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边境“危急” 拜登忙喊:不要过来

美国南部接壤墨西哥的边界近来涌入大量移民,其中包括数以千计无人陪伴的孩童,外界批评声浪随之升高,总统拜登3月16日特别呼吁移民:“不要过来!”不过,美国联邦参议员布莱克本表示,正是拜登将这些非法移民“招来的”。

拜登16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访问时向移民喊话:“是的,我可以很明白地说,不要过来…不要离开你的城镇、城市或社区。”

就在拜登受访的数小时前,国土安全部长才发布声明捍卫拜登政府的移民政策。外界批评拜登摒弃前总统川普的强硬立场,变相鼓励了这波移民潮,对此拜登不予理会,表示2019年和2020年都有类似的移民激增现象。

拜登指出,自己最近听到一种说法,这些移民之所以会来美国“是因为他们觉得我是好人”,但拜登不认同这种说法,并提到政府正在遣返穿越边界的人。

法新社报道,拜登1月20日就职第一天便废除川普任内饱受争议的若干移民政策,包括暂停修建美墨边界围墙,并提案立法试图让近1100万名非法居留美国的移民有机会取得公民身分。

共和党批评人士指出,拜登的移民政策造成寻求非法入境美国的移民人数激增。

田纳西州联邦参议员布莱克本16日接受采访时抨击拜登说,总统拜登的“开放边境政策”和大赦承诺,就是在“邀请”非法移民、跨国刑事犯罪集团经营的人口走私和性贩运业务。

布莱克本认为,每个美国公民都应该关注南部的边境危机,“因为当你有一个开放边境政策,这些非法移民涌进……然后他们会进入每一个社区,令每个城镇都会成为边境城镇。”

她表示她正在研究立法,希望将川普时期的移民保护协议从行政法令转为法律。

联邦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16日和同党议员视察美墨边境,也批评拜登制造“危机”。

2、美参议院全票通过戴琪任美贸易代表 舒默:台湾移民之女

美国参议院3月17日在无异议的情况下,确认台湾移民后裔戴琪出任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曾表示,将继续推行川普政府之前跟中方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在灰色地带制定新贸易规则,促进中方兑现承诺,并追究中共的责任。她也将对中共强迫劳动问题高度关切。

美国联邦参议院17日以98票赞成、无人反对的压倒性票数下,顺利通过戴琪出任美国贸易代表任命案。

参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在院会发言时谈到将进行的戴琪提名表决时,特别提到她是台湾出身的移民之女。

舒默表示,戴琪将能在执行现有的贸易协议中发挥至关重要的角色,确保美国劳工、企业与研究人员得以在公平的环境中竞争,能重拾美国在贸易伙伴中的信誉,并促进国际合作,解决从疫情大流行到气候变迁等全球最重要的一些贸易问题。

戴琪在日前参院财委会的提名听证会上表示,她的父母出生于中国大陆,在台湾长大,之后移民美国。作为移民的女儿,能出任美国贸易代表的职务,她感到荣幸。

面对中共的经济挑战,戴琪表示,她亲身了解到,透过策略性及一致性的计划,要求中共为其承诺负责,且美国要能与国家主导的经济模式竞争,至关重要。

她清楚现有政策工具的机会与侷限性,她也知道建立美国总统拜登所提“美国盟友统一战线”十分重要。她表示,美国可与其他国家合作,在灰色地带制定新贸易规则,以向中共问责。美国总统拜登认为关税是有价值的政策工具,是美国修补公平贸易政策工具箱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对于美中签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她表示,中共必须履行协议承诺。华府会探索所有可能选项,推动中共进行必要的结构性改革,以确保两大经济体间的公平竞争。中共成为极为强大的竞争者是因为政府直接干预经济,但中方必须履行承诺,她会高度关注美中贸易协议的履行状况。

对于议员质询中共在新疆自治区涉嫌强迫少数族裔劳动问题时,戴琪回应指出,若能获得提名确认,检视中共在新疆强迫少数族裔劳动,将是她上任后的首要优先处理事项。

3、中共扬言武力攻台 美国防部曝其致命软肋

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展开亚洲访问的当天,美国防部发文对印太地区做出评估,其中尖锐地谈到美军对中共武力攻台的看法,并指出中共作战的致命软肋。

美国国防部3月15日发表的这篇文章标题为《国防部官员说明印太情势》,当中谈到美军注重分权式作战,充分发挥较低级军官们的主动性和独立性。文中写道:“我们相信分层授权(decentralize)作战,美国大兵或陆战队被扔手榴弹时,他们能发挥出最佳战斗力,不需要旁边有人指指点点。”

文章指出,中共是极于“一尊”的集中领导,重大决策需要请示高层,即使中共领导人可以制定一个出色的计划,但是士兵一旦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就束手无策了。这注定中共军队反应迟缓,不能随机应变。

文章中提到,中共已经在南海和东海建立了岛屿,并安置了导弹。中共领导人则在谈论武力统一台湾,但美国认为“台湾从来都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关于中共所说的武力攻台,美国国防部官员着重对此进行了调查,结论是美国质疑中共实力,“它们是否有足够数量的正确设备来执行侵台……它们认为这将是一次成功的操作吗?”

文章还谈到,几十年来,美国军方已经认识到印太战区的重要性。美国印太司令部覆盖全球51%的地区,该地区占世界人口的60%。中共并不是这个地区的唯一威胁,俄罗斯、朝鲜和其它极端组织都在那里蠢蠢欲动。

与国防部这篇类似于“选战书”的文章相呼应的是,布林肯和奥斯汀访问日本和韩国期间,他们谴责中共对邻国和国内人民的“胁迫和侵略”,并释放出对中共的强硬信号。布林肯在日本公开表示,美军在必要时会出手,“将在必要时,对中共使用胁迫或侵略的行径予以遏制。”

4、“病毒溯源”中共提新主张 专家:逻辑站不住脚

世卫组织上月派遣调查团到中国调查新冠疫情起源,最快将于本周发表调查报告,然而中共却在此刻建议扩大溯源调查范围至全球。对此,有专家指中共目的是要“搅浑水”,并直言目前所有已知证据都指向中共,中共要求到其他地方寻找源头的逻辑“站不住脚”。

根据《美国之音》3月16日报道,在世卫即将出台赴中调查新冠源头报告之际,中共外交部本月12日举办“吹风会”,由世卫调查团中方负责人梁万年出面,以世卫组织和中国联合调查小组之名义,建议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

对此,总部在美国纽约的中国民运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中方的做法就是在“搅浑水”,言下之意就是在说“疫情不是从中国传出去的”。

胡平引述中国病毒学家石正丽当年总结SARS疫情时曾说过“首次群聚爆发会发生在医院”,他认为,若2019年世界其它地方有比中国武汉更早的新冠病例,医护必然会出现大面积感染,然而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在其他地区发生,但偏偏武汉发生了,外界当然认为武汉是最早的疫情发源地。

世卫组织赴华调查团离开中国已经一个多月了。该团原计划先出初步报告,但后来突然叫停。

拜登政府对此表示欢迎。白宫发言人莎琪在3月5日的记者会上说,这是一个有积极意义的进展。

法新社3月14日报道,在搜寻病毒源头问题上,美中之间台前台后一直在进行拉锯战,“美国和中共的外交官在等待报告的过程中不止一次交锋,一方呼吁要提高透明度,另一方则坚持只有在北京的科学合作下才能完成任务。”

实际上不仅美国,此前,一些国际科学家发出呼吁,要求世卫组织对新冠病毒起源展开新的调查。

位于纽约的科学机构“生物科学资源项目”创办人和《独立科学新闻》网站主编的病毒学家拉瑟姆(Jonathan Latham)则直言,所有证据都显示病毒来自中国,就公开可获得的数据来看,到国外寻找源头的逻辑根本站不住脚。

此外,香港《南华早报》则引述学者分析,认为12日的吹风会是要试图减低西方对中国的“误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拜登这样形容普京 莫斯科气炸
川普透露“再战2024”关键前提 称“希望她参选”
专家解释加拿大为何没有中国俄罗斯产的疫苗
Rogers宣布砸260亿收购Shaw!手机月费要涨
大选还有变数?乔治亚州或解封审查邮寄选票
美国多家媒体还他清白 川普作出回应
美中高层会晤前:美国勒令中共改善与澳州的关系
加国2021年房价预计升16.5% 成交量将创新高
移民史被改写!官宣:PR登陆纸过期也可入境加国
美日会晤剑指中共《海警法》 空前强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