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313-1)

1、新冠从何而来?美国务院前调查员再出惊人之语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目前已有将近1.2亿人确诊、超过263万人病逝,不过新冠起源仍众说纷纭。对此,美国务院前调查员、现为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的艾舍表示,可能是中共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发生了生化武器泄露事故,才会让新冠病毒传播出来。

  据《福克斯新闻》12日报道,艾舍任职国务院期间,曾为两党进行机密情报调查,他所率领的小组,不仅发现了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的国际核采购渠道,还揭露了朝鲜隐瞒浓缩铀的关键之处。艾舍认为,新冠可能是一种研发中的生化武器,但在过程中发生某些事故导致泄漏,如果这是真的,那不得不说新冠病毒将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武器,因为它让全球GDP减少15%到20%,还夺走数百万条性命。

  艾舍还指出,中共官方2007年公开宣布展开基因生化武器研发,到了2016年便禁止武汉病毒研究所谈论任何情报,这可能是解放军开始介入并从”化武防御”转向”化武进攻”的时候。巧合的是,中共2017年更进一步停止让相关人员公开说明将冠状病毒做为”化武”载体的研究,但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解放军开始在武汉病毒研究所资助相关计划,让人不得不心生疑窦。艾舍最后表示,北京当局的举动让他想起了自己所负责的许多调查案,里面包含著各种隐瞒和阴谋,更何况最初的染疫患者是在武汉病毒研究所附近出现,这样的事实无疑意义重大。

  此前就有报道,新冠疫情爆发之初,中共曾派首席生化武器防御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少将迅速接管了武汉P4病毒实验室,当时外界便认为,此举揭示武汉P4病毒实验室可能与军方有关联。今年1月,世卫组织专家团飞抵武汉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在其网站发表声明指出,“虽然武汉病毒研究所自称为民用机构,但美国已确定该研究所与中共军方在出版物和秘密项目上进行了合作。”英国《太阳报》3月4日报道,根据专家调查,15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线上数据库神秘地连不上线,里头可能包含能够证明新冠病毒从实验室外泄的证据。报道指出,数据的管理人就是有“蝙蝠女”之称的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数据库突然连不上线是北京刻意掩盖的铁证,以避免受到调查。

  在美国哈德森研究所12日举行的一场有关“新冠病毒源头”题研讨会上,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和规划顾问余茂春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生化安全标准很低,事故发生是迟早的事情。

2、正在追查川普的曼哈顿地检万斯突然宣布

  目前正在调查前总统川普家族生意税务问题的曼哈顿地区检察官万斯3月12日突然宣布,他将不会寻求第四次连任,将于今年底离开办公室。就在上个月,美联邦最高法院允许纽约大陪审团获得前总统川普的税务资料,万斯随后已获得川普的长期税务申报表,川普一直称这个调查为“猎巫”行动。有消息称,万斯已经和川普前私人律师科恩见面7次,尚不清楚科恩提供了什么样的证据,人们预期万斯在离职前会对这个调查做出结论。

  万斯是在12日《纽约客》发表对他的专访前公布的此消息。“没有比一个政客不懂得什么时候离开更不好的事情了。”万斯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我不会再寻求地区检察官的连任,虽然知道这不是一个永久的工作,但做这样的一个决定也不容易。我热爱这个办公室,热爱我们服务的社区,热爱正在做的工作,即在我们城市与国家充满挑战的、分水岭的时刻来提升社区、平衡司法系统和推动种族平等。”

  据报道,万斯今年66岁,2009年第一次当选曼哈顿地检,一直到2017年第三次连任。在八年的检控生涯中,他曾经进行过很多出名的调查,除了上面的川普税务案,还有好莱坞大亨韦恩斯坦的性侵案以及几个大的金融案件。

  据称,万斯这次是被两个立场相反的组织排挤掉的:进步派和警察局。据《纽约邮报》报道,万斯做的事情让他“里外不是人”。一方面,进步组织嫌他的左派手段还不够硬;另一方面,警察局怨他对犯罪太软。特别是去年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街头抗议中,警方逮捕的人都被万斯拒绝起诉。警察们说:“我们前脚抓人,万斯后脚就放人,到底是哪一边的?”据万斯办公室手下人说,现在,万斯不想再和警察局继续打下去了,所以不想干这个工作了。这位内部人士说,万斯不是一个像库默一样的冷酷的政客,“他是一个有心的人”。

3、加拿大法官拒绝孟晚舟引渡案最新请求

  3月12日一项判决显示,负责审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美国引渡案的加拿大法官,驳回了孟晚舟有关接受华为员工证词的请求。这份证词反驳了美国方面对于她在公司伊朗业务上误导银行的指控。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这份判决还显示,这位法官初步接受孟晚舟诉讼团队要求作为证据的一份专家报告,但需要进一步提供其关联性说明。

  报道指出,孟晚舟诉讼团队希望增加的这份证据可以支持其主张,证明汇丰银行知晓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孟并未误导该行。而美方指控孟晚舟在一次会议上对公司的伊朗业务说谎,参加过此次会议的华为员工提供了两份证词。

  英属哥伦比亚省大法官Heather Holmes认为若接受这样的证据,并不利于找到可信的结果。该法官还驳回了另外两份华为员工的证词,证词称汇丰银行的员工知道华为在伊朗的业务联系,法官指出这些证词超出了引渡案审理的“恰当范围”。

  另据官媒《环球时报》11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说,中共将于近期就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涉嫌危害中共国家安全犯罪案进行一审,不过报道没有说明一审的时间和地点。两名“迈克尔”于2018年12月10日被中共当局逮捕,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是一起明显的报复行动。 

4、习当局已锁定下一个马云

  中共市场监管总局12日对腾讯控股等10家互联网巨头的收购案作出行政处罚,彭博报道认为,此举扩大了从马云互联网帝国开始的打击行动,习当局已经锁定了下一个马云。

  彭博社12日报道,中共监管机构周五对腾讯、搜索引擎巨头百度、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以及其他几家公司分别处以人民币50万元的罚款。此次处罚涉及腾讯控股收购猿辅导股权案、百度控股收购小鱼集团股权案等。

  报道称,50万人民币是象征性罚款,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标志着中共遏制科技巨头的行动显著升级。在刚刚结束的中共两会上,李克强承诺,将扩大对金融科技的监管,消除垄断,并防止“不受监管的”资本扩张。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受到监管打击后,腾讯就被中共最高监管机构视为下一个目标。与蚂蚁集团一样,腾讯可能会被要求成立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将其银行、保险和支付服务包括进来。知情人士补充说,这两家公司将为其他金融科技公司在遵守更严格监管方面开创先例。

  彭博报道认为,中共拟议的打破数字支付市场集中度、控制在线消费贷款的规定,将损害腾讯微信支付及其更广泛的金融科技业务的前景。目前,腾讯的微信号有超过10亿用户,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微信支付占据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近40%的份额,仅次于支付宝。就在上述消息传出的当天,腾讯股价在香港股市跌了4.5%,仅仅在尾盘1小时里市值蒸发约2700亿港元。

  巧的是,去年12月,腾讯董事长马化腾为腾讯公司年度特刊《三观》撰写了前言,马化腾这样写道,在这个黑天鹅满天飞的时代,“相信又一场大洗牌即将开始。就像移动互联网转型一样,上不了船的人将逐渐落伍”。不知道那时的马化腾是不是就已经预感到苗头不对了。

5、因为这事  拜登顾问罕见大赞川普

  3月11日晚,美国总统拜登的新冠病毒疫情顾问斯拉维特罕见地称赞了前总统川普为美国人做出“了不起的事”,正是在川普政府的领导下,美国才顺利地推进了疫苗研发。与之相对的是,当晚总统拜登在关于疫情的演讲中却只字未提川普的成绩。分析指出,在维护各自党派的当下政治环境中,民主党人赞扬川普的共和党政府实属罕见。

  当天在采访时,福克斯主持人佩里诺当时说,“《纽约时报》的头条吸引了我,作者拉弗兰埃说,‘拜登在川普的帮助下快速推出了疫苗,因此两届政府都应得到称赞,尽管双方都不想给对方很多赞美。’”佩里诺随后问斯拉维特,“在今晚的演讲中,您是否希望拜登总统回头看一下,也能承认川普政府的帮助?”斯拉维特回答说:“我认为我们应感谢前任政府完成的工作,并正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继续并加快工作。”另一名主持人海默此时追问,“您对川普之前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吗?”斯拉维特回答说:“的确如此。”海默继续问到,“那么您也会向川普政府的‘疫苗神速行动计划’也表示谢意吗?”斯拉维特回答说,“我绝对会对该行动表示敬意。这是一个科学过程,川普政府确保我们在创纪录的时间内研发了疫苗。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我们都应该为此感到兴奋。”

    不过,总统拜登在当晚黄金时段发表的讲话中,一些关键词语被省略了,包括“中共”、“极速行动”等,在12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白宫记者亚历山大向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提问,为什么拜登政府不给前总统川普的疫苗工作记功,因为疫苗是在川普政府的“极速行动”下迅速开发的,难道前总统川普不应该在疫苗问题上获得赞誉吗?”尽管记者一再追问,但普萨基始终没有正面回答。

 6、越线就开打?白宫给中南海划出红线

       曾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军最高指挥官的美军退役将领史塔伏瑞迪斯近日撰文指出,美国总统拜登的国安团队已设定将以军事行动回应的一连串红线,包括中共以武力进犯台湾。

  中央社报道,史塔伏瑞迪斯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第16位盟军最高指挥官,他日前投书“日经亚洲”周刊指出,最近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刊登的专文“更长电报”,为美军在东亚各地的全新部署提供了重要线索。拜登政府是否会全面采纳文中叙述的积极态势,还有待观察,但已认真考虑相关要素,而军事部分的要素之一,就是一连串美国将以军事手段回应的“红线”。他指出,这些红线包括“中共或朝鲜以核生化武器攻击美国及其盟邦;中共武力进犯台湾;中共攻击钓鱼台以及在南海采取重大敌对行动以进一步开发各岛礁并使之军事化等。

  史塔伏瑞迪斯表示,美军印太司令部的战略、作战和战术团队正拟订美军部署的新方案。美国防部尤其希望,英国和法国等北约盟国也能参与其中,未来,美国将劝使澳洲、新西兰、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与越南参与此类军事部署行动。美国整体海上战略态势的基础是建立一个全球海上联盟,以对抗中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美国对华军事战略的命门在哪里?
谁接班李克强?习近平的加法和减法
中共发罕见“备战”声明后 美少将:这才是关键
刚刚!美日印澳首脑聚在一起谈了谈
这才是美中对峙潜在的最大“爆点”
钱发光了?加拿大疫情福利开支将暴减86%
注意!看微信广告私兑人民币 不仅被骗竟还被抢
啥信号?习近平面前的茶杯又变了
会否对中共让步?布林肯会晤前遭追问
说得直白:蓬佩奥点评拜登对华、外交和移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