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305-02)

看不下去了 川普发声明谴责拜登

美国前总统川普3月5日发布声明谴责乔·拜登总统的政策导致南部边境危机更加恶化,称其继任者的领导层是“灾难性”的。

3月5日,川普在拜登政府努力遏制边界不断深化的危机时发表了一份声明。

川普在声明中说:“由于乔·拜登的灾难性领导,我们的边界现在已完全失控”,“拜登政府对我们伟大的移民执法边境巡逻队和ICE特工不屑一顾、嗤之以鼻和嘲笑他们。”

川普在声明中还写道,“不该在这里的人,大规模入侵该国,每小时发生一次,并且每分钟都在恶化。而且许多人都在扩散新冠病毒”。本周的美媒报道指出,在德州发现108名入境的非法移民测试呈阳性。

川普的声明指出,“边境海啸不断加剧,当地社区不堪重负,预算不足、医院拥挤,非法移民从合法的美国工人那里抢夺工作”,“当我卸任后,我们已经有了美国历史上最安全的边界。在拜登的统治下,这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糟糕,更加危险和更加失控。他违反了宣誓就职以维护我们的宪法并执行我们的法律。”

白宫新闻秘书詹·普萨基5日对记者说:“我们不接受前总统川普在移民政策上的建议或建议,因为这在过去四年中不仅不人道,而且无效”,“我们将制定自己的前进道路,包括对待人道对待入境儿童并尊重他们,并确保他们过境时的安全。”

拜登2日对记者说,边境局势并不意味着一场危机。他说:“上帝愿意,我们将能够处理它。”

拜登此前终止了川普政府的一些标志性移民政策,停止修建边界墙、终止了境外移民保护协议(MPP)并要求取消遣返犯罪的非法移民。另外,他和国会民主党人已经在为该国的非法移民争取公民身份的途径。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5日要求就边境的危机与拜登举行会议,而其他共和党人写信给拜登,敦促他恢复川普时代的国家安全宣言。

多方质疑病毒源头报告 中共外交部又换了说法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专家组赴中国武汉进行疫情溯源并公布结论后持续引发质疑,中共外交部3月5日强调,专家组名单完全由世卫提出,中方和世卫开展的是“联合溯源研究”,不是调查。

26名科学家3月4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公开信,质疑世卫与中国联合进行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未能掌握全盘信息,包括病毒是否从实验室外流,真相难以大白。他们呼吁重启独立于世卫的调查。

中共外交部5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汪文斌答复外媒相关提问时,首先就“纠正”记者强调:“中国和世卫组织开展的是联合溯源研究,不是调查。这一联合研究是全球溯源研究的一部分。”

他质疑“科学家的公开信”,究竟是秉持科学、专业态度为溯源研究建言献策,还是搞“有罪推定”和政治化,“他们心知肚明”。

汪文斌说,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的名单完全由世卫方面提出,来自10多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农粮组织等国际机构,既有科学独立性,也有广泛代表性。

他说,中国政府为这次联合溯源作了大量行政、技术、后勤保障和支援工作。为支持此次联合溯源研究,中方应世卫方面和国际专家组要求,组织了中国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与溯源工作,并动员大量技术人员为联合专家组搜集数据和资料提供必要支撑。“专家实地参访需求由专家组自主提出,访谈物件和访谈内容由专家组现场自主确定,报告由专家组自行起草。”

汪文斌并称,此次溯源合作是中外方联合专家组基于科学研究和事实依据开展的一项科学任务,双方专家进行了充分坦诚交流,其结论反应了双方专家共识,是客观、科学和权威的。

美欧把16年争议放一边 将焦点对准中国

欧盟和美国3月5日同意把因飞机补贴争端而实施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进口关税暂停四个月,并致力于在世界贸易组织解决这个持续了16年的争端。双方表示,任何解决方案都必须聚焦中国。

美国总统拜登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3月5日通话时同意暂停关税。双方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四个月的暂停将涵盖美国对75亿美元欧盟进口产品征收的全部关税以及欧盟对40亿美元美国产品征收的全部关税。

声明说,通过谈判达成的解决方案的关键内容将包括关于未来在该行业提供支持的约束,以及“应对像中国这样的非市场经济体的新加入者扭曲贸易的做法和构成的挑战”。

美国与欧盟因在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Airbus)和波音(Boeing)的补贴问题上的争端向世贸组织提出了长期诉讼。前总统川普的政府在2019年10月对欧盟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在美国拒绝接受欧盟提出的不要征收这些关税的请求后,欧盟去年11月也对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征收关税。

白宫的声明同时提到,拜登强调了他对欧盟的支持,以及他修复和振兴美欧伙伴关系的承诺。两位领导人还同意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协调,包括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西巴尔干地区。

冯德莱恩称,该协议对大西洋两岸的商业和工业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消息,对未来几年的经济合作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贸易专员多姆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对欧盟与它最大、经济上最重要的伙伴关系的重启表示欢迎。

美国的关税涵盖了欧盟的飞机和飞机零部件、来自法国和德国的葡萄酒和果酱、西班牙橄榄、德国咖啡、螺丝刀和其他工具以及来自欧盟各地的蒸馏酒、奶酪和猪肉。

欧盟对美国征收的关税包括美国的飞机和零部件,以及烟草、坚果、红薯、朗姆酒、伏特加、健身器材、赌桌、拖拉机和被称为铲斗装载机的建筑用机械。

一句“中国遍地都是谎言” 赵婷从“中国的骄傲”秒变“辱华分子”

刚获得美国金球奖最佳导演奖的赵婷,在国籍问题和过往言论在中国引发争议后,她的获奖影片《无依之地》定档海报在3月5日被发现遭豆瓣网站撤下,还成了新浪微博禁止的热搜话题。前几天还因跟赵婷血脉相通而狂欢的中国网民也一夜变脸。

2月28日,有奥斯卡前哨战之称的电影金球奖揭晓,38岁的导演赵婷在掌声中创下历史,凭借着电影《无依之地》拿下最佳剧情片奖和最佳导演奖两个大奖,成为首位获得最佳导演奖的亚裔女性。她的继母、中国演员宋丹丹也发文祝贺。

中共官方媒体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都发文赞扬,所用称谓是“中国导演”,《环球时报》更称她是“中国的骄傲”,中国社交媒体上也一片庆贺。

然而不到几天,画风很快就变了。3月5日,网友发现在在中国电影网站“豆瓣”上,《无依之地》的中文海报突然被撤下,中国地区上映的日期也消失。微博关键字话题“无依之地”搜寻显示无结果,仅出现“根据相关法规和政策,话题页未予显示”。这通常是中国社交媒体针对敏感话题“限流”的做法。

外界猜测这与赵婷过往的“辱华”言论被翻出有关。赵婷2013年在美国电影杂志《电影制作人》(Filmmaker)上曾说,“我在中国长大,那是个遍地谎言的国家,我感觉好像永远走不出去。有很多我在小时候吸收的资讯,最后发现都是假的,从此养成我叛逆的性格。” 

除此之外,赵婷的国籍问题也成了中国网民攻击争论的焦点。2020年,她接受澳洲媒体采访时说:“现在我的国家是美国。”虽然以上的两段访问中的争议内容如今已遭删除,但仍被一些中国网友翻出,从而在中国大陆激起民族主义情绪。

《北京之春》杂志的荣誉主编胡平对此表示,这种近乎文革式的批斗反映了当今中国社会全面性的倒退。

中共政府“割韭菜” 割到孩子头上来了

中国农历新年刚过,不少孩子春节期间都有可观的红包进账,河南省北部的林州市竟要求孩子捐出压岁钱。事件引起民众不满和议论,有人形容当局“割韭菜”,连小孩也不放过。

据自由亚洲电台3月5日报道,林州市是河南省安阳市下辖的县级市,当地市教育体育局和慈善总会,在2月底联合发布文件,要求全市中小学和幼稚园发起“捐赠压岁钱、奉献一片爱”的“慈善活动”,让孩子们向原本出钱助学的教体局部门捐出压岁钱。

当地高家庄小学一名教师证实,当局要求学生捐出压岁钱,但强调并非强迫捐赠,校方也未设立捐献门槛,“1块钱也行,2块钱也行,5毛钱也行。”

当地人士朱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众对此次募捐多表不满,首先是发起募捐的慈善总会名声不佳,近年来的募捐活动都难获民众支持,甚至连工作人员的薪资都付不出来。此外,新冠疫情肆虐1年,当地许多企业甚至政府机构,连薪资都发不出来,大多数家长背负沉重压力,当局根本是把孩子“当韭菜割”。

据报道,林州教体局办公室坦承,接获许多家长投诉。对此,林州市教体局官方微信公众号5日坦承,这项募捐活动“未经严格审批,内容不妥”,决定停办,并公开向社会道歉。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指,在中国,为了控制民间组织,慈善活动已被官方垄断,并严格限制民间力量参与。民间互助性的捐助也被官方视为非法。但多年来,无论是救助贫困儿童就学的“希望工程”、中国红十字会,还是慈善总会都丑闻不断,民间的捐赠热情已不复见。

孟晚舟律师提四论点 检方吁关注事实和法律

加拿大卑诗最高法院近日就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引渡案继续展开听证,控辩双方就孟晚舟律师团队提出的论点进行辩论。3月4日,检方律师弗瑞特尔认为如果像孟晚舟的律师所指,该案成为中美贸易战中的谈判筹码,那么加拿大司法部长才是决定是否驳回美国引渡要求的合适人选,而不是法官。

孟晚舟的律师认为,前总统川普执政时期,美国利用孟晚舟案以获取政治经济利益,川普的言论和请求国的行为影响到加拿大司法体系的完整性和公正性。

卑诗省最高法院副首席法官福尔摩斯在3月3日的听证过程中,质疑辩方在陈述中所说的请求国的行为凌驾于法院之上,她强调并不会影响法院的裁决。

孟晚舟律师团之前送交法院的文件显示,在本轮听证中他们提出四大论述,包括:第一,前总统川普执政时期,美国利用孟晚舟以获取政治经济利益。第二,美加两国持续地侵犯孟晚舟的宪法权利。第三,美国司法部向加拿大法庭提供有关孟晚舟案的文件,刻意误导加拿大。

第四,美方指控并要求引渡孟晚舟违反国际法,因为孟晚舟被控行为与美国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检方律师弗瑞特尔在4日的陈述中称,辩方对美国前总统政治干预的指控是基于“最薄弱的证据”,没有迹象表明川普的讲话影响了引渡听证的公平性。弗瑞特尔指出,川普对此案的任何权力都已经结束,同时他的任期也已经结束。

弗瑞特尔认为应该“把政治留给政客”,辩方的指控应交由加拿大司法部长处理。他敦促法官“把关注力放在事实和法律上”,不应接纳辩方提出的这一论点。

卑诗最高法院将在3月15日继续就孟晚舟引渡案举行听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两会动向:习近平戴着口罩去了这里
国会事件FBI动手 川普内阁成员被逮捕
亲历中加两地隔离,华人狠吐槽
习一尊终于要选接班人?
白宫这一幕惊呆所有人
“一国两制”消失 习近平彻底“颠覆”邓小平
加拿大华人豪宅惊动144名警察!现金房产全没收
疯狂!大温2月地产销售数据出炉,这个地区爆了
媒体曝光武汉疫情初期死亡率 即遭404
叫板中共! 美印太司令部透露四大战略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