻译员的测试。”好像是在说:你能把我讲话中的口气和气势翻译出来吗?署名“沉默的力量”的网友发推文表示:翻译太年轻,不懂事——那些话根本不需要美国佬听懂,那是故意说给国内的爱国义和团听的。

  对于杨洁篪的表现,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指出,这显示中方代表不是带着诚意来解决问题,只想利用镜头攻击美国,“北京把中美关系所有的症结,全部归咎于美国,本来期望拜登政府全面否定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看来中方的计谋失败了,现在还有点恼羞成怒,而没有自己反省的诚意,这是中共外交上的大失败。

  即将出版有关中国战狼外交的书籍的前彭博社驻华记者马丁则分析,1950年代初,中共外交官还在摸索,如何代表一个封闭又偏执的政治体系去面对世界;到了九零年代,他们则试图避免指责美国,维持一种韬光养晦路线。但到了2021年,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共外交官需要适应一个废除领导人任期制度,一个在新疆建立“再教育”营地的政治体系,以及一位吹捧中共制度有“明显优势”的大领导。

2、下一个华为?美国拟全球封杀中国芯片龙头

  美国两名重要的共和党议员19日敦促拜登行政当局进一步收紧对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实体名单的中芯国际的出口限制,以阻止这个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从世界上任何地方获得源自美国先进技术的设备或产品。这个月早些时候,荷兰的阿斯麦公司宣布继续向中芯国际出售深紫外线光刻机至2021年。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首席共和党人、来自德克萨斯州的众议员麦考尔和来自佛罗里达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19日联名致信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要求拜登行政当局劝说荷兰政府阻止阿斯麦将深紫外线光刻机卖给中芯国际。他们还表示,美国需要与这些盟国达成全面协议,统一出口控制政策和许可决定,并限制今后出售类似深紫外线和极端紫外线光刻这样的技术。

  这两位议员在信中还要求将“外国制造直接产品规则”应用于被列入实体名单的中芯国际,确保中芯国际无法从世界任何地方获得任何源自美国的关键半导体制造设备。分析指出,如果把这一规则用于中芯国际,这将意味着这家公司不仅不能从美国获得相关的产品和设备,也不能从美国以外的地方使用或融合了美国技术而生产的产品或设备。

  据报道,两位共和党议员特别提到了美国政府对待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的先例,要求拜登行政当局新上任的商务部长雷蒙多依照对待华为的先例进一步加强对中芯国际的限制,同时还建议美国商务部长强烈考虑将深紫外线和其它半导体制造设备列入法定基础技术清单。

3、延后公布新冠病毒溯源报告 世卫再引争议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专家赴中国病毒溯源报告延后至3月下旬公布,这份报告除延后公布受瞩目外,调查独立性也引起争议,美国先前要求不受北京干预,而陆媒则反称报告面临“政治压力”。

  中央社报道,由世卫带领的国际专家组在今年1月至2月中旬赴武汉进行新冠病毒溯源,领导调查病毒源头的世卫小组领导人班恩巴瑞原先表示在3月14至15日这周公布报告,但结果并未如期公布。媒体19日在世卫记者会上询问,溯源报告何时发表?班恩巴瑞解释因为工作程序很复杂,国际与中国的专家团队处于不同时区,每次会议要让所有人参与要经过安排,且完成这么一个大型报告翻译需要时间,他说希望在下周发布报告,但又说这个时间点不是100%确定。

  报道指出,病毒溯源报告除延后公布受瞩外,调查独立性更早就掀起争议,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2 月13日就对国际专家调查公布初步结果方式深表关切,也质疑世卫达成结论过程。他强调,调查结果应独立且不受中共干预或变造。

  另19日据官媒环球时报报道,中方专家组一位匿名专家透露,对世卫说下周发布报告一说法颇感意外,因为报告撰写工作应由双方专家直接沟通,但中方专家事先并未得到任何消息,而世卫组织官员却已对外单方面宣布。这位专家更进一步表示,在与外方专家交流中,他能明显感到国际专家面临来自某些方面的“政治压力”,并担心最终报告会因此偏离双方先前所谓共识。

  由于国际高度关注病毒溯源报告,且西方与中北京当局立场分岐大,对此世卫秘书长谭德塞多次声称,这是专家们独立的研究,强调“不是世卫的调查,世卫仅居中协调”。

4、接种中国疫苗后 巴铁总理确诊新冠 

  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今天宣布,伊姆兰汗总理已验出新冠阳性反应,距他先前接种中国疫苗仅仅2天时间。

  中央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说:“本办公室此刻只能证实,总理已验出病毒阳性反应并已自主隔离,我们会在适当时候公布进一步详情。”现年68岁的伊姆兰汗18日刚刚接种了中共国药集团研发的疫苗,目前巴基斯坦已出现第3波疫情。

  就在巴基斯坦总理确诊之前,中国时隔32天再现新冠本土病例,陝西省西安市第八医院的检验师18日确诊,其同事昨爆料这名刘姓检验师已完成2剂疫苗接种却依然染疫,而大陆专家最新说法让不少网友吐槽。

  据陆媒报道,这名刘姓检验师18日确诊,记者19日致电该医院,其检验科医务人员爆料刘姓检验师已完成2剂疫苗接种却依然染疫,对此,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疫苗保护率并非百分之百,国产疫苗在国内外已接种了数千万人次,充分证明其安全性与有效性,民众不必因此对国产疫苗产生怀疑。

  对此,中国网友纷纷狠酸,“专家的话不能信,科学家应该分析原因,而不是概率”、“不如查查他两针疫苗”,也有人激动呐喊“别挑起民族主义冲突”,更有人则不解表示,“出了问题百姓没有怀疑的权利?”、“多一点不同的声音,探究各种可能发生的隐患,才有利于有效防范,不要一有质疑声音就口诛笔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CRA正在监视你的朋友圈!发现这些恐要补税
放弃幻想!拜登政府终于领教了中共战狼外交
都是给谁逼的?拜登将延续川普强硬路线
美中会谈刚登场 就发生了惊人的一幕
欧盟推“绿色通行证”,今年夏天开放旅行
现场火药味十足! 美中阿拉斯加“交上手了”
“你要开战 今天就奉陪!” 美防长警告金与正
杨洁篪王毅“奉旨”远赴阿拉斯加自讨无趣
美两党联手 重大抗中法案最快四月出炉
中国放宽入境限制!只要满足这条件即可获得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