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媒体曝光武汉疫情初期死亡率 即遭404

中国媒体财新网日前引述中国疾控中心研究报告指,武汉死亡率较预期增加56%,推测新冠肺炎疫情使死亡人数增加8倍;但不少当地居民认为,真实数字绝对不只如此。不过,相关报道已被删除。

新冠肺炎导致中国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人数究竟多少,一年多来,官方始终讳莫如深。财新网2月26日发文,这篇题为《疫情初期总死亡率:中疾控研究称武汉比预期增加56%,武汉之外未增加》,文章提到:2020年前三个月,武汉市总体死亡率比预期高56%,肺炎导致的死亡人数增加8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死亡人数上升,湖北省其他地区交通事故死亡率低于预期,武汉以外其他地区总体死亡率没有增加。该文截图在微信群广泛流传。

自由亚洲电台3月3日报道指记者登陆财新网,发现该文已被删除,页面显示数字“404,您要查看的页面不存在或已删除”,这一结果更引起网民该文的兴趣。

新冠肺炎遇难者家属、武汉居民张海表示一直质疑政府人员隐瞒死亡人数,他说:“武汉封城及武汉早期爆发疫情的时候,死亡率肯定是很高的,但是地方政府包括湖北省政府,中央政府对外的公布数字是很低很低的。就我所知,很多人因为染上新冠又无法做核酸检测,无法去医院,死在家里的,所以死亡证明写的是‘猝死’,这种例子在武汉很多。”

《南方周末》上周在一篇与财新网报道内容相近的文章中说,这项研究由中国疾控中心和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展。研究表明,和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武汉在2020年同期多死亡了约六千人,其中半数以上由新冠造成,逝者主要是超过70岁的老年群体。

据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武汉居民徐阳看到这份报告,认定中国疾控中心“刻意隐瞒预期死亡人数”,在报告中不出具确切的对比数字,进而让外界无法推算出真实的死亡人数,但他直言,从当时居民领取骨灰盒的状况来看,死亡率肯定超过56%。

2、习吹“脱贫”是“人间奇迹” 农民看到通知全傻眼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宣布中国已经摆脱贫困,然而广西一个村委会近日发出通知,提醒农民,国家给予每一位参保农民原本的医保补贴,2月28日停止。从3月1日起,每人每年须支付的医保费用由280元上涨至720元人民币,涨幅达一倍以上。评论认为,农民医疗保险从逐年上涨到政府取消补贴,可谓触目惊心。

两个月前,中共政府宣布“全民脱贫”。2月25日,北京召开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言,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创造人间奇迹”。 该表彰会结束后,立刻有官媒拍马屁献上“习金句”:“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

然而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宾州镇顾明村村委会近日发文通知说:“2021年农村合作医疗每人280元一年,截止到2021年2月28日为止,从2021年3月1日起国家不再补贴,每人需交720元一年。”

据中国媒体《第一财经》报道,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将继续上涨,按照往年的惯例,今年具体的上涨幅度会在3月初召开的人大会议期间确定。该报道引述四川农民陈先生的话说,医保费年年涨,对于打工者来说,每人280元的费用,全家算下来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给农民造成压力。

有分析表示,地方大幅提高医保费,将让贫者更贫,在西部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农民负担相当重,生病大多是自己顺其自然。

有学者撰文写道,以往农民交付医保只占小部分,其余由国家财政支持。最初为每人每年10元人民币,2019年后,增至250至400元之间,其余部分由政府财政补贴。直到近期地方政府宣布取消补贴,农民需要独立负担新农合医保。

一周前,中共中央发布“一号文件”要求全面解决“三农”问题。但有质疑声音认为,“中央每年发‘一号文件’说要重视‘三农’问题,要解决农村人口贫困问题,但下面的操作,完全不是这回事。农民依旧生活在贫困地区,尤其是在不发达地区。”

3、高度警戒:民兵组织或密谋4日攻破国会大厦

美国国会警察局3月3日表示,已洞悉一个“已确定的民兵组织”可能在4日对国会议员和国会大厦构成威胁。国会警察局同时提到,警方正和地方、州级和联邦机构合作,以“阻止任何针对国会大厦的威胁”。

国会警察局3日发布的一份新闻稿说:“美国国会警察局意识到并准备好应对任何对国会议员或对国会大厦的潜在威胁。”该新闻稿提及,“有一个已确定的民兵组织在4日有攻破国会大厦的阴谋。”

新闻稿还补充说:“我们已经进行了重大安全升级,包括建立屏障和增加人力,以确保保护国会、公众和我们警察的安全。”

国会警察局没有详细说明4日威胁的性质,也没有提供更多的“已确定民兵组织”的细节。

新闻稿说,“由于这一信息的敏感性,我们目前无法提供更多细节。”但同时,新闻稿称,他们正在认真对待收到的情报,并与联邦、州和地方执法机构一起收集情报。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确认说,1月6日冲击国会大厦后被捕的一些人是民兵组织成员。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3月2日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300人因1月6日闯入国会大厦事件被捕。雷还表示,FBI正将此次入侵事件视为“国内恐怖事件”。

几天前,国会警察局在推特上发文说,他们已经采取措施加强国会大厦周围的安全。

根据美国宪法,以前的总统就职典礼日是3月4日,直到1933年通过第20号修正案,将总统就职日期移至1月20日。

代理众议院警卫官提摩西·布洛吉特1日给所有国会议员发信息说,他的办公室和国会警察正在监测围绕4日的信息,他说,一些人将这一天描述为“真正的就职典礼日”。

有报道指出,若干极端分子宣称,川普将会在3月4日宣誓就职第2任期。

4、对华强硬 戴琪获两党强力支持

美国参院财委会3月3日通过戴琪出任美国贸易代表任命案,参院预计下周表决。台裔美籍的戴琪曾表示,会确保中国履行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承诺,也对中国强迫劳动表示关切。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联邦参议院财政委员会3日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戴琪出任美国贸易代表任命案,报道指戴琪的提名获得两党强力支持,这项人事案预计将在下周送参院全院表决,预料能顺利通过。

戴琪在日前参院财委会的提名听证会上表示,她的父母出生于中国大陆,在台湾长大,之后移民美国。作为移民的女儿,能出任美国贸易代表的职务,她感到荣幸。

戴琪的中文流利,曾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中国事务,她的上一任工作是任职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与川普政府一同投入北美贸易协议的谈判。

面对中国的经济挑战,曾经担任针对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美方首席法律顾问的戴琪表示,她亲身了解到,透过策略性及一致性的计划,要求中国为其承诺负责,且美国要能与国家主导的经济模式竞争,至关重要。

她清楚现有政策工具的机会与局限性,她也知道建立美国总统拜登所提“美国盟友统一战线”十分重要。她表示,美国可与其他国家合作,在“灰色地带”制定新贸易规则,以向中国问责。美国总统拜登认为关税是有价值的政策工具,是美国修补公平贸易政策工具箱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对于前美国总统川普去年年初与中国签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她表示,中国必须履行协议承诺。华府会探索所有可能选项,推动中国进行必要的结构性改革,以确保两大经济体间的公平竞争。

她指出,中国成为极为强大的竞争者是因为政府直接干预经济,但中方必须履行承诺,她会高度关注美中贸易协议的履行状况。

对于议员质询中国在新疆自治区涉嫌强迫少数族裔劳动问题时,戴琪回应指出,若能获得提名确认,检视中国在新疆强迫少数族裔劳动,将是她上任后的首要优先处理事项。

5、中共大外宣被禁后继续在英国播出

为遏止中共大外宣,中共环球电视网CGTN日前遭英国和德国禁播,不过法国媒体主管机关“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3日宣布,通过CGTN先前提出的播放执照申请,这代表CGTN依然能继续在全欧洲播放节目。

英国通讯管理局2月4日认定CGTN受到中国共产党控制,并指CGTN无编辑监督权,已违反当地法规,并撤销其在英国的广播牌照。但之后有外媒消息指出,有法国媒体监管机构CSA知情人士证实,CGTN去年12月就曾提出想取得播映权,不过CSA拒绝透露何时会做出认定。

但3月3日时法国媒体主管机关“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宣布,通过CGTN所提出的播放执照申请。因为根据法规,只要符合2项条件就能取得播出许可,条件包含必须透过法国卫星,也就是欧洲电信卫星播放,和必须从法国送出讯号。广播内容反而不是审查的项目。

而根据在欧洲理事会架构内签署的“跨境电视协议”,由于CGTN取得签署国家的合法播放权,CGTN仍可在欧洲合法播出节目。英国虽然退出欧盟,但因为依旧是欧洲理事会成员,因此CGTN仍能在英国境内播出,而且无需取得事先授权。

不过有鉴于CGTN引发的争议,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在新闻稿中也提及,CSA将特别注意CGTN是否遵守法规要求。外媒报道提到,未来若CGTN播放煽动仇恨暴力或不尊重人类尊严、诚信等内容时,委员会仍有权可以下令开罚或停播,先前CSA就曾对违规的中东频道勒令停播。

6、钟南山对话福奇 全球群体免疫“关键点”曝光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3月2日与美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对话,讨论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议题。双方都强调全球合作抗疫的重要性,并认为1年后世界整体情况肯定会更好。

钟南山在广州透过网络视频出席英国爱丁堡大学举办的对话,探讨全球抗疫合作等话题。钟南山呼吁,各国应基于科学和证据去进行恰当的决策,尽最大的努力应对疫情。福奇则表示,全球合作之所以重要,第一个原因是出于道义责任,第二个原因在于病毒变异。

对于群体免疫问题上,钟南山认为难以用不科学或人道的“自然免疫”手段达到群体免疫效果。但他指出,随着疫苗陆续面世,估计至少要有2到3年的时间才能实现全球群体免疫目标。

福奇指出,各方需就经济和防疫之间的平衡,不应操之过急恢复以往的正常生活,否则会面对疫情反扑的风险。钟南山表示认同福奇的观点称。

疫情已经爆发超过1年,福奇对于未来1年的前景的预测称,“在1年之内,我们不可能让全世界的人都打上疫苗,但我预测已经能够较好地控制疫情了,我们的经济能够复苏,而且社会也能够得到一个比较良好的发展。我们的跨国境旅游、旅行也能够重新出现。”

钟南山也表示对未来感到乐观,“大部分国家目前的感染个案正下降,各国专家能够开发出新的药物、新的抗体、新的更有效的疫苗,让1年之后情况更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叫板中共! 美印太司令部透露四大战略方针
中共插手干预比特币 内蒙古开第一枪
孟晚舟引渡案开庭:拜登或撤回引渡要求?
美参议院确认她出任商务部长:拒绝承诺封杀华为
罕见!澳洲巡逻机闯入中共东海
突破中共稀土钳制!北美3集团打造稀土供应链
$430万财产和豪宅被没收!加拿大华裔男子被抄家
川普王者归来 有人急着两面押宝
美众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用房子打赌这事
忍无可忍 川普痛批联邦最高法院