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两党联手 重大抗中法案最快四月出炉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领袖表示,两党议员目前正积极制定一项旨为与中共展开全面竞争的法案,这项与中共有关的大型立法措施有望最快在四月中旬进入委员会审议,并在四月底迅速进行参议院表决。分析指出,这项重大立法计划显示民主、共和两党在新国会将延续上届政府对北京当局的强硬立场。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参议员17日在一场以美中战略竞争为题的听证会上表示,“已同意将审议会议定于4月14日,我们必须在休会期间完成法案文本,期望法案文本将代表两党在中共问题上的共同方向。”梅嫩德斯还强调,华盛顿与北京演变至目前状态是中共多年来所做政策选择的结果。

      报道指出,尽管法案目前尚未正式推出,不过,负责起草并熟悉草案内容的国会议员幕僚以匿名方式透露,法案内容还在进行讨论,预计将在三月底完成。该法案一旦通过委员会后即可送交院会等待投票。之后,法案还必须获得众议院的通过方可送到白宫由拜登签署成法。民主党目前掌控了国会参众两院,预计法案在正式推出后不会面临太大的阻力。

  拜登政府上台近两个月来扭转了多项前任总统川普所颁布的政策。不过,在中共问题上,行政部门并未采取大动作的逆转措施,取而代之的是针对一系列与北京的关系进行全面重新评估;然而在华盛顿国会山,“击败中共”显然是少数几个能凝聚分歧严重的民主、共和两党共识的关键字。

       据报道,这项名为“民主技术伙伴关系法”的法案将在国务院设立一个跨部门办公室,负责协调美国与其他民主国家之间在新兴技术上合作的伙伴关系,包括量子计算、人工智能、5G和半导体产业的研究与制定标准。法案还呼吁制定战略设法寻求替代方案,避免从威权政权国家购买技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和美国外交政策协会资深研究员易明呼吁美国政府除了必须制定抗衡中共的政策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须要创造目标愿景。

2、“西门庆控告潘金莲”惊动中南海或现惊天逆转

  江苏90后女辅警敲诈勒索9名官员被判刑13年的消息曝光后,网民普遍认为案情蹊跷,并调侃“一大帮西门庆把潘金莲给告了!”连中共党媒日前也要求当地法院给公众交代。有分析认为,党媒放话释出的信号是,此案未来可能导致高层介入,不排除出现更惊人逆转。

  综合报道,江苏女辅警敲诈案持续发酵后,18日,中共《新华视点》官微发布文章称,要求法院公开解答质疑,“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待”,并罕见指出“女辅警敲诈公职人员被判刑,相关部门决不能删帖了之”。陆媒《红星新闻》发表的“女辅警父亲:副局长落马前曾给我女儿50万”的报道说,徐艳的父亲喊冤,他女儿并非敲诈,9人中有两人都是公安局长,如果说他女儿敲诈,为什么他们当时不报警?不能把屎盆子全部扣到他女儿一个人头上。许父称女儿已经上诉,希望法庭二审时能公平处理。

  与此同时,湖南检察官肖佑良日前在网络刊文,他旗帜鲜明地指出:许艳无罪,一审判决丢人现眼,有严重政治错误。文章写道,在网上看到许艳敲诈勒索案在疯传,微信群内炸开了锅。笔者看了判决书及大家的议论,深感耻辱,判决书丢人现眼呀。如果许艳敲诈勒索案罪名成立,这就意味着睡了许艳姑娘的公职人员,都是刑法意义上的被害人,在法律上就应当追缴许艳敲诈勒索所获得的赃款,并退还被害人。不过,目前该文已经被删除。大陆许多知名人士与律师也对案情提出疑点,他们与多数网民一样,不相信一个当时只有19岁的年轻女孩,有能力在短短5年内,敲诈勒索9名官员,甚至还是有权势的当地公安局副局长。

  台湾《自由时报》引述评论人士18日刊文分析,按判决书所载,许艳首次勒索公安官员时只有19岁,这么年轻的女孩哪来那么多心眼与胆识,敲诈她工作单位权大势大的长官数百万人民币?评论人士说,就算许燕敲诈诈,怎么天天跟犯罪份子打交道且见多识广的公安官员,却偏偏栽在这位女子手上?其中首位被敲诈的派出所所长,在事隔2年后升官至县公安局副局长,又再次与许艳来往,二次被敲诈,总共交付了108万元,显然也极不合情理。评论认为,未来此案可能导致高层介入,不排除出现令人惊奇的案情大逆转。但是在真相大白前,2019年已入狱的许艳会不会突然意外地“喝水死”、“做梦死”,也非常令人担忧。

3、耍人质外交?北京选择“这天”审判加拿大公民

  中共当局选择在美中高层对话的当天开始审判已经被关押了两年多的两名加拿大人。此前,美国表示不会接受以任意拘押外国公民作为外交筹码的做法。

  美国之音报道,加拿大外交部1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在北京的大使馆接到通知,对迈克尔·斯帕弗和康明凯的庭审将分别在北京时间3月19日和22日进行。我们认为对他们的拘押是专断的,并继续对有关法律程序缺乏透明深感不安。”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3月19日正是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主管外交事务的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会面的同一天。选择在这一天开始审判两名加拿大人被视为北京当局在中美高层对话前向美方增加压力、为自己增加谈判筹码的举动。此前,美国总统拜登1月20日上任后两次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通话时都谴责了中共当局继续拘押这两名加拿大公民,并向他承诺美国将尽力争取他们获得释放。

      报道援引多伦多和平外交研究所的姜闻然教授表示,中共当局决定对两名麦克案此时进行审理,有乐观和悲观两种预测:乐观猜测是,在公众不了解的表层之下,美国、加拿大、中共三方有互动,如果孟晚舟得到释放,或者美国方面放弃对她的刑事犯罪指控,她就可以回国,而中共释放两个麦克,和以前的案例一样,也会给他们一个违反中共国家安全的定罪,然后驱逐出境,无罪释放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不很乐观的估计是,双方关系紧张,表层之下的互动也没有什么结果。中共将对两个麦克开始实施法庭步骤,意在通过公众场合,对加拿大和美国施加压力。这样的话,就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进一步显示中共的强硬态度。”姜闻然教授的总结是,总体上,中共当局绝不会在孟晚舟获释之前就释放两名麦克。

      与此同时,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引渡案也正在加拿大温哥华的BC省高等法院进行,并且进入了审理的关键性阶段。这一阶段的审理预计将在五月份结束。就在本周二,加拿大民调机构Angus Reid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77%的受访者认为,如果中共不释放两名麦克,加中关系就不会修复。同时,加拿大人对中共的好感度也仅剩下14%。

4、被批为“刽子手” 普京回应直戳拜登“痛处”

  拜登16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访问时,称被控谋杀反对派领袖纳瓦尼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为“刽子手”,立刻引发这两个前冷战时期敌国数十年来最严重外交危机。普京18日对此回应,呛拜登“在说自己”,普京说希望现在78岁的拜登能够健康,并强调他的祝福不是在开玩笑,也不带讽刺。

  综合报道,拜登的访问内容于17日播出后,俄罗斯当日紧急召回驻华盛顿大使,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柯夫18日表示,美国总统发表了非常糟糕的声明;俄国国会上议院副主席柯萨契夫表示,假如美国方面不提供更多解释或道歉,莫斯科将采取进一步行动。而在18日透过俄罗斯电视播出的演说中,俄罗斯总统普京虽然表示莫斯科将持续与华府合作,但将话锋对准拜登,提到自己小时候在庭院与他人争论时,总会说“彼此彼此、半斤八两”,显然这句话不是巧合,也不只是童言童语或玩笑话。普京还暗指,我们总是能在其他人身上看见自己的特质,并且认为他们就像我们真实的样貌。“正如拜登所说,我们彼此认识,我会怎么回他呢?我会说:祝你健康。用不带任何讽刺与开玩笑的口吻说”。有分析指出,上任以来,拜登的健康状况一直备受关注,普京的此番回应明显针锋相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放宽入境限制!只要满足这条件即可获得签证
中共战狼外交碰壁 法国强硬表态:想见谁就见谁
边境“危急” 拜登忙喊:不要过来
拜登这样形容普京 莫斯科气炸
川普透露“再战2024”关键前提 称“希望她参选”
专家解释加拿大为何没有中国俄罗斯产的疫苗
Rogers宣布砸260亿收购Shaw!手机月费要涨
大选还有变数?乔治亚州或解封审查邮寄选票
美国多家媒体还他清白 川普作出回应
美中高层会晤前:美国勒令中共改善与澳州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